特丁基对苯二酚有毒吗

sunzongde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0-04 16:57:02 最佳答案
烘炒坚果食品(2007年2月增补)等。最大使用量为0.2g/、油炸食品、干鱼制品、猪油等,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可增强油质在保质期内的稳定性、饼干、方便面、速煮米、干果罐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0.4.007)规定,应该是无毒或低毒的

因为特丁基对苯二酚一种抗氧化剂,特丁基对苯二酚是一种国家允许使用的安全高效食用油脂抗氧化剂,适用于植物油、腌制肉制品;kg。一般建议使用量为油脂总量的0特丁基对苯二酚用于食品工业,只要用量符合规定,TBHQ可用于食用油脂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1305681.html?wtp=tt

119454546

采纳率:88% 来自:芝麻团 擅长: 化学 生活 教育/科学 地区 江苏

其他回答

腹痛、虚脱。此外,长期接触对二苯酚蒸气。服用5g可致死,常超标准、无标准(国家禁用食品中)滥用、粉尘或烟雾可刺激皮肤、粘膜;化学添加剂的生产厂商昧着良心宣传无毒。
服用1g对苯二酚能刺激食道而引起耳鸣、恶心、呕吐特丁基对苯二酚的危害 
特丁基对苯二酚,英文简称TBHQ,如果人类长期大量食用(作为食品或食油的添加剂),有导致畸形、癌症的危险。无良心经营者为了超长期保持食物不变质
gxzhrw | 发布于2013-03-30
评论
特丁基对苯二酚一种抗氧化剂。白色粉状结晶,有特殊气味,易溶于乙醇和乙醚,可溶于油脂而实际不溶于水。特丁基对苯二酚是一种国家允许使用的安全高效食用油脂抗氧化剂,适用于植物油、猪油等,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可增强油质在保质期内的稳定性。
目录基本理化常数性质介绍TBHQ的特点TBHQ的应用范围(GB2760-1996)TBHQ的使用方法使用范围使用方法主要性状主要制法剂及鉴别方法毒理学依据使用注意事项麦当劳麦乐鸡事件其他信息展开基本理化常数性质介绍TBHQ的特点TBHQ的应用范围(GB2760-1996)TBHQ的使用方法使用范围使用方法主要性状主要制法剂及鉴别方法毒理学依据使用注意事项麦当劳麦乐鸡事件其他信息展开
编辑本段基本理化常数  英文名:tert-Butylhydroquinone
  分子式(Formula): C10H14O2
特丁基对苯二酚 分子图分子量(Molecular Weight):166.22
  美国化学文摘服务社编号(CAS No.):1948-33-0
  密度:295;
  熔点:125-130℃;
  沸点:273℃;
  闪点:171℃
  介绍: TBHQ即特丁基对苯二酚,作为国际上公认最好的食品抗氧化剂之一,已在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油脂和含油脂食品工业中,并且迅速取代了传统的抗氧化剂。
编辑本段性质介绍  特丁基对苯二酚 英文名简称TBHQ ,几乎不溶于水(约为5‰),溶于乙醇、乙酸、乙酯、乙醚及植物油、猪油等。沸点295℃,熔点126.5~128.5℃。
  对大多数油脂均有防腐止败作用,尤其是植物油。遇铁、铜不变色,但如有碱存在可转为粉红色。抗氧化性能优越,比BHT、BHA、PG(没食子酸丙脂)和VE具有更强的抗氧化能力; 可有效抑制枯草芽孢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产气短杆菌等细菌以及黑曲菌、杂色曲霉、黄曲霉等微生物生长。
编辑本段TBHQ的特点  ◆本品抗氧化效果十分理想,比BHA、BHT、PG强5~7倍。适用于动植物脂肪和富脂食品,特别适用于植物油中,是色拉油、调和油、高烹油首选的抗氧化剂。
特丁基对苯二酚◆能有效延缓油脂氧化,提高食品的稳定性,显著地延长油脂及富脂食品的货架期。
  ◆耐高温,可用于方便面、糕点及其它油炸食品,最高承受温度可达230℃以上。
  ◆一剂多能,能有效抑制细菌及霉菌生长。在添加应用范围内,能抑制几乎所有细菌和酵母菌生长,对黄曲霉等危害人体健康的霉菌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本品不影响食品的色泽、风味,用于含铁的食品不着色。
  产品质量执行标准:FCCV QB2395-1998
编辑本段TBHQ的应用范围(GB2760-199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0.4.007)规定,TBHQ可用于食用油脂、油炸食品、干鱼制品、饼干、方便面、速煮米、干果罐头、腌制肉制品、烘炒坚果食品(2007年2月增补)等。最大使用量为0.2g/kg。一般建议使用量为油脂总量的0.01~0.02%。
编辑本段TBHQ的使用方法  ◆直接法 将油脂加热至35~60℃,按所需比例量加入 TBHQ,强力搅拌10~15分钟,使其溶解,然后持续搅拌(不必大力搅拌以免过多的空气进入)20分钟左右,确保 TBHQ均匀分布。
  ◆种子法 先将 TBHQ完全溶于少量油脂或95%的酒精溶液中,配成5~10%的 TBHQ油脂或酒精溶液,然后直接或以计量器加入脂肪或油中搅拌分布均匀。
  ◆泵送法 将种子法配制的 TBHQ浓缩液,通过不锈钢定量泵按规定比例注入需稳定的有固定流速、流量的脂肪或油类的管道内。管道内要确保产生足够的湍流,使TBHQ分布均匀。
编辑本段使用范围  按中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 GB2760-1996(04.007)规定, TBHQ适用于动植物脂肪和富脂食品,特别适用于植物油中,是色拉油、调和油、高烹油首选的抗氧化剂。它具有高效、抑菌、经济等特点,广泛应用于油脂、食品、医药和饲料,是新一代的油脂抗氧化剂。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0.4.007)规定,TBHQ可用于食用油脂、油炸食品、干鱼制品、饼干、方便面、速煮米、干果罐头、腌制肉制品等。最大使用量为0.2g/kg。一般建议使用量为油脂总量的0.01~0.02%。
特丁基对苯二酚编辑本段使用方法  1.加于油脂中 将脂肪或油脂加热50℃以上,待油脂完全成为液状,充分搅动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直至完全溶解,继续搅拌二十分钟以确保TBHQ在油脂中均匀分布(搅拌时注意避免渗入过多空气)。
  2.相对于大批量产品可以把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溶解在少量(温度在93℃-121℃)脂肪或油脂中,可制成浓缩的TBHQ抗氧化剂溶液,把这种TBHQ浓缩液直接加入油脂或以计量器加入液状油脂中搅拌至均匀分布 。
  3.对于果仁类食品,按所需比例稀释的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直接喷射食品表面,溶液浓度应按所需剂量调整并确保均匀喷射于产品表面。
  4.对于油炸食品、饼干、方便面、方便米、干果罐头等,在所用油脂中添加0.15-0.20g/kg的TBHQ 。
编辑本段主要性状  白色粉状结晶,有特殊气味,熔点126.5~128.5℃,沸点300℃,易溶于乙醇和乙醚,可溶于油脂而实际不溶于水。
编辑本段主要制法剂及鉴别方法  由对苯二酚与叔丁醇作用制得。
  鉴别方法:取本品几毫克溶于1mL甲醇中,加25%的二甲胺水溶液几滴,则溶液颜色变粉红至红色。
编辑本段毒理学依据  1.LD50 大鼠口服0.7~1.0g/kg体重。
  2.ADI 暂定0~0.2g/kg体重(FAO/WHO,1994)。
编辑本段使用注意事项  (1)TBHQ对多数油脂,特别是对植物油最有效。
  (2)TBHQ在油煎过程中对食品有很好的“携带进入”作用(随油脂进入食品中起作用),但在食品焙烤过程中此作用较差,它与BHA混合使用时可改善此性质。
  (3)TBHQ与铁、铜等不形成有色物质,但在见光或碱性条件下可呈粉红色。
  (4)TBHQ除具抗氧作用外还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对细菌、酵母的最小抑制浓度为0.005%~0.01%,对霉菌为0.005%~0.028%。NaCl对其抗菌作用有增效作用。在酸性条件下,TBHQ抑菌作用较强,如对变形杆菌的pH等于5.5时,0.02%的TBHQ即可完全抑制,而在pH等于7.5时,0.035%也不能完全抑制。
编辑本段麦当劳麦乐鸡事件  在美国麦当劳出售的麦乐鸡,含有泥胶和石油成分的化学物质,即分别是二甲基聚矽氧烷和特丁基对苯二酚。而在中国售卖的麦乐鸡中聚二甲基硅氧烷、特丁基对苯二酚两种物质的含量符合现行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消费者可安心食用。 聚二甲基硅氧烷是一种国家允许使用的消泡剂类食品添加剂,
麦乐鸡是用以防止炸鸡块的食油起泡,特丁基对苯二酚是一种国家允许使用的安全高效食用油脂抗氧化剂,适用于植物油、猪油等,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可增强油质在保质期内的稳定性。食品中的聚二甲基硅氧烷的功能是一种消泡剂,最大食用量0.05~0.1克/公斤。特丁基对苯二酚的功能是“抗氧化剂”,最大的使用量是0.2克/公斤。
编辑本段其他信息  用 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04.007),特丁基对苯二酚相对于油脂量的万分之二。
  贮存及运输:本品应贮存在阴暗、干燥的库房避光保存。运输时小心轻放,防止受潮、受热。不得与有腐蚀、有害物质共贮共运。
  特丁基对苯二酚的危害 
  特丁基对苯二酚,英文简称TBHQ,如果人类长期大量食用(作为食品或食油的添加剂),有导致畸形、癌症的危险。无良心经营者为了超长期保持食物不变质,常超标准、无标准(国家禁用食品中)滥用;化学添加剂的生产厂商昧着良心宣传无毒。

扩展阅读:
1服用1g对苯二酚能刺激食道而引起耳鸣、恶心、呕吐、腹痛、虚脱。服用5g可致死。此外,长期接触对二苯酚蒸气、粉尘或烟雾可刺激皮肤、粘膜,并引起眼的水晶体混浊。 2特丁基对苯二酚,英文简称TBHQ,如果人类长期大量食用(作为食品或食油的添加剂),有导致畸形、癌症的危险。无良心经营者为了超长期保持食物不变质,常超标准、无标准(国家禁用食品中)滥用。
展开
光明之斗士 | 发布于2012-12-14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