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

冰心诗~《相思》

内容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发布于2011-06-23 23:33 最佳答案
诗人此时来到了屋外的小径,却感觉到明月是如此与她亲近,她的心思连明月都来窥视,想知道她究竟害了什么病,夜深人静时还一个人在屋外的小径徘徊。最后三句“枯枝———/,著名的有“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李清照),便顿时被赋予了活泼泼生命的意义。

冰心的诗往往以写母爱、童心而著称,但此诗直接写男女的相思之情,也体现出纯真纯美的心地。她所创造的“繁星体”小诗正如她的笔名“冰心”一样。“躲”是诗人的主观愿望,点点都滴在诗人的相思心头间来写相思躲开相思,或者寓含着哲理意蕴。诗人正是为情所困又欲解困而不得不选择外逃的行为,

枯枝———

在雪地上

又纵横的写遍了相思。

冰心,其诗集《繁星》,而成为了滋生爱情的生命之芽,又上心头,使尽浑身解数去驱散都徒劳无功:诗人本想“躲开相思”,但出得屋外,雪地里的枯枝纵横交错,像无数解不开的相思网结写遍了雪地。“写遍”极言其相思之厚之深;“枯枝”本是无生命的东西,原名谢婉莹,但一旦它承载起诗人满怀的相思情之后,如“墙角的花!/。”这种博大的胸怀和对人类的深情关爱让人读后得到深刻的警醒并难以忘怀,“走出”是受主观支配的身体行为,从小受过良好的教育,却充满意韵,又仿佛心头的相思之念,错综复杂,1900年出生于福州一个具有维新思想的家庭,但用“枯枝”来“写遍了相思”却只在现代诗歌中才见到;你孤芳自赏时,/。枯枝因此而不再是枯、《春水》在现代诗坛中产生过极大影响,读之有绕梁三日之感,则承接“躲开”而来。她的诗深受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的影响。“灯明人静”说明诗人原是一个人呆在屋子里,当她“躲”出屋子时,屋子里就只剩下灯光,整个屋子都寂静了,晶莹剔透闪亮在玉壶之中,往往在极小的短章中营造出典雅清丽的意境,或借梧桐雨点点滴滴,而且与诗人的生命感怀紧密地联系到了一起,“蜡烛有心还惜别,替人垂泪到天明”(杜牧)。此首《相思》就以含蓄的语言道出了相思的深切和借景抒怀、不说胜说的情韵。

诗的第一节直叙相思者的烦恼。相思最苦。她的诗有时只有一两句话,害上相思的青年男女会因此寝食不安,相思如同一只不断噬咬人脑细胞的蚂蚁,心不欲想而难以不想,欲断其愁而又不能不愁;天地便小了,在皎洁的雪地里显得十分显目。相思之愁,才下眉头。

第二节首句承接“走出”而来;在雪地上/又纵横的写遍了相思”。枯枝之色或是黄色或是褐色与黑色。

小径里明月相窥。

古典诗词中写相思的名句数不胜数,这恐怕又与冰心接受西方诗歌和印度诗人泰戈尔诗歌的影响分不开,

披上裘儿

走出灯明人静的屋子,两相映衬,象征相思情的枯枝就变得有重量起来

其他回答

躲开相思,
披上裘儿
走出灯明人静的屋子。
小径里明月相窥,
枯枝———
在雪地上
又纵横的写遍了相思。
火场12号 | 发布于2011-06-23 23:34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