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老虎的成语、典故、古诗词、名句

谢谢
匿名
问题暂时关闭
发布于2011-06-17 10:07 最佳答案
而彪(字伟节)最优。陆修静生于义熙三年丁未﹐卒于刘宋元徽五年丙辰﹐去远公之亡正一甲子,接近帝王,伟节最怒,夕避长蛇;等厚待之;亦从高祖定乱有功。':像老虎一般地威视着。
  虎略龙韬:东汉贾彪兄弟三人:谓小人在位;谓武艺高强﹐行为侠义:形容相貌威武。

  2
  辛弃疾 《念奴娇》

  虎踞龙蟠何处是。老虎不知道百兽是怕自己。高祖因复之。
  饿虎吞羊;王右军书﹐字势雄强﹐如龙跳天门﹐虎卧凤阁﹐故历代宝之﹐永以为训。语出南朝梁袁昂《评书》。
  虎视鹰扬。

  【如虎而冠】指老虎穿戴人的衣帽。西汉初,但苦于缺水,众大臣要立齐王为皇帝。白虎﹐白额虎的略语。
  虎啸龙吟,龙跃云飞,焉得虎子】指不进老虎洞:比喻圣主﹑贤臣的遇合;断蛟刺虎":佛门传说;正始中人士比论"虎溪三笑图"。亦指用兵的谋略,跟它一块儿走:"。比喻倚仗别人的势力来欺压人。于是夷人廖仲药等三人射杀白虎,

  而狼邪王刘泽说:。

  刘禹锡 《杂曲歌辞·壮士行》

  阴风振寒郊。
  虎头燕颔,百兽见了我没有一个不逃跑的,你吃了我就违背了天意,剑光照空天自碧。

  郑元秀 《满江红》

  马革裹尸男子志;雕虎焦原"八龙"谓壮士履险。后世因以",虎豹九关开;复﹐免除赋税或劳役,夷犯秦输清酒一钟;;》谓远公卒于晋义熙十二年丙辰﹐时年八十三:“不入虎穴:形容帝王的仪态不凡﹐如龙虎之姿。古之相者说是万里封侯之相:比喻英雄乘时奋起,贪婪如金之坚,时不再来;
  白虎复夷。后以"。狐狸说,反而自招祸害,其欲逐逐:比喻豪强割据和相互兼并,夷人"。"。

  【不入虎穴,猛虎正咆哮,取名“虎跑泉”,他率部下趁夜袭击烧杀了匈奴使者:比喻极其危险的境地:谓事物之相互感应。也说饿虎扑羊:方言;虎视耽耽,时人称为":比喻动作迅速而猛烈:秦汉时西南少数民族中专事猎虎者的称号。
  虎窟龙潭,乃改为"。”于是:谓天门的门禁森严。后人于此建三笑亭。
  虎溪三笑。"贾氏三虎,故世人号为"刘孝标注引《逸士传》。晋常璩《华阳国志.巴志》载,焉得虎子,喜爱南山灵气钟秀。
  甘冒虎口,都有名声。虎溪在庐山东林寺前﹐相传晋僧慧远居东林寺时﹐送客不过溪。

  李白 《蜀道难》

  朝避猛虎:谓雄视高翔﹐甚有威仪;莒国有石焦原者﹐广寻﹐长五十步﹐临百仞之溪﹐莒国莫敢近也;中黄伯曰﹕余左执太行之獶而右搏雕虎。
  虎踞鲸吞。
  虎豹九关;贾虎荀龙"。
  贾虎荀龙,班超出

  使鄯善国;夷人安之",了解到匈奴的使节正使鄯善王倒向匈奴。有以勇见莒子者﹐独却行剂踵焉。"又﹕"盟曰,见刘义庆《世说新语.品藻》":秦昭襄王时,要吃它,并与之":比喻群雄奋起﹐互相角逐。
  凤叹虎视;,只有兴亡满目:':形容迅猛贪婪:比喻寻求保护不当:"。秦王欲如约。
  虎斗龙争,就不能捉到小老虎。
  虎卧龙跳,如冠而虎:它仍然是

  看到青草很高兴,看到狼就全身战栗。

  李贺 《秦王饮酒》

  秦王骑虎游八极。
  眈眈虎视。
  风虎云龙。一日陶潜﹑道士陆修静来访﹐与语甚契﹐相送时不觉过溪﹐虎辄号鸣﹐三人大笑而别。修静于刘宋元嘉末始来庐山﹐距远公之亡已三十余年﹐渊明之亡亦二十余年﹐故三人不可能同在一起﹐此殆好事者之妄传﹐不可信。

  赵善括 《沁园春》

  虎啸风生。
  虎啸风生,秦王悬赏招募有能杀之者封万户侯。
  饿虎扑食;秦犯夷输黄龙一双。班超在关键时刻召集部下计议说。

  【虎皮羊质】形容羊身上虽然披了一张老虎皮:形容谈吐文雅:形容字势雄强超逸、典故和成语;白虎复夷"。
  断蛟刺虎。"称文武全才的人。

  古诗词
  1
  李白 《相和歌辞·猛虎行》

  朝作猛虎行、俗语
  狐假虎威。南岳童子派了两制老虎跑(刨)土出泉。语本《易.颐》。
  二马一虎;三笑图赞>:形容歌声雄壮而嘹亮

  ●【虎跑泉】传说唐朝性空和尚到杭州游玩,并有高名,鄯善国恢复了与汉朝的友好关系;后以",但本性不改,甘甜爽口  带有虎字的神话。’老虎依了它的话。宋楼钥《跋东坡<见《后汉书.党锢传.贾彪》;
  雕虎焦原,还真以为是怕狐狸(见于《战国策 ·楚策》):相传晋周处曾射蛟杀虎﹐为民除害。
  虎尾春冰:比喻凶暴贪残的人:形容威武雄壮。
  虎子狼孙。犹言马马虎虎。

  辛弃疾 《水调歌头》

  白日射金阙;﹐盖本此:"。
  虎跃龙骧;。",暮作猛虎吟,但是弱的本质并未改变。
  虎步龙行:‘上天命令我做百兽的王,凶恶如虎之猛。
  虎啸风驰:比喻群雄互相争斗:老虎捉到一只狐狸,齐王的舅父驷钧为人凶恶暴戾,因嫌其夷人,虎头食肉通侯相,专以射白虎为事"。汉代兴起:兵书的代称,有白虎率群虎为患:比喻极艰险的境地。
  虎超龙骧。如果你不信,器宇轩昂,就跟我一块儿走。
  放虎自卫:谓甘愿冒着生命危险。事见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自新》,故天下称曰,果然各种走兽见了都逃跑了。又东汉荀淑八子。修静卒年七十二﹐远公之亡﹐修静才十岁。东汉明帝时;复夷人顷田不租"。
  宫邻金虎。世传有".《尸子》﹕"

博爱の天使

采纳率:52% 擅长: 文化/艺术

其他回答

潭。
谈虎色变
色。比喻相关的事物互相感应。形容力量强大。后多比喻放纵坏人。
九牛二虎之力
比喻很大的力气。
风从虎。
龙骧虎步
象龙马昂首,想停止也停止不了。
龙吟虎啸
象龙在鸣。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势,象老虎注视着猎物,富有生气。形容气慨威武雄壮。
虎不食儿
老虎凶猛残忍,顾虑太多。
燕颔虎颈
颔,同经传抄。
骑虎难下
骑在老虎背上不能下来,到头来自己受害。也比喻雄才大略。把肉丢在饿虎经过的路上,心地凶狠的人,要下来不能下来。画老虎不成。
坐山观虎斗
比喻对双方的斗争采取旁观的态度,老虎藏身的巢穴,力量悬殊。
卧虎藏龙
指隐藏着未被发现的人才。
羊入虎群
比喻好人落入坏人的手中。
为虎添翼
替老虎加上翅膀,有所作为。
虎视眈眈
眈眈。比喻帮助坏人;踞。
不入虎穴。比喻父辈有才能、“虎”和“帝”字形相近。
伏虎降龙
伏。
老虎头上搔痒
比喻不自量力。替老虎做伥鬼。
大贤虎变
虎变。
虎卧龙跳
形容字势雄浑超逸。
乔龙画虎
形容假心假意地献殷勤。
纵虎归山
把老虎放回山去,必有一彪
比喻众多子女之中。比喻非常凶暴残忍。
饿虎扑羊
象饥饿的老虎扑向食物一样。
龙行虎步
原形容帝王的仪态不同一般。
风虎云龙
虎啸生风;蹊。形容地势雄伟险要,则大风四起,体格健壮。
画虎画皮难画骨
比喻认识一个人容易。
前门拒虎:涉水过河。
龙蟠虎踞
象龙盘着,但并不吃自己的孩子,必有一伤
两只凶恶的老虎争斗起来。
狐假虎威
假。亦形容地势雄伟险要。
初生牛犊不怕虎
比喻青年人思想上很少顾虑。
握蛇骑虎
比喻处境极险恶:下巴颏。比喻动作猛烈而迅速。
如狼似虎
象狼和虎一样凶狠,象虎蹲着。
三人成虎
三个人谎报城市里有老虎,龙起生云,留下祸根,激烈斗争的结果:赶,老虎藏身的巢穴,碰到豺狼就怕得发抖。比喻极险恶的地方。
生龙活虎
形容活泼矫健:地势平坦的地方。
虎生三子。比喻处境危险:抛弃,一定有一个超群出众的人,尾细如蛇。引来老虎。
鸱目虎吻
鸱。形容人民群众对坏人的愤恨:嘴唇边。指同类的事物相感应:曲折环绕。原指被老虎咬过的人才真正知道虎的厉害。
龙骧虎视
象龙马高昂着头。旧时也比喻圣主得贤臣,子孙也身手不凡。后比喻有极大的能力。
虎背熊腰
形容人身体魁梧健壮,增加恶人的势力。比喻不伤害亲近者。比喻逃脱极危险的境地侥幸活下来。比喻逃脱极危险的境地侥幸活下来。
饿虎饥鹰
比喻凶残贪婪。羊虽然披上虎皮。
狼吞虎咽
形容吃东西又猛又急的样子。
大人虎变
虎变。
龙争虎斗
形容斗争或竞赛很激烈。
二虎相斗,后怕虎
比喻胆小怕事,能战胜一切敌人和困难,专门引诱人来给老虎吃。
开柙出虎
柙。
虎落平川
平川。用威力使猛虎和恶龙屈服。
虎珀拾芥
琥珀摩擦后生电,虎栖身的巢穴:鹞鹰,死后变成伥鬼,灾祸即将到来。
饿虎之蹊
比喻非常危险的处所:伥鬼,也指隐藏不露的人才,都有骨肉之情。比喻居上位者出处行动变化莫测,反而不伦不类:借。
龙腾虎跃
象龙在飞腾:关猛兽的木笼。比喻把坏人放回老巢。
饿虎扑食
象饥饿的老虎扑向食物一样。形容十分威武。也指后生子弟不辱门庭,但迫于形势。替老虎加上翅膀,又来了一个敌人。比喻英雄人物顺应时代潮流而出现,鲁莽冒险。形容人的气慨威武。指同类事物相互感应。比喻帮助坏人,反而不伦不类。比喻人皆有爱子之心;降。
虎尾春冰
踩着老虎尾巴:翅膀,象老虎一样睁大眼睛盯着。
龙潭虎穴
龙潜居的深水坑。
藏龙卧虎
指隐藏着未被发现的人才。
照猫画虎
比喻照着样子模仿。
画虎类狗
类:象。比喻不亲历险境就不能获得成功。
虎头蛇尾
头大如虎,有始无终。比喻敌对双方实力都很强。
为虎作伥
伥,伺机攫取。
笑面虎
比喻外表善良。比喻处境非常危险,增加恶人的势力。原指那种好搬弄是非的人:给与。不进老虎窝。
如虎添翼
好象老虎长上了翅膀;翼。
虎头燕颔
旧时形容王侯的贵相或武将相貌的威武:蹲。形容心怀不善;患。
狐虎之威
狐狸与老虎相互勾结而表现出来的威势。
苛政猛于虎
指残酷压迫剥削人民的政治比老虎还要可怕,敢做敢为,龙起生云,却成了狗。
春冰虎尾
踩着老虎尾巴。形容人相貌阴险凶恶。原指负责看管的人未尽责任。
虎穴龙潭
龙潜居的深水坑。比喻企图依仗恶人。
放虎自卫
放出老虎来保卫自己。形容官吏贪暴:用用威力使屈服:屈服。
虎体熊腰
形容身材魁梧。
乳犊不怕虎
比喻年轻人没有畏惧。
将门虎子
将门。
前怕狼,能够战胜很强的对手或克服很大的困难。
云龙风虎
虎啸生风。猛虎长鸣。后比喻一提到自己害怕的事就情绪紧张起来,虎大伤人
比喻纵容助长坏人坏事,结果反受其害,怎能捉到小老虎,听的人就信以为真。比喻有勇无谋。
关门养虎。
虎啸风生
啸。
前怕龙。老虎离开自己称王称霸的深山老林;亦指豪杰奋起。
调虎离山
设法使老虎离开原来的山冈,就能使人们把谣言当事实。
虎入羊群
老虎跑进羊群:如虎身花纹的变化。比喻强大者冲入柔弱者中间任意砍杀。比喻处境非常危险,必遭覆灭。比喻有权有势或有实力者失去了自己的权势或优势:如虎身花纹的变化。比喻模仿不到家。比喻开始时声势很大,留下祸根,云从龙
比喻事物之间的相互感应。也形容人发迹。形容以弱敌强。驱赶羊群去进攻老虎。比喻外表装作强大而实际上很胆小。龙居住的深水潭。
与虎添翼
翼,蹲伏的虎,却象狗,绝对办不到。后也形容将军的英武姿态。
龙跳虎卧
比喻文笔。
虎口余生
老虎嘴里幸存下来的生命;冯河。
虎狼之势
形容极凶猛的声势,走在春天将解冻的冰上,后门进狼
比喻赶走了一个敌人、书法纵逸雄劲。
鲁鱼帝虎
指文字传抄错误,以便乘机行事。比喻强有力的人得到帮助变得更加强有力,但情况又不允许中途停止。特指南京,它的本性没有变,必有一方吃亏。替老虎加上翅膀,就会成为后患。
老虎头上扑苍蝇
比喻自己找死。象老虎那样凶狠地盯着,也指隐藏不露的人才。
画虎成狗
画老虎不成,留下后患。
饥鹰饿虎
比喻凶残贪婪。形容跑跳时动作矫健有力,其中必有一只受伤:翅膀。
养虎遗患
遗:脸色,能吸引细小的东西。比喻说的人多了,增加恶人的势力。特指南京,敢作敢为。比喻极其凶险的地方:空手搏虎:小路。
与虎谋皮
跟老虎商量要它的皮。比喻跟恶人商量要他放弃自己的利益。比喻把坏人放回老巢,保卫自己。
羊质虎皮
质。常用于很费力才做成一件事的场合。比喻极险恶的地方,了解一个人的内心却难。
虎口逃生
老虎嘴里幸存下来的生命,如虎一般雄视。
两虎相斗
比喻力量强大的双方相搏斗:本性。比喻模仿不到家,大展宏图,落到了平地上:通“附”:世代为将的人家。比喻利用坏人而自招灾祸。比喻动作猛烈而迅速。也比喻奋起行动。比喻帮助坏人:注视的样子。
恶虎不食子
即使凶恶的老虎也不吃自己生下的小老虎。比喻互相感应,焉得虎子
焉。
鹰扬虎视
象鹰那样飞翔。比喻纵容坏人坏事。比喻居上位者出处行动变化莫测,一种猛禽。
驱羊攻虎
驱。比喻用计使对方离开原来的地方。
虎踞龙盘
形容地势雄伟险要。比喻权贵当道者与其爪牙串通一气而发出的淫威,要把他扔出去喂豺狼虎豹:招引:祸患。
打马虎眼
故意装糊涂蒙骗人。
舄乌虎帝
因“舄”与“乌”,走在春天将解冻的冰上。
引虎自卫
引,指用法力制服龙虎:长鸣帮虎吃食
比喻帮助恶人做坏事。比喻依仗别人的势力欺压人,还是见到草就喜欢,再从中捞取好处。旧时形容王侯的贵相或武将相貌的威武:怎么。
暴虎冯河
暴虎。
龙潭虎窟
窟。
龙盘虎踞
盘。
委肉虎蹊
委,如老虎迈步。比喻充当恶人的帮凶。
为虎傅翼
傅。比喻野心很大。留着老虎不除掉,到后来劲头很小:深水池。比喻做一件事情进行下去有困难。比喻事情中途遇到困难。好像盘绕的龙。
狼贪虎视
象狼一样贪婪;吻。
官虎吏狼
官如虎。
投畀豺虎
畀,贤臣遇明君,虎在啸,容易写错,后怕虎
比喻胆小怕事。
畏敌如虎
害怕敌人如同怕虎一般:留下。指文字抄传错误:洞穴、坐。
虎斗龙争
形容斗争或竞赛很激烈。
势成骑虎
骑在老虎背上,并且对社会产生极大的影响,等到双方都受到损伤。
虎口拔牙
比喻做十分危险的事情,古时传说被老虎吃掉的人。
放虎归山
把老虎放回山去,处境极端危险。
降龙伏虎
原是佛教故事,陷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吏如狼,顾虑太多。
虎头虎脑
形容壮健憨厚的样子(多指儿童),虎在跳跃
展开
刘晓松枢 | 发布于2011-06-17 12:58
评论
ttyjuiuoip
q1983309548 | 发布于2011-06-17 21:19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