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需求解 10

急求!把我解释一下着首诗山中问答

问余何意栖碧山。
笑而不答心自闲。
桃花流水□然去。
别有天地非人间。

好了追加
13236980507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7-05-24 最佳答案
唤起读者的注意。因而诗在风格上确有一种“寓庄于谐”的味道,不过这并非“超脱”。愤世嫉俗与乐观浪漫往往就是这么奇妙地统一在他的作品之中。 

全诗虽只四句,但是有问,自有摇曳生姿、引人入胜的魅力。

第二联“桃花流水杳然去!那么“人间”究竟怎样呢、天真开朗的性格;浓而近者易识,淡而远者难知,这“别有天地非人间”,隐含了诗人心中多少伤和恨,近而愈远,可与知者道,难与俗人言。”这段话对于我们读这首诗倒是颇有启发的。诗押平声韵,采用不拘格律的古绝形式,显得质朴自然,虚实对比,蕴意幽邃。“碧山”之中这种不汲汲于荣。“山花如绣颊”固然是美的,桃花随流水也是美的,它们都是依照自然的法则,在荣盛和消逝之中显示出不同的美,这不同的美却具有共同之点—即“天然”二字。“笑”字值得玩味,它不仅表现出诗人喜悦而矜持的神态,当人们正要倾听答案时,诗人笔锋却故意一晃,“笑而不答”,对于诗人来说,既不觉得新鲜。诗虽写花随溪水、有答,有叙述、有描绘、有议论,其间转接轻灵!所以,要说这首诗是抒写李白超脱现实的闲适心情,恐怕未必贴切,贵淡不贵浓,造成了轻松愉快的气氛;而且这“笑而不答”,还带有几分神秘的色彩。

诗的第一联“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山中问答(李白)

问余何意栖碧山,造成悬念,以诱发人们思索的兴味,诗人自指;“何意”。“心自闲”三个字,既是山居心境的写照,更表明这“何意栖碧山”的问题。明代李东阳曾说,加深了诗的韵味。如……李太白‘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这一回诗人真的不说了。然而只要稍稍了解一下当时黑暗的现实和李白的不幸遭遇,诗人“栖碧山”、爱“碧山”便不难理解了。可见,使诗增添了变幻曲折,充满着天然。这种美学观点反映了诗人酷受自由;“余”、似断实连的结构,一作“何事”。“碧山”即指山色的青翠苍绿。诗以提问的形式领起,突出题旨,别有天地非人间”,这是写“碧山”之景,其实也就是“何意栖碧山”的答案。这种“不答”而答,却无一点“流水落花春去也”的衰飒情调,而是把它当作令人神往的美来渲染、来赞叹。何以见得,前句起得突兀,后句接得迷离, 别有天地非人间。

这是一首诗意淡远的七言绝句,以及末句的议论都流露出这种感情,活泼流利。用笔有虚有实:“诗贵意,意贵远不贵近,实非“人间”所能比,那么“问”的主语即所谓“俗人”,并以此与“人间”形成鲜明的对比、宁静之美的“天地”,也不感到困惑,只不过是“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罢了。第二句接得迷离,妙在不答,实处形象可感,虚处一触即止。诗中用一“闲”字,就是要暗示出“碧山”之“美”,窅然远逝的景色。这首诗的诗题一作《山中答俗人》、不寂寂于逝,……皆淡而愈浓, 笑而不答心自闲。

桃花流水杳然去?因为上面写的“笑而不答”的神态

wxhjj591

采纳率:27%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我笑而不答,这样美妙的环境,心态轻松自在
落下的桃花随溪水流向远方山中问答
李白
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
桃花流水窅然去。

有人问我为什么要住在青山之中,别有天地非人间
330346988 | 发布于2007-05-24
评论
这首诗是李白的<<山中问答>>
“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前句起得突兀,后句接得迷离。那么“问”的主语即所谓“俗人”;“余”,诗人自指;“何意”,一作“何事”。“碧山”即指山色的青翠苍绿。诗以提问的形式领起,突出题旨,唤起读者的注意,当人们正要倾听答案时,诗人笔锋却故意一晃,“笑而不答”。“笑”字值得玩味,它不仅表现出诗人喜悦而矜持的神态,造成了轻松愉快的气氛;而且这“笑而不答”,还带有几分神秘的色彩,造成悬念,以诱发人们思索的兴味。“心自闲”三个字,既是山居心境的写照,更表明这“何意栖碧山”的问题,对于诗人来说,既不觉得新鲜,也不感到困惑,只不过是“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罢了。第二句接得迷离,妙在不答,使诗增添了变幻曲折,自有摇曳生姿、引人入胜的魅力。

“桃花流水杳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这是写“碧山”之景,其实也就是“何意栖碧山”的答案。这种“不答”而答、似断实连的结构,加深了诗的韵味。诗虽写花随溪水,窅然远逝的景色,却无一点“流水落花春去也”的衰飒情调,而是把它当作令人神往的美来渲染、来赞叹。何以见得?因为上面写的“笑而不答”的神态,以及末句的议论都流露出这种感情。“山花如绣颊”固然是美的,桃花随流水也是美的,它们都是依照自然的法则,在荣盛和消逝之中显示出不同的美,这不同的美却具有共同之点—即“天然”二字。这种美学观点反映了诗人酷受自由、天真开朗的性格。“碧山”之中这种不汲汲于荣、不寂寂于逝,充满着天然、宁静之美的“天地”,实非“人间”所能比!那么“人间”究竟怎样呢?这一回诗人真的不说了。然而只要稍稍了解一下当时黑暗的现实和李白的不幸遭遇,诗人“栖碧山”、爱“碧山”便不难理解了。可见,这“别有天地非人间”,隐含了诗人心中多少伤和恨!所以,要说这首诗是抒写李白超脱现实的闲适心情,恐怕未必贴切。诗中用一“闲”字,就是要暗示出“碧山”之“美”,并以此与“人间”形成鲜明的对比。因而诗在风格上确有一种“寓庄于谐”的味道,不过这并非“超脱”。愤世嫉俗与乐观浪漫往往就是这么奇妙地统一在他的作品之中。

全诗虽只四句,但是有问、有答,有叙述、有描绘、有议论,其间转接轻灵,活泼流利。用笔有虚有实,实处形象可感,虚处一触即止,虚实对比,蕴意幽邃。明代李东阳曾说:“诗贵意,意贵远不贵近,贵淡不贵浓;浓而近者易识,淡而远者难知。如……李太白‘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皆淡而愈浓,近而愈远,可与知者道,难与俗人言。”这段话对于我们读这首诗倒是颇有启发的。诗押平声韵,采用不拘格律的古绝形式,显得质朴自然,悠然舒缓,更有助于传达出诗的情韵。
展开
364912143 | 发布于2007-05-24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