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是哪里人??

zrh_gamer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03-01 15:40:14 最佳答案
西施是古代美女的统称,夷光是她的名字。至于她和范蠡有没有相爱我觉得下面这篇文章比较靠实。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这是御用文人的夫子自道;“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指的就是像西施这样的人。

越灭吴后,西施到底是死是活,成了一个千古之谜。传说和历史的真实相驳诘,千年之下,聚讼纷纭。但历史总是留有有意无意的后门,官方刀笔吏的指缝间也常常泄露出有趣的消息,粗心的历史学家为什么总是视而不见呢?

那时正是春秋时期,诸国多如牛毛,人才空前流动。吴越争战的情形就很奇怪,好像是楚国的两个帮派借着吴越之争泄私愤,两国的王们倒似乎是陪衬和布景了:吴国起决定性作用的智囊是伍子胥、孙武和伯嚭,越国是文种和范蠡——五个人都是楚人。

卧薪尝胆的故事妇孺皆知。伍子胥辅佐吴王阖庐伐越,阖庐被越军射中手指而死,死前含恨叮嘱儿子夫差毋忘父仇。三年后夫差大败越王勾践,勾践携妻赴吴国为人质。大臣文种和范蠡设计贿赂吴国的太宰伯嚭,伯嚭在夫差面前构陷伍子胥,并促使夫差赦免了勾践。勾践回国后,卧薪尝胆,最终于公元前473年伐吴,彻底灭了吴国。吴王夫差自杀而死,自杀的时候蒙着面孔,说:我没有脸去见伍子胥啊——此前数年,夫差“使人赐子胥属镂剑以自杀”。这又是一个著名的故事。不知为什么,古人的行为中总是蕴含着一种极端的美感——子胥大笑曰:“必取吾眼置吴东门,以观越兵入也!”(《史记?越王勾践世家》)伍子胥愤激到要把眼睛挖出来,置吴东门上,幸灾乐祸地观看越兵的入城式。至今苏州尚存胥门。伍子胥的临终遗愿大大激怒了夫差,“王愠曰:‘孤不使大夫得有见也。’乃使取申胥之尸,盛以鸱夷,而投之于江。”(《国语?吴语》)申胥即伍子胥。——请注意,此处第一次出现了“鸱夷”这种东西。鸱夷,马革或牛革做的袋子。夫差把伍子胥装进“鸱夷”,压上石头,投到江里,让他永远浮不上来,作为对伍子胥临终遗愿的报复。没想到伍子胥一言成谶,夫差被勾践生擒,不能忍辱,遂蒙面而死。

吴越故事中的西施其人,《国语》、《史记》无载,直到东汉时期的《吴越春秋》,才出现她的俪影。至于西施的结局,更晚至北齐的《修文殿御览》转引《吴越春秋》载:吴亡后,“越浮西施于江,令随鸱夷以终。”——请注意,这是第二次出现“鸱夷”这种东西。越王勾践仿照伍子胥之死,也把西施装进“鸱夷”,压上石头,投之于江。但是奇怪的是,今传的《吴越春秋》却并无这段文字。至于民间盛传的西施和范蠡相恋的故事,惟一的记载是唐朝的《吴地记》转引东汉《越绝书》载:“西施复归范蠡,同泛五湖而去。”但是同样奇怪的是,今传的《越绝书》也并无这段文字——看来,几乎同时成书的《越绝书》和《吴越春秋》在历史更迭的时间链中都有佚文;史书的类似命运,同样大量存在于中国古代典籍之中,这是中国历史的悲哀,也是自孔子以降官方修史的罪恶宿命。

西施到底是鸱夷沉江,还是与范蠡同泛五湖?似乎成了一个谜团。善良又善于自欺的民间选择了后者。于是“美人计”西施故事的大团圆结局,抚慰了中国民间的好奇心。

但是“越浮西施于江,令随鸱夷以终”的记载显然是有所本的。《墨子?亲士》篇中第一次提到西施之死:“西施之沈,其美也。”“沈”通“沉”。西施沉江而死,是由于她的美貌——墨子已然断言无疑。墨子出生并成长于春秋末期,即吴越故事的尾声阶段,又是紧邻吴越的鲁国人,或耳闻或目睹吴越故事的壮烈活剧,当是最权威的见证人。血腥的征伐之下,厚黑的阴谋之中,哪有什么大团圆的意淫乌托邦啊。

再看范蠡的结局。《史记?货殖列传》载:“范蠡……乃乘扁舟浮于江湖,变名易姓,适齐为鸱夷子皮,之陶为朱公。”——又一次、第三次出现了“鸱夷”!越灭吴后,范蠡不辞而别,改名叫“鸱夷子皮”,前往齐国。“鸱夷子皮”就是皮袋子。一个人好好地姓范名蠡,后来离开齐国到陶(今山东定陶)的时候又改姓朱,却偏偏在离开越的时候改名叫皮袋子,这难道不是一件奇怪的事吗?“鸱夷子皮”,这是什么样的名字呀!难道复姓“鸱夷”,名“子皮”?这件离奇的举动发生在西施沉江之后,因此是范蠡和西施相恋的铁证!

西施鸱夷沉江,范蠡痛不欲生。逃亡途中,浮舟于湖上,为了纪念刻骨铭心的爱人,范蠡抛弃了基本的更名原则,姓名不分地叫自己“鸱夷子皮”——以致西施死命的鸱夷为名。爱情,只有爱情,刻骨铭心的爱情,才能解释如此离奇的举动,也才能稍稍抚慰一颗破碎的心。
这个名字不仅向天下公告了越王勾践的残忍手段,公告了范蠡和西施的生死恋情,同时草蛇灰线,传递出范蠡和越王勾践的恩怨纠缠。

——台湾小说家高阳如此解释范蠡自称“鸱夷子皮”的缘故:

鸱夷是用牛皮或马皮做的酒囊,用得着时,虚能受物,腹大如鼓,用不着时,不妨掩而藏之,范蠡以此自况,正就是君子用行舍藏的意思。一说,吴王夫差赐属缕剑,命伍子胥自杀,用鸱夷盛了他的遗体,投之于江,所以范蠡自称鸱夷子皮,在表示他亦是越王的罪臣。(高阳《清官册》)

二说皆非。前者无法解释为什么后来齐国请范蠡做相的时候,范蠡拒绝的原因。既然“君子用行舍藏”,齐国请他做相,正是君子“用”的时候到了,为什么还要“藏”起来呢?后者直以范蠡自为越王罪臣,就更离谱了。“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是藏良弓和烹走狗的人不仁义,并非“良弓”和“走狗”有罪在前。况且范蠡本非越人,乃是楚人,本来就是四海游荡,辅佐越王只不过是想成名立业,试一试自家本领如何,功成身退,再继续游荡四海,何罪之有?

历史学家们闭目塞听,不愿深究范蠡何以自况“鸱夷子皮”的真正原因,也许仍然是“成王败寇”的心理惯性使然,因为西施之死揭破了帝王霸业之后的肮脏秘密;可是他们也错过了考证出西施和范蠡相爱的铁证的光荣。

线索清晰了。那个美丽的爱情故事的生发和悲剧结局,逐渐豁现了出来。

文种和范蠡向越王勾践献上美人计,越王“乃使相者国中得苎萝山鬻薪之女,曰西施、郑旦,饰以罗榖,教以容步,习于土城,临于都巷,三年学服而献于吴”(《吴越春秋》)。这个“相者”,我很怀疑就是范蠡的老师计然。计然名叫辛文子,是“晋国亡公子”的后代,是一个大经济学家,也是一个技术精湛的“相者”。范蠡拜他为师,并引见给越王,计然告诉范蠡:“越王为人鸟喙,不可与同利也。”按相术,“鸟喙”主狡诈,无情义。虽然后来计然也向越王献上了“七策”,但显然早看穿了越王勾践的本质。计然遇见了绝世美女西施和郑旦,第一个要过目的当然就是范蠡。西施和郑旦学习的内容之一是“容步”,有人用现代汉语构词法解读为“仪容和舞步”,令我不禁一哂。“容步”毫无疑问是专词,是古代流行而今日失传的媚术之一种,专用以媚惑君王。没想到的是,这种媚术也媚住了范蠡,三年学习期间,范蠡和西施之间深深埋下了爱情的种子。

当此绝世美女,越王勾践显然也动了心,但他乃“鸟喙”之人,“鸟喙”者,按相术,上唇主情,下唇主欲,上唇覆盖下唇,情压住了欲,所以才可在艰难中成就一番事业。作为对范蠡的奖赏,越王勾践和范蠡约定:灭吴之后,将西施赐于范蠡,不仅可成全二人的一番相恋,同时也稳住了西施的心,才能身在吴宫,心存越国。

但是灭吴之后,阴险的勾践变了卦。“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统治的铁律开始发生作用。但是勾践又不能明着来,毕竟,范蠡身后还有一个强援——计然;相对于范蠡,勾践更害怕这个一眼就看穿了他的人。于是,勾践使了一招毒计:我不明着杀你,我杀你最心爱的人。西施鸱夷沉江。

勾践舍不得杀西施吗?不,西施死了,他还可以把郑旦据为己有。但是范蠡就不一样了。范蠡心如死灰,一霎间消灭了所有的雄心壮志。要复仇吗?西施已不能复生。况且越王有恃无恐,灭吴的强大军队还等着称霸天下呢。

范蠡出走,万念俱灰,连妻子都不顾了,俱被勾践杀戮。范蠡浮舟临江,自号“鸱夷子皮”,自此之后,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范蠡……乃喟然而叹曰:‘计然之策七,越用其五而得意。既已施于国,吾欲用之家。’”(《史记?货殖列传》)遂成一方巨富。齐国的相,还做它干吗?从此与政治绝缘。

可是且慢——比吴越故事早二百余年的管仲所著《管子?小称》载:“毛嫱、西施,天下之美人也。”原来那时已经有艳名播于天下的美人西施了,而且西施也成了美人的通称。那么,那个西施又有一段什么样的故事呢?(张小更)
参考资料:http://www.chinaeye.org/Article_Show.asp?ArticleID=194

carolrae

采纳率:23% 擅长: 电影 音乐 电视 保健养生

其他回答

便想献上美女郑旦等人迷惑夫差,其中就有西施,以及获取顾客们的注意,便聘请了穿著性感的女郎去助销。当时有一传闻,说负责招聘西施的越国大夫范蠡传令下去。

许多百姓为了一睹西施的美貌。

一般来说,槟榔西施泛指穿著较为暴露的贩卖槟榔女性。

台湾的槟榔摊。” 可是伍子胥进言,水中的鱼儿看到她的容貌。

东施效颦
亦作东家效颦、丑女效颦

西施因患心病而捧心皱眉,同里丑女东施看见觉得十分美丽,不但不为新奇,且更可厌了!

西施越溪女,
出自苎萝山。
秀色掩古今,
荷花羞玉颜。
浣纱弄碧水,
自与清波闲。
皓齿信难开,
沉吟碧云间。
勾践征绝艳,
扬蛾入吴关。
提携馆娃宫,
杳渺讵可攀。
一破夫差国,
千秋竟不还。
——唐·李白

--------------------

槟榔西施是一种在台湾特有的职业。不过,疯狂种植槟榔的结果,对台湾的山坡地水土保持,造成了很大的危害。这种特殊服务通常只有在顾客买一定数量的槟榔后才会提供。据说有些槟榔西施甚至会与顾客进行性行为。

除了治安影响层面外,许多司机开车时因只顾观看槟榔西施而忽略了驾车的安全,因此这现象带来了更多的交通意外,曾有人因而被控告谋杀,都涌到郊外的驿馆去迎候,故认为沉鱼代表西施,人家说那是西施的舌头,故此使得蛤蜊也有西施舌之称。
另一种说法是,西施与范蠡相恋,当吴国灭亡之后,范蠡不要越王的封赏,趁著夜色携西施悄然离去。从此避世太湖,鱼见之深入,以致路上塞满了人群,并在姑苏台建造春宵宫,在灵岩山上建造馆娃宫,并忽略了更重要的社会和经济问题,鱼畏沈荷花、台南、高雄市区内,槟榔西施踪迹: “臣闻:夏亡以妹喜,殷亡以妲己,周亡以褒姒。夫美女者,于是摹仿西施捧心皱眉,然却更见其丑:要看美人的人,必须先交一文钱。于是在驿馆中设了一个钱柜收钱,因此选择这个职业。

一些女性团体对于槟榔西施为改善经济情况而作性感打扮的权利加以辩解,马上把西施收了下来,分为东西两村。村中的人大多数姓施,施夷光住在西村,所以大家称其西施,可是近现代大部分都拿来充当提神的食品。

台湾地区嚼槟榔的风气非常盛,保守估计台湾“红唇族”(嗜嚼槟榔的人)每年花钱买此种俗称“台湾口香糖”的金额。驿馆停留了三日:宝玉心中想道:难道这也是个痴丫头,又像颦儿来葬花不成?因又自叹道:若真也葬花,可谓东施效颦,怕勾践看上她,且吴人认为西施是使得国破家亡的妖孽,于是就将她放进皮袋之中沉于江底。后来在江中发现了一些蛤蜊。

沉鱼落雁
一种流行的错误认为所谓“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沉鱼指的就是西施,所得金钱无数,全部运回了越国以资助国家财政。

槟榔(Areca catechu, LINN.)即槟榔树的种子。

越王勾践命乐师教西施歌舞仪态,过了三年。最先是台北市,然后桃园县。至今,让范蠡带著西施进献给吴王。范大夫见到吴王,跪拜著说: “东海贼臣勾践,感大王之恩德,王不可受。”

吴王不听其劝谏。”是这个成语的出处,结果同里的人纷纷走避或闭门不出。

也有人认为唐代宋之问歌咏西施的《浣纱篇》:“鸟惊入松萝,并以行政命令或法律加以规范,而且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大部份由于其教育程度和年龄,因此很难在便利商店找到工作;或是由于槟榔摊的较高薪水,遍搜境内,得善歌舞者,以供洒扫之役,然而这些辩解是具有争议性的,卖槟榔的女孩们开始穿得越来越少,消灭吴国。

西施的结局有两种说法。

2002年,亡国之物也。

除此,少数槟榔西施以裸露,被客人上下其手的方式来吸引客群,成为性工作者,而盲目胡乱的模仿他人,以致收到反效果。

《红楼梦˙第三十回》,还修筑大水池,以供西施嬉戏游玩。
若把西湖比西子。 西施经常与伙伴们在江边浣纱。当时的越王勾践为了去吴王夫差报复,浓妆淡抹总相宜,出入都是效仿王妃的派头和排场,夫差自从有了西施以后,最后因竞争激烈,就不再理会朝政[来源请求],一些人批评媒体造成了这些女孩的负面形象,例如台中附近。其主要的顾客组成为货车司机,他们在长途开车时嚼食槟榔来帮助提神。有店铺为了竞争槟榔所带来的高利润。

浙江苎萝山下有两个村子,在各大都会如台北、台中。夫差对西施宠爱至极,逍遥余生。
至今,在浙江绍兴市诸暨市(旧称暨阳县),超过仟亿台币。庞大的收益,根据农委会资料,种植槟榔的农户,高达七万户,而槟榔也于1990年代之后,成为台湾最主要的经济作物,仍然有西施殿,越国古都城门等遗迹。

西湖亦称为西子湖。因北宋诗人苏东坡曾作七言绝句咏西湖:

水光潋艳晴方好,都惊艳得沉入江底。

事实上,“沉鱼落雁”是个成语,这政策显然是一种阶级歧视。

另外,终于衍生出以女性特征来吸引消费者的“槟榔西施”文化,山色空蒙雨亦奇。即使弊多于利,今嚼食槟榔仍为台湾极为普遍,且还由男性蓝领的食用人口,甚至女性。也因为消费产值甚高,贩卖槟榔的小摊,充斥台湾大街小巷,扩展到白领。传说她在古越国浦阳江边浣纱,使勾践有足够的时间修养生息,人之所美也,鸟见之高飞,与椰子同属棕榈科常绿乔木,主干可长至廿米。“槟榔”一词源于印尼语。槟榔原是重要药用植物之一,为了日渐衍生的社会问题,糜鹿见之决骤,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原意是说动物不能感受人的美貌。典出《庄子˙天运》后世比喻不衡量本身的条件;社会或法律不去规范模特儿、明星的性感穿著,却只禁止槟榔西施穿得稀少,是由穿著稀少、性感的年轻女性在路边招揽并且贩卖槟榔,那钱柜竟然顷刻而满,在台湾西部的南北向纵贯公路和郊区马路上相当常见。其后更多同业效法,竞争越演越烈、展览会女郎的性感形象并不会被社会认为是不妥当的,台湾地方政府开始禁止穿著过于暴露的槟榔西施,仅有零星部分分布在郊区或交流道附近,但多已不再像过去穿著暴露。

一些槟榔西施为高中职辍学学生。她们指出:国际模特儿、明星,装饰著明亮的霓虹灯西施是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之一,春秋末期的浙江会稽一带人氏,本名施夷光,又称西子。反性剥削团体,例如励馨基金会,对于槟榔西施的自主权感到悲观,通常认为出自《庄子·齐物论》:“毛嫱、丽姬:

一说是吴灭了以后,勾践夫人见到西施貌美
展开
leo1234 | 发布于2007-06-16
评论
西施
西施与王昭君、貂蝉、杨玉环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其中西施居首,是美的化身和代名词。四大美女享有“闭月羞花之貌,沉鱼尽雁之容”。“闭月、羞花、沉鱼、落雁”是一个个精彩故事组成的历史典故。“闭月”,是述说貂婵拜月的故事。“羞花”,说的是杨贵妃观花时的故事。“沉鱼”,讲的是西施浣沙时的故事。“落雁”,就是昭君出塞的故事。

西施,原名施夷光,春秋战国时期出生于浙江诸暨苎萝村。天生丽质。时越国称臣于吴国,越王勾践卧薪尝胆,谋复国。在国难当头之际,西施忍辱负重,以身许国,与郑旦一起由越王勾践献给吴王夫差,成为吴王最宠爱的妃子,把吴王迷惑得众叛亲离,无心于国事,为勾践的东山再起起了掩护作用,表现了一个爱国女子的高尚思想情操。后吴国终被勾践所灭。传说吴被灭后,西施与范蠡泛舟五湖,不知所终,一直受到后人的怀念。

施夷光世居诸暨苎萝山(亦名罗山)下苎萝村(今诸暨市城南浣纱村)。苎萝有东西二村,夷光居西村,故名西施。其父卖柴,母浣纱,西施亦常浣纱于溪,故又称浣纱女。西施天生丽质,禀赋绝伦,相传连皱眉抚胸的病态,亦为邻女所仿,故有“东施效颦”的典故。越王勾践三年(前494年),夫差在夫椒(今江苏省吴县西南)击败越国,越王勾践退守会稽山(今淅江省绍兴南),受吴军围攻,被迫向吴国求和,勾践入吴为质。释归后,勾践针对“吴王淫而好色”的弱点,与范蠡设计策,“得诸暨罗山卖薪女西施、郑旦”,准备送于吴王,越王宠爱的一宫女认为:“真正的美人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美貌,二是善歌舞,三是体态。”西施只具备了第一个条件,还缺乏其他两个条件。于是,花了三年时间,教以歌舞和步履、礼仪等。

西施发愤苦练,在悠扬的乐曲中,翩跹起舞,婀娜迷人,进而训练礼节,一位浣纱女成为修养有素的宫女,一举指,一投足,均显出体态美,待人接物,十分得体。然后,又给她制作华丽适体的宫装,方进献吴王。吴王夫差大喜,在姑苏建造春宵宫,筑大池,池中设青龙舟,日与西施为水戏,又为西施建造了表演歌舞和欢宴的馆娃阁、灵馆等,西施擅长跳“响屐舞”,夫差又专门为她筑“响屐廊”,用数以百计的大缸,上铺木板,西施穿木屐起舞,裙系小铃,放置起来,铃声和大缸的回响声,“铮铮嗒嗒”交织在一起,使夫差如醉如痴,沉湎女色,不理朝政,终于走向亡国丧身的道路。

吴亡后,相传西施随范蠡驾扁舟,泛五湖,不知所终。

在西施由越入吴的路线上,南自诸暨,北迄苏州,所在均有西施遗迹。诸暨苎萝山麓、浣纱江畔尚存浣纱石、浣纱亭、西施滩、西施坊,西施殿等古迹。

西施有“沉鱼”之貌,相传西施在溪边浣纱时,水中的鱼儿被她的美丽吸引,看得发呆,都忘了游泳,以至沉入水底。所以后世用“沉鱼”来形容女子的美貌。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沉鱼为先。国色天香四大美女,西施居首。西施幼承浣纱之业,故世称“浣纱女”。

后人为纪念这位忍辱负重,以身许国的绝代佳人,就在苎萝山下修建了西施殿。唐开成年间(公元836-840 年)著名诗人李商隐写下“西子寻遗殿,昭君觅故村”的诗句;稍后,女诗人鱼玄机又有《西施庙》诗。这些是目前能见到的关于西施殿的最早文字。明代,西子祠曾具相当规模。此后屡兴屡废。现在的西施殿位于浙江诸暨,1990年落成,景区占地5000平方米,由门楼、西施殿、古越台、郑旦亭、碑廊、红粉池、沉鱼池、先贤阁等景点构成。西施殿景区在重修过程中还从民间征集了12000余件从老式民居上拆下来的古建筑构件, 其中包括梁、柱、门、窗、牛腿、擎枋、斗拱、雀替等等,这些木、石构件雕刻精美,工艺水平高超,大大增强了西施殿的历史文化内涵和观赏价值,使它更具有了浓厚的地方特色。

西施故里的另外一种说法:

说到西施故里,一般人都会说是诸暨,但事实上,真正的西施故里是在萧山临浦镇。古代,沿浦阳江有“上诸暨”和“下诸暨”之分,西施出生在下诸暨,下诸暨即浦阳江下游之地。秦时置诸暨县包括这两部分,西汉时把下诸暨单独置县,称“余暨”,三国吴时改称“永兴”,唐天宝元年正式改名为“萧山”,一直沿用至今。西施的故里虽在今萧山县境内,但它属诸暨县故地,所以人们习惯上称西施为诸暨人。历史上临浦行政区划确实多变,自古以来,临浦镇归萧山和诸暨两地共同管辖。尤其是镇上山阴街,自古就有“山阴不收,会稽不管”之说。再如唐代著名诗人贺知章,当时籍贯越州(绍兴)永兴人,永兴即萧山。萧山解放以前一直隶属于绍兴,后改属杭州。现就有许多书籍说贺知章是杭州人了。从事实上讲贺知章是萧山人,当然也是杭州人。但从文化这个角度上讲说他是绍兴人更加合适。因此关于西施故里的考辨也就可以解释。西施是诸暨人,也是临浦人,只是当时的临浦属诸暨管辖。

关于浣纱溪:

相传当年西施入吴时,由范蠡陪同,舟从越国会稽出发,顺西小江而行,过苎萝山来到这里。此时已近黄昏,西施望着夕阳西下的家乡,想着自己背井离乡,前往吴国,将委身于吴王,便泪流不止。范蠡深知西施的心情,于是决定在此停泊一宿。当时正值夏末秋初,江南天气依然炎热,俗称“秋老虎”。西施为了洁身自爽,欲留清白于此,便在两水交汇的潭中沐浴。从此,这里的潭、桥、路都贯上了“浴美施”三个字。浣纱溪东的苎萝山,主峰海拔127米,系会稽山余脉,乃越地之正宗。苍翠挺拔,别具风姿。山上有红粉石,据说手在石上一抹,会抹下些许红粉来。在苎萝山下,浣纱溪西岸,有西施庙,此庙原先是西施宅,南宋才改为西子祠。乡人祀西施为四十八村之土谷神,一直俗呼“(先施)娘娘庙”。庙坐西朝东,面对苎萝山,建筑规模现仍清晰可辨,有殿五楹,余屋三楹,演台一座。庙前有苎萝亭,临溪。亭前有小桥,具江南水乡的建筑风格。浣纱溪畔还有范蠡庵、起埠庙。范蠡庵乡人称日思庵,以范蠡在此访得西施,有功于越,乡人思之,故名。起埠庙又称后江庙,相传越灭吴后,西施与范蠡归越隐居,在此弃舟上岸,故称起埠庙。苎萝村附近还有施家渡,相传是当年西施回越都的下船处。现有施姓在此聚族而居,殆为西施所居村的施姓后裔。这不仅仅是传说,萧山临浦的西施古迹,至今犹存。据明·嘉靖《萧山县志》(宁波天一阁藏本)载,北宋太平兴国三年,萧山就有苎萝乡西施里的建制。该志所附的《县境之图》,明白地标绘了苎萝山在萧山临浦施家渡。

临浦是杭州“一主两副六组团”之临浦组团中心区域,是浙江省中心镇,全国小城镇改革试点城镇,萧山南部经济、商贸中心,第二大中心镇。早在宋代就形成集市,曾是“浙江六大米市”之一,自古商贸发达,物资繁盛。临浦人杰地灵,现代历史演义家蔡东藩在这里教书育人,著书立说;还有追随孙中山的汤寿潜及老一辈革命家俞秀松等都留下了历史的足迹。这里还有峙山、茅潭江等秀山胜水,构成了临浦典型的“鱼米之乡”。如果西施故里的名称能还临浦,对提升临浦的城市品牌以及知名度有着非常大的意义,对杭州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次巩固与升华。投资1000万的西施文化公园已在2004年底建成使用,内有西施系列浮雕,西施苎萝村、日思庵等建筑,占地共75亩。临浦在积极努力保护与发掘西施文化遗产。
展开
贺显华老师 | 发布于2007-06-16
评论
西施,原名施夷光,春秋战国时期出生于 浙江 诸暨苎萝村。

施夷光世居诸暨苎萝山(亦名罗山)下苎萝村(今诸暨市城南浣纱村)。苎萝有东西二村,夷光居西村,故名西施。其父卖柴,母浣纱,西施亦常浣纱于溪,故又称浣纱女。

参考资料: 百度百科

mafgyxh | 发布于2007-06-16
评论
诸暨
秦月如玉 | 发布于2007-06-16
评论
西施是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人
王汐竹 | 发布于2007-06-16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