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 )足( ),有哪些成语?

良青荣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11-06-29 最佳答案
手舞足蹈

其他回答

形容高兴到了极点。也手乱舞手胼足胝
胼、胝:手掌、足底的老茧。两手舞动,两只脚也跳了起来。手掌足底生满老茧。形容经常地辛勤劳动。
手舞足蹈
蹈:顿足踏地
huanglijie163 | 发布于2011-06-29
评论
2345hcvmc , hjjnghbkn bb,m hgjnmnmnbgkgjgguighhhhhhhhhhhhhhhhhhhyuigjkgjjnb jdvmzvkzc0iglf'// m cjviugifjbk n mtjikejgkrjkhktrlkgle;lgkepmb,v mkf orfpero405o4302ti35otiierjgkrejgkergjv grktkdjkgdfnjkgdfsjgrghjjjjjjjjjjghjjdjtiiutyugiudbv mgj hgjkdfsk,gjfjfnjsfhjsghurtbgubm jbg n ujngojgdfj v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5-05
评论
手舞足蹈
js_myan | 发布于2011-06-29
评论
足茧手胝[zhī] 谓由于辛劳而使手和脚上生了老茧。
足蹈手舞 犹言手舞足蹈。形容喜悦到极点时的样子。
着手成春 着手:动手。一着手就转成春天。原指诗歌要自然清新。后比喻医术高明,刚一动手病情就好转了。
斫轮老手 斫轮:斫木制造车轮。指对某种事情经验丰富的人。
重手累足 两手相重,两足相迭,不敢有所举动。形容十分恐惧的样子。
炙手可热 手摸上去感到热得烫人。比喻权势大,气焰盛,使人不敢接近。
指手画脚 指说话时做出各种动作。形容说话时放肆或得意忘形。
指手划脚 用手指,用脚划。形容说话时用手脚示意,也比喻瞎指挥,乱加指点批评。
指手顿脚 〖解释〗一面指着骂,一面跺着脚。形容蛮横不讲理的样子。
指手点脚 犹指指点点。形容背后指点议论之状。
支手舞脚 犹言指手画脚。
札手舞脚 犹言动手动脚。形容不规矩、不稳重。
右手画圆,左手画方 比喻用心不专,什么事也办不成。也形容心思聪明,动作敏捷。
游手偷闲 同“游手好闲”。
游手好闲 指人游荡懒散,不愿参加劳动。
引手投足 比喻出微力便能援救别人。语本唐韩愈《应科目时与人书》:“庸讵知有力者不哀其穷,而忘一举手一投足之劳而转之清波乎?”
易于反手 〖解释〗犹易如反掌。比喻事情非常容易做。
以手加额 把手放在额上。表示欢欣庆幸。
衣来伸手,饭来张口 形容懒惰成性,坐享别人劳动成果的人。
一手遮天 一只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权势,玩弄手段,蒙蔽群众。
一手一足 一个人的手足。指单薄的力量。
一手一脚 见“一手一足”。
一手托天 比喻无法办到的事。
一手独拍,虽疾无声 疾:急速,猛烈。比喻一个人或单方面的力量难以办事。
一手包办 指一人独揽,不让别人插手。
一举手之劳 比喻不费力,只是一抬手那样。
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 一旦掌了权,就发号施令,指手画脚。
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 明·顾大典《青衫记·承璀受阃》:“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大小三军,听吾命令。” 一旦掌了权,就发号施令,指手画脚。
一把手
摇手触禁 摇:动;触:触犯。摇一下手就触犯禁令。比喻法令繁琐苛刻。
眼明手快 看得准,动作敏捷。
眼尖手快 〖解释〗眼力好,动作快。
眼疾手快 〖解释〗形容做事机警敏捷。
眼急手快 〖解释〗形容做事机警敏捷。
眼高手生 〖解释〗眼界高但能力低。
眼高手低 指要求的标准很高(甚至不切实际),但实际上自己也做不到。
悬崖撒手 ①比喻人至绝境,只能另作选择,义无反顾。②指在紧急关头,放下一切不管。
揎拳裸手 犹言揎拳裸臂。
袖手旁观 把手笼在袖子里,在一旁观看。比喻置身事外,既不过问,也不协助别人。
雄文大手 擅长写作宏伟诗文的高手。
行家里手 里手:内行人。指精通这种业务的人。
信手拈来 信手:随手;拈:用手指捏取东西。随手拿来。多指写文章时能自由纯熟的选用词语或应用典故,用不着怎么思考。
心闲手敏 闲:熟悉;敏:灵敏。形容技艺熟练了,心里闲静,手法灵敏。
心手相应 形容手法熟练,心里怎么想,手就怎么做。
心手相忘 极言得心应手。
心慕手追 慕:羡慕;追:追求。心头羡慕,手上模仿。形容竭力模仿。
心摹手追 用心揣摩,追随仿效。
心灵手巧 心思灵敏,手艺巧妙(多用在女子)。
心辣手狠 见“心狠手辣”。
心狠手辣 心肠凶狠,手段毒辣。
心狠手毒 犹言心狠手辣。
心慈手软 心怀恻隐而不忍下手。
小手小脚 形容不大方。也形容做事没有魄力。
先下手为强 在对手没有准备好的时候首先动手,取得主动地位。
洗手奉职 洗手:使手干净,比喻廉洁;奉职:担任职务。比喻忠于职守,廉洁奉公。
洗手奉公 见“洗手奉职”。
洗手不干 把手洗干净休息了。
无所错手足 〖解释〗不知如何安放手足。形容没有办法,不知如何是好。
无所措手足 手脚没有地方放。形容没有办法,不知如何是好。
无所措手 见“无所错手足”。
污手垢面 形容手脸都很肮脏。
握手言欢 握手谈笑。多形容发生不和,以后又和好。
唾手可取 很容易就能得到。
唾手可得 唾手:往手上吐唾沫。动手就可以取得。比喻极容易得到。
脱手弹丸 南朝梁沈约曾用谢朓“好诗圆美流转如弹丸”的话,来评王筠的诗,见《南史·王筠传》。后因以“脱手弹丸”形容诗作圆转流畅。
抬脚动手 〖解释〗指一举一动。
缩手缩脚 缩:收缩。由于寒冷而四肢不能舒展的样子。也形容做事胆小,顾虑多,不敢放手。
遂心应手 犹得心应手。形容运用自如。
顺手牵羊 顺:方便。比喻乘机拿走别人的东西,顺便行事,毫不费力。
水来伸手,饭来张口 形容懒惰成性,坐享别人劳动成果的人。
束手坐视 拱着手,坐着看。比喻对应当管的事无能为力或不管不问。
束手自毙 谓捆住双手,自取灭亡。
束手无术 同“束手无策”。
束手无计 同“束手无策”。
束手无措 同“束手无策”。
束手无策 策:办法。遇到问题,就象手被捆住一样,一点办法也没有。
束手听命 拱手听从命令。
束手束足 见“束手束脚”。
束手束脚 捆住手脚。形容胆子小,顾虑多。
束手旁观 犹袖手旁观。比喻置身事外,不加过问。
束手就殪 同“束手待毙”。
束手就擒 束:捆绑;就:接受。捆起手来让人捉住。指毫不抵抗,乖乖地让人捉住。
束手就禽 见“束手就擒”。
束手就困 谓无法摆脱困境。
束手就缚 表示无力反抗,或脱逃
束手就毙 同“束手待毙”。
束手缚脚 见“束手束脚”。
束手待死 同“束手待毙”。
束手待毙 毙:死。捆起手来等死。比喻遇到困难不积极想办法,坐着等失败。
书不释手 手里的书舍不得放下。形容勤学或看书入迷。
手足重茧 手上脚上长满了层层老茧。形容长期劳累。
手足之情 手足:比喻兄弟。比喻兄弟的感情。
手足异处 谓被杀。
手足无措 措:安放。手脚不知放到哪儿好。形容举动慌张,或无法应付。
手足失措 手足失去安放的地方。形容极其惊慌。
手足胼胝 胼、胝:手掌、足底的老茧。手掌足底生满老茧。形容经常地辛勤劳动。
手泽之遗 手泽:为手汗所沾润。指先人遗物。
手眼通天 比喻办法多,手段高明。
手下留情 下手的时候留点情面。比喻处理事情不要太苛刻。
手舞足蹈 蹈:顿足踏地。两手舞动,两只脚也跳了起来。形容高兴到了极点。也手乱舞、脚乱跳的狂态。
手无缚鸡之力 连捆绑鸡的力气都没有。形容身体弱、力气小。
手无寸铁 寸:形容细微短小;铁:指武器。手里没有任何武器。
手无寸刃 谓手里一点武器都没有。
手胼足胝 犹手足胼胝。
手忙脚乱 形容遇事慌张,不知如何是好。
手零脚碎 手脚不干净。比喻小偷小摸。
手脚无措 同“手足无措”。
手脚干净 喻廉洁奉公。
手疾眼快 形容机灵敏捷。
手急眼快 形容动作机警,手快眼快
手挥目送 手挥:挥动手指弹琴;目送:眼睛追视归鸿。手眼并用,怎么想就怎么做。也比喻语言文字的意义双关,意在言外。
手高眼低 指做事的能力强而辨识能力低。也指自己的企求高而眼界很低,比喻贪得而不识货。
手高手低 形容用手或用一般的器皿分东西,难免多少有出入。
手到擒来 擒:捉。原指作战一下子就能把敌人捉拿过来,后比喻做事有把握,不费力就做好了。
手到拈来 比喻事情很容易办到。
手到拿来 谓不费力气就能将必须擒拿的人捉到。
手到病除 刚动手治疗,病就除去了。形容医术高明。也比喻工作做得很好,解决问题迅速。
手不应心 犹言力不从心。
手不停挥 手不停顿地挥写。形容不停地写作。
手不停毫 〖解释〗手不停顿地书写。形容不停地写作。
手不释书 犹手不释卷。
手不释卷 释:放下;卷:指书籍。书本不离手。形容勤奋好学。
螫手解腕 比喻为了顾全大局而忍痛牺牲局部。
十手争指 谓人如有不善,众人则争相指责。语本《礼记·大学》:“十目所视,十手所指,其严乎!”
十目所视,十手所指 指个人的言论行动总是在群众的监督之下,不允许做坏事,做了也不可能隐瞒。
伸手不见五指 形容光线非常暗,看不见四周围的事物。
上下其手 比喻玩弄手法,串通做弊。
杀手锏
三拳不敌四手 比喻人少的敌不过人多的。
如左右手 象自己的左右手一样。比喻极得力的助手。也比喻两者关系极为密切或配合得很好。
如手如足 手足:比喻兄弟。比喻兄弟的感情。
人手一册 人人拿着一本(书)。多形容书的读者多。
人多手杂 指动手的人多。也只人头杂的场合,东西容易散失或丢失。
热可炙手 火热可以灼手。比喻权势显赫。
拳不离手,曲不离口 练武的人应该经常练,唱歌的人应该经常唱。比喻只有勤学苦练,才能使功夫纯熟。
情同手足 手足:比喻兄弟。交情很深,如同兄弟一样。
轻手软脚 犹言蹑手蹑脚。形容走路时脚放得很轻。
轻手轻脚 手脚动作很轻,使没有响声。
轻手蹑脚 见“轻手软脚”。
亲如手足 手足:指兄弟。像兄弟一样的亲密。
跷足抗手 手舞足蹈貌。
强中自有强中手 〖解释〗比喻技艺无止境,不能自满自大。同“强中更有强中手”。
强中更有强中手 比喻技艺无止境,不能自满自大。
强将手下无弱兵 英勇的将领部下没有软弱无能的士兵。比喻好的领导能带出一支好的队伍。
棋高一着,缚手缚脚 本指棋艺,后比喻技术高人一头,对方就无法施展本领。
棋逢对手 比喻争斗的双方本领不相上下。
棋逢敌手 比喻彼此本领不相上下。
七足八手 见“七脚八手”。
七郤八手 〖解释〗亦作“七足八手”。形容动作忙乱,许多人一齐动手。
七郄八手 亦作“七足八手”。形容动作忙乱,许多人一齐动手。
七手八脚 形容人多手杂,动作纷乱。
七脚八手 〖解释〗形容动作忙乱,许多人一齐动手。亦作“七足八手”。
胼胝手足 见“胼手胝足”。
胼手胝足 胼、胝:老茧。手脚上磨出老茧。形容经常地辛勤劳动。
拍手称快 快:痛快。拍掌叫好。多指正义得到伸张或事情的结局使人感到满意。
蹑手蹑足 见“蹑手蹑脚”。
蹑手蹑脚 蹑:放轻脚步。形容放轻脚步走的样子。也形容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样子
蹑脚蹑手 同“蹑手蹑脚”。
捏手捏脚 形容轻手轻脚地走。也形容轻薄的举动。
捏脚捏手 放轻手脚走路,动作小心翼翼的样子。
拿手好戏 原指演员擅长的剧目。泛指最擅长的本领。
目治手营 亲眼观察,亲手试验。
目送手挥 手眼并用,怎么想就怎么用。也比喻语言文字的意义双关,意在言外。
妙手偶得 技术高超的人,偶然间即可得到。也用来形容文学素养很深的人,出于灵感,即可偶然间得到妙语佳作。
妙手空空 指小偷,也形容手中一无所有。
妙手回春 指医生医术高明。
妙手丹青 妙手:技能高超的人;丹青:绘画的颜料,比喻绘画的艺术。指优秀的画家。
毛手毛脚 做事粗心,不细致。
鹿死谁手 原比喻不知政权会落在谁的手里。现在也泛指在竞赛中不知谁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捩手覆羹 谓手一动就把羹倒翻。喻动辄闯祸。
两手空空 形容人手头很紧,一个钱也没有。
敛手屏足 缩手止步。形容不敢妄为。
敛手待毙 犹言束手待毙。
楞手楞脚 形容动作鲁莽
空手套白狼
皲手茧足 手皲裂,足生茧。形容竭尽全力
举手之劳 一举手那样的辛劳。形容轻而易举,毫不费力。
举手相庆 指举手加额,以相庆贺
举手投足 一抬手,一动脚。形容轻而易举,毫不费力。
举手加额 拱手与额相齐,是古人表示欢庆的意思。
脚忙手乱 同“手忙脚乱”。慌张不知所措。
假手于人 假:利用。借助别人来为自己办事。
枷脰械手 :犹言枷颈铐手。指拘系囚犯。
挤手捏脚 故意伸出手脚碰触对方身体,含有轻薄之意。
回春妙手 妙手回春。喻人医术高明,能使垂危的人恢复健康。
慌手忙脚 见“慌手慌脚”。
慌手慌脚 形容动作忙乱。
后手不接 指平时不注意留有余地,日后则接应不上,无法继续维持。亦作“后手不上”。
狠心辣手 残忍的心肠,毒辣的手段。
河梁携手 河梁:桥。指送别。
拱手听命 拱手:双手合抱在胸前,以示敬意。恭顺地听从对方的命令,毫无反抗。
拱手让人 拱手:双手合抱在胸前,以示敬意。恭顺地让给别人。形容怯弱可欺或甘心为奴仆、附庸。
拱手而降 拱手:两手在胸前合抱表示恭敬。恭恭敬敬地俯首投降。
革面敛手 指改恶从善,不敢恣意妄为。
高下在手 同“高下其手”。
高下其手 犹言上下其手。
高抬贵手 旧时恳求人原谅或饶恕的话。意思是您一抬手我就过去了。
蝮蛇螫手,壮士解腕 手腕被腹蛇咬伤,便立即截断,以免毒液延及全身,危及生命。比喻事到紧要关头,必须下决心当机立断。也比喻牺牲局部,照顾全局。
负手之歌 《礼记·檀弓上》:“孔子蚤作,负手曳杖,消摇于门,歌曰:‘泰山其颓乎?梁木其坏乎?哲人其萎乎?’既歌而入,当户而坐。子贡闻之曰:‘泰山其颓,则吾将安仰;梁木其坏,哲人其萎,则吾将安放。夫子殆将病也。’遂趋而入。夫子曰:‘赐,尔来何迟也……夫明王不兴,而天
反手可得 反:翻转。翻转手掌学可得到。形容极其易得。
全带手
展开
zrsd007 | 发布于2011-07-06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