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启用门禁惹争议,高校该“开放第一”还是“安全第一”?

近日,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试运行门禁系统引起热议:有人认为大学是社会资源,应该开放;有在校学生认为,此举对校内学生是一种保障。你认为高校该“开放第一”还是“安全第一”?... 近日,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试运行门禁系统引起热议:有人认为大学是社会资源,应该开放;有在校学生认为,此举对校内学生是一种保障。
你认为高校该“开放第一”还是“安全第一”?
展开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小小一个小明
来自科学教育类芝麻团 2018-10-11
小小一个小明
采纳数:38009 获赞数:64504 LV20
擅长:电脑/网络
参与团队:为教育奋斗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那些觉得学校是社会资源的人,说要完全开放,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

如果大学可以开放,那么中小学也都可以吧。要是人家说,中小学开放了,到时候影响到学生学习。呵呵,那么大学开放了,就不会影响到大学生学习吗?

另外,武汉大学每年樱花很漂亮吧!完全开放后,和国庆某些景区人挤人有什么区别。最关键的是,在校园内部丢失东西,或者是出了事故,谁来赔!找学校赔是吗?

那学校干嘛要给自己找麻烦,还不如直接拒绝这些麻烦,不让他们进去。

我以前的大学,正校门,或者是其他校门,都是大门不开,只开一个旁门,这样外面的车想要进入,没那么容易,都要登记。而那些学生或者是校外的人,只能通过旁门,这样保安能注意到特别情况。

启用门禁,学校有学校的理由。但是无论如何,门禁能在一定程度上,拒绝一些校外人员的进入。

这是在保障学生的安全。

想当年,我一个朋友,要去另外一个同学学校逛逛,走到门口,看到有保安,他也若无其事的想走进去。结果被保安拦住了。保安问他是谁,到学校干嘛!我那同学就是个戏精,直接面不改色的说自己是这个学校的学生。

只不过,这点小技能骗不过保安。那个保安吐槽他,这个艺术职校,男生才那么几个人,所有男生我都认识,你一个生面孔过来,你以为我看不出啊。

当然,像这种记住学生面孔的保安并不常见。只是可以看出,保安拦住外来人员,主要靠记,也并不容易。有了这些门禁后,就可能相对简单了。

现在的学校,如果太多外人进入,有时候可能会发生一些问题的。

我以前的大学,就因为有一个外人进入,跑到图书馆最顶层,想抢东西,最后杀了在上面学习的女同学。等到被人发现的时候,女生已经断气。后来图书馆就通知闭馆,让所有在内的同学离开。看见警察到了,我们在宿舍才知道发生命案。

虽然最后这个凶手抓到了,但是已经过了一两年。可怜那个学生。所以,说开放,那开放后,出了事,谁能做主。

记得前几天的新闻里,说在张学友演唱会中,警察能从几万人里面,找到那些通缉犯,这点真的很让我佩服。但是保安不是警察,他们没有那种识别能力。学校的学生,也不比演唱会的人少。但是这么多的人,混进一两个问题人物,谁能知道。

所以,该禁的,还是要禁的,起码安全一点吧!

匿名用户
2018-10-11
展开全部
教室实验室宿舍楼加门禁都无可厚非,校园内机动车限行也OK,整个校园都封起来,治安有那么差么?安全第一也不是说安全唯一,如果一个主要人口都是年轻力壮的地方都需要如临大敌的搞门禁,那有老有小的普通小区是不是应该家家发枪才能保安全?
再者说了,大学院墙能修多高?一个门禁除了能挡住慕名来观光的良善市民以外还能挡住个P?真想做点坏事的还翻不了一个墙?以为一个门禁就能成为安全保障的,要么懒,要么蠢,要么两者都是。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邓学平律师
2018-10-11
邓学平律师
采纳数:89 获赞数:745 LV7
擅长:文学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 高校应该安装门禁吗?一些人说有损大学的开放、包容精神。我说,这也未免太过矫情。

  • 高校的大门是否安装门禁只是一个很小的技术问题。它会影响一些人的便利,但不会决定一所高校是否开放、包容。

  • 大学的开放和包容,不是指校门是否敞开,而是指不同的学术观点能否自由争鸣。有没有给思想安装围栏和门禁才是重点。一些人太注重那扇有形的大门,却忽略了那扇无形的大门。

  • 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还是认真想想高校如何产生大师、如何引领社会前进、如何向社会输出价值关怀吧。这才值得大家花费时间和笔墨。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汐阳90
2018-10-11
汐阳90
采纳数:0 获赞数:22 LV1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安全第一,但是大学毕竟是不入社会的第一步,如果大学封闭式管理,学生关在那个牢笼里,看不见外面的黑暗,等到毕业吃亏的还不是学生?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梦晓霜天66
2018-10-11
梦晓霜天66
采纳数:4 获赞数:676 LV2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当然是安全第一,高校就不应该对外开放。

高校本来就是培养人才,做科研的地方。高校对外开放,社会上不明来历的人进入校园,不仅会影响到大学生的学习,而且还会威胁到学生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以前就在网上看到有些大学宿舍衣服、电脑、现金等被校外的人偷盗的事情。如果像南大一样启用门禁,校外那些偷盗的人根本就没有办法进入到校园,让学生避免了财物的损失,而且启用门禁,并不是说外来人员不能进入到学校了,如果有正当事情需要去学校的话,学校也不可能将人挡之门外。


以前上大学的时候,就对这种开放式大学深感无奈。一到下午没课了,想去操场上锻炼身体都很难找到地方。跑道经常被一些老头老太太占据着,羽毛球场地被中年大叔、阿姨们占领着,还有一些放着音乐跳舞的,俨然学校的操场成了校外人的健身场所。

更有甚者,有人将学校当成了公园,在校内遛狗,导致校内到处是狗的犬吠声,草坪上难闻的狗尿和狗屎,还有人将学校当成了免费停车场,特别是有些素质不高的人在校内开车丝毫不避让学生。如果我们在网上随意搜一下,就能看到关于大学生在校内被车辆撞飞导致受伤甚至死亡的报道。如果说高校是社会资源,因该对外开放,那么学生们每年交的学费,难道不应该保护他们的权益吗?

特别让人无法忍受的是,很多校园成了当地旅游的一处景点,特别是一到春天花朵盛开的季节,有些高校人满为患。还记得我们学校当时的樱花林,一到五月份的时候,来学校赏花的人络绎不绝,导致课间上厕所都要排很长的队。在这样的环境中,大学生们的学习怎么可能不受到影响呢。

可见,南大启用门禁是值得提倡的一种行为。虽然高校是社会资源,可是高校更是研究学术的地方,不是健身房、不是休闲场所。校外的人想要锻炼身体、想要欣赏美景可以去公园、可以旅游,那么多的地方,为什么一定要和学生来争夺地方这方寸之地呢?

所以,对于南开大学设置门禁我非常的支持,不能让高校成了大家的游乐场所,只有这样,才能保护学生的利益,才能给学生创造一个安全、安静的校园环境。即使高校要开放,也应该有所限制,不要在学生还在学校学习的时间对外开放,可以在寒暑假时候对外开放,这样既满足了那些要共享高校社会资源的人,对保障了校内学生的安全。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61条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