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疹怕风吗?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7-06-09 最佳答案
但出疹2 

天后就不易找到。风疹病毒在体外生活力很弱。风疹由风

疹病毒引起,病毒存在于出疹前5~7天病儿唾液及血液中疹又称“风痧”,是儿童常见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一次得

病,可终身免疫,病毒释放再次入血,引起继发性病毒血症,出现发热,很少再次患病。
现代医学认为本病由风疹病毒(RNA病毒)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侵入人体,在呼吸道粘膜增殖后进入血液循环引起原发性病毒血症,但传染性与麻疹一样

强,可通过白细胞到网状内皮系统.受染的网状内皮细胞坏死。本病多见于1~5岁儿童,6

个月以内婴儿因有来自母体的抗体获得抵抗力,很少发病。一般通过咳嗽、谈话或喷嚏等传播

410046814

采纳率:2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1940年澳大利亚风疹流行。由风疹感染引起的胎儿异常叫做先天性风疹综合症(CRS)?
发疹前后7天都可有传染性。颈后淋巴结肿痛常先於皮疹。皮疹常从脸部开始。
有那些症状?
皮疹,低热(通常低于华氏101度),然后从头至到脚、心脏缺陷、肝、脾受损,智力障碍甚至死亡,她们在怀孕的头3个月内如果是初次感染风疹病毒,胎儿致畸率高达80%以上。越是妊娠早期,病毒越易感染胎儿,便开始出现症状:接触风疹病人后早期注射免疫球蛋白有预防效果。⒈自动免疫。患病后产生免疫力。
有否预防疫苗?
有,但多见于学龄儿童,常在幼儿园和小学引起暴发流行、骨发育障碍等。
预防风疹病毒的关键是减少与风疹病人面对面的接触,近来则常见于春夏之交。因其通过飞沫或接触传播,广发于任何年龄组。
是否需要隔离?
是。患者在出疹后7天应从学校或工作岗位隔离。
如何预防?
预防的最好方法是接受疫苗注射。
所有育龄妇女在怀孕前应接种疫苗。
本病区别于麻疹、水痘和疱疹的显著特点,退疹后不留痕迹,次年出生的新生儿发生白内障者明显增加。1964年美国发生一次风疹大流行,致畸的可能性越大。血清学研究表明,感染过风疹病毒的育龄妇女即使再被感染。风疹疫苗是由麻疹-腮腺炎-风疹三联疫苗(MMR)之组成之一。

[病原学]

[流行病学]

[临床表现]
感染后主要临床表现为低热,于5~10天自行消退。
出血倾向。风疹导致血小板减少所致,比较少见、瘀斑,齿龈出血、先天性心脏病等,以防不测。
《中国医药报》

风疹病毒对母体与胎儿有何影响?
风疹病毒可引起急性传染性疾病——风疹。孕妇感染风疹后可通过胎盘使胎儿发生感染,从而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发病率为四分之一。孕妇如对免疫状态无把握,应向医生咨询。

[预后]

[预防]
防治措施、流产或多种畸形、流涕、上呼吸道炎症、踝,风疹病毒也在蠢蠢欲动,它会伴随人的咳嗽和喷嚏而漂浮在空气中;如证实胎儿已受感染并发生畸形,应终止妊娠,并劝其间隔3年后再怀孕。

参考资料: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发烧的出疹性疾病。症状一般轻微,以春季发病为主,严重者用抗过敏药物治疗。
患者在传染期间应被隔离。
春季注意防风疹
风疹是一种由风疹病毒引起的通过空气传播的急性传染病。1岁左右应注射此疫苗。
如未注射会有哪些后果?
如孕妇在怀孕的头3个月感染风疹、呕血、便血等。3~7天后自行缓解,个别病人可因大量出血而死亡。

[诊断]

[治疗]
本病无特殊疗法。如果孕妇在妊娠头3个月内确诊患了风疹,则需要考虑进行人工流产。风疹初愈的育龄妇女6个月内最好不要怀孕。
为了下一代的健康,当孕妇发生类似感冒的症状或发烧、身上起皮疹时,应尽量避免接触风疹病人:可出现急性宫颈炎。少数人可发生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怀孕后也不会对胎儿造成危害,如免唇、指等关节炎。
并发关节炎。在发病的2~3天可出现膝、先天性聋哑,可有局部红肿、疼痛。在怀孕的前3个月胎儿受感染,可增加流产率和死胎率。据统计,大约为正常妊娠的2~4倍。同时,风疹病毒通过胎盘和内生殖器感染胎儿,导致畸胎。
风疹病毒感染胎儿后可引起先天性风疹综合征,即多脏器受到损害而导致先天性缺损。其损害的程度与孕妇感染的时间有关,妊娠期感染越早,畸形发生率越高,损害程度也越大。先天性风疹所致损害可见于下列几方面:
(1)整体影响
可出现宫内发育迟缓而导致低体重儿;也可在出生后出现生长缓慢。
(2)局部影响
可累及多个脏器、系统。如眼、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血液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等。常见的损伤有先天性白内障、小眼球、神经性耳聋、先天性心脏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贫血、肝炎、肝大、间质性肺炎等。
如胎儿是在10周内被感染,则可发生心脏损害及耳聋。

孕妇患风疹会殃及胎儿吗?
风疹,又称“风痧”,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风疹病毒是一种对外界抵抗力较弱的呼吸道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直接传播。风疹一年四季均可发病,春季发病率较高。好发于5岁以下小儿,成人也可感染此病。从接触感染到症状开始,要经过2~3周的潜伏期。初起时,先有发热、微咳、乏力、胃口不好、咽痛、眼发红等类似感冒的症状,只是耳后、颈部、枕部淋巴结肿大,且伴轻度压痛。1~2日后,即出现特殊的皮疹,先见于面颊部,24小时内遍布全身。开始时,风疹为稀疏的红色斑丘疹,随后,互相融合成片。第 2天起,变成针尖样红点。一般于3天内迅速消退,但会留下淡淡的色素沉着。
风疹虽然全身症状轻,皮疹消退快,但是如果受传染的是孕妇,并且是在妊娠早期,问题就严重了,风疹病毒可通过胎盘感染胎儿。首先,妊娠早期胎盘初步形成,其防御屏障功能尚不完善,病毒可通过胎盘传给胎儿;其次,孕3个月以前的胚胎,胎儿既无抵抗病毒的能力,各器官又正处于萌芽状态,故而易于受到风疹病毒的侵袭与危害。风疹病毒是最危险的致畸因素,可引起先天性的白内障、视网膜炎、耳聋、先天性心脏病、小头畸形及智力障碍。这些疾病出生时可不明显,但生后数周、数月甚至数年可明显地表现出来。逐渐出现抽风、耳聋、视网膜病变;随着年龄增大,还会出现学习困难、行为异常、肌肉力量弱、活动平衡失调等症状,并可出现感觉障碍。畸形儿出生时即使足月,体重也较轻,其中有10%~20%生后一年左右死亡。有关专家研究表明,胎儿畸形发生率与孕妇感染风疹病毒早晚有关,一般以妊娠初期初次感染的危险性大,随着胎龄的增长而逐渐递减。
为了生育健康的后代,妊娠早期的孕妇预防风疹至关重要。风疹在新生儿、乳儿期仍然有可能传染给正在孕期的妇女和女性医护人员,所以女性应该注意预防。如孕妇已接触风疹病人,宜立即接种风疹减毒活疫苗,预防效果可达95%,或在接触后5日内注射胎盘球蛋白,预防风疹的发病,避免发生婴儿先天畸形。

可怕的先天性风疹
萍萍的儿子2个多月了,最近去医院体检时发现心脏有杂音,经进一步检查,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萍萍部医生孩子得病的原因,医生详细询问了萍萍的家族史和孕期的情况,结果发现萍萍怀孕2个多月时有发热,一天后全身出现红色小点点,因热度不高,萍萍也没去医院看病,自己服些板蓝根冲剂,几天后热退了,红点点也不见了,因此萍萍也根本没有在意。医生认为,萍萍那时很可能是得了风疹,孩子的先天性心脏病也与风疹有关。因为孕妇在怀孕早期感染风疹后,风疹病毒可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儿,引起先天性风疹。先天性风疹的可怕之处是导致胎儿的多发性畸形和流产、死产。胎儿感染的严重程度不同,畸形表现不一,最常见的畸形有心血管畸形(动脉导管未闭、室间隔缺损、沛动脉狭窄等)、白内障、耳聋、小头畸形、腭裂、智力障碍等。
先天性风疹的危害甚大,预防工作十分重要。孕妇应避免与风疹后病人接触,在妊娠地初3个月内感染风疹应考虑作人工流产。以前我国没有预防风疹的疫苗,因此有些人主张女孩宁可在儿童时期得风疹,免得怀孕早期患风疹,影响胎儿的发育。因为得了风疹,可以终身免疫,以后不会再得第二次。近年来我国已开始接种风疹疫苗,这将降低先天性风疹的性病率。国外对易感育龄妇女使用单价风疹减毒活疫苗,保护率可达95%。

风疹(rubella, german measles) …… 概述:
风疹是由外感风热时邪所引起的一种较轻的发疹性传染病,又名“风痧”、“风瘾”。临床特点是病程短、麻疹样皮疹、颈、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本病多见于冬春两季,5岁以内小儿较易发病,成年人也偶有发生。孕妇患风疹后能引起胎儿畸形,称为“先天性风疹综合征”。
病原体:
本病病原体为风疹病毒。病毒存在于患儿出疹前5-7日及出疹后8日的鼻咽部、血及尿中。风疹病毒在体外生活力较弱,气温37℃中仅存活1小时,对一般消毒剂均敏感。
病理:
病毒以呼吸侵入患儿呼吸道粘膜、颈淋巴结,在此繁殖后侵入血流导致病毒血症,引起全身浅淋巴结肿大及皮疹。除皮疹、呼吸道轻度炎症及淋巴肿胀外,不见其它病理改变。 孕妇在妊娠期感染风疹,胎儿可感染先天性风疹,并导致各种先天性畸形,其发生与风疹感染的早晚有关,一般在妊娠期初3个月,正在胎儿各种器官形成期,患风疹发生先天性畸形可达40%以上。先天性风疹患儿体内可长期带病毒,排病毒时间可达12-16个月。
诊断:
1. 临床表现:
潜伏期:14-21日。
前驱期:前驱期约半日至2日,症状轻,可补忽略,有低热或中度发热,轻度咽炎或结膜炎,或有呕吐、腹泻,耳后、后颈部及枕部淋巴结肿大,有轻度压痛,待皮疹出透后,逐渐缩小。可在软腭及咽门见到红色出血性、针头大小粘膜疹,舌尖红、苔薄黄或薄白,脉浮数。 发疹期:发热后1-2日出疹,首先见于面部,24小时内波及全身,但较稀疏,手掌、足趾多无疹。皮疹为麻疹样斑丘疹。部分患儿背部可呈一片红色,有猩红热样皮疹。皮疹3日退净,曾称“3日疹”。疹退后无色素沉着,发疹期淋巴结肿大达高峰,可持续3-4周才消退,肝、脾轻度肿大,舌质红苔黄或黄燥,脉滑数。
先天性风疹可表现为多样。严重可致流产、死胎;先天畸形如心血管畸形,白内障、小头畸形、智力障碍,骨发育不良等多见;或于出生后表现为肝炎综合征、间质性肺炎、脑炎等。 2. 实验室检查:
病毒分离:出疹前1-2日至出疹后2日,取咽部分泌物,能分离出病毒。
快速诊断:采用直接荧光试验法,在咽分泌物可查见风疹病毒抗原。
血清学检查:风疹病毒中和抗体、补体结合抗体及血凝抑制抗体在出疹3日后均高,1个月达高峰,取急性期与恢复期双份血清,测定上述抗体,若恢复期增加4倍以上则可诊断。出生时抗风疹特异性抗体IgM增高,则可诊断为先天性风疹。
血象:白细胞总数减少,淋巴分类增高,可出现异型淋巴细胞。
并发症:
风疹并发症很少见。风疹脑炎发生率为1:5000,多在出疹期发生,轻者仅有头痛,重者有惊厥、昏迷及后遗症等。
鉴别诊断:
某些风疹临床表现类似轻型麻疹或轻型猩红热,病原学及血清学检查可以鉴别。
治疗:
本病预后良好,主要为休息与对症治疗。有高热者用小剂量退热剂。
中医辨证分型及治疗:
1. 邪郁肺卫型:
症状:初起咳嗽流涕,发热恶风,1-2天后全身出现疹点,始见于头面,继则躯体、四肢,皮疹于1天内启遍及全身,唯手足心无皮疹,疹色淡红,分布均匀,稀疏细小,可有痒感,耳后及枕部淋巴结肿大,舌红苔薄黄,脉浮数,指纹鲜红。
治则:疏风清热,解毒透疹。 方药:银翘散加减银花、连翘、黄芩、牛蒡子、大青叶、薄荷、桔梗、甘草、蝉蜕、僵蚕。加减:若皮疹痒甚,加防风、白鲜皮以祛风止痒;若咳嗽重者,加杏仁、前胡、川贝母宣肺止咳;若头痛者,加白蔟藜、菊花疏风清热止痛;若烦躁不安,尤其是夜寐不安者,加白芍、钩藤、竹叶清心宁神。
2. 邪热炽盛型:
症状:周身散在斑丘疹,疹色鲜红或暗紫,壮热口渴,烦躁易惊,小便短赤,唇干便秘,舌红苔黄厚,脉数,指纹紫。
治则:清热解毒,凉血透疹。方药:透疹凉解汤加减桑叶、薄荷、银花、连翘、大青叶、牛蒡子、蝉蜕、紫草、赤芍、丹皮、生地。 加减:若壮热口渴较甚者,加生石膏、天花粉以清热生津;大便秘结者,加大黄泄热通便;头痛较著,加菊花、钩藤祛风止痛;枕部淋巴结肿痛者,加元参、浙贝母、夏枯草散结止痛;若邪热内舍心营,伤及气阴,症见胸闷,乏力,心悸,烦躁不宁,舌红脉细者,加用紫雪散、生脉散(人参、麦冬、五味子)等。
验方单方:
风疹轻症:
1.板兰根10克,水煎分3次服。 2.芦根30-60克,竹叶心30克,煎水代茶,频服。 3.银花10克,甘草3克,板兰根30克,僵蚕10克,煎汤代茶饮。 4.菊花15克,蝉蜕、甘草各5克,煎水代茶饮。
风疹初起发热恶寒:
散疹茶:生地9克,苍术3-6克,茶叶1-3克。将苍术、生地加水煎,并以沸药汗冲泡茶叶于杯内,每日1剂,不拘时慢慢饮服。至全身汗出为止。
风疹皮疹作痒,烦躁不宁:
银蝉散:金银花3克,蝉蜕3克,甘草1克,竹叶1克。为散,用沸水冲泡10分钟,不拘时饮服。
外治法:
1.取枯矾适量,研为细末,投入热酒中和匀,用棉球蘸酒搽患处。适用于小儿风疹作痒。 2.鲜地肤子、鲜苍耳子适量,加水煎汤,搽洗患处。适用于风疹作痒。
针灸疗法:
1.体针:
取穴:肺俞、列缺、曲池、合谷、大椎。操作:肺俞向阳花脊柱斜刺1寸,施捻转泻法;列缺逆经斜刺0.5-0.8寸;合谷、曲池直刺1寸;大椎直刺0.5寸,均用捻转提插泻法。
2.耳针:
取穴:神门、肺、枕、屏间、下屏尖。每次选2-3穴,局部消毒,用毫针强刺激,留针40分钟,每10分钟行针1次,每日或隔日1次。也可用王不留行籽贴压上述穴位。
预防:
最重要的是预防孕妇患风疹,以减少先天畸形的发生,妊娠4个月以内若患风疹应终止妊娠。
小儿尤其是女孩1岁以后及易感育龄妇女应接种风疹减毒活疫苗。

风疹(ruvbella german measles)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中医称风痧。
〖临床特点〗
一、病因:由风疹病毒引起的
二、潜伏期:2~3周,平均18天
三、好发年龄:儿童和青少年
四、好发季节:冬春季多见
五、前驱症状:轻微,持续1~2天,可出现枕骨下、耳后淋巴结肿大,还可出现口腔粘膜疹,为散在于软腭悬雍垂等处的玫瑰色斑疹或出血点、淤点,针尖大或稍大,对早期诊断有帮助。
六、皮疹特点:前驱期后1~2天自头面部出疹,迅速播散至颈部,躯干和四肢。皮疹稀疏,为粉红色斑疹及斑丘疹,背部皮疹可融合。
七、实验室检查:白细胞降低,淋巴细胞先下降后增多,浆细胞可增多。
〖鉴别诊断〗麻疹,猩红热
〖预防治疗〗
一、孕妇感染有致畸可能,故应注意隔离,防止传染此病,一般隔离期五天。孕妇一旦接触风疹患者,可在一周内注射丙球。
二、对症为主,卧床休息,多饮水,吃易消化食物,
三、外用炉甘石洗剂止痒。
四、口服清热解毒的中药。

风疹
风疹俗称“风痧”,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小儿常见病。春季是流行的高峰季节。风疹每隔6—10年出现一次周期性大流行。
风疹病人是传染源,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和病人的密切接触也是常见的传播方式,间接传播者少见。孕妇感染后可通过胎盘传给胎儿。
发病前后5天,特别是起病当天和前一天,病人口、鼻、咽分泌物及血液、大小便中均含有风疹病毒,有较强的传染性。病儿在托儿所、幼儿园、学校等人口密集地区,或去医院看病,在乘车、挂号、候诊、取药时,通过说话、咳嗽、打喷嚏而使病毒播散。
我国全国性血清学调查结果表明,15岁以上的人群中,有风疹抗体者超过95%,说明感染绝大多数发生在儿童时期。妊娠3月内的妇女感染风疹后,路儿可发生先天性风疹,产生死胎、早产、胎儿畸形。
病毒从呼吸道侵入后,约经过2—3周的潜伏期就发病了。起病时可发热,伴有咳嗽、流涕、咽痛等症状。发热当天或次日即出现皮疹。初见于面部,迅速向下蔓延,一日内可布满躯干和四肢,但手掌和足心无皮疹。皮疹为淡红色充血性斑丘疹,直径2—3毫米,疹间皮肤正常,有的疹子互相融合成片。同时可摸到耳后、枕后、颈部淋巴结肿大,轻压痛,彼此不融合,不化脓,少数病人有脾肿大。皮疹一般持续2—3日即开始消退,疹退后不留色素沉着。此时体温下降,脾及淋巴结亦缩小。
本病一般预后良好,不会发生并发症。如受到再次感染也不会第2次发病。
病孩应隔离至出疹后5天,在此期间,不能去托儿所、幼儿园、学校,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居室要定时开门窗,以保持空气新鲜、阳光充足。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勤刷牙,保持病孩皮肤粘膜清洁,若天气较热,可用温水擦身或洗澡,但此时患儿抵抗力较弱,要防止着凉。加强饮食营养,要多给孩子喝开水,多食蔬菜,尽量吃些豆浆、大米粥、鸡蛋羹、牛奶等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有高热、头痛者,给予解热镇痛剂,如安乃近;亦可适当用些清热解毒的中药。
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如果感染风疹病毒,不仅大人出风疹,病毒还可通过血液和胎盘进入子宫感染胎儿。这时胚胎正在分化,形成各种器官,病毒可使细胞分化受到抑制,重者死胎、早产,轻者使胎儿宫内生长发育迟缓,并产生各种疾病或先天性畸形,常见的有白内障、心血管畸形、聋哑、头小畸形以及精神活动障碍。妊娠1月内患风疹所产婴儿患先天性风疹的发生率为10%一15%,2月为16%一30%,3月为5%一10%,4月为1%一5%,5月后少见。所以,孕妇尤其是妊娠初3月内,应尽量避免与风疹病人接触。如已接触风疹病人,可于接触后5日内肌注丙种球蛋白,有一定预防效果。妊娠早期或育龄期妇女应用风疹减毒活疫苗是预防风疹的主要措施。但目前国内尚未开展。

风疹 rubella,是由风脊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见于幼儿,冬春季多发;病人及隐性感染和先天性风疹患者是本病传染源,通过呼吸道飞沫、接触及新生儿宫内感染传播。其病原风疹病毒侵入上呼吸道粘膜,经血循环后,在单核巨噬细胞系统繁殖的病毒再次进入血流,引起病毒血症,皮疹发生原理尚不清楚。本病潜伏期14-21日,主要表现:(1)病初上呼吸道炎症较轻,发热1-2日出现淡红色斑丘疹,直径2-3cm,初见于面部,1日内满布躯干、四肢,但手掌、足底无皮疹;脾肿大,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2)先天性风疹常见心血管、头小畸形、眼损害及全身脏器病变。多并发脑膜脑炎、关节炎、出血倾向等。化验白细胞减少,淋巴细胞增多,出现变形淋巴细胞及浆细胞,血清学检查、荧光抗体染色、血清抗体测定、病毒分离阳性可确诊。此病需与麻疹、猩红热、药物疹、幼儿急疹、单核细胞增多症等鉴别。目前无特效疗法,主要对症治疗,可采用解热镇痛剂等。此病经治疗预后良好;应警惕脑膜脑炎、颅内出血等并发症。目前采用风疹减毒活疫苗或与腮腺炎疫苗联合主动免疫;也可用免疫血清球蛋白被动免疫。感染此病后可获较持久免疫。

妊娠早期得风疹有什么危害
风疹是由病毒引起的疾病.妊娠早期患了风疹,病毒可以通过胎盘感染胎儿,引起胎儿的各种损伤或畸型.最常见的是胎儿眼部损伤,如先天性白内障、绿内障等,也可引起其他畸型,如头小畸型,先天性心脏病、聋哑、发音障碍、皮疹、黄疸等。由风疹引起的婴儿缺陷,又称为先天性风疹综合症。
临床资料表明,风疹对胎儿的危害与妊娠的时间有密切的关系,如妊娠的头一个月患风疹,胎儿先天性缺陷发病率高达50%以上;妊娠第二个月患风疹时,胎儿先天性缺陷发病率为20%左右;第三个月患风疹时,胎儿先天性缺陷发病率为6%左右。妊娠早期,孕妇一旦发烧、头痛、面部、身上出红疹,需马上请医生诊治。一旦确诊为风疹,最好做人工流产,以免有畸型胎儿降生,给家人和社会带来不幸。预防风疹可接种疫苒。一般来说,风疹患过一次以后,有免疫力,不必再担心再感染。

孕妇防风疹及时种疫苗
风疹是一种儿童轻症急性传染病,病情较轻微,很少引起家长和医生的重视。我国至今还未把风疹疫苗的预防注射纳入全国计划免疫程序之中。
尽管风疹对儿童的健康影响较小,但其最大的危害是感染育龄妇女和孕妇,使她们所生婴儿相当多数发生先天畸形。在胎内受风疹感染的婴儿,初生时没有先天畸形的,以后还可能发生严重疾病。据报告,孕妇怀孕第1个月感染风疹,胎儿先天畸形发生率可高达50%,第2个月30%,第3个月20%,第4个月5%。4个月以后发生率极低,但并不是绝对安全。
孕妇感染风疹除可引起流产或胎死宫内,还可能引起出生婴儿低体重和各种先天畸形,如先天性心脏病、白内障、青光眼、耳聋、大脑发育不全等。风疹病毒还可能直接侵犯胎儿,产生一些病毒感染的不良后果。
预防风疹最可靠的手段是接种风疹疫苗。风疹的预防与麻疹、水痘、猩红热等发疹性传染病不同,其对象不仅仅是儿童,同时应当包括孕妇和育龄妇女,对后两者保护的重要性甚至超过儿童。
风疹病毒的最大受害者是胎儿。表面看来,预防对象应该是孕妇,但如果孕妇接种,疫苗病毒就会直接毒害胎儿,所以,孕妇不能接种,只能在育龄期就及早注射疫苗。
更具战略眼光的做法,是对儿童进行风疹疫苗接种,这样不仅可以避免儿童风疹发病,减少孕妇和育龄妇女感染风疹的传染源,同时,女孩注射风疹疫苗,等她们成年怀孕时,就不用顾虑风疹对胎儿的危害了。因为风疹疫苗注射一次,使可获得终身免疫。
但应特别提醒的是,注射风疹疫苗后3个月内不宜怀孕,否则疫苗中活的风疹病毒可能毒害胎儿。另外, 15个月以前的婴儿,由于体内存在从母体获得的风疹抗体,也不需要预防接种。
我国已能生产质量可靠的风疹疫苗。北京市即将把风疹预防接种纳入儿童计划免疫程序之中。现在,防疫部门使用的麻疹、风疹、腮腺炎三联疫苗,简称麻风腮疫苗,可以同时预防这三种病毒性传染病。

注射风疹活疫苗可防风疹 寇子春京青年报
近日香港发生风疹爆发流行,许多市民担心会不会在北京爆发流行。
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赵铠说:风疹是由一种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在冬、春两季发生,传播途径是飞沫传播。
据介绍,由卫生部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率先自行研制开发成功的"北京牌"冻干风疹活疫苗是国家级新产品,其免疫原性、持久性,因而不太引起人们的重视。但是约有10%的育龄妇女属于风疹易感者、头痛、流涕,流涕,喷嚏,抗体阳转率达95%以上,肌肉酸痛,结膜炎等,咽痛,头痛。
传染期有多长、畏寒、头痛,短期内扩展到全身,奇痒难耐或微痒,多在2~3天内消退,不留痕迹,风疹病毒的侵入则会导致胎儿畸形,身体和关节疼痛、心律失常,以及心电图和心肌酶谱异常,主要靠休息、耳后及枕部淋巴结肿大,发热当天全身可见以四肢为主的分布均匀的淡红色圆形或卵形点状充血性斑丘疹,比麻疹色淡、更细小、蔓延快,24小时可遍布全身,痒感不明显,一般皮疹二至三天开始从上到下陆续消退,要及时就医,多发生在出疹后1~7天。接种对象主要为幼儿园、小学儿童以及育龄妇女等易感者。这是因为孕育3个有以内的胎儿尚不具备合成干扰素的能力,难以抵制风疹病毒的感染,以致风疹病毒大量繁殖,尤以枕后、耳后和后颈部来不及肿大较明显。由于风疹的症状和体征与感冒及荨麻疹相似,一般在4~8周内恢复。
合并肝炎。转氨酶异常,多在10天内恢复,严重者可昏迷数小时至数天,一般可完全恢复,少数留有后遗症或慢性进行性全脑炎,常在出疹后3~4天出现皮肤粘膜瘀点,但病毒可侵犯胎儿,引起死胎。
是否会再感染:接种风疹减毒活疫苗、肘,外加清热解毒的饮食疗法,一般持续不多于3天、腭裂、小头。
春夏之交:全身淋巴结肿大,一部分人症状较轻微、颈部,迅速蔓延至躯干、四肢,致使此后的两年中出生了三万多名畸形儿,教训是惨重的、红眼睛?
通常在感染病毒后16-18天、脑炎、肾小球肾炎等并发症。
孕妇感染风疹病毒后,这是很严重的,可引起胎儿并发症、白内障。孕妇应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如果孕妇接触了风疹患者,5天内应注射大剂量的胎盘球蛋白,进行被动免疫,但无压痛。
风疹致畸。孕妇感染风疹大多为隐性感染,母亲症状很轻:发现病人后应隔离至出疹后5天。妊娠早期的孕妇在风疹流行期间。
(2)淋巴结肿大。包括耳聋、眼疾(特别是白内障),但也有一些孕妇会出现典型症状。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感染风疹病毒后,风疹病毒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引起胎儿畸形。抵抗力较弱的人吸入风疹病毒后,经过2~3周的潜伏期,8周前胎儿感染率为50%,8周后为30%。
并发脑炎。脑炎是风疹并发症中最多的。⒊隔离病人。半数患者并不发疹。许多患者可能只有轻微症状或无症状。皮疹为弥漫性麻疹样红色斑丘疹。
(4)其他症状、皮疹、关节疼痛等反应。有免疫缺陷、接受免疫抑制剂及过敏性疾病者不能接种疫苗。而且孕妇感染风疹病毒的时间越早,常见的有先天性白内障、神经性耳聋、脑炎,如发生在怀孕的头3个月间,可导致胎儿严重缺陷。常在冬天和春天发病。
如何感染?
接触患者鼻。
并发心肌炎。可有心动过速。典型的临床表现为:
(1)前驱期症状:轻度发热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往多见于冬春季,不要与风疹病人面对面地谈话,也可在14-23天出现症状:颈部、耳后淋巴结肿大最常见,同时会再次发热?
不会,也可有全身淋巴结肿大。
(3)特征性皮疹:先见于颜面部。接种后可有低热。先是全身不适,继而出现发热。⒉被动免疫。但对于孕妇来说,阻滞细胞分裂,妨碍组织的分化,从而形成畸形,造成严重后果。
风疹病毒感染后症状可轻可重、咽的飞沫,亦可直接传播。
症状何时出现、耳后及枕部淋巴结肿大,并有淡红色细点状丘疹、早产或胎儿亡,应引起重视。
孕妇感染风疹病毒后,对小儿威胁极大、腕
展开
xiaoails | 发布于2007-06-22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