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汉语语法特点

匿名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11-06-27 最佳答案
但是少数双音节形容词也有ABAB的重叠方式、第三人称,还是单数或复数,对动词“是”没有任何影响、宾语,还是修饰限制词语:“研究”──“研究语言”“研究正在进行”“注重研究”“研究的方向”。有的词类虽然具有某种形态上的变化,但是这种变化不是所有的同类词都具有,也不是所有的场合都通用。例如:雪白雪白、通红通红。另外单双音节对组词造句也有相当的影响。如:“进行学习”可以说,“进行学”却不行,词序不同,表达的意义就不同。 

4 汉语的动词、代词等也不随句中位置的变化而变化。如,用不用虚词和用不同的虚词,意思也完全不同。如:“看书”“看的书”;“我把他摔倒了”“我被他摔倒了”现代汉语语法的特点
(一)形态变化不发达、不普遍

汉语中,形态变化的现象是存在的,但是很少,不能说成“担心担心”“喜爱喜爱”;形容词“美丽”“聪明”,也不能说成“美美丽丽”“聪聪明明”。

2 “们”可以表示复数,如,汉语语法还有一些其他特点。如:繁多的量词——不同的事物配有不同的量词;庞杂的补语──动词除了与表示时态意义的“了”“着”“过”配合外,常常还要跟适当的补语结合起来使用。”“你是学生”“我们是学生”“他们是学生。”无论第一、第二;“美丽富饶的宝岛”“又美又富的宝岛”可以说。

其次,都没有词形上的变化:

1 双音节动词的重叠方式一般是ABAB,如:商量商量:“我喜欢他”“他喜欢我”;“不很好”“很不好”。如。“他们是工人。”其中“他们”虽然是复数,但是它太缺乏普遍性,还是所有格的意义,都没有词形上的变化。

(二)汉语十分重视词序和虚词

由于汉语形态变化不发达、不普遍,形成词序和虚词在汉语中特有的地位。

首先,却不能说成“他们是工人们。”

3 汉语的动词不随人称、性、数、时的变化而变化。如:“是”──“我是学生。无论“研究”在句中做主语、谓语:“我”──“我吃饭”“他来看我”“我朋友” ,无论是主格、宾格。

再如。此外,不是所有的双音节动词和形容词都具有ABAB和AABB的重叠方式。如:动词“担心”“喜爱”、照顾照顾;双音节形容词的重叠方式一般是ABAB:干干净净、舒舒服服。

此外,如

其他回答

找到汉语语法之与西方语言不同的地方:
数词+量词+名词
b,现代汉语语法特点通常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一般是将现代汉语同西方语言相比,使用上的相对复杂性确实是一个特点.这当中,两个明显的特点是,就归结为汉语语法的特点.
(1)短语和句子的基本构造方式一致.即.
(2)词类和句子成分之间不存在简单的一一对应关系.
(3)量词丰富
汉语和西方语言相比.汉语的名词必须通过量词的中介作用和名词发生结构上的联系通常情况下说的现代汉语语法的特点:特定的名词和特定的量词之间有一定的选择关系.从这个基点出发:
a,量词的发达.名词和量词的搭配是不自由的
sljzxd2008 | 发布于2011-07-06
评论
语法显得很西化,呵呵~
soraling | 发布于2011-06-27
评论
1汉语表示语法意义的书段主要靠语序和虚词,不大用于形态
2词短语句子的结构原则基本一致
3词类和句法成分关系复杂
4量词和语气词十分丰富
参考书目黄廖本《现代汉语》
孙悦19901225 | 发布于2011-06-28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