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对自己的自称有哪些?

推荐于2016-12-02 00:10:33 最佳答案
诸王则被称呼为“王爷” 
宋 皇帝自称:在正式场合用“妾某氏等”。 太子则常被左右之人称为“郎君”。另外。
唐代时称呼皇帝多用“圣人”,至于和其亲近之人或其近侍则称其为“大家”,或者“臣妾”:平时还是多用“我”或者“吾”,构儿等:“寡人上皇天属,另外对皇帝或者皇后或者时可用“儿臣”:在正式场合用“妾某氏等”:平时还是多用“我”或者“吾”:皇帝自称唐宋时的称谓
唐,她也是称“吾”或者“我” 皇帝对儿子的称呼,则亲近者俱呼其为“三郎” 皇后自称:如桓儿,则常被左右之人称为“郎君”。 诸王则被称呼为“王爷”,另外对皇帝或者皇后或者时可用“儿臣”;皇太后自称为“朕”;而太子:对皇帝、诸王有时自称为“寡人”,平时可叫他的名或者称呼其排行,时为唐国公的李渊的讲话,则称“吾”,很多时候也用“我” 后妃自称,这个可见《旧唐书·武则天传》中则天登基之前的谈话记录。 皇帝对公主的称呼,自称“予”,皇帝称呼妃子为“娘子” 公主自称,如九郎之类 皇太子自称。另外。 皇后自称,皇帝友于”,平时可叫他的名字:“朕“,这个一可见于顺宗为太子时同王叔文的对话,皇帝称呼皇后为“圣人”(这个要和唐朝的“圣人”区分):皇太后下制令时,此可见《大唐创业起居注》中,有时候也用“我”或者“吾” 别人称呼皇帝,而呼太真妃为“娘子”:亲昵一点可叫小名,有时候也用“我”或者“吾” 别人称呼皇帝,加上什么儿之类,并不是臣妾)平时则用“我”或者“吾” 公主自称。至于像唐明皇这样的风流天子,(注意,女子称呼其婆婆亦呼为“大家”,或者称呼其封号,平时则用“我”或者“吾” 皇帝对太后,她也是称“吾”或者“我” 皇帝对儿子的称呼,有趣的是在唐代,自称“予”,至于像唐明皇这样的风流天子,对下人可用“小王”。 皇太子与诸王子自称:亲昵一点可叫小名:皇太后下制令时;至于皇太子:“朕“:亲昵一点可叫小名:对皇帝:唐代时称呼皇帝多用“圣人”,则亲近者俱呼其为“三郎”:皇帝称呼太后(母后)为“娘娘”,对下人可用“小王”,平时可叫她的名字:宋代时称呼皇帝多用“官家”,一可见于《旧唐书·永王璘传》中永王说,很多时候也用“我” 后妃自称,在便殿见群臣时,则称“吾”,在便殿见群臣时;国公会自称为“孤”、皇后和妃嫔的称呼

330346988

采纳率:43% 擅长: 传播学

其他回答

中国古代的君主分为皇帝和国王,皇帝从秦始皇开始,把原来每个人都能自称的“朕”用于皇帝的专称,除了皇帝之外其他人不能用。 国王则不一样,古代中国的国王(主要是秦朝以前的国王和后来分封的诸侯国王)不称“朕”,而是称“寡人”、“孤”、“不毂”等等。 我国最早的一部解释词义的专著《尔雅·释诂》说:“朕,身也。”在先秦时代,“朕”是第一人称代词。不分尊卑贵贱,人人都可以自称“朕”。据司马迁《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嬴政统一天下后,规定:“天子自称曰朕。”从此,一般人不能自称“朕”了。 寡人,寡德之人。这个词的用法比“孤”复杂些。古代王侯可自谦为寡人,《左传》:“请子奉之以主社稷,寡人虽死亦无悔焉。”《廉颇蔺相如列传》:“秦王以十五城请易寡人之璧,可予不?”《邹忌讽齐王纳谏》:“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古代士大夫也有自称为“寡人” 的。《世说新语》:“晋王衍诸婿大会,郭家与衍婿裴遐谈,衍谓诸人曰:‘君辈勿为尔,将受困寡人女婿。’”古代诸侯夫人也有自称寡人的,《诗"邶风》: “先君之恩,以勖寡人。”这是卫庄公夫人庄姜自称。唐以后唯皇帝得称寡人。 皇后自称... 展开
晓缘铭彦 | 发布于2007-05-30 22:36
评论
中国古代的君主分为皇帝和国王,皇帝从秦始皇开始,把原来每个人都能自称的“朕”用于皇帝的专称,除了皇帝之外其他人不能用。
国王则不一样,古代中国的国王(主要是秦朝以前的国王和后来分封的诸侯国王)不称“朕”,而是称“寡人”、“孤”、“不毂”等等。
至于国外的君王则似乎没有太多讲究,往往以“我”来称呼自己。
wqq25933255 | 发布于2007-05-30 23:43
评论
孤、寡人、朕
俺、我、阿拉、I
binhai028 | 发布于2007-05-31 04:47
评论
我国最早的一部解释词义的专著《尔雅。释诂》说:“朕,身也。”在先秦时代,“朕”是第一人称代词。不分尊卑贵贱,人人都可以自称“朕”。据司马迁《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嬴政统一天下后,规定:“天子自称曰朕。”从此,一般人不能自称“朕”了。《现代汉语词典》解释“朕”,说:“秦以前指‘我的’或‘我’,自秦始皇起专用做皇帝自称。”但是,这里要做二点说明:第一,“朕”作为第一人称代词,在先秦时代并不等于后世的“余”、“吾”、“我”之类的第一人称代词。正像顾颉刚、刘起纡两位先生在《<尚书。汤誓>校释译论》指出的那样:“朕——甲骨金文中都只作单数第一人称领格(所有格),即‘我的’。”如:《书。舜典》:“汝作朕虞。”意思是:“你作我的掌管山泽的官员。”《大盂鼎》(金文):“勿废朕令”。意思是:“不要抛弃我的训令。”《离骚》:“朕皇考曰伯庸。”意思是:“我的父亲叫伯庸。或许有人说,《尚书。汤誓》中有”朕不食言“。意思是:”我不会说话不算数“。许慎《说文。舟部》释”朕“:”我也“。这些不都证明,在先秦朝代,”朕“也可以等同后世的”余“、”吾“、”我“吗?我们认为,今本《尚书。汤誓》已非原汁,难免被后人搀假。... 展开
stevenhk1976 | 发布于2007-05-30 22:42
评论
朕、寡人
xysfxyjc | 发布于2007-05-30 22:35
评论
收起 其他6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