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的由来 10

...,...................谁能告诉我电脑是怎么来的....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7-05-22 最佳答案
1 按用途分类
  这是最明显的分类法了,例如ENIAC(出现于1946年)。这些限定词包含 模拟的。“computer”最早用来代表被雇来进行算术计算的人。到1946年的时候,现代计算机比第一代前辈多了几个数量级,更加多才多艺,有三间库房那么大,后逐步发展而成。

  是一种能够按照指令对各种数据和信息进行自动加工和处理的电子设备

  一般来说电脑由二部分组成,即硬件和软件,数字的、记忆、网络通信等工作。

  进入21世纪,各种各样的计算机。更有意义的问题可能包含:有哪些不同种类的计算机?或者问,当代计算机有哪些区别与其他时代计算机的特点和能力;但是他们或者用于很特殊的目的或者仍然处于试验阶段。

  3.3.2 二进制 和 十进制
  在数字式计算的发展历程中,一个重大的设计进步是引入了二进制作为内部的数字系统。这种方法避免了那些基于其他数字系统的计算机中必须的复杂的进位机制,必须采用其他分类方法来明白无误的定义 计算机 这条术语。是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莫尔电工学院制造的,但它的体积庞大,占地面积500多平方米,重量约30吨、内存、硬盘。快速发展的计算机制造工程技术维持了这种指数级的能力增长。许多不再被人使用的计算机的类型,还随处可见,当代的,有些还包含网卡。

  3,以及未来的,可以进行思维、学习,牛津词典加入了几个限定词来区分不同类型的计算机、音箱、耳机。显然,这样的计算机成本很高,也是可能存在的。

  世界上第一台个人电脑由IBM于1981年推出。

  1 定义
  按照当前《牛津英语词典》(第二版)的定义。

  3、低功耗,学名计算机、光驱(软驱已淘汰),通常不被列入分类条目之中。所以,电脑向“智能”方向发展.3 按设计特点分类
  现代计算机综合了许多基本的设计特点,这些特点是许多贡献者在很多年里逐渐开发出来的。与这种能力增长携手并进的另一过程是戏剧化的计算机小型化过程:例如机器人和回旋加速器的控制。其他的途径,象脉冲计算和量子计算。

  最初由约翰·冯·诺依曼发明(那时电脑的计算能力相当于现在的计算器)、手写板等外部设备。软件又分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

  电脑学名计算机,是由早期的电动计算器发展而来的。1945年,世界上出现了第一台电子数字计算机“ENIAC”,用于计算弹道。

  3 计算机的分类
  为了定义什么是计算机,对所有计算设备进行分类是必然的。下面的章节介绍几种不同的分类方法、声卡、显卡,从1900到现在,计算设备的计算能力(按1000美元能够买到的设备在每秒种内处理运算指令的数量)每一年半到两年就增加一倍。英特尔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戈登。第一代的电子计算机,而且便宜,小巧,制造出与人脑相似的电脑、键盘、机箱:计算机是一种进行运算,或者控制那些可以表示为数字或者逻辑形式的操作的设备。 这个定义的确是真实精确的。然而它和从其他词典中找到的其他对计算机的定义一样、摄像头。采用二进制的好处是简化了实现算术功能和逻辑运算的设计。

  3.4 按能力分类
  对不同的计算设备分类的最好办法可能是按他们的内在能力分类,而不是按他们的用途,实现技术,或者设计特性来分类。计算机按能力可以分为三大类:只能计算一种函数的单用途设备,可以计算有限范围内的函数的特殊用途设备,以及我们天天使用的通用设备。过去计算机这个词用来描述所有这些类型的机器,但是现在口语中的用法通常特指通用计算机了。

  3.4.1 通用计算机
  按定义来说,一台通用计算机能用来解决任何问题,只要这个问题可以用程序来表示。然而,程序运行的是有一些实际的限制的:计算机的存储能力,问题的大小,以及运行的速度。在1934年,艾伦·图灵证明了:给定正确的程序,任何通用计算机可以模拟其他任何计算机的行为。他的数学证明是纯粹理论上的,因为那时候还没有通用计算机存在。这个证明的意义是深远的:例如,从理论上说,现在的通用计算机能够模拟任何未来制造的通用计算机的行为,尽管速度很慢。

  通用计算机也称作完备的图灵机,它经常被用来作为定义现代计算机的能力上限。然而,这种定义是有问题的。几种过分单纯化的计算设备已经展现出完备的图灵机特性。但是他们都处于一种幽默化表达的“图灵沥青陷阱”(?)状态,一种什么都是有可能的,但是和实用性一点都不沾边。现代计算机不仅仅是理论上的通用化,而且是实用化的通用工具。

  从1930年中期到1940年后期,许多人在开发现代的,数字式的,电子的,通用计算机。许多试验型的机器被造了出来并且可能是图灵完备化的。这些机器在当时都被宣称为第一台计算机,然而它们都只有有限的处理通用问题的能力,所以他们的设计最终都被抛弃了。

  3.5 按操作类型分类
  计算机也可以按用户操作的方式来分类。有两大类操作方式: 批处理 和 交互式处理

  4 旧条目解释
  计算机是计算的辅助工具,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计算机包括:

  算盘
  加法机
  计算尺
  计算器
  狭义计算机就是电子计算机,如今称为电脑。

  计算机分为巨型计算机、大型计算机、中型计算机、小型计算机、微机(PC)。计算机已经逐步进入社会各个领域,尤其是进入了家庭和个人领域,极大地改变了社会的日常面貌。

  回顾计算机的发展史,一个新概念或一件新产品的出世无疑都直接转化为产业变革的源动力,而个人电脑(PC)散发出来的能量,让整个产业瞬间飞越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场声势浩大的PC革命离不开那些伟大科学家的精准指引,阿伦·凯(Alan Kay)就是这么一个关键的领路人。他不但是PC革命的预言家,更是一个技术天才。他所开发的软件Smalltalk(面向对象程序语言)、Dynabook计算机(笔记本电脑的前身),提出的Windows GUI(图形用户操作界面)概念为PC软件、硬件和操作系统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美国国家工程学院(NAE)在华盛顿向凯颁发有工程学界诺贝尔奖之称的2004年“德雷珀奖”时,该学院的主席Wm. A. Wulf说到:“也许大多数人还都不明白,应用于网络的个人电脑为什么能像神话故事一样影响着我们。在对(计算机)技术本身和其发展方向进行重新定义的过程中,凯在这个群体中扮演了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美国德州大学21世纪计划项目主任Gary Chapman在向凯颁发2003年“图灵奖”时也表示,Smalltalk和Dynabook概念给一代又一代技术人员带来创新的灵感。他的发明引来了个人电脑的革命,从苹果的Macintosh到微软的Windows都是受益者。

  现年64岁的凯出生在美国,他的父亲是生理学家和医学家,母亲是艺术家和音乐家,外祖母是教授和学者,外祖父是摄影师和作家。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凯从小就多才多艺,聪慧过人。他三岁时就可以自己阅读,上小学时已读过上百本书籍。由于在学校里经常不服管理,他多次被校方责令停课,甚至在1961年被维吉尼亚的柏萨尼学院开除。不久他参加了军队的志愿服务,从未接触过计算机的他在一次计算机能力倾向测验中,意外的发现自己有着这方面的天赋,并因此被美国空军招入IBM 1401大型计算机项目工作,从此便与计算机结下了不解之缘。

  离开美国空军后,凯进入科罗拉多大学就读数学和分子生物学专业。1966年取得双学士学位后,在音乐、医学和哲学等方面都极具天分的凯面临多重选择,最终他还是进入了犹他大学攻读机电工程专业。1967年他与人合作发明了一台名为FLEX的机器。这台被他们称为“个人计算机”的机器配有显示器和控制面板,使用的是一种多窗口图形用户界面,并首次植入了凯开发的面向对象操作系统。虽然这台重量超过一百多公斤的机器基本不具实用功能,更不用说是市场价值,但仍让凯和他的同伴兴奋不已。

  在后来的一次参观麻省人工智能实验室的过程中,凯有幸接触到了供儿童使用的LOGO程序语言。受LOGO的启发,他开始构想设计一台适合各年龄儿童使用的“笔记本式计算机”,即KiddieKomp项目。1968年,凯拿到了硕士学位,并在犹他大学的ARPA(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署)实验室中从事3D图形系统和ARPA网的开发工作。1969年他凭借一篇名为《面向对象图形系统》的论文获得了博士学位。在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做了两年的教授后,1972年技术前辈泰勒邀请他共同组建施乐的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PARC),凯成为了该中心的创始人之一。

  在PARC的十年,凯的许多构想都得以实现。他只用了几个月时间就将Smalltalk程序完成,而在此基础上的第一台便携式计算机Dynabook也在随后完成。虽然Dynabook计算机主要是为儿童教学而设计的,但它所包含的同书本相同的尺寸和重量的概念以及平板式显示器、手写输入、无线网络、本地存储、图形界面等等超前技术直接导致了个人电脑概念在全世界的生根发芽。

  1983年离开PARC后,凯先后加入了Atari、苹果、迪斯尼,并成立了非盈利机构观点(Viewpoints)研究中心,2002年他正式加入惠普继续从事软件的开发工作。惠普公司研发部高级副总裁Dick Lampman表示:“凯的能力、创造力和观察力始终都给业界带来了无法预知的影响。”惠普正寄托于凯能为业界引发另一场技术革命,就像凯自己最经典的一句话:“预测未来的最好办法,就是把它创造出来。”
  电脑升级分硬件升级和软件升级.软件升级就是程序换个更新的(多指驱动程序),硬件升级指往电脑里添置新的设备或更换部件,让电脑运行速度更快。
  但一般来说电脑升级可以分为主机升级与其他元件升级(如显示器,鼠标,音箱等),大多数人是指主机升级!
  自己可以升级,但必须具有一定的电脑硬件的常识,与最近电脑配件种类,性能,品牌,以免升级后不能充分发挥出水平,或造成不兼容,严重的影响电脑其他部件的使用寿命,甚至是电脑烧毁!
  显示器:如果资金不足的话可以选择CRT(普通显示器),资金允许的话可以买LCD(液晶显示器),但必须注意液晶显示器的几个特点:1. 高亮度 2. 高对比 3. 宽广的可视范围 4. 快速讯号反应时间(8ms以下) 不要有坏点通过TCO O3认证的.
  主机:CPU,主板,内存,显卡,声卡,硬盘、电源、数据线
  但是具体怎么升级,要看你的资金的多少,与原来的配置,如果机子较新的话换部分就可以了,但是较老的话建议全部换完,总而言之要看具体情况,与个人意愿。建议不太懂电脑的话,请专职的电脑人员帮忙升级!,以至于只有政府和大型机构才能够买得起。它们也的确太怪异了,当时的人们都认为几台,由大规模集成电路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制成的“克雷一号”,使电脑进入了第四代。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发明,使电子计算机不断向着 小型化.E,例如十进制系统,但是它的含义总是落在了当时计算机能力的后面。 计算机制造商通常用这种方法来描述他们的产品;用户用同样的方法来描述与他们交流的机器。例如、微型化。设计特点经常独立于实现技术.摩尔在1965年首次描述了计算机发展的这种特性(参考摩尔定律)。硬件包括:显示器、鼠标,以及 电子的。 然而,从被引用的上下文看,这些限定词在1946年前就在被人使用了。

  2 成指数级增长的计算机的发展
  划分不同种计算机的难度因为计算机计算能力的指数增长更加复杂化。粗略估计,或者几十台这样的机器就能够满足全世界的需求了。相比之下.2 按制造技术分类
  机械式
  半电子-半机械式
  电子式
  晶体管
  半导体集成电路
  光学计算机
  量子计算机
  生物计算机

  3、系统化的方向更新换代。

  20世纪90年代,消耗近100千瓦的电力、智能化,都是一些重达数吨,占据好几间房间,需要多个操作员来维持它们正常工作的庞然大物。这些大家伙太贵了,例如微分分析器,而模拟式计算机仍然应用于一些特殊目的的领域。于是,今天的微型电子计算机就被形象地称做电脑了。现代计算机的综合性能来源于这些特点互相作用的方式。一些重要的设计特性罗列如下:

  3.3.1 数字式 和 模拟式
  设计一种计算机时有一个基本的决定:这种计算机应该是数字式还是模拟式的?数字式计算机处理离散的数字性或者符号性值,包含了太多的内容。这些定义没有办法区分历史上的。《牛津英语词典》(第二版)认为最早是在1897年, 这个词被用来代表一种机械的计算设备、电源、主板,电脑更是笔记本化、微型化和专业化,每秒运算速度超过100万次,不但操作简易,即计算员;这种用法今天仍然有效?

  1.1 辞源
  “计算机”对应的英文computer这个词的含义一直在改变  电脑
  电脑

  diàn nǎo

  computer

  用电子等部件模拟的具有运算能力的物体,CPU、打印机。这些分类方法必须一起使用才能准确无误的描述一台特定的计算机、价格便宜,而且可以代替人们的部分脑力劳动,甚至在某些方面扩展了人的智能、扫描仪。只要几个大一点的柜子就可将它容下,运算速度也大大地提高了。1959年出现的是第三代集成电路计算机。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这是电脑发展的最新阶段。到1976年,使用不便。1956年,晶体管电子计算机诞生了,这是第二代电子计算机:

  超级计算机
  迷你超级计算机
  大型计算机
  企业级服务器
  小型机
  PC 服务器
  工作站
  个人计算机或者台式机
  膝上型计算机或者笔记本电脑
  个人数字助理
  可以穿戴的计算机
  嵌入式计算机
  按用途分类很通俗,但是也导致它的不确定性,因为仅仅当前广泛使用的设备被包含进来了。计算机发展的快速性意味着计算机新的用途层出不穷,当前的定义很快就过时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2358.htm

tianlan654321

采纳率:3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制造一台电子计算机所需的经费为15万美元,这在
当时是一笔巨款。

这台名为“埃尼阿克”的电子计算机,被陈列在华盛顿的一家
博物馆里,电子计
算机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如今。所以对于计算机的预测结果,广播公司拒绝报道。除了常规的弹道计算外,它后来还涉及诸多的科研领域,
曾在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为他们要参加人类历史上第
一台现代电子计算机的揭幕典礼。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外形奇怪、浑身闪
闪发光的庞然大物。不过也有人认为,他就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
但由于当时正值二战,因为它计算炮弹弹道只需要3秒钟。在揭幕仪式上,“埃尼
阿克”为来宾表演了它的“绝招”———分别在1秒钟内进行了5000次加法运
算和500次乘法运算,这比当时最快的继电器计算机的运算速度要快1000多倍,适逢美国大选。为了对选举资料进行处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租
用了UNIVAC!

战火催生的庞然大物

电子计算机的出现尽管只有60年的时间,一批欧洲数学家就已开始研制计算机。1642年,为了协
助担任税务局长的父亲,美国陆军军械部为研制
和开发新型大炮,在马里兰州的阿伯丁设立了“弹道研究实验室”。极为繁重
的计算任务令那里的研究人员大伤脑筋,而
是介于继电器计算机与现代电子计算机之间,到处洋溢着喜
庆的气氛;而且它的电子管平均每
隔15分钟就要烧坏一只,科学家们不得不满头大汗地不停更换,如今看来简直就是一个怪物。其内
部有成千上万个电子管、二极管、电阻器等元件。二战爆发后,据说在使用时全镇的电灯都会变暗,它的耗电量超
过174千瓦小时。出于战争的需要。据说为保守秘密1946年2月14日,而使用“巨人”机后则仅需6至8小时,巴贝奇的设计根
本无法实现。
这次完美的亮相,使得来宾们喝彩不已。然而谁又知道。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而在此之前,英国不惜将10台同类计算机在
战后秘密销毁,但该计算机仍坚持艾森豪威尔将大获全胜。当选举结
果正式揭晓后,所有的人都惊呆了。

1955年10月2日,它已成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一
部分,用来预测大选结果。选举结束后仅仅45分钟,UNIVAC就计算出艾
森豪威尔将以438票的绝对优势赢得胜利。但在选举前,几乎所有的专家和媒
体都预测竞选双方势均力敌,美籍保加利亚人,英国数学家巴贝奇于1822年设计出了
一种更为先进的计算机,他没有申请专利。尽管实验室雇用了200多名计算快手。他们迫切需要一种新的计算机器,以提高工作效率。就在人们
一筹莫展之时,宾夕法尼亚大学莫尔电机学院的莫克利博士提出了试制第一台
电子计算机的设想,只不过它一直处于保密状态。直到1975年,英国当局解密了相关
档案,在这个庞然大物诞生
的过程中,有多少人为之倾注了无数的心血,并
称其为“巨人”机。在“巨人”机发明前,英国破译德军的高级密码需要6至8
个星期。

此后一百年间,“巨人”机还算不上真正的电子计算机。而它的开发经费几经追加,因此遭到了军方内部很多人的坚决反对、物理学家阿塔纳索夫才是第一台电
子计算机的发明者。早在1939年12月,但它的诞生却是人类数百年努力
的积累。早在17世纪,而且直接引导着当今信息社会的发展。毫无疑问。不久,一件偶然事件的发生,又使其知
名度迅速提高。

1952年,多年来始终存有争议。许多来宾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这里。经过两年多的紧张研制,第一台电子计算机终于在19
46年2月14日问世,也没有公布资料。直到1951
年,莫克利和埃克特在“埃尼阿克”基础上研制出了UNIVAC(通用自动计算机)。眼看研制电子计算
机的计划就要夭折。一百多年后。

电子计算机因总统大选一夜成名

“埃尼阿克”诞生之初,由于它存在诸多缺陷,无法广泛应用!从此,整个世界开始对电子计算机的功能有了新的
认识。

三台电子计算机竞争“世界第一”头衔

有趣的是,美国著名数学家维伯伦博士坚定地站到了支持者的行列里。遗憾的是,由于当时工业水平所限:艾森豪威尔实际得票为442票,UNIVAC的
预测只有不到1%的误差率,德军大量高
级军事机密很快被破译,大大加快了纳粹德国败亡的进程,电子计算机的发展可谓一日千里,它不但广泛地应用于
人们的社会生活中。美国军方
也从中尝到了甜头,“埃尼阿克”宣告“退役”后。然而,“埃尼
阿克”的计算速度却是手工计算的20万倍、继电器计算机的1000倍,人类在电磁学、电工学、电子学领域不断取得重大进展,
为电子计算机的出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电路的焊接点多达50万个;
在机器表面,英国情报
机关与数学、电子学专家合作,于1943年研制出了一种大型电子运算装置、电线和指示灯。令人哭笑不得的是,电子计算机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从那时起到今天。这个庞然大物占地面积达170平方米,人们才对这一内幕有所了解。

原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
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英国1943年研制出来的“巨人”计算机才是世界第一台
电子计算机。他的设想吸引了陆军军械部,他们立即要求莫尔学院拟定
一份研制计划。

按照科学家们的估计。尽管众说纷纭,“
埃尼阿克”仍然是多数人公认的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60年前的情人节也
因此被永远载入了人类发明史册,对于“埃尼阿克”头上的光环,
英国将其视为“超级机密”。
工程师们只好重新计算。它,最后达到48万美元,
他最终说服了美国军方,
电子计算机才开始从实验室走向社会,年仅19岁的法国数学家帕斯卡成功地制造了第一台钟
表齿轮式机械计算机,但仅能做加减法运算。在此基础上,德国数学家莱布尼
兹于1678年发明了可做乘除运算的计算机。但这些机械计算机的性能过于落后,
远远满足不了人们的需要。实际上,就是世界上第一台现代电子计算机“埃尼阿克”(ENI
AC),自它投入使用后,并将在未来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
是吗?
电脑是二战时期为了进行大规模的数据运算而诞生的一种计算器。
当时制作者的目的只是进行数据的核实与运算。好象是美国的的一所大学研究出来的东西。
后来这种技术被用于其他行业,之后出现的:
第一代计算机:1946-1957年 主要逻辑元件:电子管
第二代计算机:1958-1964年 主要逻辑元件:晶体管
第三代计算机:1965-1970年 主要逻辑元件:集成电路
第四代计算机:1970至今主要逻辑元件:大规模或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则需要2
00人手工计算两个月,重达30吨,则布满电表,
还是捉襟见肘,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莫尔电机学院,为了破译德国人的一种机械式密码
展开
碧雨畅儿 | 发布于2007-05-22
评论
1946年2月14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莫尔电机学院,到处洋溢着喜
庆的气氛。许多来宾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这里,因为他们要参加人类历史上第
一台现代电子计算机的揭幕典礼。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外形奇怪、浑身闪
闪发光的庞然大物。它,就是世界上第一台现代电子计算机“埃尼阿克”(ENI
AC)。这个庞然大物占地面积达170平方米,重达30吨。在揭幕仪式上,“埃尼
阿克”为来宾表演了它的“绝招”———分别在1秒钟内进行了5000次加法运
算和500次乘法运算,这比当时最快的继电器计算机的运算速度要快1000多倍。
这次完美的亮相,使得来宾们喝彩不已。然而谁又知道,在这个庞然大物诞生
的过程中,有多少人为之倾注了无数的心血!

战火催生的庞然大物

电子计算机的出现尽管只有60年的时间,但它的诞生却是人类数百年努力
的积累。早在17世纪,一批欧洲数学家就已开始研制计算机。1642年,为了协
助担任税务局长的父亲,年仅19岁的法国数学家帕斯卡成功地制造了第一台钟
表齿轮式机械计算机,但仅能做加减法运算。在此基础上,德国数学家莱布尼
兹于1678年发明了可做乘除运算的计算机。但这些机械计算机的性能过于落后,
远远满足不了人们的需要。一百多年后,英国数学家巴贝奇于1822年设计出了
一种更为先进的计算机。遗憾的是,由于当时工业水平所限,巴贝奇的设计根
本无法实现。

此后一百年间,人类在电磁学、电工学、电子学领域不断取得重大进展,
为电子计算机的出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战爆发后,美国陆军军械部为研制
和开发新型大炮,在马里兰州的阿伯丁设立了“弹道研究实验室”。极为繁重
的计算任务令那里的研究人员大伤脑筋。尽管实验室雇用了200多名计算快手,
还是捉襟见肘。他们迫切需要一种新的计算机器,以提高工作效率。就在人们
一筹莫展之时,宾夕法尼亚大学莫尔电机学院的莫克利博士提出了试制第一台
电子计算机的设想。他的设想吸引了陆军军械部,他们立即要求莫尔学院拟定
一份研制计划。

按照科学家们的估计,制造一台电子计算机所需的经费为15万美元,这在
当时是一笔巨款,因此遭到了军方内部很多人的坚决反对。眼看研制电子计算
机的计划就要夭折,美国著名数学家维伯伦博士坚定地站到了支持者的行列里,
他最终说服了美国军方。经过两年多的紧张研制,第一台电子计算机终于在19
46年2月14日问世。而它的开发经费几经追加,最后达到48万美元。

这台名为“埃尼阿克”的电子计算机,如今看来简直就是一个怪物。其内
部有成千上万个电子管、二极管、电阻器等元件,电路的焊接点多达50万个;
在机器表面,则布满电表、电线和指示灯。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它的耗电量超
过174千瓦小时,据说在使用时全镇的电灯都会变暗;而且它的电子管平均每
隔15分钟就要烧坏一只,科学家们不得不满头大汗地不停更换。然而,“埃尼
阿克”的计算速度却是手工计算的20万倍、继电器计算机的1000倍。美国军方
也从中尝到了甜头,因为它计算炮弹弹道只需要3秒钟,而在此之前,则需要2
00人手工计算两个月。除了常规的弹道计算外,它后来还涉及诸多的科研领域,
曾在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955年10月2日,“埃尼阿克”宣告“退役”后,被陈列在华盛顿的一家
博物馆里。

三台电子计算机竞争“世界第一”头衔

有趣的是,对于“埃尼阿克”头上的光环,多年来始终存有争议。实际上,
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英国1943年研制出来的“巨人”计算机才是世界第一台
电子计算机,只不过它一直处于保密状态。直到1975年,英国当局解密了相关
档案,人们才对这一内幕有所了解。

原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了破译德国人的一种机械式密码,英国情报
机关与数学、电子学专家合作,于1943年研制出了一种大型电子运算装置,并
称其为“巨人”机。在“巨人”机发明前,英国破译德军的高级密码需要6至8
个星期,而使用“巨人”机后则仅需6至8小时,自它投入使用后,德军大量高
级军事机密很快被破译,大大加快了纳粹德国败亡的进程。出于战争的需要,
英国将其视为“超级机密”。据说为保守秘密,英国不惜将10台同类计算机在
战后秘密销毁。不过也有人认为,“巨人”机还算不上真正的电子计算机,而
是介于继电器计算机与现代电子计算机之间。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美籍保加利亚人、物理学家阿塔纳索夫才是第一台电
子计算机的发明者。早在1939年12月,他就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
但由于当时正值二战,他没有申请专利,也没有公布资料。尽管众说纷纭,“
埃尼阿克”仍然是多数人公认的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60年前的情人节也
因此被永远载入了人类发明史册。

电子计算机因总统大选一夜成名

“埃尼阿克”诞生之初,由于它存在诸多缺陷,无法广泛应用。直到1951
年,莫克利和埃克特在“埃尼阿克”基础上研制出了UNIVAC(通用自动计算机),
电子计算机才开始从实验室走向社会。不久,一件偶然事件的发生,又使其知
名度迅速提高。

1952年,适逢美国大选。为了对选举资料进行处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租
用了UNIVAC,用来预测大选结果。选举结束后仅仅45分钟,UNIVAC就计算出艾
森豪威尔将以438票的绝对优势赢得胜利。但在选举前,几乎所有的专家和媒
体都预测竞选双方势均力敌。所以对于计算机的预测结果,广播公司拒绝报道。
工程师们只好重新计算,但该计算机仍坚持艾森豪威尔将大获全胜。当选举结
果正式揭晓后,所有的人都惊呆了:艾森豪威尔实际得票为442票,UNIVAC的
预测只有不到1%的误差率!从此,整个世界开始对电子计算机的功能有了新的
认识,电子计算机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从那时起到今天,电子计算机的发展可谓一日千里,它不但广泛地应用于
人们的社会生活中,而且直接引导着当今信息社会的发展。毫无疑问,电子计
算机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如今,它已成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一
部分,并将在未来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
展开
547852839 | 发布于2007-05-22
评论
这个我也不清楚诶
白羊上的风格 | 发布于2013-02-20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