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洲同乐”的“九洲”是指什么?

“九洲同乐”的“九洲”是指什么?... “九洲同乐”的“九洲”是指什么? 展开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睡衣有个洞
2006-01-13
睡衣有个洞
采纳数:885 获赞数:4651 LV11
擅长:昌平区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九州之名最为流行的版本是冀、兖、青、徐、扬、荆、豫、梁、雍。而“州”成为正式行政区划是在东汉时期.
其实这里就是泛指全国
13339412275
2006-01-13
13339412275
采纳数:294 获赞数:8215 LV8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关于九州的含义,实有三个层次,可概括为“大九州”、“中九州”和“小九州”。

大九州
指整个地球宇宙而言,创始者为战国齐人阴阳家邹衍。邹衍认为《禹贡》九州,合起来只能算一州,称为“赤县神州”;9个这样的州构成了裨海(小海)环绕的小九州;这种小九州也有9个,共同组成了大九州,其外为大瀛海所环绕。根据这一说法,中国只居天下八十一分之一。

中九州
指整个中国疆域而言,《尚书·禹贡》列为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梁州、雍州;《尔雅·释地》有幽州和营州而无青州和梁州;《吕氏春秋·有始览》有幽州而无梁州。 这“大九州”、“中九州”都是战国以后的观念。
最早见于《尚书·禹贡》,中有“禹别九州”之语。其它古籍如《尔雅·释地》、《周礼·职方》、《吕氏春秋》中亦有“九州”的记载。尽管具体的州名有所差异,但记载州数均为九个。九州之名最为流行的版本是冀、兖、青、徐、扬、荆、豫、梁、雍。而“州”成为正式行政区划是在东汉时期。而后代“州”越分越多,越分越细,有直隶州、散州、羁縻州等名色,辖区范围亦呈缩减之势。而“九州”之名目却相沿未废,且成为中国之代称。

小九州
《左传·襄公四年》引《虞人之箴》“芒芒禹迹,画为九州。”《山海经·海内经》“帝乃命禹卒布土以定九州”。这“小九州”的神话传播很广,都认为是上帝所赐命,或简称之为“禹迹”。《诗·商颂·长发》:“天命多辟,设都于禹之绩。”《逸周书·商誓》:“在昔后稷,惟上帝之言,克播百谷,登禹之迹。”但小九州的具体地望学界有不同的说法。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rickyzzzz
2006-01-13
rickyzzzz
采纳数:12 获赞数:94 LV3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梁州、雍州,代表中国.周朝时,周王铸九鼎,放在宫殿前,每鼎代表一州.以后就出了问鼎中原,霸王举鼎什么的成语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charlotter145
2006-01-19
charlotter145
采纳数:8 获赞数:43 LV4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就是指华夏,大中华。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霜儿宝宝
2006-01-14
霜儿宝宝
采纳数:2 获赞数:92 LV1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梁州、雍州,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匿名用户
2006-01-26
展开全部
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梁州、雍州,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