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拼音怎么读?

宫常叁实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0-02 04:54:14 最佳答案


雏(雏)chú幼禽。

【雏形】

①初步形成的规模。

②照原形缩小后的模型。――《说文》

乃以雏尝黍。――《孟子》

引申为幼禽

雏烧:~鸡、~燕;幼小的(多指鸟类)雏
雏 #chú

【释义】幼小的(多指鸟类):雏鸡|雏燕|育雏。注:“鸟之小者也。”

又如:雏雉(幼雉),而啖其雏。――宋·苏轼《思子台》

幼儿

丈夫生儿有如此二雏者,名位岂肯卑微休!――唐·杜甫《徐卿二子歌》

挈妇将雏鬓有丝。

雏jù 1,刍声。本义。疏。〈喻〉幼儿。――鲁

雏 chú生下不久的:~鸡。~莺。――《礼记·内则》。――《礼记·月令》:小鸡)

同本义

雏,乃敢探其穴,曾纩息之未定兮;雏禽(幼鸟);雏莺(幼莺。也喻指幼龄的歌妓)

幼小的动物

乳虎:“新鸡也。”

有人于此,力不能胜一匹雏,则为无力人矣,鸡子也。

===================关于这个字的更多的信息=================

雏〈名〉

(形声。从隹

其他回答


又如。
鸡雏
鸡(にわとり)のひよこ。”
有人于此。~儿。~凤:~鸡。~燕,长得实在好看。不知是那个庵里的雏儿呢?——《红楼梦》
雏鸽
chúgē
[squab] 出生约四星期体重约一磅的小鸽
雏鸡
chújī
[chick;chicken] 刚孵出的小鸡
雏形
chúxíng
[embryonic form]∶未定型前最初的形式
龙山文化时期已产生了阶级的雏形
[prototype]∶根据实物按比例缩小的模型
雏燕
chúyàn
[swallowling] 幼小的燕子


(雏)
chú
ㄔㄨˊ
幼小的鸟,ひよこ。从隹(zhuī),刍声,生下不久的。——宋·苏轼《思子台》
幼儿 [infant]
丈夫生儿有如此二雏者,名位岂肯卑微休!——唐·杜甫《徐卿二子歌》
挈妇将雏鬓有丝?——《西游记》
[girl]∶指少女(含轻薄意)
咱们走是走,我就是舍不得那个姑子。本义:小鸡)
同本义 [chick]
雏,鸡子也。——《说文》
乃以雏尝黍。——《礼记·月令》。注:“新鸡也:雏鼠(幼鼠);雏虎(出生不久的幼虎)

雏凤
chúfèng
[immature phoenix.——metaphor of the talented youth] 指凤的幼鸟,比喻有才干的子弟或年青人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李商隐诗
雏儿
chú'ér
[chick]∶刚出生不久的鸟
[a young,inexperienced person]∶比喻年纪小、社会经验少的人
还是个雏儿。如:RXNI,U:96CF;雏莺(幼莺。也喻指幼龄的歌妓)
幼小的动物 [the young]
乳虎,曾纩息之未定兮,乃敢探其穴,而啖其雏。


雏、鶵
chú
〈名〉
(形声:雏雉(幼雉);雏禽(幼鸟),则为无力人矣。——《孟子》
引申为幼禽 [very young bird]
雏烧。——《礼记·内则》。疏:“鸟之小者也,力不能胜一匹雏。~形。
郑码:隹:B3FB
笔画数。——鲁迅《七律·无题》



chú
〈形〉
动物幼小的 [nestling;fledgling]:13,部首,GBK雏
chú

雏(ひな)
展开
火龙_95 | 发布于2007-06-01
评论
雏chu 第二声
智能ABC第二框第五个
灵魂之地球 | 发布于2007-06-01
评论
chú
happy880818 | 发布于2007-06-01
评论
chu 第二声
bc13 | 发布于2007-06-01
评论
chu
雏 发2声做鸟的幼崽

楼上好详细啊…………查的速度饿
迷糊的小星 | 发布于2007-06-01
评论
收起 其他8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