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C++编写的小游戏源代码 精选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大野瘦子
来自百度知道认证团队 今天 00:08
大野瘦子
采纳数:2 获赞数:16462 LV2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五子棋的代码:

#include<iostream>

#include<stdio.h>

#include<stdlib.h>

#include <time.h>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N=15;                 //15*15的棋盘

const char ChessBoardflag = ' ';          //棋盘标志

const char flag1='o';              //玩家1或电脑的棋子标志

const char flag2='X';              //玩家2的棋子标志

typedef struct Coordinate          //坐标类

{   

int x;                         //代表行

int y;                         //代表列

}Coordinate;

class GoBang                    //五子棋类

public:

GoBang()                //初始化

{

InitChessBoard();

}

void Play()               //下棋

{

Coordinate Pos1;      // 玩家1或电脑

Coordinate Pos2;      //玩家2

int n = 0;

while (1)

{

int mode = ChoiceMode();

while (1)

{

if (mode == 1)       //电脑vs玩家

{

ComputerChess(Pos1,flag1);     // 电脑下棋

if (GetVictory(Pos1, 0, flag1) == 1)     //0表示电脑,真表示获胜

break;

PlayChess(Pos2, 2, flag2);     //玩家2下棋

if (GetVictory(Pos2, 2, flag2))     //2表示玩家2

break;

}

else            //玩家1vs玩家2

{

PlayChess(Pos1, 1, flag1);     // 玩家1下棋

if (GetVictory(Pos1, 1, flag1))      //1表示玩家1

break;

PlayChess(Pos2, 2, flag2);     //玩家2下棋

if (GetVictory(Pos2, 2, flag2))  //2表示玩家2

break;

}

}

cout << "***再来一局***" << endl;

cout << "y or n :";

char c = 'y';

cin >> c;

if (c == 'n')

break;

}       

}

protected:

int ChoiceMode()           //选择模式

{

int i = 0;

system("cls");        //系统调用,清屏

InitChessBoard();       //重新初始化棋盘

cout << "***0、退出  1、电脑vs玩家  2、玩家vs玩家***" << endl;

while (1)

{

cout << "请选择:";

cin >> i;

if (i == 0)         //选择0退出

exit(1);

if (i == 1 || i == 2)

return i;

cout << "输入不合法" << endl;

}

}

void InitChessBoard()      //初始化棋盘

{

for (int i = 0; i < N + 1; ++i)      

{

for (int j = 0; j < N + 1; ++j)

{

_ChessBoard[i][j] = ChessBoardflag;

}

}

}

void PrintChessBoard()    //打印棋盘,这个函数可以自己调整

{

system("cls");                //系统调用,清空屏幕

for (int i = 0; i < N+1; ++i)

{

for (int j = 0; j < N+1; ++j)

{

if (i == 0)                               //打印列数字

{

if (j!=0)

printf("%d  ", j);

else

printf("   ");

}

else if (j == 0)                //打印行数字

printf("%2d ", i);

else

{

if (i < N+1)

{

printf("%c |",_ChessBoard[i][j]);

}

}

}

cout << endl;

cout << "   ";

for (int m = 0; m < N; m++)

{

printf("--|");

}

cout << endl;

}

}

void PlayChess(Coordinate& pos, int player, int flag)       //玩家下棋

{

PrintChessBoard();         //打印棋盘

while (1)

{

printf("玩家%d输入坐标:", player);

cin >> pos.x >> pos.y;

if (JudgeValue(pos) == 1)          //坐标合法

break;

cout << "坐标不合法,重新输入" << endl;

}

_ChessBoard[pos.x][pos.y] = flag;

}

void ComputerChess(Coordinate& pos, char flag)       //电脑下棋

{

PrintChessBoard();         //打印棋盘

int x = 0;

int y = 0;

while (1)

{

x = (rand() % N) + 1;      //产生1~N的随机数

srand((unsigned int) time(NULL));

y = (rand() % N) + 1;     //产生1~N的随机数

srand((unsigned int) time(NULL));

if (_ChessBoard[x][y] == ChessBoardflag)      //如果这个位置是空的,也就是没有棋子

break;

}

pos.x = x;

pos.y = y;

_ChessBoard[pos.x][pos.y] = flag;

}

int JudgeValue(const Coordinate& pos)       //判断输入坐标是不是合法

{

if (pos.x > 0 && pos.x <= N&&pos.y > 0 && pos.y <= N)

{

if (_ChessBoard[pos.x][pos.y] == ChessBoardflag)

{

return 1;    //合法

}

}

return 0;        //非法

}

int JudgeVictory(Coordinate pos, char flag)           //判断有没有人胜负(底层判断)

{

int begin = 0;

int end = 0;

int begin1 = 0;

int end1 = 0;

//判断行是否满足条件

(pos.y - 4) > 0 ? begin = (pos.y - 4) : begin = 1;

(pos.y + 4) >N ? end = N : end = (pos.y + 4);

for (int i = pos.x, j = begin; j + 4 <= end; j++)

{

if (_ChessBoard[i][j] == flag&&_ChessBoard[i][j + 1] == flag&&

_ChessBoard[i][j + 2] == flag&&_ChessBoard[i][j + 3] == flag&&

_ChessBoard[i][j + 4] == flag)

return 1;

}

//判断列是否满足条件

(pos.x - 4) > 0 ? begin = (pos.x - 4) : begin = 1;

(pos.x + 4) > N ? end = N : end = (pos.x + 4);

for (int j = pos.y, i = begin; i + 4 <= end; i++)

{

if (_ChessBoard[i][j] == flag&&_ChessBoard[i + 1][j] == flag&&

_ChessBoard[i + 2][j] == flag&&_ChessBoard[i + 3][j] == flag&&

_ChessBoard[i + 4][j] == flag)

return 1;

}

int len = 0;

//判断主对角线是否满足条件

pos.x > pos.y ? len = pos.y - 1 : len = pos.x - 1;

if (len > 4)

len = 4;

begin = pos.x - len;       //横坐标的起始位置

begin1 = pos.y - len;      //纵坐标的起始位置

pos.x > pos.y ? len = (N - pos.x) : len = (N - pos.y);

if (len>4)

len = 4;

end = pos.x + len;       //横坐标的结束位置

end1 = pos.y + len;      //纵坐标的结束位置

for (int i = begin, j = begin1; (i + 4 <= end) && (j + 4 <= end1); ++i, ++j)

{

if (_ChessBoard[i][j] == flag&&_ChessBoard[i + 1][j + 1] == flag&&

_ChessBoard[i + 2][j + 2] == flag&&_ChessBoard[i + 3][j + 3] == flag&&

_ChessBoard[i + 4][j + 4] == flag)

return 1;

}

//判断副对角线是否满足条件

(pos.x - 1) >(N - pos.y) ? len = (N - pos.y) : len = pos.x - 1;

if (len > 4)

len = 4;

begin = pos.x - len;       //横坐标的起始位置

begin1 = pos.y + len;      //纵坐标的起始位置

(N - pos.x) > (pos.y - 1) ? len = (pos.y - 1) : len = (N - pos.x);

if (len>4)

len = 4;

end = pos.x + len;       //横坐标的结束位置

end1 = pos.y - len;      //纵坐标的结束位置

for (int i = begin, j = begin1; (i + 4 <= end) && (j - 4 >= end1); ++i, --j)

{

if (_ChessBoard[i][j] == flag&&_ChessBoard[i + 1][j - 1] == flag&&

_ChessBoard[i + 2][j - 2] == flag&&_ChessBoard[i + 3][j - 3] == flag&&

_ChessBoard[i + 4][j - 4] == flag)

return 1;

}

for (int i = 1; i < N + 1; ++i)           //棋盘有没有下满

{

for (int j =1; j < N + 1; ++j)

{

if (_ChessBoard[i][j] == ChessBoardflag)

return 0;                      //0表示棋盘没满

}

return -1;      //和棋

}

bool GetVictory(Coordinate& pos, int player, int flag)   //对JudgeVictory的一层封装,得到具体那个玩家获胜

{

int n = JudgeVictory(pos, flag);   //判断有没有人获胜

if (n != 0)                    //有人获胜,0表示没有人获胜

{

PrintChessBoard();

if (n == 1)                //有玩家赢棋

{

if (player == 0)     //0表示电脑获胜,1表示玩家1,2表示玩家2

printf("***电脑获胜***\n");

else

printf("***恭喜玩家%d获胜***\n", player);

}

else

printf("***双方和棋***\n");

return true;      //已经有人获胜

}

return false;   //没有人获胜

}

private:

char _ChessBoard[N+1][N+1];      

};

扩展资料:

设计思路

1、进行问题分析与设计,计划实现的功能为,开局选择人机或双人对战,确定之后比赛开始。

2、比赛结束后初始化棋盘,询问是否继续比赛或退出,后续可加入复盘、悔棋等功能。

3、整个过程中,涉及到了棋子和棋盘两种对象,同时要加上人机对弈时的AI对象,即涉及到三个对象。

qq1028823
推荐于2018-02-07
qq1028823
采纳数:3 获赞数:66 LV3
擅长:腾讯游戏 常见软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以下是贪吃蛇源代码:

#include<iostream.h>
#include<windows.h>
#include<time.h>
#include<stdlib.h>
#include<conio.h>
#define N 21
void gotoxy(int x,int y)//位置函数
{
COORD pos;
pos.X=2*x;
pos.Y=y;
SetConsoleCursorPosition(GetStdHandle(STD_OUTPUT_HANDLE),pos);
}
void color(int a)//颜色函数
{
SetConsoleTextAttribute(GetStdHandle(STD_OUTPUT_HANDLE),a);
}
void init(int apple[2])//初始化函数(初始化围墙、显示信息、苹果)
{
int i,j;//初始化围墙
int wall[N+2][N+2]={{0}};
for(i=1;i<=N;i++)
{
for(j=1;j<=N;j++)
wall[i][j]=1;
}
color(11);
for(i=0;i<N+2;i++)
{
for(j=0;j<N+2;j++)
{
if(wall[i][j])
cout<<"■";
else cout<<"□" ;
}
cout<<endl;
}
gotoxy(N+3,1);//显示信息
color(20);
cout<<"按 W S A D 移动方向"<<endl;
gotoxy(N+3,2);
color(20);
cout<<"按任意键暂停"<<endl;
gotoxy(N+3,3);
color(20);
cout<<"得分:"<<endl;
apple[0]=rand()%N+1;//苹果
apple[1]=rand()%N+1;
gotoxy(apple[0],apple[1]);
color(12);
cout<<"●"<<endl;
}
int main()
{
int i,j;
int** snake=NULL;
int apple[2];
int score=0;
int tail[2];
int len=3;
char ch='p';
srand((unsigned)time(NULL));
init(apple);
snake=(int**)realloc(snake,sizeof(int*)*len);
for(i=0;i<len;i++)
snake[i]=(int*)malloc(sizeof(int)*2);
for(i=0;i<len;i++)
{
snake[i][0]=N/2;
snake[i][1]=N/2+i;
gotoxy(snake[i][0],snake[i][1]);
color(14);
cout<<"★"<<endl;
}
while(1)//进入消息循环
{
tail[0]=snake[len-1][0];
tail[1]=snake[len-1][1];
gotoxy(tail[0],tail[1]);
color(11);
cout<<"■"<<endl;
for(i=len-1;i>0;i--)
{
snake[i][0]=snake[i-1][0];
snake[i][1]=snake[i-1][1];
gotoxy(snake[i][0],snake[i][1]);
color(14);
cout<<"★"<<endl;
}
if(kbhit())
{
gotoxy(0,N+2);
ch=getche();
}
switch(ch)
{
case 'w':snake[0][1]--;break;
case 's':snake[0][1]++;break;
case 'a':snake[0][0]--;break;
case 'd':snake[0][0]++;break;
default: break;
}
gotoxy(snake[0][0],snake[0][1]);
color(14);
cout<<"★"<<endl;
Sleep(abs(200-0.5*score));
if(snake[0][0]==apple[0]&&snake[0][1]==apple[1])//吃掉苹果后蛇分数加1,蛇长加1
{
score++;
len++;
snake=(int**)realloc(snake,sizeof(int*)*len);
snake[len-1]=(int*)malloc(sizeof(int)*2);
apple[0]=rand()%N+1;
apple[1]=rand()%N+1;
gotoxy(apple[0],apple[1]);
color(12);
cout<<"●"<<endl;
gotoxy(N+5,3);
color(20);
cout<<score<<endl;
}
if(snake[0][1]==0||snake[0][1]==N||snake[0][0]==0||snake[0][0]==N)//撞到围墙后失败
{
gotoxy(N/2,N/2);
color(30);
cout<<"失败!!!"<<endl;
for(i=0;i<len;i++)
free(snake[i]);
Sleep(INFINITE);
exit(0);
}
}
return 0;
}参考资料:从C++吧看来的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JoeBlane
2018-02-07
JoeBlane
采纳数:0 获赞数:3 LV1
擅长:C/C++
向TA提问 私信TA
引用qq1028823的回答:
以下是贪吃蛇源代码:

#include<iostream.h>
#include<windows.h>
#include<time.h>
#include<stdlib.h>
#include<conio.h>
#define N 21
void gotoxy(int x,int y)//位置函数
{
COORD pos;
pos.X=2*x;
pos.Y=y;
SetConsoleCursorPosition(GetStdHandle(STD_OUTPUT_HANDLE),pos);
}
void color(int a)//颜色函数
{
SetConsoleTextAttribute(GetStdHandle(STD_OUTPUT_HANDLE),a);
}
void init(int apple[2])//初始化函数(初始化围墙、显示信息、苹果)
{
int i,j;//初始化围墙
int wall[N+2][N+2]={{0}};
for(i=1;i<=N;i++)
{
for(j=1;j<=N;j++)
wall[i][j]=1;
}
color(11);
for(i=0;i<N+2;i++)
{
for(j=0;j<N+2;j++)
{
if(wall[i][j])
cout<<"■";
else cout<<"□" ;
}
cout<<endl;
}
gotoxy(N+3,1);//显示信息
color(20);
cout<<"按 W S A D 移动方向"<<endl;
gotoxy(N+3,2);
color(20);
cout<<"按任意键暂停"<<endl;
gotoxy(N+3,3);
color(20);
cout<<"得分:"<<endl;
apple[0]=rand()%N+1;//苹果
apple[1]=rand()%N+1;
gotoxy(apple[0],apple[1]);
color(12);
cout<<"●"<<endl;
}
int main()
{
int i,j;
int** snake=NULL;
int apple[2];
int score=0;
int tail[2];
int len=3;
char ch='p';
srand((unsigned)time(NULL));
init(apple);
snake=(int**)realloc(snake,sizeof(int*)*len);
for(i=0;i<len;i++)
snake[i]=(int*)malloc(sizeof(int)*2);
for(i=0;i<len;i++)
{
snake[i][0]=N/2;
snake[i][1]=N/2+i;
gotoxy(snake[i][0],snake[i][1]);
color(14);
cout<<"★"<<endl;
}
while(1)//进入消息循环
{
tail[0]=snake[len-1][0];
tail[1]=snake[len-1][1];
gotoxy(tail[0],tail[1]);
color(11);
cout<<"■"<<endl;
for(i=len-1;i>0;i--)
{
snake[i][0]=snake[i-1][0];
snake[i][1]=snake[i-1][1];
gotoxy(snake[i][0],snake[i][1]);
color(14);
cout<<"★"<<endl;
}
if(kbhit())
{
gotoxy(0,N+2);
ch=getche();
}
switch(ch)
{
case 'w':snake[0][1]--;break;
case 's':snake[0][1]++;break;
case 'a':snake[0][0]--;break;
case 'd':snake[0][0]++;break;
default: break;
}
gotoxy(snake[0][0],snake[0][1]);
color(14);
cout<<"★"<<endl;
Sleep(abs(200-0.5*score));
if(snake[0][0]==apple[0]&&snake[0][1]==apple[1])//吃掉苹果后蛇分数加1,蛇长加1
{
score++;
len++;
snake=(int**)realloc(snake,sizeof(int*)*len);
snake[len-1]=(int*)malloc(sizeof(int)*2);
apple[0]=rand()%N+1;
apple[1]=rand()%N+1;
gotoxy(apple[0],apple[1]);
color(12);
cout<<"●"<<endl;
gotoxy(N+5,3);
color(20);
cout<<score<<endl;
}
if(snake[0][1]==0||snake[0][1]==N||snake[0][0]==0||snake[0][0]==N)//撞到围墙后失败
{
gotoxy(N/2,N/2);
color(30);
cout<<"失败!!!"<<endl;
for(i=0;i<len;i++)
free(snake[i]);
Sleep(INFINITE);
exit(0);
}
}
return 0;
}参考资料:从C++吧看来的
展开全部
#include<iostream>
#include<windows.h>
#include<time.h>
#include<stdlib.h>
#include<conio.h>
#define N 21
void gotoxy(int x,int y)//位置函数
{
COORD pos;
pos.X=2*x;
pos.Y=y;
SetConsoleCursorPosition(GetStdHandle(STD_OUTPUT_HANDLE),pos);
}
void color(int a)//颜色函数
{
SetConsoleTextAttribute(GetStdHandle(STD_OUTPUT_HANDLE),a);
}
void init(int apple[2])//初始化函数(初始化围墙、显示信息、苹果)
{
int i,j;//初始化围墙
int wall[N+2][N+2]={{0}};
for(i=1;i<=N;i++)
{
for(j=1;j<=N;j++)
wall[i][j]=1;
}
color(11);
for(i=0;i<N+2;i++)
{
for(j=0;j<N+2;j++)
{
if(wall[i][j])
std::cout<< "■";
else std::cout<<"□" ;
}
std::cout<< std::endl;
}
gotoxy(N+3,1);//显示信息
color(20);
std::cout<<"按 W S A D 移动方向"<< std::endl;
gotoxy(N+3,2);
color(20);
std::cout<<"按任意键暂停"<< std::endl;
gotoxy(N+3,3);
color(20);
std::cout<<"得分:"<< std::endl;
apple[0]=rand()%N+1;//苹果
apple[1]=rand()%N+1;
gotoxy(apple[0],apple[1]);
color(12);
std::cout<<"●"<< std::endl;
}
int main()
{
int i,j;
int** snake=NULL;
int apple[2];
int score=0;
int tail[2];
int len=3;
char ch='p';
srand((unsigned)time(NULL));
init(apple);
snake=(int**)realloc(snake,sizeof(int*)*len);
for(i=0;i<len;i++)
snake[i]=(int*)malloc(sizeof(int)*2);
for(i=0;i<len;i++)
{
snake[i][0]=N/2;
snake[i][1]=N/2+i;
gotoxy(snake[i][0],snake[i][1]);
color(14);
std::cout<<"★"<< std::endl;
}
while(1)//进入消息循环
{
tail[0]=snake[len-1][0];
tail[1]=snake[len-1][1];
gotoxy(tail[0],tail[1]);
color(11);
std::cout<<"■"<< std::endl;
for(i=len-1;i>0;i--)
{
snake[i][0]=snake[i-1][0];
snake[i][1]=snake[i-1][1];
gotoxy(snake[i][0],snake[i][1]);
color(14);
std::cout<<"★"<< std::endl;
}
if(kbhit())
{
gotoxy(0,N+2);
ch=getche();
}
switch(ch)
{
case 'w':snake[0][1]--;break;
case 's':snake[0][1]++;break;
case 'a':snake[0][0]--;break;
case 'd':snake[0][0]++;break;
default: break;
}
gotoxy(snake[0][0],snake[0][1]);
color(14);
std::cout<<"★"<< std::endl;
Sleep(abs(200-0.5*score));
if(snake[0][0]==apple[0]&&snake[0][1]==apple[1])//吃掉苹果后蛇分数加1,蛇长加1
{
score++;
len++;
snake=(int**)realloc(snake,sizeof(int*)*len);
snake[len-1]=(int*)malloc(sizeof(int)*2);
apple[0]=rand()%N+1;
apple[1]=rand()%N+1;
gotoxy(apple[0],apple[1]);
color(12);
std::cout<<"●"<< std::endl;
gotoxy(N+5,3);
color(20);
std::cout<<score<< std::endl;
}
if(snake[0][1]==0||snake[0][1]==N||snake[0][0]==0||snake[0][0]==N)//撞到围墙后失败
{
gotoxy(N/2,N/2);
color(30);
std::cout<<"失败!!!"<< std::endl;
for(i=0;i<len;i++)
free(snake[i]);
Sleep(INFINITE);
exit(0);
}
}
return 0;
}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1条折叠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