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用什么米

推荐于2016-11-20 22:53:20 最佳答案
配料: 圆糯酌量、五花猪肉300公克、盐1/3匙、粽叶及水草绳适量、酱油1/3碗、米酒、味精各少量

做法: 猪肉切成5公分条,用酱油、米酒、味精浸泡一夜;糯米用浸过肉的酱汁加盐拌匀,停置10分钟后再拌到均匀为止;粽叶2张背背相对,由叶蒂1/4处折成一直角匙状,取约2匙米铺在叶匙内,肉条直放其中,再铺2匙米盖满肉条,托叶匙的手要保持开头,配合另一手的动作;将粽叶剩余部分由米末处折盖上去在折处把两边的角折好。粽身由托叶的手全部握住,中一手将盖叶部分捏合折下;用草绳将折叶处绕紧扎好,再绕扎整个粽身;粽子全部包好后放在大锅中,放入冷水用大火煮滚后改用中小火续煮4小时,熄火焖1小时。

主要营养成分: 蛋白质80g,脂肪170g,醣类463g,钠3930mg,胆固醇210mg,热量3790cal

简易肉粽
1. 糯米泡2小时备用
2.
香菇,虾米,红葱头.肉丝放入内锅炒香在和糯米一起拌炒一下,在加入少许酱油,麻油及胡椒粉,糖,蚝油调味,直到米半熟
3. 粽叶洗净,将2中的料包入,可依个人喜好在包入炒香五花肉,及蛋黄,莲子
4. 电饭锅外锅水约放3杯,内锅水淹过粽子放入蒸熟即可
备注:
1. 这是较简单做法,用电饭锅即可,当然最方便还是买来吃啰,自己包味道不同吧
2. 步骤2中若直接加水蒸就成油饭水与糯米比例约1比2
3. 若包不成粽型,其实只要将岳]入即可

绿豆鸭蛋粽 (这个好吃)

糯米、绿豆各750克,花生米25克,熟咸鸭蛋黄5个。将蛋黄切碎与糯米、绿豆、花生拌匀即成馅。取泡过的粽壳叶折成斗状,填入适量馅料,包好后入锅加冷水浸没粽子,煮沸1小时后,改文火煮1小时即可。

咸香鸡肉粽

用料:糯米600克、鸡肉800克、薯仔400克、虾米80克、蒜蓉1汤匙、生抽半汤匙、葱、盐、鸡精、生粉若干、粽叶适量、粽绳适量。

做法:1、将鸡肉、薯仔和大葱头剁碎,加入盐、蒜、鸡精、生粉等调料拌匀。

2、洗净糯米,浸水半小时。烧热锅,用葱姜蒜爆香,加入糯米和生抽,炒均。

3、用粽叶2张,折叠成漏状,放入炒香的糯米1汤匙,加入做法1中扮匀的馅料,再加入1汤匙的糯米在上面。

4、将粽绳把粽子扎好,放入高压煲中煮30分钟,即可趁热食。如果是普通煲须煮2小时左右。

正宗金牌广式裹蒸粽

用料:1、糯米500克、干香菇1朵、莲子4粒、虾米10克、绿豆仁50克、栗子2粒、干荷叶1张、干竹叶6片、干碱草2条。

2.咸蛋黄1粒、胡椒粉少许、芋头30克、排骨、肥肉约100克;五香粉、葱油、味精盐少许。

做法:1.将用料1中的材料泡水至发起为止,其中尖糯米至少泡2个半小时以上,然后用胡椒粉、葱油、味精、盐来腌味。芋头切块炸过,备用。

2.将肥肉切块用五香粉腌味约30分钟。排骨切块用黑醋、酱油、盐、味精、面粉腌过备用。

3、将荷叶对撕,粗面朝下,铺上3片竹叶,放一半的糯米。然后放入香菇、莲子、虾米、栗子、咸蛋黄、肥肉、排骨、芋头、绿豆仁。再放上另一半糯米,将另外3片竹叶盖上。

4、将荷叶左右两侧对摺抓紧,再前后对摺抓紧包成四角形,用碱草包紧打结即可。5、用水煮粽子四小时即可上桌。

温馨提示:

粽子好吃要看内馅,但挑选好的粽叶也很重要。最好是选择比较有韧性、柔软不易破碎、并且颜色漂亮的粽叶,粽叶需要先泡过水,使其恢复韧度才好便于包裹。

嘉兴的粽子
材料:
江米(糯米)
粽叶
做法:(大家参考)
1、把江米(糯米)提前一天泡好
2、肉最好买五花肉的,煮完后,肥油都滋到糯米里,会格外好吃,而且肉煮久后口感叫柴
3、肉洗好后切小块,然后放酱油、五香粉、蒜粉、料酒、糖、盐少许,腌制两个小时
4、包粽子时候,放肉不同与放枣,放肉一定要糯米把肉包起来,这样肉的味道不会外泄,
油和香气会被糯米滋住,这样肉夹杂着米香,米又纠缠着肉香,回味无穷。
5、煮粽子最少要2个小时 ...

香芋肉粽的做法
用料:
糯米2cup,芋4,眉豆1/3cup(可以用美国店的blackeye beas)红豆1/3cup,胡椒粉少许,麻油1茶匙,葱头(切碎)少许,蒜头(切碎)1瓣,油适量。

馅料:
广式香肠1根同量的咸猪肉切块,虾米一小撮,冬菇朵。

调味料:
五香粉少量,壕油1茶匙,胡椒粉少量,麻油1茶匙,生抽1茶匙,酒1茶匙,油半茶匙,盐1少许,糖少许。

做法:
糯米和豆洗净,浸水半小时。芋头去皮,洗净,切粒,包油。烧热油在锅中,爆香葱头和蒜米,倒入用料,炒香,待用。把肉(加1茶匙生粉)虾米,冬菇和调味料抖匀。然后象包一般棕子一样包好煮2小时。

真的很好吃这些量可以包10个不大的枕头粽。约可以包0——15个三角粽。

猪肉粽:

①原料:糯米2.5千克,鲜猪肉1.5千克(肥瘦各半),酒25克,酱油150克,食盐70克,味精少许,粽叶适量。②做法:先将糯米淘净,加糖、盐、酱油拌匀。再将猪肉切成长方形小块,与剩下的配料拌匀。然后将粽叶卷成漏斗形,装入40克糯米,放上肥、瘦肉各一块,再加盖约30克糯米拨平,包好。最后将包好的粽子放入水中煮沸1时后,再用温火煮1小时左右,蒸煮过程中要不断添水保持原有水位,煮熟出锅即可。

陈皮牛肉粽

泡过的糯米、绿豆各1000克,牛肉、陈皮各100克,猪肉末50克,葱末、姜末、食盐适量。用猪油将葱末炒黄,依次放入牛肉、陈皮、猪肉末炒半分钟后,淋上麻油即成馅。包时先填进拌匀的糯米、绿豆,将馅料夹在中间,再按上述方式煮熟。

百果粽子

糯米750克、青梅、菠萝肉、冬瓜条各25克,西瓜子仁、核桃仁、葡萄干、红丝各15克,白砂糖300克。先将青梅、菠萝肉、冬瓜条各用白糖水煮,沥干水分,然后用白糖腌渍24小时,即成馅。包成五角方底粽,煮50分钟,离火焖4分钟即成。

咖哩牛肉粽

[原料/调料]
(1)美国板腱肉 600公克
糯米 600公克
(2)笋丁 1/2杯
香菇丁 1/2杯
花生 1/2杯
虾米 4大匙
(3)粽叶 20张
棉线 10条
(1)咖哩粉 1大匙
盐 少许
(2)咖哩粉 1大匙
盐 适量
红葱头酥 适量
[制作流程]
(1)糯米洗净,泡水2~3小时后蒸熟备用。
(2)将板腱牛肉切成12块,取2块牛肉切成丁,拌入调味料(1)。其余加水煮烂(或蒸熟)。
(3)在炒锅中放入4大匙油烧热,放入蒸熟的糯米,加入1杯作法(2)煮牛肉的汤汁,将糯米炒至半熟。
(4)另起油锅将材料(2)与生牛肉丁炒熟后,加入调味料(2)拌炒均匀,然后再加入作法(3)的糯米中拌炒均匀备用。
(5)每2张粽叶叠折起,先放入1大汤匙作法(3)拌炒好的糯米馅,再放入1块煮熟的牛肉块,再将糯米馅填满,包起用棉线绑好,放入蒸淮蠡鹫?0分钟即可。

台湾北部肉粽

[原料/调料]
长糯米 2斤
五花肉 2斤
咸鸭蛋黄 20个
香菇约 20朵
栗子约 20粒
虾米 2两
红葱头 2两
水 2~3杯
粽叶 60~80片

酱油 3~5大匙
盐 少许
五香粉、胡椒粉 各适量

[制作流程]
(1)长糯米洗净后泡半小时沥干备用。
(2)起油锅,将红葱头爆香,加入虾米、香菇、五花肉及栗子一起拌炒,再放入调味料及2~3杯水卤20分钟。
(3)将卤好的五花肉、香菇及栗子挑出备用,利用剩余的卤汁将米炒至半熟。
(4)取用2片粽叶背对背重叠,再对折成三角杓状,放入1杓米,加上五花肉、香菇、咸鸭蛋黄,再盖上1杓米包成三角锥状,用棉绳绑好后,放入蒸锅中蒸1.5小时至2小时,蒸熟为止。

端午节各种粽子的做法大全粽子的南北风味:

于各地的饮食习惯不同,粽子形成了南北风味,其中比较著名的粽子有:

北京粽子北方粽子的代表品种,北京粽子个头较大,为斜四角形或三角形。目前,市场上供应的大多数是糯米粽。在农村中,仍然习惯吃大黄米粽。黏韧而清香,别具风味,北京粽子多以红枣、豆沙做馅,少数也采用果脯为馅。

广东粽子南方粽子的代表品种,广东粽子与北京粽子相反,个头较小,外形别致,正面方形,后面隆起一只尖角,状如锥子。品种较多,除鲜肉粽、豆沙粽外,还有用咸蛋黄做成的蛋黄粽,以及鸡肉丁、鸭肉丁、*烧肉、冬菇、绿豆等调配为馅的什锦粽,风味更佳。

粽子的一些包法:

又是一年端午节,家家户户少不了吃粽子。盛夏闻艾叶香,包上粽子过端午。虽然现在超市里有速冻的粽子,但吃起来总觉得缺少点什么,还是自己动手包粽子,想吃什么口味全凭自己作主,也许一代名粽就会在你的手上诞生。

1.原料的预加工1.糯米、绿豆、花生米的泡制:

将纯糯米淘洗后,用60℃的水浸泡5小时,或用冷水浸泡12小时。

绿豆淘洗后,加滚水浸泡3.5小时,或用冷水浸泡12小时后去皮,效果最佳。

花生米加滚水浸泡3小时,或冷水浸泡5小时后去皮。

2.葱姜油的制作方法:把葱末、姜末、精盐少许放在25克猪油中炒成金黄色,出香味后,捡去葱姜末,即成葱姜油。

3.糯米绿豆瓣:将泡好的糯米、绿豆瓣,以3∶1的比例混合拌匀后,加点碱(3公斤糯米,10克碱),再拌入葱姜油,即成糯米绿豆瓣。

4.陈皮咸肉的制法:

用料:五花猪肉250克糖少许盐1汤匙葱白适量姜丝20根陈皮2块切丝料酒少许。

制法:把肉洗净,切成手指粗细的条、把糖、盐、料酒调好,搓在肉条上,然后放入葱丝、姜丝、陈皮丝拌匀。腌渍10小时后,捡去葱丝、姜丝。

5.腐乳咸肉制法:

用料:五花猪肉250克糖1汤匙葱结、姜丝适量料酒少许。

制法:把肉切成手指粗细的条,把糖、料酒、葱结、姜丝调好,搓在肉条上,腌渍10小时,捡去葱、姜,放腐乳碾碎,拌入腌渍肉条的味料,再腌渍1小时即可。

6.陈皮牛肉制法:

用料:牛腱子肉500克糖2汤匙酱油100克葱1根花椒粉1小匙料酒少许小茴香30粒(以纱布包好)陈皮两片小苏打少许

制法:将洗净的牛肉,切成手指粗细的条,用小苏打搓匀,放入适量滚开水中,再依次放白糖、葱、料酒、花椒粉、小茴香、煮一会儿即放酱油,煮至八分熟即好。

7.腊肉的制法:

用料:五花猪肉500克甜面酱250克料酒少许葱1根姜15克另有塑料绳毛头纸(窗户纸)。

制法:将肉洗净,切33厘米左右长、3.3厘米宽、3.3厘米厚的条。将料酒、葱花、姜末放甜面酱中拌匀。把肉条放甜面酱中浸2小时。用窗户纸分别把每一条肉包严,用绳扎好,挂在阴凉处风干,约10天左右即好。

8.腊肠的制法:

用料:猪的肥瘦肉1公斤料酒半肠匙白砂糖3汤匙精盐1汤匙葱2根姜25克肠衣3条喜欢陈皮味的,可放些陈皮丝腌渍,或放味精也可。

制法:将猪肉切1厘米见方的丁,用上述调味料腌渍10小时。用50℃的水将肠衣泡5~6小时即软,再用水灌进肠内输通备用。将肉丁(捡去陈皮丝、葱姜)用漏斗灌入肠衣,边灌边分节,挂在阴凉处阴干,约1星期左右便可。

9.*烧肉的制法:

用料:肥瘦兼有的猪肉500克五香粉1汤匙料酒半汤匙白糖50克葱丝和鲜姜丝少许,高级酱油100克油适量。

制作:把猪肉切成3.3厘米宽、6.7厘米长、2.7厘米厚的长条,用上述调味料腌制24小时,将肉条用文火油煎至八分熟,切丁待用。

10.豆沙的制法:

将煮烂的豆子,放在小竹筛中,筛底下放一小盆水。用手在筛底上揉搓豆子,豆沙筛入水盆中,将豆沙水倒入豆包布口袋中,挤落水分,即成豆沙。

11.各类粽子的具体包法:

火腿肉粽用料:配制好的糯米绿豆瓣750克火腿丁50克冬菇或香菇25克猪肉末50克精制淀粉10克麻油5克猪油25克葱末、姜末、精盐适量白糖1汤匙竹叶、马莲。

制法:用猪油将葱末、姜末炒黄,除去葱姜末后,依次放放火腿肉丁、猪肉末、冬菇丁白糖、盐炒30秒钟,勾芡,淋上麻油,即成馅料待用。

取2片泡好的粽叶,折成斗状,填进糯米绿豆瓣,把馅料夹在糯米中间,上面盖好糯米,包成五角方底锥形,扎紧后上蒸锅,码紧,放冷水,没过粽子为便。煮1小时后,改文火煮30分钟即好。若用压力锅,煮25分钟,离火再焖5分钟即好。

如没有竹叶,苇叶也行。每边三片苇叶,折成斗形。

陈皮咸肉粽用料:泡制好的糯米绿豆瓣750克花生瓣50克陈皮咸肉条250克竹叶、马莲。

制法:包法与煮制时间同火腿肉粽,只是馅心改用陈皮咸肉条。

腐乳咸肉粽用料及制法、煮制时间同火腿肉粽,只是馅心换成陈皮牛肉。

咸鸭蛋粽用料:配制过的糯米绿豆瓣750克花生瓣25克熟咸鸭蛋黄5个竹叶、马莲。

制法:包法与火腿粽相同。包成,上蒸锅煮1小时后,移文火煮10分钟即好。

腊肉粽子用料:配制过的糯米绿豆瓣750克花生瓣25克腊肉丁250克白砂糖2汤匙竹叶、马莲。

制法:包法与煮制时间与火腿粽子相同,只是馅心改为腊肉即可。

腊肠粽子用料、包制、煮制时间均与火腿粽子相同,只是将馅心换成腊肠丁即可。

*烧肉粽用料:配制过的糯米绿豆瓣750克*烧肉丁250克冬菇或香菇丁25克猪油25克白糖1汤匙精制淀粉10克麻油5克马啼丁50克葱结、姜片适量。

制法:用猪油把葱结、姜片炒香,除去葱姜,依次放入*烧肉丁、冬菇丁、马蹄丁、白糖、适量腌*烧肉的酱油,炒30秒钟,勾芡,淋上订油、即成粽馅。将两片竹叶折成斗状,填进糯米绿豆瓣,把馅夹在糯米绿豆瓣中,包成五角方底锥形,扎紧后上锅码紧,放冷水与粽齐,煮1小时后,再用文火煮30分钟即可。若用高压锅,煮25分钟,离火再焖5分钟即好。

小蚝粽子用料:配制过的糯米绿豆瓣750克花生瓣25克鲜嫩肥美的小蚝(淡菜)75克猪肉末100克嫩笋丝25克精制淀粉1汤匙葱花、姜末、白胡椒粉少许猪油(或素油)、精盐、白砂糖适量。

制法:用猪油煸炒猪肉末,出香味时放入小蚝、葱花、姜末、白糖、精盐、炒1分钟,放白胡椒粉,炒匀后,勾芡,即成粽馅。

包法与煮制时间与*烧肉粽相同。干小蚝须用冷水发3小时左右。

以上的9种咸粽,吃时可蘸红酱油。

澄沙粽子用料:泡制过的糯米1公斤绿豆沙或乌豆沙500克白砂糖250克猪油250克精盐、糖桂花适量。

制法:将豆沙用猪油炒匀炒透,加糖(绿豆沙加白砂糖,乌豆沙加土制红糖,亦叫板糖),出锅后放点糖桂花。将两片苇叶折成斗形,填进糯米,豆沙馅,上面再盖糯米,包成五角方底锥形,扎紧后,装锅,码紧,放冷水,没过粽子为宜。煮50分钟,离火焖4分钟即熟。

果仁桂花粽用料:糯米750克黑白芝麻仁各50克(破开2/3)生猪油100克白砂糖250克盐少许糖桂花50克精制淀粉1汤匙竹叶、马莲。

制法:把白糖、盐、黑白芝麻仁混合均匀,拌入生猪油中(捡出猪油中的丝状物),边拌边倒湿淀粉,最后放入糖桂花,拌匀后即成馅。

包制与煮制时间同澄沙粽子。

百果粽子用料:糯米750克青梅、菠萝肉、冬瓜条各25克西瓜子仁、核桃仁、葡萄干、红丝各15克白砂糖300克。

制法:先将青梅、菠萝肉、冬瓜条各用白糖水煮,沥干水分,然后用白糖腌渍24小时,同以上各料包入糯米中。包法与煮制时间同果仁桂花粽。

顶级养身粽

原料:紫米、银杏、瑶柱、鲍鱼、板栗、香菇、五花猪肉、咸蛋黄、虾、白糯米、肉酱、花生。

做法:第一步,板栗、香菇、五花猪肉、咸蛋黄、虾、白糯米、肉酱、花生的加工方法和古味肉粽相同。紫米要泡在热水里,时间需要6个小时左右。泡好以后,将紫米用文火小炒,炒出香味,但是不要炒得太软。瑶柱和银杏也需要事先煮熟了。鲍鱼最好用干鲍鱼,提前7天就要放在水里泡。第二步,将6成的白糯米和4成的紫米拌在一起,加上其他的原料,用台湾竹叶包裹成4个角,放入水里煮一个半小时。

提示:

1.台湾北部也有一些粽子,制作前将糯米先蒸到半熟,然后将所有材料包好了,最后蒸制。

2.这几种粽子也可以做成一口粽,吃的时候可以搭配甜辣酱。

3.这三类粽子原料在加工时尤其要注意不要加入太多的油,否则会比较油腻。

小贴士

粽子配茶的学问

如果你吃白粽子,没有任何馅料,可以搭配喝喝玫瑰花茶,它有一股淡淡的清香,还能调理血液循环,十分宜人。

清淡的绿茶和薄荷茶能增进葡萄糖的代谢,不让过多的糖分停留在体内。这两种茶属寒性,适合燥热的甜腻粽。如果你吃特别甜的粽子,如枣泥、豆沙等,就可以喝这两款茶。

如果吃特别油的粽子,如鲜肉、火腿、香肠等,相配的茶有普洱茶、菊花茶。它们可以去除口感上的油腻,尤其是普洱茶,它是上乘的选择,因为它属性甘冷,去脂效果好;而菊花茶能降降吃粽子的火气。咸甜的粽子如椒盐、蛋黄等可配乌龙茶,因为乌龙茶是半发酵茶,有温润的美感,能衬出咸甜口味的幽远口感。

小蛋蛋 | 萌物达人

擅长: 时尚

其他回答

配料: 圆糯酌量、五花猪肉300公克、盐1/3匙、粽叶及水草绳适量、酱油1/3碗、米酒、味精各少量 做法: 猪肉切成5公分条,用酱油、米酒、味精浸泡一夜;糯米用浸过肉的酱汁加盐拌匀,停置10分钟后再拌到均匀为止;粽叶2张背背相对,由叶蒂1/4处折成一直角匙状,取约2匙米铺在叶匙内,肉条直放其中,再铺2匙米盖满肉条,托叶匙的手要保持开头,配合另一手的动作;将粽叶剩余部分由米末处折盖上去在折处把两边的角折好。粽身由托叶的手全部握住,中一手将盖叶部分捏合折下;用草绳将折叶处绕紧扎好,再绕扎整个粽身;粽子全部包好后放在大锅中,放入冷水用大火煮滚后改用中小火续煮4小时,熄火焖1小时。 主要营养成分: 蛋白质80g,脂肪170g,醣类463g,钠3930mg,胆固醇210mg,热量3790cal 简易肉粽 1. 糯米泡2小时备用 2. 香菇,虾米,红葱头.肉丝放入内锅炒香在和糯米一起拌炒一下,在加入少许酱油,麻油及胡椒粉,糖,蚝油调味,直到米半熟 3. 粽叶洗净,将2中的料包入,可依个人喜好在包入炒香五花肉,及蛋黄,莲子 4. 电饭锅外锅水约放3杯,内锅水淹过粽子放入蒸熟即可 备注: 1. 这是较简单做法,用电饭锅即可,当然最方便还是买来吃啰,自己包味道不同吧 2. 步骤2中若... 展开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大墨迹Oo小赖皮 | 推荐于2016-12-01 20:20:41
评论
糯米
nmgdld | 发布于2011-05-30 08:11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