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能种植榴莲吗 15

推荐于2016-01-19 04:37:53 最佳答案
  榴莲是热带著名水果之一,是一种极具经济价值的水果。东南亚一些国家种植较多, 其中以泰国最多,在泰国鲜果出口中,榴莲第一,1987年榴莲出口达1千万美元。中国海南有少数榴莲树, 也从国外引进了一些榴莲品种。随着对外开放, 外国榴莲已进入了中国市场,受到青睐。由于对榴莲的魅力缺乏认识,中国对榴莲的种植未给予高度重视,对榴莲的研究很少。根据榴莲的物候学特征在日平均温度22℃ 以上,无霜冻的地区可以种植,中国海南省和云南省的部分地区可以发展。   因为榴莲要终年高温的气候才能生长结实,即使在赤道地区,海拔600m以上的高地,由于气温下降,也不能种植榴莲或不能结果。上市季节在每年9-l2月,其他月份也有生产。   长期以来,人们常用种子繁殖榴莲,但榴莲遗传变异性大,如果一个榴莲十只核,每只核都可能长出十种不同品质的果实,而且良莠不齐,劣等榴莲可育出非常优秀的品种。同样,好的榴莲也可育出劣质品种,有的实生榴莲终生不挂果。为了培育优良品种,保证品种纯,早结丰产,现在人们越来越多采用嫁接繁殖来培育榴莲。现将榴莲的6种繁殖方法(种子繁殖除外)简述如下:
  芽接
  除了单子叶和一些形成层不规则的植物,几乎所有双子叶的木本植物都可以芽接繁殖。砧木铅笔般大小,现砧木茎部离土10厘米处,由上而下割两道宽0.7厘米,长3-4厘米切缝,在两道切缝的顶端平切一刀,将皮拉起,长短与芽片相吻合。切口下端留下少许已拉开的皮以供托住芽片。获取芽片的过程与砧水切缝拉皮方法相同,镶合后,用1厘米宽的塑胶薄膜带扎紧。嫁接口最好在两天内不要接触雨水。   注意的是其他果树芽接法可将芽体完全包扎,唯有榴莲例外,因为芽片上的芽体容易脱落。两星期后就可知是否成活。成活后,在砧木上端离接芽约30厘米处剪掉以刺激芽眼快速生长。日后,砧木会滋生很多的砧枝,这些砧枝不可完全除掉,必须翻下一两枝以帮助接芽吸收养分,但是所留的砧枝不可让其生长过盛,需时常修剪以免阻碍接芽的成长。
  劈接
  种籽萌芽尚未开叶或者未成木质前的幼苗最宜作砧木。在砧木离6-7厘米处平剪,在平坦的砧桩中间往下直切一刀约1厘米深成“V”形;获取与砧桩直径相当而有两三个芽的枝梢作接穗,长约8-10厘米,将叶片剪去3/4,把接穗下端扁削成楔形,插入砧桩切缝处,用薄膜带扎紧。事后用透明塑料袋将整棵秧苗套住以防接穗水分被蒸发出去,放在阴凉之处大约两三星期后,如接穗的叶片不会脱落者即告成功。
  靠接
  只适宜少量的繁殖,种在塑胶袋内的秧苗约六、七个月大就可供作砧木,有关接穗的枝梢大小与砧术相等,最理想的是直立的营养技。
  扦插
  用的枝梢大约15厘米长,直径如筷子般大小,要有数片叶子及芽体,每片需剪去三分之二,以防止水分蒸发。枝梢向下的一端斜削或从下而上叉剪1厘米,涂上一层荷尔蒙生根剂,插入潮湿的沙杯中,置于光照弱的温室里,浇水,经七、八个星期后如果叶片不会脱落,幼根生长,便可移植于塑胶袋内。
  枝梢腹接
  砧木大小均可,只要它已长成木质,皮层易于剥开,插梢处高低自选,切口过程与芽接相似。选取长10厘米尚未开叶,未成术质的壮嫩枝梢作接穗,接穗斜削长度比砧木切口稍为短些,插入砧木切口,用塑胶带绑住,再以透明塑胶纸包紧,置于阴凉处。两星期后剪开胶纸,但胶带切勿解歼,直到枝梢长成为止。
  空中压条
  进行空中压条没有季节性,选铅笔大一点的枝条,从尾端算起在太约40厘米处环剥长约3厘米,剥皮后需用刀背削去切口处的形成层,否则切口皮层会复元而不 生根。在切口处包上一团潮湿的泥土,大小如鸭蛋般。用塑料纸包捆三层,两头绑紧,大约经过三个月新根生长后便可剪离母体。将塑胶纸割开,植于黑色的果苗塑料袋,置于阴凉处,大约一两个月后便可移植。由于成活率低,繁殖榴莲时很少采用。

莎棠

采纳率:15% 擅长: 电视 烹饪方法 通讯服务

其他回答

大约一两个月后便可移植,置于阴凉处。在切口处包上一团潮湿的泥土,剥皮后需用刀背削去切口处的形成层,植于黑色的果苗塑料袋,从尾端算起在太约40厘米处环剥长约3厘米。将塑胶纸割开,大约经过三个月新根生长后便可剪离母体,两头绑紧。由于成活率低,大小如鸭蛋般,否则切口皮层会复元而不 生根,选铅笔大一点的枝条进行空中压条没有季节性。用塑料纸包捆三层,繁殖榴莲很少采用
是的四川 | 发布于2011-06-08 18:06
评论

网友贡献 | 发布于2011-06-08 17:06
评论
看情况
紫色烂漫18 | 发布于2011-06-08 17:07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