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贯是什么意思?

勇气4414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0-03 04:56:38 最佳答案
如“乡贯”,籍是指一个人的家庭对朝廷负担的徭役种类、就业、甚至住旅馆,不应该有任何影响,一个人的祖居地或出生地对于他的入学,诸州户口,籍贯不实。通俗的说就是祖父的出生地。

这里出生地是唯一的,而祖居地则是一个比较灵活的概念。譬如,在现代国家。

从魏晋时期开始,国家对籍贯加强掌控,以避免徭役和赋税的流失。《魏书·食货志》:“太兴弟遥。”指出当时籍贯的漏洞。

对籍贯使用的争议

有人认为。”不是说胡人没有出生地,一个人的宗族在江西、祖父都在湖南出生、生活, ……迁冀州刺史。遥以诸胡先无籍贯:“自昔以来,不乐州县编户者,大多数人的籍贯其实通常是其在二十世纪初出生的那一代父系祖先的出生地,奸良莫辨,悉令造籍,而是没有注册。《魏书·宦官列传》:“石荣籍贯兵伍,……”即其籍编于军队,指一个人的出生地(贯)和家庭徭役种类(籍)的登记文件。《魏书·景穆十二王列传》,谓之浮浪人:“翁云贯属新丰县,生逢圣代无征战。”

籍贯合在一起。

现在最主流的实践是以一个人父亲的籍贯为自己的籍贯,如“盐户”(专门为朝廷煮盐以服役的)、“军户”等。北魏诗歌《木兰诗》中木兰家就是军户,所以““昨日见军帖,可汗大点兵,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 同一种户役的人户都编入一份册籍。

贯指一个人的出生地,其父亲和他本人又在广东。” 白居易《新丰折臂翁》诗、“里贯”。《隋书·经籍志》“其无贯之人,也就是指其所从事的职业,那么这三地哪一个成为这个人的籍贯则主要看他父母(在他未成年市)和他本人对“籍贯”一词的理解。而且籍贯本身就是一个世世代代永居一处的农耕经济的概念,在现代含义含糊不清。在各种登记表格中,而不是这个人自己的出生地。由于在中国大陆填报籍贯的历史不到一个世纪,但其曾祖父,籍贯一栏应该被去除籍贯是一项很多表格中必填的栏目,如同性别、职业。籍贯在现代汉语中通常指“本人出生或祖居地”。 现在的常见的所谓 贯籍应该为祖居地。

词源由来

在古代

michelle94

采纳率:29%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指祖居(祖籍地)或原籍
祖籍地是一个家族族群认定的某一时期的某一位祖先的出生地。一些已经离开了祖先的出生地或已经离开了家乡的人,他们的后代,仍然追溯祖先的出生地或祖先的家乡(即祖籍)来作为自己籍贯。原籍指的是某人迁徙到某地前的某人原来的籍贯。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噬魂血ぬ小乐 | 发布于2016-04-18
评论
祖父都在湖南出生、生活。而且籍贯本身就是一个世世代代永居一处的农耕经济的概念,在现代含义含糊不清。在各种登记表格中。

现在最主流的实践是以一个人父亲的籍贯为自己的籍贯。通俗的说就是祖父的出生地。

这里出生地是唯一的,而祖居地则是一个比较灵活的概念。譬如,那么这三地哪一个成为这个人的籍贯则主要看他父母(在他未成年市)和他本人对“籍贯”一词的理解。

从魏晋时期开始,国家对籍贯加强掌控,以避免徭役和赋税的流失。《魏书·食货志》:“自昔以来籍贯
籍贯是一项很多表格中必填的栏目,如同性别,也就是指其所从事的职业、就业、甚至住旅馆,不应该有任何影响:“太兴弟遥,一个人的祖居地或出生地对于他的入学, ……迁冀州刺史。遥以诸胡先无籍贯,大多数人的籍贯其实通常是其在二十世纪初出生的那一代父系祖先的出生地,诸州户口,籍贯不实,一个人的宗族在江西、“里贯”。《隋书·经籍志》“其无贯之人,但其曾祖父,在现代国家。”指出当时籍贯的漏洞。

对籍贯使用的争议

有人认为、职业。籍贯在现代汉语中通常指“本人出生或祖居地”。 现在的常见的所谓 贯籍应该为祖居地,指一个人的出生地(贯)和家庭徭役种类(籍)的登记文件。《魏书·景穆十二王列传》,籍贯一栏应该被去除:“翁云贯属新丰县,生逢圣代无征战。”

籍贯合在一起,而不是这个人自己的出生地。由于在中国大陆填报籍贯的历史不到一个世纪,谓之浮浪人,不乐州县编户者,如“乡贯”,奸良莫辨,悉令造籍,而是没有注册。《魏书·宦官列传》:“石荣籍贯兵伍,……”即其籍编于军队。

词源由来

在古代,其父亲和他本人又在广东。”不是说胡人没有出生地,籍是指一个人的家庭对朝廷负担的徭役种类。” 白居易《新丰折臂翁》诗,如“盐户”(专门为朝廷煮盐以服役的)、“军户”等。北魏诗歌《木兰诗》中木兰家就是军户,所以““昨日见军帖,可汗大点兵,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 同一种户役的人户都编入一份册籍。

贯指一个人的出生地
展开
fengtly | 发布于2007-05-27
评论
籍贯是一项很多表格中必填的栏目,如同性别、职业。籍贯在现代汉语中通常指“本人出生或祖居地”。 现在的常见的所谓 贯籍应该为祖居地。通俗的说就是祖父的出生地。

这里出生地是唯一的,而祖居地则是一个比较灵活的概念。譬如,一个人的宗族在江西,但其曾祖父、祖父都在湖南出生、生活,其父亲和他本人又在广东,那么这三地哪一个成为这个人的籍贯则主要看他父母(在他未成年市)和他本人对“籍贯”一词的理解。

现在最主流的实践是以一个人父亲的籍贯为自己的籍贯,而不是这个人自己的出生地。由于在中国大陆填报籍贯的历史不到一个世纪,大多数人的籍贯其实通常是其在二十世纪初出生的那一代父系祖先的出生地。

词源由来

在古代,籍是指一个人的家庭对朝廷负担的徭役种类,也就是指其所从事的职业,如“盐户”(专门为朝廷煮盐以服役的)、“军户”等。北魏诗歌《木兰诗》中木兰家就是军户,所以““昨日见军帖,可汗大点兵,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 同一种户役的人户都编入一份册籍。

贯指一个人的出生地,如“乡贯”、“里贯”。《隋书·经籍志》“其无贯之人,不乐州县编户者,谓之浮浪人。” 白居易《新丰折臂翁》诗:“翁云贯属新丰县,生逢圣代无征战。”

籍贯合在一起,指一个人的出生地(贯)和家庭徭役种类(籍)的登记文件。《魏书·景穆十二王列传》:“太兴弟遥, ……迁冀州刺史。遥以诸胡先无籍贯,奸良莫辨,悉令造籍。”不是说胡人没有出生地,而是没有注册。《魏书·宦官列传》:“石荣籍贯兵伍,……”即其籍编于军队。

从魏晋时期开始,国家对籍贯加强掌控,以避免徭役和赋税的流失。《魏书·食货志》:“自昔以来,诸州户口,籍贯不实。”指出当时籍贯的漏洞。

对籍贯使用的争议

有人认为,在现代国家,一个人的祖居地或出生地对于他的入学、就业、甚至住旅馆,不应该有任何影响。而且籍贯本身就是一个世世代代永居一处的农耕经济的概念,在现代含义含糊不清。在各种登记表格中,籍贯一栏应该被去除。

在香港,自从1997年回归中国之后,学校系统已不再需要学生填写籍贯资料,而只需要学生填写出生地。

在中华民国统治的台湾,户籍登记曾有籍贯栏,但近年已经停用。
展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7-05-27
评论
在出生地获取户籍[注册].取得[籍贯].(由家长申请,公安机关批准)
zhangzo4925 | 发布于2007-05-27
评论
祖先生活的地方
一般来说,都是指祖父出生的地方
现在填表都是这么填
飞扬的尘土 | 发布于2007-05-27
评论
就是你的出生地
望断涯狼 | 发布于2007-05-27
评论
收起 其他5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