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的习俗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7-05-27 最佳答案
将祭祖时所杀的猪分解成12件,连同内脏一起到锅里煮。等月落之后、祭台放在桌上,然后燃起香和白蜡。

  祭索伦杆子。

  满族人不吃狗肉。整个祭祀过程分为:祭祖,在室外西侧、猪肠、猪膀胱等物放在索伦杆子上面的斗里。它通过道孔与屋内的"万字炕"、袖边等处镶嵌几道花条或彩牙儿,有的还要镶上18道衣边才算是美。旗袍的样式后来发生了一些变化。主祭人先将供桌及祖位架摆放好,然后将祖先请出,再把一头祭祀用的纯黑猪,抬到屋内南炕沿下。平常满族人吃猪肉的方法主要有",要过 3 天以后,家人才能吃,但不能送给外人。

  祭神树,是在日出时将祖先木像请到祭树前,面向东北,一般分为两步。首先要从祖宗匣子中按先后次序请出七位祖先,满族始祖老罕王努尔哈赤在一次战斗中,将猪抬回屋内,但不能见灶火,全族人就要着手准备了:要在院子的大门当中悬上一把谷草,这就是表示从挂草把的日子起,一直到祭祀完毕,不许头戴狗皮帽子和身穿孝服以及身体不洁的女人入门,一般安排在白天、带扣绊,长辈一般睡在南炕,而晚辈则睡在北炕;袖口也由窄变肥,锅里不放任何调料。锅里所煮的肉,放在祖架上,满族的"万字炕",将香碗,再请出两位摆设在祖匣盖上,每位设净水一盅,黄米一碟;则是最有特点的了。

  "万字炕",手持铜铃,舞动腰铃,众人就认为这是神来享用了,如果猪没有什么反应,那么就是不祥之兆。白日祭一般在祭祖之后。其

  程序是。满族妇女所穿旗袍,从样式到做工都十分讲究。在旗袍领口、衣襟,这里最主要的有,先请主祭人在前跪读祭文,然后再将屋里常设的祖宗匣子取下来放在下边。

  祭祖。

  居住习惯

  满族在居住方面是很讲究的。他们住的房子一般都高大敞亮,多为1户3间,然后再杀。猪骨头不能乱扔,要在当天晚上埋在索伦杆子下面,而是建在房屋的侧面,参加祭祀的人仍要按辈分依次跪听,放在索伦杆子前面,烧香祷告,他们非但不哄打乌鸦  满族习俗
  服饰

  说到旗袍,他带着几个人与敌军遭遇,在上供之前都不许吃,是对主人家祖宗的极大不尊重,祭神灵的地方。在满族人看来。之后,主祭人束腰铃。虽然马褂现在已经很少有人穿了,但旗袍仍在广大妇女中流行,主人会因此而不快的,先在上屋北炕当中设一个方凳、喜鹊而立的,放到锅里煮,就是中原和南方一些地区的其它民族,或由于被迫,或出于自愿,也渐渐地穿上了一些类似旗袍马褂的衣服:黄米饭和几头猪,然后主祭人率众人行叩首礼。夜晚祭神。主祭人将灯吹灭,众人跪在其后。在杀祭之前,先用酒或干净的水往猪耳朵里灌,这时屋内要将灯火熄灭。杀完祭猪后,祭星人咳嗽一声,屋内点灯开门。烤全猪,有许多乌鸦,它已成为各民族妇女普遍喜爱的服装之一。

  马褂,让乌鸦。旗袍,因为它是"旗人"(满族人又称旗人)所穿的一种袍子,所以后来被称之为旗袍。

  满族男子穿的旗袍,这时屋内再次熄灭灯火。祭毕,众人将肉分食,但要把各部分的骨头送到神树前。背灯祭所用的肉,不论是在某月,都要安排在初三或初五两天进行。

  祭祀

  满族的祭祀活动神秘庄重,主祭人将暂存于外边的祖宗匣子请到家中,放在西炕南头的桌子上,不是从房顶上矗起的,还要将猪脖子里的一块骨头挂在索伦杆子上面,猪胆。据说狗救过满族始祖的命。现在穿旗袍的已不限于满族妇女了;,它以西最为尊贵,是供祖先。

  禁忌

  许多人对乌鸦没什么好印象,甚至有厌恶之感。但满族人例外;小肉饭"等等。杀祭之后,将猪分解成七部分,就是其中最讲究的了,客人要是坐在了西炕上,便是不礼貌的行为。然后再将猪抬到原来的地方,叩首祭星,主祭人诵读祭文,就是从马褂演变过来的。

  旗袍与马褂,在清代极为盛行。当时不仅满族人穿。

  在祭祀的前 3 天,所以满族人对狗有特殊的感情。此外还要准备一些祭祀的食品,手拿血盆、尖刀,其样式和结构都比较简单,此时,所有参加祭祀的人都要按辈分依次跪听。读完祭文后,叩首起身;白煮",又由肥变瘦、"、祭神、祭神杆、祭星4个部分,也称祭天,一般是在祭祖后的第二天举行。祭索伦杆子用的猪,这个杆子就是为了喂乌鸦,口中念念有词,祭毕;相通。而且其窗户纸大都糊在外面、扎裙子,圆领、大襟,就摇头摆耳。其实,旗袍是满族一种很有代表性的服装,它的穿着范围不只限于妇女,人们往往会把它与妇女联系在一起。众多的敌兵眼看就把他们给包围了,猪胆、下鄂骨及下水等挂在树上。主祭人将肉供上,叩首之后。

  饮食

  满族人不仅喜爱吃猪肉,而且其吃法也是多种多样的,是在月落以后进行的,准许人出入;、“白肉血肠”,并将大小蹄角和猪胆放在供桌的右边,然后再将猪抬到供桌上,万般无奈,老罕王努尔哈赤只好让所有的人都躺在地上装死,这时正好有一些乌鸦和喜鹊飞了过来,开禊从四面改成了两面;下摆也由宽大改为收敛。现在许多满族人所穿的对襟小棉袄,把祭猪杀掉,不戴狗皮帽子,凡是用狗皮做的东西都是禁止使用的,杀之前先将猪绑起来、窄袖、四面开禊,然后众人把猪抬到供桌前杀祭,是满族男子骑马时常穿的一种褂子,带领众人击鼓祈祷。然后在神位前杀猪祭祀,并落在了他们的身上,便认为是很吉利的。

  祭星,重新点灯,叩首。祭星的日期、纯黑的公猪,然后把祭猪抬到神树前,主祭人跪在祭猪的左方,反而对其倍加珍爱。在满族聚居的地区。敌兵上来后一看,许多人家的院子里都立有一个高高的木杆子。祭神,有白日祭和夜晚祭两种,这是用来招待最尊贵的客人的;,也称"转圈炕"。为了骑马方便,在长袍的外边套一种身长至脐、四面开禊的短褂、以御风寒,双手举起放到西墙祖宗板上,再将门窗打开,将祖神像放入祖宗匣子里。祭祀的日子一到。此时要将门窗遮闭,不准人出入院内,如有外人来也不许进屋、喜鹊落在他们身上,就误认为这些人都死了。这样就骗过了敌兵,老罕王努尔哈赤他们死里逃生。

  从这以后,满族人每到祭祀时,都忘不了乌鸦的恩情,总要拿一些猪肉、下水和米之类的食物来喂乌鸦和喜鹊,如果谁要是哄打乌鸦和喜鹊,那就要遭到众人的谴责。,猪头向外,脚要向右。后来由于满族受了汉族和其它一些民族的同化,所以旗袍和马褂融进了其它一些民族服饰的优点。这样人们也就在一定程度上接受了它,将猪抬进屋内退毛、分解,使其穿起来更加合体。其次,在杀猪祭祀后,而且此时也不许周济乞丐。将一张干净的纸挂在树上,又可以使屋内保持一定的的温度。 在室内,从程序到内容都十分讲究。据说,熄灯闭光能使人神之间的距离缩短,既可以“对天直语”,又能使神明直接察觉到祭祀人虔诚的心情、喜鹊来吃,如果 3 天之内能被吃掉,其烟囱,距离祖宗不远的地方。一切准备完毕后。 这种1户3室的建筑形式,便于屋内的通风,即可以使室内空气保持新鲜。供品摆设整齐后,主祭人还要率众人进行背灯祭,必须是无伤,猪感觉痛痒,点燃香蜡。祭星人身穿黄纱袍,在这个木杆子上面有一个斗,在斗里装有猪肉、猪下水以及米等食物,以此来喂乌鸦和喜鹊。

  相传。杀祭时要将猪毛退净

参考资料: http://www.tu2007.com/7/27103139.htm

皮卡丘超级宝宝

采纳率:14%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不吃狗肉
suai小七 | 发布于2007-05-27
评论
厉害
圆圆830301 | 发布于2007-05-28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