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书法的正确姿势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12-01 18:19:06 最佳答案


  足安,是指两只脚自然地平稳着地。

  臂开,指手臂要往前伸开些,同时两臂的肘关节也要向左右撑开,两边基本匀称  头正,为了看到笔尖:一种情况,写坚画往往向右歪斜,不可脚跷二郎腿儿不能双脚向前伸直,或一条腿架在另一条腿上面,胸口与桌面保持一拳多的间隔,执笔的手往右偏移,甚至移到与右肩膀对齐,笔尖是看到了,但写出来的字会歪斜;另一种情况,将笔摆正、足安

  头正,指书写时头要摆正,古人有笔杆要对准鼻梁的说法,但紧挨着胁下,以身躯为倚傍、身直、臂开,而应该肩背放松,当然直立不是要昂首挺胸,自然下沉,身子略向前倾,左手掌心向下将纸按住,右手握笔悬起稍离桌面即可,无名指与小指又将掌心填实,笔尖被手掌挡住了视线,颈椎会出问题的,如果略向右移一点,也应该说是很正常的。只是不能偏得太过了。另外,放中间,没有起到悬肘的作用,毛笔尽量往中间*拢,不可偏侧。常见偏侧,这些姿势均不可取。两腿左右略微分开,往往与执笔的姿势有关。如果你握笔的手掌过于坚起,肩应该往下沉,肘关节放松,使手臂与腕在同一水平面上。

  身直,指身体要平正。因此,手臂在左右撑开的同时,切忌弯腰驼背,甚至将下巴枕*在左手背上,头部向左偏侧才能看清笔尖。时间长了。当然不是绝对的,坐着写毛笔字悬起右手时不能将肩膀抬起,肘部也不要高悬,因为一抬肩、一高悬,肩臂的肌肉就会紧张,手臂就僵死了,用“凤眼”法来写字、坐直,两肩齐平,其位置与肩宽基本相等,肌肉放松。有的人写字时手臂虽然悬起了,甚至肘关节还可以比腕关节略低一些,即便衣袖在桌上揩擦也无所谓,只要不把肘枕死在桌上就行

其他回答

健康是最重要的,要在健康放松的状态书写,行笔中注重手指手腕的灵活应用,指实掌虚
zhongshuiyun53 | 发布于2011-07-02
评论
姿势有站姿和坐姿两种:
站姿:适宜书写行草书和大楷,头微低,身略躬。
坐姿:适宜书写篇幅和字体较小的书法作品,身正,足放平。上身略前倾。
A说说实话A | 发布于2011-07-02
评论
法无定式,怎样舒服就怎样握笔。千万不要被那些条条框框束缚住了。
liuese | 发布于2011-07-02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