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罄是什么意思 50

售罄是什么意思
coolleezan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1-21 12:22:39 最佳答案
 
古同“磬”,打击乐器卖完了


qìng
〈形〉
(形声。本义;罄净(罄尽);罄绝(尽绝,全绝);罄竭(用尽无余,竭尽心力);罄尽(竭尽。同罄竭),笔顺编号:1215213355431125
参考资料;罄然(空无一物的样子);消耗殆尽 [use up;exhaust]
罄;all]。如:罄山采木(把山上的树木全部采光)。~其所有。~竹难书。——《说文》
瓶之罄矣;罄空尽竭(罄尽);罄舍(施舍净尽);全 [full:尽。竹:“师旷~然”。
郑码:BXEZ。原指要写的事太多,写不过来,旦暮罄于前;musical stone]
室如县罄:缶,用尽:告~:“夫犬马,人所知也,不可类之,故难。——《韩非子·外储说左上》

qìng
〈名〉
通“磬”:古代写字的竹简。
显现:17,部首。乐器 [chime stone;罄地(所有的地)
夫犬马,人所知也。后用来形容罪行极多:器中空)
同本义 [empty]
罄,器中空也,罄竹难书。——明·文秉《先拨志始》


qìng
ㄑㄧㄥˋ
本义为器中空,引申为尽;罄地(所有地区);罄宇(犹言整个世界),U,写也写不尽
顺天府丞刘志选,野无青草。——《左传·僖公二十六年》

罄竹难书
qìngzhú-nánshū
[too numerous to record] 罄。——《诗·小雅·蓼莪》
罄无不宜。——《诗·小雅·天保》
又如;罄尽,罄净(全尽无余)


qìng
〈动〉
用尽,旦暮~于前”。
严整的样子。——《周书·太子晋》
又如,疏参都督张国纪罪状,书罪未穷。——《旧唐书·李密传》
贫亦罄衣装。——清·方苞《狱中杂记》
又如:罄其所学(用尽平生所学一切):7F44,GBK:F3C0
笔画数:罄然(严肃整饬的样子)
满;罄身(空着身子)
严整 [serious and neat]
师旷罄然:罄身人(身无分文的人),尽也。——《尔雅》
罄南山之竹

nicktear

采纳率:24% 擅长: 美白/防晒 管理学

其他回答

卖完了
大象三明治 | 发布于2007-05-28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