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说: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什么意思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0-01 10:34:17 最佳答案
不到别人的轨迹上去其实字面的解释太多了,鱼潜于水,又好比宇宙之中行星都有自己运行的轨迹,而且字面意思也是最基础的入门,不值得推广。
天道之中万物各有自己的轨迹,比方说兽奔于林,鸟翔于天,这是为,如果运行到别人轨迹上就相撞了,在自己轨迹上就利而不害。我们也应该学习天地万物,在自己的安心于在自己的轨迹上运行

zxj0909

采纳率:5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而无害于物,而不是争夺;圣人的法则是为施舍自然的规律是有利于物
雪飘零X | 发布于2011-06-23
评论
天  之 道,   利      而   不害;  圣人 之  道,   为   而 不争
自然 的 法则, 是有利于万物  而  不加伤害;圣人 的 法则, 是做奉献 而 不与人争夺。
  这里讲的就是爱人就是爱自己,奉献是一种快乐。把你的快乐,分给他人,你的快乐就会翻倍。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小飞燕15 | 发布于2011-06-23
评论
圣人”不私自保留什么,他尽全力帮助别人,自己反而更充足;他尽可能给与别人,自己反而更丰富。自然的法则,是利物而不害物;“圣人”的准则,是帮助别人而不和别人争夺。
a5395417 | 发布于2011-06-25
评论
“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出自《老子》 ,意思是:上天的道理养育了万物而无加害之心,做人的道理是与世无争而懂得用方法来实践。
  这段话阐述了做人做事要遵循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质朴平易,利人利物”的原则,教导人们虽生不为圣人,但是要学习圣人毫不吝惜的助人风格,让自己的精神世界更丰富;要自强不息,不与人争,先利人利国,后利己利家。 湖北李佳芯
李佳芯115 | 发布于2011-06-24
评论
天之道:自然规律。利而不害:利物而不害物。圣人之道:高尚人的品德。为而不争:帮肋人而不与人争夺。《老子》八十一章 。我理解:基文引用的意思是:让人们尊重自然规律,保护地球上的万物,保护环境。做高尚的人,互相帮助,卫护世界和平。 ——厦门王建民回答,敬请阅读者指正 。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1-06-23
评论
收起 其他5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