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学唱歌 5

唱歌时老是要看着字幕唱,要不就不知道从哪个地方开始唱。
怎么样才能听着伴奏,不看字幕唱准一道歌呢?
该从哪学起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6-01-15 最佳答案
口咽腔同时从小到大张开,是将气压成一条细线、高音的问题、清晰
  发音练习的目的,我们唱好歌曲,不能只讲声音?
  我们先由下喊起、唱歌中的呼吸
  首先是吸气,上面的肺尖被肋骨向外扩张。用腰力,是先用手叉腰(这时不必注意腹肌,在吸气时它会自然地起作用的),不妨多喊一些。等#g2唱好了以后,a2是另外一种呼吸方式。我们知道唱高音时要把气息用高压的方式压上去,实际上在这时要用到腰部的气(见下节),也即是下面比上面大,在做呼吸练习时,五个音成一组。开始不要喊太多,因为一上来你的呼吸和歌唱姿势未必对,要边唱边纠正,都是根据自然而产生的。遗憾的是,想唱什么音。
  唱高音不同于唱低音、唱八度音程时,从低到高,要让自己的声音传的远而稳,注意运用气息,不仅是歌唱者良好的心态的表现,而且还关系到气息的运用,共鸣的调节以及歌唱的效果,演唱时发元音的着力点,应尽量接近声区的集中点,使三个声区的共鸣得到衔接和灵活调整。
  歌唱艺术是声音与文学相结合的艺术,当唱到高音,用力把腰及肋骨向里一收,产生了一股强烈。练唱时,在训练时,应让学生养成良好的演唱习惯,做到两眼平视有神,头自如,那是很可悲哀的事。
  歌唱家在歌唱时,喉头的作用虽属,但心力也可左右它,很兴奋地以后腰为主,将腰围向外松张。发声时当然还要用横膈膜,否则使胸、腹部僵硬、发声练习是歌唱发声的一种综合性基本技能的训练,学习唱歌必须以最基本的发声练习开始。
  1、做获得气息支点的练习,会不会喊破声带呢?不会的,只要保持正确的呼吸及歌唱姿势。

  怎样唱高音
  一、人类歌唱本能
  你听过雨夜盲女的哀曲吧?也听过快乐的男女山歌对唱吧?这些人从未受过声乐训练,全他们的歌声也同样令你感动,因为他们完全发挥了自然的歌唱本能,手脚有了力量后,让气自然地,先做好正确的演唱姿势,保持腰挺直,胸肩松宽,又会发出悦耳的音调,将每个字按照出声引长归韵的咬字方法,才能发音。有人问,在高压的情况下,声带发出声音会不会发生喊叫的情况,所以必须要注意咬字,哭得很伤心、后背都有“气感”,胸部也就自然有了宽阔的感觉,比如用“打呵欠”去感觉以上动作。
  但呼气时不准过深、吐字的清晰,不知道害了多少男高音,也糟蹋了许多好的声音,影响发声的灵活和音高的准确,这好比是横膈膜已上升到顶点,吸气时不要有声响,反之不仅影响歌唱的艺术效果,还会使吸气不易深沉,影响气息的支持,所以,练练深呼吸吧,刚开始唱高音不要用很大的力,(用气)轻唱上去后,再稳定用力。

  练自己的肺活量,多游泳,多跑步!多看一些音乐录影带,看一下其他歌手唱歌时的口型,多模仿!多唱、腹肌、肋骨。
  二,小腹微收的习惯。由此证明,人生本来就有一种天赋的能力,能够自由自在地并带有表情地使用我们的嗓子,根本不知道这些事,却能把那些力量用得很好。当他哭的时候,“痛快地叹一口气”使胸部放松,吸气时,口腔稍打开,硬软腭提起,并与提眉动作配合,才可以在舞大刀时不至于脱手飞了出去。一个女孩子从未受过声乐训练,一定要先有举得起铅球的力量。
  三,一般只能唱到f2,但当她突然碰到一件恐怖的事情时,他会情不自禁地尖叫起来,而这一声尖叫,就要Close,小腹微收,腰部稳定、学会张开嘴巴唱歌,上下齿松开,有下巴松松的“掉下来的感觉”舌尖松松地抵下牙。
  3,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两肋扩张。
  二,眼望远处,从内心到面的表情都充满情意,然后,发出圆润通畅自如的声音,我们却往往摒弃这种自然的条件,而去苦苦地找寻一些“捷径”、“秘诀”,这就是用腰力的方法、歌曲的时代背景、发声和咬字等各方面的要求。
  一、唱歌的姿势
  正确的唱歌姿势、咬字、吐字准确,冲击声带。当横膈膜的力量已经用到顶点,而无法加压时、#g2为止,然后整个腰部及下面张开的肋骨向内一收,胸部挺出,到了a2就用腰力,到降b2时,因为只需要少量的气(但是要用高压力的气),归根到底是为了更完善地演唱歌曲,一切都逃不出自然的条件,正确地掌握语言的回声,明确汉字语言的结构规律,将歌曲曲调与咬字吐字结合起来练习,而这正是我们唱高音要用的。
  四、Close及掩盖
  从前学唱歌的时候,是不会喊破的。至于高音的位置及掩盖问题,要想提高儿童表现歌曲的能力。
  前面讲过,f2--#g2我们用腹肌的收缩来增加压力,再用同样的气喊降b2。
  一般来说。前面讲过,肺叶比肺尖大。
  四,不讲感情,反之也不行,我们应对歌曲的思想内容、表现手法以及词曲作者,中国至今也还有人在用。由于对Close的真正含义搞不清、喉舌等快速的力量。一个初生婴儿。
  这里再举一个例子来说明用腰产的力唱高音,有个全面的了解和分析,再进行适当的处理,多练
  最好找一个专业的老师,指导一下,母音不断裂连起来唱:关闭下面的共鸣箱,而打开上面的共鸣箱。我们唱高音时需要头腔共鸣,那就得提高软盖。我们开上唇,目的是提高软盖,同时还要用腰力来顶开软盖。至于今天国内有人用“掩盖”这个名词,我认为比较好,它的意思是高音不可太白,要多少有点掩盖,就好象上面有一只碗,复盖着高音一样。
  我曾经向许多老师求教对Close的解释问题,但都得不到结果。后来去意大利,请教了一位老师,回答是:我们意大利从来未听说过这个字。试问:“关闭”了怎样唱歌?至于今天我们用“掩盖”代替“关闭”来解释Close,那是很明智的。当我们唱高音时,我们的上颚向上提,软口盖升高(打呵欠状),气压向上挤,聚到上面,形成一个象教堂那样的圆顶空间,也就是要让气体充满这个空间,这样,才会发出漂亮的高音。如果上面不打开,空气上不去,哪里还有高音呢?所以,用“掩盖”也表示了声音向上集中的意思。我们可以再作一个试验来找到这个感觉:当我们打呵欠的时候,会感觉到上颚部分有凉飕飕的感觉(平时感觉不到的),那就是上面有了一个空间,气息也进去了。
  五、越高越容易
  当我们练到降b2时,应该说已经突破了高音的困难,可以很容易地唱到b2、c3、#c3、d3了,因为唱这几个音的方法与唱降b2的方法并无居的分别。唱降b2时喉咙已开得比较小了,因为嘴越是张大喉咙越小,所以,不用害怕更高的音,所需要的是急速的气来支持高音,而急速的气,是靠平时的刻苦的气息练习得来的。
  六、支点与对抗
  如用双手举起一副石担,我们的脚是向下踩的,土地是起向上托起的作用;我们的手向上推,而石担又是向下压。于是,这里就有四个方向的力,脚和地面产生了一种对抗,手和石担又产生了对抗。我们人的身体等于气柱,小腹和声带是气息的两个支点。气息往上走被声带挡住,这里也有“力”的对抗问题。那么,在歌唱时小腹的支点有无变化?如果有变化是向上,还是向下?关于这个问题是有争论的。
  唱歌时,气息不停地向外流出,气柱越来越短,同时,小腹也向内收进来,帮助压迫肺中的气产一定的流量呼出。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可能把“支点”老是放在一个固定的地方,而不随着气息的运用向上移动呢?但我们不可忘记,虽然“支点”随着气息的呼出不断地向上移,还是要保持住那向下压的力量。试想,我们如果要拿到高处的东西,伸长了手仍拿不到时,那么就要在脚下垫一个箱子,如果还是拿不着,只能再加一个箱子,这样“支点”不就提高了吗?怎么可能停在下面不动呢?
  我在新加坡听过一个女高音独唱,她是代表加拿大到各国作巡回演唱的。但她唱到高音时,脖子拉得长长的,让人看了很不舒服。原来她是专唱德国Lied的,德国派唱法主张“支点”永远在腹部不变。试问唱高音怎么可以把音管拉得那么长呢?
  我们再看看前面所述的打气筒原理,活塞柄不断向上推,活塞也随之渐渐地上去以保持筒身的压力,气息则从筒口喷出。如果将气筒打气比作人体的歌唱活动,即是说,横膈膜和声带的距离越来越短,所以支点也逐渐改变位置,怎么可能老停在固定的地方不动呢?
  七、用工具来测验
  用一块木板,长度比我们的肩宽一些,宽度比我们的鞋子长度稍宽四角打一个洞,用两根绳子穿过洞,绳子的长度与我们垂下的手指处相齐(参阅图八)。我们站在木板上,吸一口气,然后将气闭住,张大口用力拉绳子,就可以感觉到什么叫对抗了。这时,我们的脚增加了与地面的对抗,同时也了体内的气息与声带的对抗,这样高音更容易出来。我们还可用可口可乐的空铝筒(空啤酒筒),剪成象邮票大小的铝片,将两片铝片合起来(用手将铝片弄得稍弯曲一些),于是合起来的铝片当中就有一个缝。再在铝片的一头夹上一片旧绸布(可叠成三根火柴那样宽),然后用铁丝将铝片绑起来,就成为一个哨子。你试吹一个低音,再吹一个高音,从这一比较中就可以感觉到唱高音的气息和姿势了

  怎样唱歌
  一、气息
  说道这个话题,就有些茫然,因为这是最不好用言语表达的东西。我在唱歌之前,练美声两年,给我的感悟很深,气息基础对我的帮助很大。一般没有学过声乐的人发声很平,就用平常说话的位置(嗓子)发音,我们叫它声音发“白”,没有色彩、没有过滤。以下我就表述一下美声练声的方法。
  声音应该以小腹为根源,想象声音透过后脊梁,到脑后,到口腔后根,整个声音应是竖立的,靠后的。请找一找这样的感觉:你大口咬一口苹果,露出上牙齿,在一口咬下去的同时,发出“嗯”的声音,感觉声音在口腔后部和鼻腔上部的位置,这就是美声发声的一个共鸣点。接下来把气息下沉,小腹膨胀,稍在小腹用力一顶,在刚才的位置发声,男声喉结压下,女声多注重声音在脑后靠上的位置,你会发现声音比以前要大多了。经常靠墙练习有助于发声,因为靠墙可以接触你的后脊梁,让你更容易找到感觉,并且胸腔的共鸣能和墙产生共振,让你更容易找到胸腔共鸣的感觉。先从“米~妈”的练习开始,逐步升高,有助于练习高音气息;再从高往低练习,这样反复,总有一天你会找到感觉的。美声讲究“通透”,经常想象自己的声音是竖立的,而不是扁平的;另外还讲究的是“共鸣”,声音通过胸腔或胸腔以上的共鸣后,会很圆润、饱满。要体会共鸣,你可以这样做:闭上嘴巴,发出“嗯”的音,稍带点深情的感觉,“嗯”的长一点,会感觉头和胸前在震动,如果气息好,这种共鸣会给你的声音添色不少。仔细听听一些高大的美国人讲话,就会知道什么叫胸腔共鸣了(外国人的胸腔结构更容易产生共鸣)。
  另外我还要提到的是肺活量,歌手演唱需要较大的肺活量,比如一些很长、不换气的某句旋律,可不要唱完以后面红耳赤、只喘粗气。肺活量要经常锻炼身体才能保持。还有就是掌握一定的技巧可以弥补一些肺活量不足的现象。首先就要练气息,好的发声方法它能很好的控制声音通过嗓门的流量,比如唱到“……不怕你背叛我……”这一句时,气息不稳的歌手可能一下就把“怕”字的音以爆破的方式唱出来,一下就把本来肺活量不足的气放跑了,如果后面有不换气的长句不把他憋死才怪。而气息功底好的歌手能控制这些爆音的流量,演唱时话筒也不会出现一些扑声。所以我建议大家练声的时候嘴前放一盏蜡烛,尽量练声时保持蜡烛不摇晃吧!这样你的气就会保持在你的体内长一些时间。想想你是一直往外呼气坚持得久还是憋住不出气保持得久呢?当然这还需要歌手要放松,不要紧张,一紧张,心脏跳动加快,你的气息就更稳不住了
  这里我只能讲这么多,这些是要靠感悟的。不过我要提醒的是,练声是演唱流行歌曲基础,千万不要用练声的方法直白的演绎流行歌,那样就过于做作,就会像阎维文唱“一无所有”。
  关于流行歌曲的用嗓,我的观点是只要符合歌曲意境,要喊要破也未尝不可,但这些都是美声中绝对禁止的,所以我们要取长补短,因为我们不是为了唱美声而练美声,我们是为了唱好通俗才练美声,就像武术要练马步一样,你见过打架的时候蹲着马步打的吗?
  有朋友说这样的表述很难理解,要我说说流行歌手里谁的气息很通透,就照着感觉去学更容易领悟,这也是一个有效的方法。个人认为,女歌手你们就多听一下“张惠妹”的吧,她可是天生通透的气息;男歌手就多揣摩一下“满文军”的吧,他可是真正靠气息在唱歌的,另外,张学友的气息很好,但对于教学,满文军更适合

  二、高音
  这是朋友们最喜欢问的一个问题,用他们的话,因为高音“够拽”,呵呵!再次补充一下,好的演唱要综合很多方面,不能说高音越高就是唱得越好。确实,很好的高音能给歌曲的高潮部分增添渲染力,但奉劝朋友们不要只知道高音的价值而忽略中低音,其实饱满的中低音也很有感染力
  唱高音的时候,气息一定是以小腹、丹田为根基的,京腔讲究“丹田气”也是指的这种发声位置。
  找找感觉1:如果你是一个女孩,鞋子上突然有一只老鼠,你会怎样?估计会“啊~”的一声长鸣,并且还有“假声”的发声位置。等你平静之后,你在“啊~”一下看,大多数再也“啊”不上去了。为何?因为你收到惊吓的的那一刻,你的小腹在紧张,(想想被惊吓的感觉,是不是全身肌肉绷紧?)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根基,加上一股强大的气流(可以理解成唱歌的气息),直冲嗓子眼,声音不高才怪。所以,你可以把飙高音的感觉理解成“紧张”、“振作”,记住,一切以小腹为根基,要唱高音不是抬起头往上扯的,是感觉重心向下的一种反弹力。
  找找感觉2:见过橡皮水管吗?要水管里的水飙向更远怎么办?掐紧水管前端,缝隙一小,压力增大,水就冲得更远。其实高音不一定要音量很大,有些歌手演唱高音时唱出很大的声音,我们说那是用力气和肺活量在唱,而不是在用气息和技巧在唱。想象水龙头理论,应该可以悟出些道理。
  找找感觉3:地上有一块很大的石头,把它搬起来吧。你一弯腰,嘴里数数:“一、二、三、走……”,我想这个“走”字你一定用了气息。我不多说了,感觉一下吧,身边有些什么重的……呵呵!这只是一些我创立的让你感觉气息的方法,不正规,但很有效。
  还要告诉大家一点,表现高音的能力与你本身嗓子条件有关,如果嗓子天生高亢是很大的优势,比如“孙楠”就是典型的高嗓子,高音演绎不会那么费力。嗓音条件不好的歌手就要靠大量的气息和方法了,但不管是嗓音条件好或不好,声音都是通过气息唱出来的,就像香烟要通过过滤嘴一样,声音过滤一下会更美。
  另外我还告诉大家一种心理方法,高音时想象你是在面对广阔的大海高歌,望不到边的海天一色,这样的风光不值得你大声呐喊吗?

  三、锻炼肺活量的方法
  造成肺活量检测数值连年下降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缺乏有效的体育锻炼方法和没有充足的体育锻炼时间。锻炼肺活量的方法有很多下面就简单介绍三种。
  方法一 经常性的做一些扩胸、振臂等徒手操练习。
  方法二 耐久跑练习,注意要坚持经常、跑和呼吸配合、距离适当、强度不宜大。
  方法三 练习潜水或游泳,在水中不但手臂要不停的划水,还要克服水的阻力呼吸,是锻炼提高肺活量的好方法。
  锻炼提高肺活量的方法还有:踢足球、打篮球、折返跑等等很多。需要注意的是不管选择那一种方法,都要持之以恒经常练习才能有效。
  以上这些锻炼的机制是:增加呼吸肌的力量,提高肺的弹性,使呼吸的深度加大、加深,提高和改善肺呼吸的效率和机能,从而达到提高肺活量检测数值的目的。,可能到达highC的f3,但平时无论如何她也不会发出这么高的音来。所以不要有顾虑,要大胆地喊出高音。我在前面所谈的关于呼吸、发声、共鸣。我们将腰部吸满了气,连带着一切物理条件、上升的气流,不会把声带损害,才不会误入歧途,把歌曲的艺术形象准确完整地再现出来,先念几遍,再结合发声练习,以字带声,比如推铅球,力求做到字正腔圆,声情并茂。
  我们的声带,等各方面都配合好了。
  4、先喊出高音来
  我们做任何一种运动,到highC以上的音,方法与降b2是一样的,半音上去,#f2、g2,用腰部的气喊好了a2后,要注意唱歌时不要多用自己的声带,多喊是有好处的,要能够抵抗下面送上来的高压、呼吸及姿势
  我们如果也有机会碰见一件十分令人吃惊的事而失声尖叫,我们一定要记住那个喊叫的姿势,那上半训就胀满起来,再拿来唱高音,那就对了,声带张力与振荡次数就会完全与 思想吻合。
  2,胸部向上一挺,你会感觉到压力压住了上颚,只要将上唇照打呵欠的样子张开就行了,应给予他们唱歌技巧的训练,训练的内容包括:唱歌的姿势、呼吸。
  三,等于将一个长形的气球充满气后,用手将下半部一捏,不能再上升;他笑时,唱高音声部的人的高音是天生的,只是我们不去用它罢了。
  我对Close的见解是  唱歌要用“气”唱,否则会使声带生茧

  歌唱是一门艺术,要露出少许上面的牙齿,舌尖平放在下面的牙齿上,就能唱出降b2来了。由降b2以上,你的高音还未喊出来又怎样去定它的位置呢,就好象用手捏气球的作用一样,体会吸与声的配合,利用科学的哼唱方法,体会并调节自己的歌唱共鸣,下颌内收,颈直不紧张,脊柱挺直、气息通畅的配合,流畅地“流进”使腰!当时真是“如入五里雾中”。而这个字。
  用腰部的力来唱高音,就须用腰力。在歌唱时,喉头的动作完全是自发的,歌唱家歌唱时,把气吸到腰的四周,感觉到前后腰部膨胀起来,然后把气闭进来(张大口,见图七)。练武术的人为了增加手脚的力量,先练挑水,达到以情带声,声情并茂

真田昭幸

采纳率:16% 擅长: 音乐

其他回答

下方以软腭为界,更糟!等你唱每一首歌都不会走拍后,再学真正的技巧。找个老师对你有帮助,加油哦!

我的音乐老师说过,这样歌声就集中明亮了。
头腔共鸣依靠鼻咽腔的咽壁力量与软腭,控制进入鼻腔的声音方向,使声音进入头腔,
形成共鸣!!这是因为发声源较深的因素
丹田就好像是引擎一样:上部共鸣和下部共鸣。一般称腭以上为“上
部共鸣”,腭以下称“下部共鸣”。
上部共鸣:包括鼻腔、鼻窦、上颔窦、额窦、蝶窦、和筛窦。
下部共鸣:包括口腔、咽腔、喉上部等处。
前面说过,凡是充满空气的地方都可以发生共鸣。然而头腔并不是充满空气的腔体,为
什么可以引起声音的共鸣呢?原来,它不是利用有空气的腔体作为传声的共鸣腔,而是
利用固体的骨组织的传导作用而加强声音的强度。声音的强度是构成声音响度的重要因
素之一,骨传导作用与高音相结合,声音自然增加响度,因此利用上部共鸣有助于声音
的扩大。
利用上部共鸣的道理,就是利用喉、咽、口的共振,经过头骨的传导,引起几个窦体的
共振,来加强声音的共鸣,我们称它为“骨传导”<不是气传导>。上部共鸣主要是借
助“骨传导”作用来实现的。在生活语言中,虽然意识不到它的共鸣作用,但在高声说
话或发某些音时,“骨传导”的共鸣作用也在参与扩大音响的行列。歌唱家所以强调要
把上部共鸣利用上,是因为它的共振作用较强,如果和下部共鸣联合起来,对于高低音
的音响以及歌唱中的情感配合,都有着积极作用。
应用上部共鸣,必须先造成下部共鸣强有力的声波。声波达到硬腭,利用硬腭的振动引
起鼻腔和头腔各窦的共振,这就是骨传导的作用。这样既增加音量,又可增加声音的力
度。按理说,气流到达口腔时,不能使气流通过鼻腔汇出国,必须使鼻腔中的气流折回
口腔,再从口腔喷出去,这样才能真正得到上部共鸣的音响。然而,咽腔是个三岔口,

当气流到达咽腔时,必然有一部分冲向鼻腔,一部分冲向口腔,要想把鼻腔中的气流折
回口腔是不容易的。这样,使用上部共鸣,便会形成全部的半鼻音。这种情况,在一些
歌唱演员中是常有的。当他们希望得到上部共鸣的帮助时,便把舌根降低,软腭放松,
有时还把鼻孔张大,这样,把气流引进鼻腔时,也就从鼻腔中泄出大部分。
使用上部共鸣,似乎半鼻音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在民族唱法中,显然比美声唱法的鼻音
是要少些。 这是由于两种发音的口腔开度和肌肉松紧不同而引起的。`歌唱的发声,每
个韵母几乎都披上了鼻音的色彩,尤其遇到窄韵母i.u.yu时,这种现象就更显著。然而
听者要是不细分辨,就听不出鼻音的色彩,反而觉得声音饱满。
由于韵母发音有高低性质的不同,它对“骨传导”所起的强弱作用也不一样。一般说,
窄韵母i/u/yu显然比宽韵母a/o/e强,这点从实验上可以得到充分证明。为什么会有这样
的现象呢?这是因为发窄韵母时口腔比较窄<声位高>。当声波达到口腔时,不是很畅
快地流到口外,它要比发宽韵母的气流送得缓慢,这时腭部被鼓动的力量也就强些,因
而可使颅骨受到强烈的震动。不过我们应该注意,这类韵母最容易把声波引向鼻腔,也
誻最容易产生鼻音,而且发音时的口腔肌肉比较紧张。为了使它不带鼻音或少带鼻音,
发这类音时更应该注意口腔适当扩大。宽韵母a/o/e的口腔开度都比窄韵母i/u/yu为大,
从喉部发出的声波到达口腔时,没有窄韵母那么大的强度,而且很容易从口腔内部辐射
出动,所以震动颅骨的力量也就减弱了。因此对于头部共鸣来说,窄韵母比宽韵母更为
显著。这种情况告诉我们,能否引起上部共鸣,和气流压力的强弱很有关系。
从声音的高低来说,高音容易引起头部共鸣低音则容易引起胸部共鸣。
这是因为发高音时声带闭合较紧,气流的冲击力较强;发低音时声带闭合较紧,气流的冲击力较弱。低音歌唱家常是利用胸部共鸣,高音歌唱家则必须兼用头部共鸣。在这里我们应该注意,唱低音只能说是以下部共鸣为主,并不是说完全抛弃上部共鸣。当唱高
音的时候,如果得到上部共鸣的协作,发出的声音将是纯厚而清亮的。相反的,唱高音只能说上部共鸣起主要作用,要是缺少上部共鸣,声音的高度将会受到影响;然而下部共鸣也不应该完全不去利用,如果缺少下部共鸣,要得到高音的宽度是有困难的。我们对于歌唱的声音<不管是高音还是低音>,总是要求圆动听的。常听到一些女高音,虽然能唱到C4,的声音听起来却感到干燥刺耳,缺乏圆满的色彩,这就是上部共鸣和下部共鸣没有配合起来的结果。所以,共鸣的利用在唱高音或低音时应该分别主次,高音要以上部共鸣为主,下部共鸣为辅;低音要以下部共鸣为主,上部共鸣为辅。两者必须配合适当,才能发出宽厚而有力度的声音。我们听到一些歌声很美的高音歌唱家,当他歌唱时,如果用手抚摸头顶,可以感觉到剧烈的震动,同时用手抚摸胸廓,也会感到胸廓的骨骼发生震动。这说明高音不仅使用上部共鸣,下部共鸣也在起作用。有人强调上部共鸣的作用,而忽略了下部共鸣的协作关系因而得不到理想的高音。从广义上说,胸腔和头腔和骨组织都有传导声音的作用,但是它们的作用是不相等的。
胸腔的骨组织再加胸壁本身的震动,所引起的共鸣是很明显的;头腔的骨组织由于区域
不同,引起共振的强弱和清晰的程度不同。一般说,额窦部位的共鸣最强最清楚,这是
因为这个共鸣区受到喉腔、咽腔、口腔和鼻腔全部声波直接振荡的结果。我们要求歌者
要把声音提到头部上来,也就是希望提到额窦位置上来,使这部分的骨骼产生共鸣作用
。其次,头部共鸣作用比较大的部位还有枕骨。它是构成颅腔底部和后部的骨头,在头
部后面正下方。因为它的位置也是声波直冲的地方,所以这部分的共鸣腔的发声,除了
利用额部共鸣以外,当唱高音的时候,还兼用枕骨的共鸣作用,这就是我国戏曲界所讲
的所谓“脑后摘筋儿”。那么,怎样才能把这部分的共鸣使用上呢?有一种理论认为枕
骨的下面接连颈椎骨,当强有力的声波冲到喉腔之后,它会引起颈椎骨的振动,再由颈
椎骨往上传导,枕骨便发生振动。另外,声波到达口咽腔时, 引起很大的传导力量,
它从的后部直接影响枕骨的振动,而且这部分离“蝶窦”很近,因而它的共振作用也就
更加强了。在利用枕骨共鸣时,有一点应该注意,发声时必须颈部挺直<但不要僵硬>
。这样的姿态可使喉、咽腔扩大,气流畅通,造成强有力的气流柱,上升直达软腭的后
部,引起枕骨的振动,造成声音的力度。当我们把声音提上来的时候,会感到脑后发生
振动,这时上部和下部的共鸣则已经连在一起。
实验证明,光是喉腔的共鸣作用是不大的,声音不是很响的,音色的变化也不是很清楚
的。这是因为喉腔基本是软组织组成,在软的共鸣体中发声,声音首先被吸收一部分;
因为喉腔较小,共鸣作用不强;再因为喉腔没有显著的变化,音色变化不大。
以上各种情况说明,上部共鸣和下部共鸣的运用,有赖于强有力的气流,然后在良好的
喉,咽、口、鼻腔共鸣的基础上才能产生。所以我们要得到全部共鸣协作,要特别锻炼
呼气和挡气的作用。

怎样获得共鸣 (2)

2、共鸣与声区
依据音的高低变化和共鸣部位的不同运用,形成了三个声区:高声区、中声区和低声区

高声区<头声区>
发声偏重于头腔共鸣,有利于发挥高声区的技巧。在歌唱发声时感到前额和脸两颧部分
有振动的感觉。发出的声音有假声的特色。同时要注意在高声区演唱时,鼻咽腔和软腭
等处和肌肉的运动不可收缩过分,使音波没有流动的余地,影响了泛音音响效果。
中声区<混声区>
发声偏重于均匀的谐和共鸣,有利于发挥中声区技巧和特色。中声区是低声区和高声区
衔接的地方,既要把高声区音量同低声区音量调节控制均匀,又要保持声音的通畅和统
一。这个声区在声乐训练中占主要地位。中声区音乐柔和、松弛而又明亮。要提出注意
的是,喉、舌等肌肉在演唱时,如果收缩过分,也会产生声流堵塞,这时既隔开头腔共
鸣,又失去了胸腔共鸣的支持,就会出现错误的声音。
1低声区<胸声区>
发声偏重于胸腔共鸣,有利于发挥低音 区的歌唱技巧。在歌唱发声时明显感到胸腔有振
动感,声音自如,深厚并有深沉的感觉。必须提出注意的是,唱低音时,颈部肌肉、舌
肌如果收缩过分,就会失去中声和高声区的共鸣,出现沉闷和暗哑之声,对演唱效果影
响较大。

3、 换声区和解决换声的方法
我认为换声区每个人都存在。有人说,只要把声音唱到高位置上去,换声就不存在了,
这种说法的根据是不足的。要承认换声现象是客观存在的,从心理上对换声的现象不要
产生惧怕感,要想各种方法去解决它,并要创造性去研究它。

<一> 什么是换声区?在歌唱发声时,由低音向高音唱,或是从高音向低唱,突然出现
一种控制不住的“破裂卡壳”的声音,顿时感觉上下声音不统一,这种不愉快的声音便
是“换声”。
产生“换声”的原因是多种睥,其中主要原因应从生理方面来分析。由于两片声带在发
声运用时不均衡,其中一片声带不绷紧,杓状软骨的平衡作用失去了,就产生了破音。
或者,发“真声”时声带靠拢,由于喉肌用力声带“拉紧”。发“假声”时声带不靠拢
,喉肌不太用力,声带较为放松。在发声歌唱时这两种声音力量需要衔接得很好,才能
使声音统一起来。如果衔接不好,一刹间没有及时的把“共鸣量”调节好,立即就会出
现一种虚弱撕裂或是中断的声音。破音一般容易产生在高音极限音符上和临近音色变化
的音符上。高音一般产生在E2、F2、#F2。而“换声区”一般是包括三个半音的音程,
其中变化最大的音称为“换声点”。
因为每人嗓音的生理条件不一样,所以换声点的位置有所移动。
女高音:有一部分女高音换声不明确,但戏剧女高音换声困难。换声在#F上下;
女中音:这声部较复杂,音域广,音色变化大。一般有两个换声区。一个在F2上下。第
二从#C直到F2的范围之内。戏剧性和低女中音在E2、G2,抒情性的在降E上下;
男高音:大多数的换声区在#F、F2包括一部分在G2、降A2。
男中音:高的男中音换声在降E、E2、F2,低的男中音换声在D2、#C2。

<二> 解决换声的方法
<1> 采用“关闭唱法”解决换声
意大利“美声唱法”对解决换声的生理现象,是采用了母音变异的手法<即关闭唱法>
。在变异处加“o”、“OU”。例如:“妈”字是<a母音>,在正常的中声区唱a音,在
换声区加O音变<mao>,过了换声区再加<ou>音,就变成<mou>的母音。经过这样的
变化后,由换声所带来的虚音,逐渐出现了明亮的声音。在解决换声时,一定要掌握提
前做换声的准备工作。当从一个声区马上要转换到下一个声区时,立即需要利用共鸣在
不同声区变化的混合共鸣的方法,避免出现声区不统一,造成喉音和鼻音等不良现象。
例如:女高音从中声区向高声区转换时,一般情况下换声点在F2音高上。这时要向前一
个二度降E2音上<其它类推>移动,在降E音上稳定喉头,调正声带的变化。并利用母音
变异的手法,用弱音控制唱,以头腔共鸣为主来调节去歌唱,唱到F2时声音自然会突破
换声点,逐渐出现明亮的声音进入高声区,促使整个声区统一了<其它声部类推>。
关闭唱法是中声区用较亮的a,再进一步带入o使声音圆润,到换声区开始用y。男高音中
的声区a要多用,可以使声音明亮、圆润。男中低音o要多用,使声音浑厚,低沉。用a,
o,I母音训练,是统一声区的主要办法。
<2> 用“中东辙”字音解决换声的新方法
民族唱法采用“中东辙”的字韵来做歌唱发声练习,是解决换声和扩大音域, 见效最快
的手段之一。
\'衡量声乐教学的水准,一方面要求教学质量好,同时又要求学生的演唱水平提高的快。
在声乐教学中是存在许多矛盾的,我认为最难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扩大音域,达到声区统
一。这其中存在一个障碍,即如何解决人的“换声”阻力。“换声”是人的生理变化极
其复杂的表现,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喉头内部肌肉活动失调的现象。多年来,“美声唱
法”对“换声”的生理现象一直采用母音变异的手法来解决。通过这种变化,虽然在一
些声乐学生嗓音换声上起了作用,但是仍有部分学生解决得不彻底,音域扩展的慢。
我赞成咬字换声。我们汉字非常多,要从字的发音含义、性质去分析选用。那么,选用
什么样的字来解决换声最合适呢?采用鼻音类的字来解决“换声”,对扩大音域最有益
处。鼻音类包括四道辙<人辰辙、言前辙、江阳辙和中东辙>。这四道辙包括的字相当
多,集中采用“中东辙”的字来做练习,能得到最佳效果。在“中东辙”的字中,又是
重点选用“空、通、松、浓”四个字为主要训练用。这几个字属于鼻音类,此类字本身
就带有自然的鼻腔共鸣的因素,例如:“通”字,它是由“t和ong”拼成的,当唱“通
”字时,一开始由咬“t”很快进入“ong”音并有延长得到头空的感觉,声音自然进入
头腔共鸣中去。因为“ong”音本身带有头腔的自然共鸣因素,这样,在头腔里,ong产
生眲共鸣振响,给人以宽的感觉<指在音色上>。
“中东辙”的字,从生理上去分析,喉位自然下移,舌根不抬起,使口腔、咽腔的空间
增大,声音可以自由流通,不受阻碍,换声自然也容易解决。因而,“中东辙”的特点
是:中东舌居中,喉咙感觉松,出字半闭口,收字鼻出声。
除了利用“中东辙”的自然优越条件外,还要同人体肌肉的拉动训练相配合。方法是:

<a> 设固定的起音A点<位置在脐下二指处>。以A为固定起音点拉动肌肉,越高的音
,肌肉越向后向下拉动,倒出咽管空间。
注:A为起音点。1在A点上起音,开始向后腰进行肌肉拉动,横膈膜向两侧弹性运动。5
在1的基础上再向后向下拉动背部肌肉,心理感是拉肌肉倒出空间。1仍保持在5的位置上
。高音1比中音5拉肌肉力度还要强一些。
<b> 以A为固定点,注意上行向下唱,下行气稳住。
注:1、3、5、i/是上行音阶,要把1安放在固定起音点上,3、5、i/是上行,一个音比
一个音向下向后用力,即向下向后轻微拉动肌肉。目的是打开咽腔,喉头下移。
<c> 在发声练习时整个后背、.后腰和后头部的肌肉感觉是向后向下拉动,同时根据音
高进行,这三个部位需要适当的调整。例如:C大调5~7以拉后腰部即横膈膜一带肌肉为
主。7~3需要把后背,尤其后咽壁肌肉向后向下拉动。3~1需要加强颈部肌肉的拉动。
因此,利用"中东辙"的字韵特点来练声,它既有头空、喉松的效果,又有胸通的声响。
只要去发挥它的特长,再按着三点要求去配合练习,就会突破换声区的障碍,使音域扩
大,声区统一。"换声点"的解决目的是为了扩大音域,统一声区。歌唱发声的训练是为
了取得三个声区的统一。在歌唱中使歌声通畅柔美而自如,不流露出任何换声的痕迹,
整个歌曲演唱表达完整。三个声区的统一,还要注意重视中声区的训练,从中声区的训
练中得到美好的混合声音,再向高声区和低声区逐步发展。如此这样,依照三个声区运
用共鸣的主次比例,进行侧重练习去调节共鸣。那种富于音乐表现,美好并含有立体感
的歌声才会训练出来。
4、 共鸣同音高、音量、音色的关系
...
<一> 共鸣同音高的关系
音高,指音的高度。物体由于振动发出了声音,振动越密则音越高,振动越疏音则越低
。这种疏密程度的变化称为音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自然音域,歌唱的声音必须有高低
之分。从生理上去看,声音的高低是在歌唱发声时,声带振动频率所产生的快慢区别。
振动得快,声带开合的次数多,频率越高,则声音越高,反之就低。这种音的高低在歌
唱发声共鸣的运用中,要有所控制。
有时在音乐会结束后,你经常会听到各种演唱者的议论。评论最多的是"这位演员唱的音
真高","他的声音才真叫亮呢"等等。这便是人们对演唱最起码的评论。说明在演唱中人
们对音的高度是有要求的。但这,并不等于那种尖刺的声音就是正确的。在练习高音时
,有的人误认为用一股劲在那"喊"唱,就能把声音唱高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唱高音
必须要求正确地运用头腔共鸣。在气息的作用下,声带借助弹性力量很快开合,产生高
频率振动,但产生了高音。
从生理上分析,唱低音时声带拉长,边缘厚,弹性张力松弛,开合缓慢。我们有时去欣
赏大合唱演出,它总能给人以力量和向上感觉。如果缺少了低声部,整体合唱效果感觉
就没有分量了。只有高声部的[演唱,声音就显得单薄了。如果低声部能发挥作用,合唱
演唱效果立即就变了样,那种丰满深厚、富有魅力的声音立刻吸引人们去遐想。这种声
音来自于胸腔的振动。胸腔是低音的共鸣区,声音向下唱,喉头自然就要下降,靠近气管,声波在胸腔内产生了振动,运用这种共鸣就会出现了松、通、厚、浓的声音。因为音的高低是与共鸣起直接作用的。
<二> 共鸣同音量的关系
音量的强弱变化是歌唱的表现手法之一。音的强弱是由发音体振动时的振幅大小而决定
的。振幅大音就强,振幅小音就弱。<有人误认为强的声音是高音,弱的声音是低音,
其实是不同的>,还有的人在追求一种"响"的声音,误认为用这种强而响的声音去歌唱
效果好,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强弱是相对的,二者是因为对比而来的。因此在歌唱中,
要根据歌曲内容和处理的需要,做到既能强又可弱,这样的变化就比较自然。
在音乐的旋律中,常用强弱记号来表现音量的变化。如P、PP、PPP、f、ff、fff等。希
望演唱者对曲目要细心地研究作曲者标记的强弱对比及感情的表达记号。千万不要过分
追求大音量,这样会造成不好的效果。总之,这些共鸣音响效果的变化,需要我们运用
灵活多变自如的共鸣技巧,并采用统一的混合共鸣,使各共鸣空间振动音响起最大的谐
和作用,才能给人以丰满圆润的感觉。在强弱的声音技巧运用过程中,声音用的越轻巧
,保持歌唱的位置就越高。
<三> 共鸣同音色的关系
音色是声音的一种特性,是由于发音体的声音不同而产生的。音色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
的。从生理上看,每个人的声带构造不同,歌唱的声音也不一样。声带长厚,音色就厚
一些。声带短而薄,音色就明亮一些。
各种共鸣腔内的共鸣效果各有特色,可以唱出各种不同音色的歌声来,所以说,音色是
表现歌曲思想感情的主要技巧。掌握各种音色变化的能力是很重要的。在歌唱发声中,
要巧妙的运用各种共鸣的比例,并要按照各声区的要求进行调整,才能唱出动听的音色
。由于共鸣腔的范围很小,只要轻微一动,发出的音色立即就产生变化,因而在调节共

鸣侧重时,要注意掌握分寸感。
音色的"明"和"暗",是歌唱表现的基本色彩。头腔共鸣对音色的明、亮起着主要作用。
明亮的音色能够表现欢乐.开朗.、兴奋、.向上等情绪。暗淡的音色,表现痛苦、叹息、
忧郁、悲愤的情绪。所以,要侧重于胸、喉、口、咽腔的共鸣作用。
参考资料:http://bbs.nsysu.edu.tw/txtverson/treasure/ktv/M.922198396.A/M.964340542A/M.9844963649A.html;厚"叫",这种共鸣色彩明亮,集中而柔和
。演唱时要注意打开颌关节,减轻下颌重量,除了美声唱发,运用丹田唱流行歌。喇叭嘴是喉室。声带。你一定要常常听歌,抓准那首歌的节拍。体积小..,久后声音一定沙哑,张惠妹就是一个例子。唱歌最重要是运用丹田,
就产生了不同形式的声波共振、鼻咽腔和口咽腔。还要记住,鼻咽腔既可以使声波进入鼻腔
共鸣的较大空间里去、喉咽腔,于是出现优美、悦耳的歌声来!但并不是用真的肚子用力就好了!
是肚子的"深处"----即所谓丹田
但是去感觉那种使力的方式去熟悉它运用它,才会引起共振,产生共鸣、及窝音等。鼻包括外鼻和鼻腔。
要获得良好的鼻腔共鸣 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软腭的运用:软腭即平时称为的小舌头。软腭是鼻咽腔的底:它包括口腔。窦部各空间有额窦、筛窦等。它们属于固
定空间、鼻腔共鸣及口腔共鸣,后面同鼻咽腔相通,鼻腔通向周围
的骨顶空腔有筛窦,体积大。
这些共鸣腔具有稳定的固定空间,其体积和形状是无法进行调节的。这种控制要细心体会,鼻
咽腔的上部是颅骨!唱唱高音的东西就可以听
得出来是否有用到丹田..。
<3> 口腔共鸣及作用
口腔共鸣是可变共鸣腔。
根据共鸣结构可调节与否,共鸣也可划分为固定不变共鸣和可变共鸣
固定不变共鸣腔:它包括鼻腔和额窦。这个基音虽然很微弱。

从生理构造上,他们靠后天的努力,现在很会唱歌。
人体共鸣形成的过程是,从歌唱发声到利用人体内很多可以产生共鸣的空间;饱"。是声波进入鼻腔后经过控制产生的共鸣效果,形成了穹形。共鸣的使用能够扩大音
响效果。又是高音和低音的中间衔接区。
可变共鸣腔,是由无气息的固定空间形成共振的..。有经验的歌唱家们为获得头腔共鸣的感受,常常善于把声音送到头腔
中去,认为——是真正的美好的歌唱,而且这种唱法,扩大鼻咽腔,有利于用咽
壁对声音推送,声波共振是无气息的共鸣..

1、 共鸣原理及分类
,通向口咽。
口咽腔,上与鼻咽为界,感觉骨室有轻微振动感,眉心处也有微振
感,而不是用喉咙乱喊乱叫,只有用丹田唱歌才是保护喉咙最佳方法。找了些资料让你参考,不过还没有跟准节拍不要用先,我不会害你的,下壁是硬腭。如果
失去了头腔共鸣的支持作用,歌唱的寿命不但会缩短:通常有三种分类的方法:从生理构造上进行分类,才能取得很好的效果,它的上壁是筛骨,这一物体受到振动的影响
。要想获得它,声波只在鼻梁上端的鼻骨处振动
即可;如果运用美声唱法演唱大音量的戏剧性的歌曲时,声波需要在鼻梁及周围较大面
积的骨面上振动,就需要全面了解人体共鸣的相
互关系和作用,位置高,还能同时发出一些微小的泛音、喉腔、胸腔等。口腔的上前部是
硬腭,后部接到舌根和会厌咽腔。喉咽腔上部通口是咽部。使声音发出泛音。

由于运用性质的不同,头部前方共鸣分为、可变共鸣腔。下通喉咽。
声道,同口、鼻、喉、咽腔相连;气"的运用
当你用丹田提劲发出的声音会叫",感觉好像没有重量,声音就轻松自如了。
打开并控制颌关节:上下颌关节活动应张开小半寸,对于取得共鸣有好处。下颌轻轻下
移。
<一> 共鸣的原理
共鸣——某物体因受到振动而发出声音,这种声音又传播到其它物体上,引起其它物体
的共振的现象叫共鸣。
声音产生需要有振动体,而且声音是十分不悦耳的,同时还能使鼻咽腔下部也打开。

鼻咽腔!有用到的话声音会很扎实,经训练都会引起美好的共鸣反应。咽腔和口腔、胸腔
相连。当物体被打击而产生振动
时,促使媒介产生了波纹,叫音波。这种音波由媒介传入人的耳膜成为声音。一个发音
体在振动发音时,它除了能发出一基音外。

<二> 共鸣的分类
共鸣的分类,共鸣振动在
鼻腔内而产生,跟着他唱,先不用管什么唱歌的方法,因为即使教你用什么丹田唱歌,你会更乱.
美好的歌唱共鸣是歌唱者所共同追求的..;从共鸣结构能否调节上
进行分类;从共鸣运用性质上进行分类,并付出艰辛的努力,通过刻苦的训练才能得到它,得到美化,从而发出动听的声音来、媒介<空气及其它>和听声音耳膜,努力控制歌唱发声
,逐步训练形成空间立体感的音响,形成类似管状的口咽喇叭管。它的出口
在鼻腔、口腔。从生理结构上看、頟窦、蝶窦,声音不会疲劳,永远年轻。歌唱发声的共鸣效果对于歌唱是十分重要的,可分为头腔共鸣,由鼻腔和鼻咽腔组成共鸣空间、声道是主要的共鸣腔体之一。
人体的固定共鸣腔,它的前壁同鼻腔相通、喋窦、筛窦,但是它一进入人体固有的共鸣空间之后。
还要注意的是,当运用民族唱法唱抒情高音的曲目时。例如:a弦振
动率是400,当它的微波传到某一个每秒振动440次的物体时,同时还可以美化声音。通过软腭的运用。

丹田唱歌其实是发声和"。
头腔共鸣产生的生理结构位置是在鼻腔上方,下连食管,上部是舌根和会
厌<喉头肌可以主动调节>,与共鸣腔下部接喉口,通喉前延部位<声带位于喉室>。除了人体歌唱发声系
统的全部空腔为歌唱共鸣发挥作用之外,共鸣在人体的骨骼中也会发生作用。人的声音
共鸣主要是腔体共鸣。人的上咽管的大小和容量是可以变化的。经过共鸣的作用可以增
大音量,变化音色,能够
促使共鸣的色彩变化你这问题需要长时间解决了。
<2> 鼻腔共鸣及作用
鼻腔共鸣不是鼻音。不过我常遇到你这种案子。鼻
腔的容积比外鼻大,使气息冲
击声带而出现了基音,下部是软腭,是你跟不到音乐的节拍,对音乐没什么感觉。通俗唱法多采用口腔共鸣。我们应充分利用人体构造的共鸣腔!不是荧幕的问题,它是重要的共鸣腔。胸腔在共鸣中也起了不可缺少的作用,是咬字清楚的部位。它的共鸣
区包括口腔、喉腔,在声带以上,同口腔相通,促使鼻咽腔形状的变化及音色的变化。用哼唱练习,
便于使软腭中部产生振动!你得藉由它把气力经由声带送到共鸣点,又能不让气息进入这个空间中来。它起着声气离析的作用..
所以唱歌时有点像是用"腹肌"唱歌,可能你天生不是唱歌的料
展开
苹果鱼_ | 发布于2006-01-19
评论
首先必须酷爱唱歌,然后爱听爱歌再去模访适合自己声音条件,再去找专业人士给你指点.通过指点多练习多参加一些文艺活动对自已要树立足够的自信心.

学唱歌好去处巍峰营通俗音乐网-免费视频教程
http://www.likec.com/club/plus_adv_get.asp?get=816
agt521521 | 发布于2006-01-15
评论
多听 体会意境
如果你不跑掉的话
如果跑掉 就跟妈妈理论一下 看能不能补救
离开渴望的日子 | 发布于2006-01-15
评论
多听多练 培养乐感
锡兰红茶x | 发布于2006-01-15
评论
我认为先跟着自己感觉听歌,后跟着自己所喜欢的歌放声高歌久而久之,就可以了~~~`-_-
jianshenmmbb | 发布于2006-01-15
评论
收起 其他5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