锲而不舍的下一句

推荐于2016-12-01 19:44:50 最佳答案
向下可以喝到泉水,而神明自得,下饮黄泉,无以至千里,圣人的心境由此具备,这是因为它用心浮躁啊,却能向上吃到泥土。所以不积累一步半步的行程。蟹六跪而二鳌,风雨兴焉:积土成山。蚯无爪之利,这是由于它用心专一啊;驽马十驾,无以成江海,(也能走得很远。积善成德,蛟龙就从这儿产生了,强健的筋骨,(那么)腐烂的木头也刻不断:堆积土石成了高山,因而精神得到提升,上食埃土,用心躁也,就没有办法汇成江河大海。千里马一跨跃,朽木不折,风雨就从这里兴起了,不能十步。(如果)刻几下就停下来了,骑骥一跃;锲而不舍、鳝的洞穴它就无处藏身,功在不舍,蛟龙生焉;劣马拉车走十天。
  译文;汇积水流成为深渊。积水成渊,也不足十步远;不积小流,(但是)如果没有蛇、筋骨之强: 原文,就没有办法达到千里之远,)它的成功就在于不停地走;积累善行养成高尚的品德,用心一也《劝学》。锲而舍之,(那么)金石也能雕刻成功,金石可镂。(如果)不停地刻下去,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不积累细小的流水,非蛇鳝之穴可寄托者。蚯蚓没有锐利的爪子和牙齿。螃蟹有六条腿(实际上有八只脚)和两个蟹钳

受伤的龙鳞123

采纳率:28% 擅长: 明星 穿越火线

其他回答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锲而舍之,朽木不折
chenchen51728 | 发布于2011-06-15 09:26
评论
“锲而不舍”的下一句是“金石可镂”

附:

锲而舍之,
朽木不折;
锲而不舍,
金石可镂。
谷雯婷 | 发布于2011-06-19 08:39
评论
锲而舍之,
朽木不折;
锲而不舍,
金石可镂。
如果刻几下就停下来了,那么腐烂的木头也刻不断。如果不停地刻下去,那么金石也能雕刻成功。
1393532835 | 发布于2012-04-15 19:44
评论
《劝学》: 原文: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骑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蚯无爪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鳌,非蛇鳝之穴可寄托者,用心躁也。
答案: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ˍ<)!!!
月失落的背影 | 发布于2012-05-09 21:33
评论
原文   君子曰:学不可以已。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木直中绳,輮以为轮,其曲中规。虽有槁暴,不复挺者,輮使之然也。故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不闻先王之遗言,不知学问之大也。干、越、夷、貉之子,生而同声,长而异俗,教使之然也。诗曰:“嗟尔君子,无恒安息。靖共尔位,好是正直。神之听之,介尔景福。”神莫大于化道,福莫长于无祸。   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南方有鸟焉,名曰蒙鸠,以羽为巢,而编之以发,系之苇苕,风至苕折,卵破子死。巢非不完也,所系者然也。西方有木焉,名曰射干,茎长四寸,生于高山之上,而临百仞之渊,木茎非能长也,所立者然也。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兰槐之根是为芷,其渐之滫,君子不近,庶人不服。其质非不美也,所渐者然也。故君子居必择乡,游必就士,所以防邪辟... 展开
卡哇伊是好孩子 | 发布于2012-07-25 16:13
评论
收起 其他50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