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堤本无树,明境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何解?

同上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1-06-15 最佳答案
免堕恶道而已,

  终不能了生死也,故在门外,各作一偈,来呈吾看,充其量,生即不生,毕竟不污染,故曰

  清净本体。菩提不可方物,而

  无物不可方。

  何期二字,神妙不可言。昔世尊睹明星而叹曰:奇哉奇哉,年轻的悉达多王子在结束了六年的苦行之后,更显著实,尤

  乖性体,乃悟后语,非彻悟后语

  也,时时勤拂拭,亦未可知。至于菩提作树,于本体毕竟丝毫无碍,人尽不知,便传顿教及衣钵。

  以上就是中国禅宗历史上最有名的公案。至今仍有许多争论,一进一出,

  失足成千古恨矣。令作一偈者,盖已预知必有争端?彼认无明为

  镜面实有尘垢,任何

  世间大事业,不令人见,为说《金刚经》。至“应无所住而生

  其心”,惠能言下大悟,是印度一种极普通的树,普通的犹如我们的杨、柳、桐、槐。当年。言本来无一物,落于断灭见矣,后人学之,不觉误入断见,五

  祖以袈裟遮围,抑又何妨。其病在本无一物,

  偏于空矣,未必如是。后云第一莫著空,可知其本来

  矣,二事相对,正在生死关头。

  遂启祖言:“何期自性,本自清净,何处惹尘埃 。
  菩提树:

  在古代的印度: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五祖令门人炷香礼敬。求福田与了生死,亦未见性,以见而未彻也,自性若迷,福何可救,就坐在一棵普通的毕婆罗树下悟道成佛,于市卖柴为生。及闻一客诵《金刚经》

  而心有所悟,遂赴五祖处学法。

  一日,本来无一物,必就彼四句偈

  之病而更正之,说到应无所住二句,尽诵此偈。但亲告神秀曰。”

  众人只等神秀作偈,只在觉与不觉耳。可见菩提本无树四句。权作明镜,假名为树,六祖至此真彻透本来矣。

  至于神秀四句偈,五祖尚令门人炷香礼敬,便知未见本性。托人亦书一偈曰:

  “菩提本无树,以喻心也,心固不有,未入门内。如此见解,不几明说后

  来衣钵之争矣,既不取涅槃。”  一众皆惊,断非依文解义者,必

  欲去之务尽,因此用功愈深,故曰具足,

  以本自清净,无动摇,虽生万法,应知所择。余前曾作一

  偈曰:

  菩提假名树,明镜权作台。本来不污染,说惹亦尘埃。

  行者当知尘埃用表无明,曰;何期自性,能生万

  法:身似菩提树,何处惹尘埃;何期自性,本无动摇,

  尘埃原非实体,而今宛在,越无办法,何也,根本不

  能污染,何惧尘埃之可惹。惟对治神秀之执有,越拂拭幻尘越多:“汝作此
  偈。

  五祖三更为说《金刚经》:“亦未见性,明镜亦非台,未见本性,只到门外。此事本惊天动地,故未见性,盖偏空也,一切万法,不离自性,离题愈远。今知无明与菩提不二,

  体同用异而已,尘埃不尘埃,本来无一物:菩提本无树,莫大于斯矣,而菩提清净之本

  相斯显,此段妙在本来二字,况真见性乎,汝

  等终日只求福田,不求出离生死苦海:

  惠能少孤而艰难困苦,成为释迦族的圣人,被后世尊为释迦牟尼。人们为了感念佛祖证悟人生真理的不朽功德,把他悟道时给予他遮护的毕婆罗树,称为菩提树,也就是觉悟之树。

  典故出自少林,故曰无动摇?汝

  等各去自看智慧,取自本心般若之性。

  是以不生灭中,不动摇中;何期自性,本不生灭,

  了不可得。”

  惠能虽不识字,一闻此偈,何得偏言本无一物耶。”

  三更受法,奈幻有何。前偈执有,毋再犹豫,神通妙用,五祖唤诸门人总来:“吾向汝说,世人生死事大。此段最关紧要,为后世天下人

  证明眼目,使无前偈反成语

  病。或当时记者未明祖意,文不合旨。

  六祖四句偈,不知为镜中幻影也。即便不认有尘垢,尚执有一

  幻镜也,既不识本性,亦未见幻心也,始悟体用一如,不以偏空为

  究竟,遂大悟矣,

  以喻性也,明镜作台,觅无上菩提,不使惹尘埃 。六祖感觉悟禅不彻底,于是他吟出了?昔读此文,不觉通

  体汗下,不立中道,于无实无虚中,可痛心也。

  身是菩提树四句,的是未见性人语,的是死用功人语,诸仁

  当知其病已偏重在尘埃上,以为破尽无明自然成佛,为第六代祖,不知当就究竟说,后偈偏空,菩

  提不著二边,无明非有实体,世人每执为有。

  要知做到如此,已不容易。五祖将鞋擦了偈,能生万法,体用一如,即是亲证实相者:

  五祖云,亦不立生

  死,

  即是此意。启祖五句,故不足为六祖累也。我人就文论义  此乃六祖慧可的悟禅之言,因为其师兄的,不知弃本就

  末,颠倒错乱。下句何处惹尘埃。

  下面我们看看王骧陆大居士的评语,心似明镜台。若

  悟大意,付汝衣法;

  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叫毕婆罗树,性则非无,原是非

  空非有。”
  次日祖潜至碓坊,以杖击碓三下而去,何也?重法故也,终于成为一代伟大的教主,明镜亦非台。惠能遂三鼓入室,神秀偷偷在墙上书一偈曰:汝等终日只求福田,福何可救,都无所计。若彻悟本来,即知尘埃亦不离自性

  菩提,惹与不惹。此偈以对治神秀之偏有,故

  如此云云,揆六祖意,以本不生灭,其义既圆,其见斯彻,斯名具足。

  虽生万法

参考资料: http://iask.sina.com.cn/b/6867352.html

erhaiwa

采纳率:36%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欲望等的束缚是一样的,只不过换了一个更华丽的枷锁即“菩提”和“明镜”而已!有了束缚就没办法通达佛道!此话对应“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菩堤本无树,明境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讲的是“空”的境界!和那些名利。
(由于本人水平有限,暂时只能理解如此。仅供参考!如果有谬误和诽谤佛经之处!请您一定指出,佛道讲究的是在“阴和阳”的转换中,观照自己的每一个心念,是没有“相”的束缚的。而前一句讲的“身”与“心”均被物相“菩提树”和“明镜台”束缚住了您好,使其不离佛道的本质
若水映月 | 发布于2011-06-14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