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灼之言 是什么意思

发布于2011-07-07 10:48 最佳答案

出自:媒人的介绍:“不待父母之命,则父母国人皆贱之:《孟子·滕文公下》,媒妁之言,逾墙相从,钻穴隙相窥媒妁之言
追问
为什么叫媒灼而不是媒人呢?
追答
“媒”指职业撮合人,“妁”指临时撮合人。
媒,谋也,谋合二姓。妁,酌也,斟酌二姓也。媒妁,媒氏酌二姓之可否,故谓之媒妁也。“媒”字从女从某,“某”通“每”,意为“(人选)不确定”;“女”和“某”合起来表示“海选女性”。即男方没有提出确定的人选,但提出了条件杠杠,媒人依照男方开出的条件在众多候选人中选择合适的女子,然后上门说合。所以,媒人是职业婚姻介绍人,手里掌握着一大把候选人资料。“妁”字从女从勺,“勺”通“的”,意为“目标”;“女”和“勺”合起来表示“目标女性”,即男方指名道姓要娶的女子。这种情况下,只要认识双方家长的人士都可以担当起说合人的角色,所以“妁”是指临时撮合人。

其他回答

那么,爹娘和社会人士都会轻视他,男女双方才能结婚、“作媒”,在我国古代媒则含有谋略的意思,使两姓之家结为儿女亲家的人或事,不经过媒人介绍,媒人则逐渐成了介绍男女之间结成婚姻关系的人的代名词,它不仅在各民族的历史上是常见的一种择偶方式。所谓“媒人”,若是不等到爹娘开口,即专指从中谋合,再经过媒人介绍。
意思是自古以来子女的婚姻都必须经过父母同意后,而且也广泛流行于当今世界众多民族的婚姻习俗中,按照现在的解释是媒介的意思。媒,和自己喜欢的人私会,认为他不遵守礼教媒人介绍是人类社会进入一夫一妻制婚姻时期较常见的一种择偶方式
后悔再见1 | 发布于2011-07-07 10:50
评论
媒妁之言 就是媒人说的话 出自:《孟子·滕文公下》:“不待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钻穴隙相窥,逾墙相从,则父母国人皆贱之。
芬兰之星L | 发布于2011-07-07 11:16
评论
媒妁之言 就是媒人说的话
追问
为什么叫灼,而不是媒人呢?
追答
媒人是媒婆
媒妁——古代媒人有男有女 妁就代表男的媒人
急于证明自己 | 发布于2011-07-07 10:47
评论
媒人介绍是人类社会进入一夫一妻制婚姻时期较常见的一种择偶方式,它不仅在各民族的历史上是常见的一种择偶方式,而且也广泛流行于当今世界众多民族的婚姻习俗中。媒,按照现在的解释是媒介的意思,在我国古代媒则含有谋略的意思。所谓“媒人”、“作媒”,即专指从中谋合,使两姓之家结为儿女亲家的人或事,媒人则逐渐成了介绍男女之间结成婚姻关系的人的代名词。
意思是自古以来子女的婚姻都必须经过父母同意后,再经过媒人介绍,男女双方才能结婚,若是不等到爹娘开口,不经过媒人介绍,和自己喜欢的人私会,那么,爹娘和社会人士都会轻视他,认为他不遵守礼教。
媒妁之言:媒人的介绍。
出自:《孟子·滕文公下》:“不待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钻穴隙相窥,逾墙相从,则父母国人皆贱之。”
lg535263788 | 发布于2011-07-07 20:56
评论
就是媒人的牵线
510968388 | 发布于2011-07-07 13:45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