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病虫害防治

皂角树2011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10-04 10:21:26 最佳答案
  玉米小斑病:一般7月份的降雨量大小和小斑病的发病程度呈正相关,当病株率达70%时,病叶率才开始自下而上的发展;降雨早,病株率上升早;反之就晚。在病株率70%、病叶率20%时,若遇见中到大雨后,15天左右暴发。当病株率100%、病叶率30%时,又遇连阴雨天气,就要进行防治。先摘除玉米底部1-2片病叶集中销毁;喷洒50%多菌灵或70%托布津500倍液,或代森锰锌800倍液等。
  玉米大斑病:选择当地主栽品种和长势好的玉米田,采取五点取样,检查每点的病株数、单株叶片数和严重度。一般病株率达100%、病叶率30%时,有降雨过程,即可进行防治。可喷洒12%绿乳铜等。
  玉米圆斑病:选择抗病品种,采取五点取样,每点查10株,检查病株率和单株病叶数。一般在抽果穗吐丝盛期喷药防治,用25%粉锈宁500-800倍液。
  玉米黑粉病:发现病瘤要及时割除。
  玉米病毒病:有玉米粗缩和矮花叶病(花叶条纹病),该病毒是由灰飞虱和蚜虫传播的,而田间的灰飞虱、蚜虫的多少与田间杂草的多少密切相关,而灰飞虱、蚜虫带毒的多少又与小麦丛矮病发生轻重有相关关系,所以可依据小麦丛矮病发生程度来判断玉米病毒病的发生程度。在防治上主要是消灭杂草和防虫来预防玉米病毒病的严重发生。在田间调查中,发现可疑病株,应立即拔除,并喷杀毒剂控制,如5%菌毒清等。
  玉米螟:注意田间卵孵化差度和幼虫危害情况,并抓住关键时期,对第一代玉米螟进行撒颗粒剂防治。可用Bt乳剂制成颗粒剂或用白僵菌颗粒剂等撒入玉米大喇叭口内,杀死初孵幼虫。
  玉米灯蛾:危害玉米田的主要有红缘灯蛾。在7月下旬开始调查100株上的卵数和幼虫数量,当发现500株玉米有2块卵,或被咬粒的果穗达15%以上时,立即进行防治。灯蛾初孵幼虫有集中危害的习性,在玉米吐丝后幼虫较多,可组织人工捉虫,或喷药防治。

其他回答

灰飞虱等传毒介体,在粗缩病。用适乐时、立克莠、玉米种衣剂等包衣。偏旱年份,及时喷施蚜虱净、大功臣等防治蚜虫,杀灭种子携带的病原菌,预防苗期病害,用多菌灵、百菌清、代森锰锌等喷雾,10-15天一次,喷施病毒A。苗期多雨时,应及早喷施多菌灵、禾果利防治苗枯病,做好预测预报,及时指导农民开展防治。
(3)轮作倒茬。在防治过程中给各种农药加入新高脂膜、粗缩病、纹枯病,减少病原菌积累。
(6)加强技术指导近年来,随着农业生产水平的提高、品种的更换及耕作的改变,玉米病害的发生和危害呈加强趋势,发生严重的有玉米大斑病、小斑病、青枯病、褐斑病、纹枯病等、锈病在局部地区也发生较重,对玉米生产造成了很大影响,及时中耕排捞,创造有利于玉米生长,而不利于病害发生的环境。
(5)清洁田园。及时摘除底部病叶,连喷2—3次,可兼治多种病害。在锈病、纹枯病发生重的田块,用禾果利。苗枯病。
(7)科学用药。
(2)种子处理。
(4)加强田间管理,收获后将病残体带出田外销毁。7月份以后。与非禾本科作物轮作,减少病害初浸染来源。多施腐熟的农家肥,增施磷、钾肥和微肥;合理密植、OS-施特灵、菌毒清等。制定主要病害的防治指标、矮花叶病等发生初期、粉锈宁防治。
防治对策:
(1)推广抗病品种。利用现代高新技术培育多抗性品种,提高良种的覆盖率
展开
helloapple12 | 发布于2011-06-20
评论
还有棉铃虫,要特别注意,在玉米抽雄时出现,防治应该在大喇叭口期,与玉米螟同。我在海南遇到过,正好是过年的那一段,一不小心,损失惨重,切记切记!!!
csliyifeng | 发布于2011-06-20
评论
玉米小地老虎怎样防治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1-07-02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