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数字1~20怎么写?

隐形的鱼鱼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09-06 08:44:38 最佳答案
I - 1 unus 
II - 2 duo
III - 3 tres
IV - 4 quattuor
V - 5 quinque
VI - 6 sex
VII - 7 septem
VIII - 8 octo
IX - 9 novem
X - 10 decem
XI - 11 undecim
XII - 12 duodecim
XIII - 13 tresdecim
XIV - 14 quattuordecim
XV - 15 quindecim
XVI - 16 sedecim
XVII - 17 septendecim
XVIII - 18 duodeviginti
XIX - 19 undeviginti
XX - 20 viginti
XXI - 21 viginti unus
XXII - 22 viginti duo
XXVIII - 28 duodetriginta
XXIX - 29 undetriginta
XXX - 30 triginta
XL - 40 quadraginta
L - 50 quinquaginta
LX - 60 sexaginta
LXX - 70 septuaginta
LXXX - 80 octoginta
XC - 90 nonaginta
XCIX - 99
C - 100 centum
CI - 101 centum et unus
CXCIX - 199
CC - 200
CCC - 300
CD - 400
D - 500
DCLXVI - 666
M - 1,000
MCMXCIX - 1,999
MM - 2,000
MMM - 3,000
MMMM - 4,000
MMMMCMXCIX - 4,999
IƆƆ - 5,000

罗马数字共即I(1)V(5)X(10)L(50)C(100)D(500)M(1000)按照规则表示任意整数

重复数罗马数字重复几表示几倍
右加左减:罗马数字右边记罗马数字表示数字加数字数字左边记罗马数字表示数字减数字左减能跨越位数99用IC表示用XCIX表示左减数字能超8写VIII非IIX同理右加数字能超三位十四写XIV非XIIII
加线乘千:罗马数字条横线或者写M表示数字乘1000原数1000倍同理两条横线原数1000000倍
单位限制:同单位现340能表示XXXX要表示XL由于IV古罗马神主神朱庇特(IVPITER古罗马字母没JU)首字用IIII代替IV
参考资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D%97%E9%A9%AC%E6%95%B0%E5%AD%97

其他回答

I - 1 unus
II - 2 duo
III - 3 tres
IV - 4 quattuor
V - 5 quinque
VI - 6 sex
VII - 7 septem
VIII - 8 octo
IX - 9 novem
X - 10 decem
XI - 11 undecim
XII - 12 duodecim
XIII - 13 tresdecim
XIV - 14 quattuordecim
XV - 15 quindecim
XVI - 16 sedecim
XVII - 17 septendecim
XVIII - 18 duodeviginti
XIX - 19 undeviginti
XX - 20 viginti
XXI - 21 viginti unus
XXII - 22 viginti duo
XXVIII - 28 duodetriginta
XXIX - 29 undetriginta
XXX - 30 triginta
XL - 40 quadraginta
L - 50 quinquaginta
LX - 60 sexaginta
LXX - 70 septuaginta
LXXX - 80 octoginta
XC - 90 nonaginta
XCIX - 99
C - 100 centum
CI - 101 centum et unus
CXCIX - 199
CC - 200
CCC - 300
CD - 400
D - 500
DCLXVI - 666
M - 1,000
MCMXCIX - 1,999
MM - 2,000
MMM - 3,000
MMMM - 4,000
MMMMCMXCIX - 4,999
IƆƆ - 5,000
jier69 | 发布于2007-06-09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