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无恨月常圆"全文是什么?出自哪里?

"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无恨月常圆"全文是什么?出自哪里?
harrysuns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7-05-28 最佳答案
万事万物都是有感情的,人也不例外。我想她应该是对你有感觉吧!而"月如无爱月长缺",石氏用“月如无恨月常圆”作对句;是改编的句子,是说月亮如果没有感情也就没有阴晴圆缺。"。 
总之一句宋初石延年(曼卿)赠友联;这句控诉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但骨子里已少了无奈!这句诗很巧妙;天若有情天亦老。
“天若有情天亦老”出自李贺诗,不知道你是不是对她比较冷呢,用反证,而且意境深远,与上句两相联配,自然融为一体,不仅词性声律等恰相对仗,引喻生长、兴衰,间接的形式表达了诗人的思想情怀,人间正道是沧桑。

“天若有情天亦老”:是说老天如果有感情,有喜怒哀乐那么他也会老!李贺用这句表达了他对他所处时代的无奈及悲天悯人的情感,而毛主席也用":

天若有情天亦老;
月如无恨月常圆

baihcbo

采纳率:34% 擅长: 田径 篮球 电影

其他回答

间接的形式表达了诗人的思想情怀,人间正道是沧桑!而"月如无爱月长缺"宋初石延年(曼卿)赠友联。",而毛主席也用"。
“天若有情天亦老”出自李贺诗;是改编的句子,是说月亮如果没有感情也就没有阴晴圆缺;这句控诉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但骨子里已少了无奈!这句诗很巧妙,不仅词性声律等恰相对仗,石氏用“月如无恨月常圆”作对句,引喻生长、兴衰,用反证;天若有情天亦老,而且意境深远,与上句两相联配,自然融为一体。

“天若有情天亦老”:是说老天如果有感情,有喜怒哀乐那么他也会老!李贺用这句表达了他对他所处时代的无奈及悲天悯人的情感:

天若有情天亦老;
月如无恨月常圆
330346988 | 发布于2007-05-28
评论
天若有情天亦老;
月如无恨月常圆。
“天若有情天亦老”出自李贺诗,引喻生长、兴衰,石氏用“月如无恨月常圆”作对句,不仅词性声律等恰相对仗,而且意境深远,与上句两相联配,自然融为一体。

“天若有情天亦老”:是说老天如果有感情,有喜怒哀乐那么他也会老!李贺用这句表达了他对他所处时代的无奈及悲天悯人的情感,而毛主席也用"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这句控诉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但骨子里已少了无奈!这句诗很巧妙,用反证,间接的形式表达了诗人的思想情怀!而"月如无爱月长缺"是改编的句子,是说月亮如果没有感情也就没有阴晴圆缺。
tramy1017 | 发布于2007-05-28
评论
原本出自李贺的诗《金铜仙人辞汉歌》,原文是:
茂陵刘郎秋风客,夜闻马嘶晓无迹。
画栏桂树悬秋香,三十六宫土花碧。
魏官牵车指千里,东关酸风射眸子。
空将汉月出宫门,忆君清泪如铅水。
衰兰送客咸阳道,天若有情天亦老。
携盘独出月荒凉,渭城已远波声小。

后来被毛泽东在<<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化用此句: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钟山风雨起苍黄,
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
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
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
人间正道是沧桑。

天若有情天亦老,这句话在古代就早已闻名,很多文人雅士就以此为上联,做对子,看谁对得好。后来就有个宋代就有个叫石曼卿(石延年)的人,一语既出,惊动四座,众人皆五体投地。这件事记载在《蓼花州闲录》中。

石曼卿对的是:
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无恨月长圆。
参考资料:百度知道

曾经有宋初石延年(曼卿)赠友联:

天若有情天亦老;
月如无恨月常圆。
“天若有情天亦老”出自李贺诗,引喻生长、兴衰,石氏用“月如无恨月常圆”作对句,不仅词性声律等恰相对仗,而且意境深远,与上句两相联配,自然融为一体。

“天若有情天亦老”:是说老天如果有感情,有喜怒哀乐那么他也会老!李贺用这句表达了他对他所处时代的无奈及悲天悯人的情感,而毛主席也用"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这句控诉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但骨子里已少了无奈!这句诗很巧妙,用反证,间接的形式表达了诗人的思想情怀!而"月如无爱月长缺"是改编的句子,是说月亮如果没有感情也就没有阴晴圆缺。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1073752.html?si=10

活着但是没灵魂 | 发布于2007-05-28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