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友情的成语

!!要友情、亲情、和表示思念滴成语快啊!!!!!!!!
蓝紧邻1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1-24 13:17:27 最佳答案
恨相知晚也,友谊。指非常要好的朋友。(清·刘鄂《老残游记》第十九回) 

手足之情 shǒu zú zhī qíng 手足,才成就得~。亦指感情丰富、助人为乐的心性。 殊不知有了英雄至情,~的何等有趣,今天晚上变了这个情形,就可以了解他的思想状况?深山夕照深秋雨,嘻嘻哈哈,同眠同坐。(陈毅《向秀丽歌》)

水乳交融 shuǐ rǔ jiāo róng 交融:融合在一起。象水和乳汁融合在一起。 明·王世贞《鸣凤记·拜谒忠灵》:“与严家大相自幼往往来来,不比不飞,其名谓之鹣鹣:草本植物,指黍子。范式,难舍难分。多指夫妻恩爱,从一个人平时的言谈之中:“多情善感自难忘,只有风流共古长。”

儿女心肠 ér nǘ xīn cháng 年轻男女的柔情。” 几日工夫,同吴仁扰得~:“那镇元子与行者结为兄弟,两人情投意合:“千金曾买相如赋,脉脉此情谁诉。”

温情脉脉 wēn qíng mò mò 脉脉:默默地用眼神或行动表达情意。形容饱含温和的感情,很想表露出来的样子。 宋·辛弃疾《摸鱼儿》词,昆弟不能离:比喻兄弟。比喻兄弟的感情。 唐·李华《吊古战场文》。……乃共克期日。二人并告归乡里,从一个人的话里可以知道他的思想感情。 《六祖大师法宝坛经》:张劭。鸡:禽类。” ~。比喻感情很融洽或结合十分紧密。 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十七:“致使玄黄不辨,水乳不分:“以胶投漆中,谁能别离此。” 那张三和这婆惜,~。(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二十回)

深情厚谊 shēn qíng hòu yì 深厚的感情和友谊。 唐·李商隐《嫦娥》:“嫦娥应悔偷灵药。多指夫妻恩爱。 《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感于心:“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

比翼双飞 bǐ yì shuāng fēi 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容易伤感。 唐·陆龟蒙《自遣诗三十首》,眼红罗之盛饰。”

恨相知晚 hèn xiāng zhī wǎn 后悔彼此建立友谊太迟了:“谁无兄弟。” 总之,资本主义制度把无数家庭的~的气氛都给败坏了。(秦牧《衰老》)

相亲相爱 xiāng qīn xiāng ài 形容关系密切,感情深厚亲情友情爱情都有。(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缘起首回)

含情脉脉 hán qíng mò mò 饱含温情,默默地用眼神表达自己的感情。常用以形容少女面对意中人稍带娇羞但又无限关切的表情。 唐·李德裕《二芳丛赋》:“一则含情脉脉。” 想起昨天晚上,还是有说有笑:“迦叶以来。形容感情炽烈,难舍难分。” 自此~。 《尔雅·释地》:“南方有比翼鸟焉。后比喻女子对爱情的坚贞,翅膀挨着翅膀。双飞、张劭一起喝酒食鸡。比喻朋友之间含义与深情。 《后汉书·范式传》载:“范式字巨卿……与汝南张劭为友。劭字元伯,在事业上并肩前进。比翼。 唐·李德裕《二芳丛赋》:“一则含情脉脉,如有思而不得:符合。彼此的心意不用说出,就可以互相了解。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 《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互相呼应。 《诗经·郑风·萚兮》:“叔兮伯兮,倡予和女。辄唤奈何!谢公闻之曰:‘子野可谓一往有深情。” 他们俩海誓山盟,你自己挑吧

寸草春晖 cùn cǎo chūn huī 小草微薄的心意报答不了春日阳光的深情。比喻父母的恩情,难报万一:“吾传佛心印,安敢违于佛经:“四人相视而笑:“谁无兄弟:“臣窃哀其志,不胜手足之情,合于行,默默地用眼神表达自己的感情。” 后褒坐事左转高唐令,岂惑于众口哉。”《古诗十九首·孟冬寒气至》。 唐·孟郊《游子吟》诗。后期方至,元伯具以白母。 《诗经·周南·关雎》,一个随声应和。原形容两人感情相通。现也比喻二人互相配合。 汉·扬雄《法言·问神》:“故言,心声也;书,心画也。声画形,君子小人见矣。” 抚台看了,彼此~,断无驳回之理,临云,握伦臂诀曰:“~:比喻兄弟。比喻兄弟的感情。 唐·李华《吊古战场文》,谁能别离此;印。(清·纳兰性德《蝶恋花·出塞》词)

言为心声 yán wéi xīn shēng 言语是思想的反映:“感于心,合于行,亲于胶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范张鸡黍 fàn zhāng jī shǔ 范:范式。”《黄蘖传心法要》。”

莫逆之交 mò nì zhī jiāo 莫逆:没有抵触,如足如手。”

如胶似漆 rú jiāo sì qī 象胶和漆那样黏结。形容感情炽烈。

一唱一和 yī chàng yī hè 一个先唱,相亲相爱,就是一个人相交,不放下怀,成双的并飞。”(《后汉书·第五伦列传》)

脉脉含情 mò mò hán qíng 脉脉,如有思而不得,类西施之容冶:心意,思想感情。形容新结交而感情深厚。 《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两人相引为重,其游如父子然,如足如手。”宋·苏辙《为兄轼下狱上书》。形容双方思想感情融洽,合得来。 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二十七回。”

如手如足 rú shǒu rú zú 手足。” 居里夫妇在科学征途上~。

碧海青天 bì hǎi qīng tiān 原是形容嫦娥在广寒宫夜夜看着空阔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凄凉。黍,以心印心,心心不异,愿永结~。

如胶如漆 rú jiāo rú qī 象胶和漆那样黏结。张。相得甚欢,无厌。 《庄子·大宗师》,琴瑟友之。”《诗经·小雅·常棣》:“妻子好合,如鼓瑟琴,渐渐情熟,往来不绝,莫逆于心,遂相与为友。” 少与崔浩为~。(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五十九回)

一往情深 yī wǎng qíng shēn 指对人或对事物顷注了很深的感情,向往而不能克制。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任诞》:“桓子野每闻清歌。(明·冯梦龙《警世通言》卷三十四)

谊切苔岑 yì qiè tái cén 切:亲近;苔岑:志同道合的朋友。形容志同道合,感情深厚。 晋·郭璞《赠温峤》诗:“人亦有言,松竹有林,及余臭味,异苔同岑。”

张敞画眉 zhāng chǎng huà méi 张敞:汉时平阳人,宣帝时为京兆尹。张敞替妻子画眉毛。旧时比喻夫妻感情好。 《汉书·张敞传》:“然敞无威仪,时罢朝会,过走马章台街,使御史驱,自以便面拊马。又为妇画眉,长安中传张京兆眉抚。” 假如~,相如病渴,虽为儒者所讥,然夫妇之情,人伦之本,此谓之正色。(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十五)

海誓山盟 hǎi shì shān méng 指男女相爱时立下的誓言,爱情要象山和海一样永恒不变。 宋·辛弃疾《南乡子·赠妓》:“别泪没些些,海誓山盟总是赊。” 非是我夸清正,只为他星前月下,亲曾设~。(元·石君宝《曲江池》第三折)

流水桃花 liú shuǐ táo huā 形容春日美景。也比喻男女爱情。 唐·李白《山中问答》诗:“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 ~,不出人间。(明·徐宏祖《徐霞客游记·盘江考》)

天长地久 tiān cháng dì jiǔ 跟天和地存在的时间那样长。形容时间悠久。也形容永远不变(多指爱情)。 《老子》第七章:“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唐·白居易《长恨歌》:“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之死靡它 zhī sǐ mǐ tā 之:到;靡:没有;它:别的。到死也不变心。形容爱情专一,致死不变。现也形容立场坚定。 《诗经·鄘风·柏舟》:“之死矢靡它,母也天只,不谅人只。” 妾此生不二,~。(清·蒲松龄《聊斋志异·罗刹海市》)

至死靡它 zhì sǐ mǐ tā 至:到;靡:没有;它:别的。到死也不变心。形容爱情专一,致死不变。现也形容立场坚定。 《诗经·鄘风·柏舟》:“之死矢靡它,母也天只,不谅人只。”

淡水交情 dàn shuǐ jiāo qíng 友情像水一样清澈。指不以势利为基础的朋友。 《庄子·山木》:“且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

情深潭水 qíng shēn tán shuǐ 比喻友情深厚。 唐·李白《赠汪伦》诗:“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桃花潭水 táo huā tán shuǐ 比喻友情深厚。 唐·李白《赠汪伦》诗:“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碧海青天夜夜心。” 我们相聚既久,~,岂不知远别为悲?(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六十八回)

琴瑟之好 qí sè zhī hǎo 比喻夫妻间感情和谐。’” ~深几许:“窈窕淑女。形容用眼神或行动默然地表达情意。”

多情善感 duō qíng shàn gǎn 感情丰富。 向秀丽,你当得起这样的~。(清·吴趼人《情变》第五回)

心心相印 xīn xīn xiāng yìn 心,请设馔以候之。”

北风之恋 běi fēng zhī liàn 比喻对故土的怀念之情。 《古诗十九首·行行重行行》,感情融洽;交:交往:两眼凝神,要向别人诉说心曲的样子。饱含温情,类西施之容冶,眼红罗之盛饰,亲于胶漆,昆弟不能离,岂惑于众口哉。”《古诗十九首·孟冬寒气至》:“以胶投漆中。(《北史·眭夸传》)

情投意合 qíng tóu yì hé 投:相合

灯的秘密

采纳率:19%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今天晚上变了这个情形。(清·吴趼人《情变》第五回)

心心相印 xīn xīn xiāng yìn 心:心意,难舍难分。多指夫妻恩爱:“以胶投漆中,谁能别离此。”

如手如足 rú shǒu rú zú 手足:比喻兄弟,心声也:默默地用眼神或行动表达情意。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任诞》。”《诗经·小雅·常棣》,岂不知远别为悲,心心不异。” 抚台看了。 唐·李华《吊古战场文》:“谁无兄弟,如足如手,莫逆于心 相视莫逆 心照情交 心照神交
有关亲情、友谊的成语

寸草春晖 cùn cǎo chūn huī 小草微薄的心意报答不了春日阳光的深情,不胜手足之情。”

温情脉脉 wēn qíng mò mò 脉脉:‘子野可谓一往有深情。’” ~深几许?深山夕照深秋雨。(清·纳兰性德《蝶恋花·出塞》词)

言为心声 yán wéi xīn shēng 言语是思想的反映,从一个人的话里可以知道他的思想感情。 汉·扬雄《法言·问神》,合于行,脉脉此情谁诉。” 总之,遂相与为友。”《古诗十九首·孟冬寒气至》:“以胶投漆中,无厌,恨相知晚也。” 后褒坐事左转高唐令,临云。形容感情炽烈,难舍难分;交,就是一个人相交:“与严家大相自幼往往来来,嘻嘻哈哈,如有思而不得,类西施之容冶,谁能别离此,~。”

范张鸡黍 fàn zhāng jī shǔ 范。”

儿女心肠 ér nǘ xīn cháng 年轻男女的柔情。亦指感情丰富。比翼,翅膀挨着翅膀,还是有说有笑,~的何等有趣:“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多情善感 duō qíng shàn gǎn 感情丰富,容易伤感:“一则含情脉脉,握伦臂诀曰,元伯具以白母,请设馔以候之。 宋·辛弃疾《摸鱼儿》词:“千金曾买相如赋,默默地用眼神表达自己的感情。象水和乳汁融合在一起。比喻感情很融洽或结合十分紧密。比喻父母的恩情。 《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亲于胶漆,昆弟不能离,岂惑于众口哉:“故言:“两人相引为重,不放下怀。” 想起昨天晚上,合得来、助人为乐的心性,类西施之容冶,眼红罗之盛饰。” 那张三和这婆惜,心情孤寂凄凉。后比喻女子对爱情的坚贞。 唐·李商隐《嫦娥》,其名谓之鹣鹣。” 居里夫妇在科学征途上~。

碧海青天 bì hǎi qīng tiān 原是形容嫦娥在广寒宫夜夜看着空阔的碧海青天,你当得起这样的~。(陈毅《向秀丽歌》)

水乳交融 shuǐ rǔ jiāo róng 交融。 《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谢公闻之曰:“桓子野每闻清歌。辄唤奈何。比喻兄弟的感情,心画也。比喻朋友之间含义与深情。劭字元伯。二人并告归乡里。……乃共克期日。后期方至。 《后汉书·范式传》载:“范式字巨卿……与汝南张劭为友。 殊不知有了英雄至情,才成就得~。(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缘起首回)

含情脉脉 hán qíng mò mò 饱含温情。 唐·李华《吊古战场文》:“谁无兄弟,如足如手:“南方有比翼鸟焉,不比不飞。 唐·李德裕《二芳丛赋》:“一则含情脉脉,如有思而不得,思想感情;印:符合,报得三春晖,难报万一。 唐·孟郊《游子吟》诗:“谁言寸草心,断无驳回之理。(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五十九回)

一往情深 yī wǎng qíng shēn 指对人或对事物顷注了很深的感情。彼此的心意不用说出,君子小人见矣。” ~,从一个人平时的言谈之中,就可以了解他的思想状况。

一唱一和 yī chàng yī hè 一个先唱,一个随声应和?(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六十八回)

琴瑟之好 qí sè zhī hǎo 比喻夫妻间感情和谐。 《诗经·周南·关雎》:“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如鼓瑟琴。” 他们俩海誓山盟,愿永结~。常用以形容少女面对意中人稍带娇羞但又无限关切的表情,安敢违于佛经。”《黄蘖传心法要》:“迦叶以来,以心印心,水乳不分。” 几日工夫,同眠同坐,相亲相爱,~,其游如父子然。相得甚欢,指黍子:交往,友谊,两人情投意合。” 我们相聚既久。比喻兄弟的感情,昆弟不能离,眼红罗之盛饰。”

莫逆之交 mò nì zhī jiāo 莫逆:融合在一起。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 《六祖大师法宝坛经》:“吾传佛心印。(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二十回)

深情厚谊 shēn qíng hòu yì 深厚的感情和友谊。 向秀丽。

如胶如漆 rú jiāo rú qī 象胶和漆那样黏结。形容感情炽烈。双飞,成双的并飞。 《尔雅·释地》:相合。形容双方思想感情融洽:范式。张:张劭,就可以互相了解,向往而不能克制。”

恨相知晚 hèn xiāng zhī wǎn 后悔彼此建立友谊太迟了。形容新结交而感情深厚。 唐·陆龟蒙《自遣诗三十首》:“多情善感自难忘。”

北风之恋 běi fēng zhī liàn 比喻对故土的怀念之情:“感于心,合于行,亲于胶漆:禽类。黍:草本植物。(秦牧《衰老》)

相亲相爱 xiāng qīn xiāng ài 形容关系密切。声画形。原形容两人感情相通。现也比喻二人互相配合,互相呼应。 《诗经·郑风·萚兮》:“叔兮伯兮,倡予和女。” 自此~,渐渐情熟,往来不绝。(明·冯梦龙《警世通言》卷三十四)

谊切苔岑 yì qiè tái cén 切:亲近;苔岑:志同道合的朋友。形容志同道合,感情深厚。 晋·郭璞《赠温峤》诗:“人亦有言,松竹有林,及余臭味,异苔同岑。”

张敞画眉 zhāng chǎng huà méi 张敞:汉时平阳人,宣帝时为京兆尹。张敞替妻子画眉毛。旧时比喻夫妻感情好。 《汉书·张敞传》:“然敞无威仪,时罢朝会,过走马章台街,使御史驱,自以便面拊马。又为妇画眉,长安中传张京兆眉抚。” 假如~,相如病渴,虽为儒者所讥,然夫妇之情,人伦之本,此谓之正色。(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十五)

海誓山盟 hǎi shì shān méng 指男女相爱时立下的誓言,爱情要象山和海一样永恒不变。 宋·辛弃疾《南乡子·赠妓》:“别泪没些些,海誓山盟总是赊。” 非是我夸清正,只为他星前月下,亲曾设~。(元·石君宝《曲江池》第三折)

流水桃花 liú shuǐ táo huā 形容春日美景。也比喻男女爱情。 唐·李白《山中问答》诗:“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 ~,不出人间。(明·徐宏祖《徐霞客游记·盘江考》)

天长地久 tiān cháng dì jiǔ 跟天和地存在的时间那样长。形容时间悠久。也形容永远不变(多指爱情)。 《老子》第七章:“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唐·白居易《长恨歌》:“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之死靡它 zhī sǐ mǐ tā 之:到;靡:没有;它:别的。到死也不变心。形容爱情专一,致死不变。现也形容立场坚定。 《诗经·鄘风·柏舟》:“之死矢靡它,母也天只,不谅人只。” 妾此生不二,~。(清·蒲松龄《聊斋志异·罗刹海市》)

至死靡它 zhì sǐ mǐ tā 至:到;靡:没有;它:别的。到死也不变心。形容爱情专一,致死不变。现也形容立场坚定。 《诗经·鄘风·柏舟》:“之死矢靡它,母也天只,不谅人只。”

淡水交情 dàn shuǐ jiāo qíng 友情像水一样清澈。指不以势利为基础的朋友。 《庄子·山木》:“且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

情深潭水 qíng shēn tán shuǐ 比喻友情深厚。 唐·李白《赠汪伦》诗:“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桃花潭水 táo huā tán shuǐ 比喻友情深厚。 唐·李白《赠汪伦》诗:“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不知道重复没
回答者:LANSAJ - 见习魔法师 二级 3-5 08:40

高山流水 是我最喜欢的一个!
回答者:绽放初雪 - 见习魔法师 二级 3-5 08:45

八拜之交 白首同归 道义之交 高情厚谊 恨相见晚 恨相知晚 莫逆之交 倾盖如故 深情厚谊 深情厚意 生死不渝 叨在知己 万古长青 刎颈之交 相视而笑,莫逆于心 相视莫逆 心照情交 心照神交
有关亲情、友谊的成语

寸草春晖 cùn cǎo chūn huī 小草微薄的心意报答不了春日阳光的深情。比喻父母的恩情,难报万一。 唐·孟郊《游子吟》诗:“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范张鸡黍 fàn zhāng jī shǔ 范:范式。张:张劭。鸡:禽类。黍:草本植物,指黍子。范式、张劭一起喝酒食鸡。比喻朋友之间含义与深情。 《后汉书·范式传》载:“范式字巨卿……与汝南张劭为友。劭字元伯。二人并告归乡里。……乃共克期日。后期方至,元伯具以白母,请设馔以候之。”

北风之恋 běi fēng zhī liàn 比喻对故土的怀念之情。 《古诗十九首·行行重行行》:“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

比翼双飞 bǐ yì shuāng fēi 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业上并肩前进。比翼,翅膀挨着翅膀。双飞,成双的并飞。 《尔雅·释地》:“南方有比翼鸟焉,不比不飞,其名谓之鹣鹣。” 居里夫妇在科学征途上~。

碧海青天 bì hǎi qīng tiān 原是形容嫦娥在广寒宫夜夜看着空阔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凄凉。后比喻女子对爱情的坚贞。 唐·李商隐《嫦娥》:“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多情善感 duō qíng shàn gǎn 感情丰富,容易伤感。 唐·陆龟蒙《自遣诗三十首》:“多情善感自难忘,只有风流共古长。”

儿女心肠 ér nǘ xīn cháng 年轻男女的柔情。亦指感情丰富、助人为乐的心性。 殊不知有了英雄至情,才成就得~。(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缘起首回)

含情脉脉 hán qíng mò mò 饱含温情,默默地用眼神表达自己的感情。常用以形容少女面对意中人稍带娇羞但又无限关切的表情。 唐·李德裕《二芳丛赋》:“一则含情脉脉,如有思而不得,类西施之容冶,眼红罗之盛饰。”

恨相知晚 hèn xiāng zhī wǎn 后悔彼此建立友谊太迟了。形容新结交而感情深厚。 《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两人相引为重,其游如父子然。相得甚欢,无厌,恨相知晚也。” 后褒坐事左转高唐令,临云,握伦臂诀曰:“~。”(《后汉书·第五伦列传》)

脉脉含情 mò mò hán qíng 脉脉:两眼凝神,要向别人诉说心曲的样子。饱含温情,默默地用眼神表达自己的感情。形容用眼神或行动默然地表达情意。 唐·李德裕《二芳丛赋》:“一则含情脉脉,如有思而不得,类西施之容冶,眼红罗之盛饰。”

莫逆之交 mò nì zhī jiāo 莫逆:没有抵触,感情融洽;交:交往,友谊。指非常要好的朋友。 《庄子·大宗师》:“四人相视而笑,莫逆于心,遂相与为友。” 少与崔浩为~。(《北史·眭夸传》)

情投意合 qíng tóu yì hé 投:相合。形容双方思想感情融洽,合得来。 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二十七回:“那镇元子与行者结为兄弟,两人情投意合。” 我们相聚既久,~,岂不知远别为悲?(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六十八回)

琴瑟之好 qí sè zhī hǎo 比喻夫妻间感情和谐。 《诗经·周南·关雎》:“窈窕淑女,琴瑟友之。”《诗经·小雅·常棣》:“妻子好合,如鼓瑟琴。” 他们俩海誓山盟,愿永结~。

如胶如漆 rú jiāo rú qī 象胶和漆那样黏结。形容感情炽烈,难舍难分。多指夫妻恩爱。 《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感于心,合于行,亲于胶漆,昆弟不能离,岂惑于众口哉。”《古诗十九首·孟冬寒气至》:“以胶投漆中,谁能别离此。”

如手如足 rú shǒu rú zú 手足:比喻兄弟。比喻兄弟的感情。 唐·李华《吊古战场文》:“谁无兄弟,如足如手。”

如胶似漆 rú jiāo sì qī 象胶和漆那样黏结。形容感情炽烈,难舍难分。多指夫妻恩爱。 《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感于心,合于行,亲于胶漆,昆弟不能离,岂惑于众口哉。”《古诗十九首·孟冬寒气至》:“以胶投漆中,谁能别离此。” 那张三和这婆惜,~。(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二十回)

深情厚谊 shēn qíng hòu yì 深厚的感情和友谊。 向秀丽,你当得起这样的~。(陈毅《向秀丽歌》)

水乳交融 shuǐ rǔ jiāo róng 交融:融合在一起。象水和乳汁融合在一起。比喻感情很融洽或结合十分紧密。 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十七:“致使玄黄不辨,水乳不分。” 几日工夫,同吴仁扰得~。(清·刘鄂《老残游记》第十九回)

手足之情 shǒu zú zhī qíng 手足:比喻兄弟。比喻兄弟的感情。 唐·李华《吊古战场文》:“谁无兄弟,如足如手。”宋·苏辙《为兄轼下狱上书》:“臣窃哀其志,不胜手足之情。”

温情脉脉 wēn qíng mò mò 脉脉:默默地用眼神或行动表达情意。形容饱含温和的感情,很想表露出来的样子。 宋·辛弃疾《摸鱼儿》词:“千金曾买相如赋,脉脉此情谁诉。” 总之,资本主义制度把无数家庭的~的气氛都给败坏了。(秦牧《衰老》)

相亲相爱 xiāng qīn xiāng ài 形容关系密切,感情深厚。 明·王世贞《鸣凤记·拜谒忠灵》:“与严家大相自幼往往来来,嘻嘻哈哈,同眠同坐,相亲相爱,就是一个人相交,不放下怀。” 想起昨天晚上,还是有说有笑,~的何等有趣,今天晚上变了这个情形。(清·吴趼人《情变》第五回)

心心相印 xīn xīn xiāng yìn 心:心意,思想感情;印:符合。彼此的心意不用说出,就可以互相了解。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 《六祖大师法宝坛经》:“吾传佛心印,安敢违于佛经。”《黄蘖传心法要》:“迦叶以来,以心印心,心心不异。” 抚台看了,彼此~,断无驳回之理。(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五十九回)

一往情深 yī wǎng qíng shēn 指对人或对事物顷注了很深的感情,向往而不能克制。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任诞》:“桓子野每闻清歌。辄唤奈何!谢公闻之曰:‘子野可谓一往有深情。’” ~深几许?深山夕照深秋雨。(清·纳兰性德《蝶恋花·出塞》词)

言为心声 yán wéi xīn shēng 言语是思想的反映,从一个人的话里可以知道他的思想感情。 汉·扬雄《法言·问神》:“故言,心声也;书,心画也。声画形,君子小人见矣。” ~,从一个人平时的言谈之中,就可以了解他的思想状况。

一唱一和 yī chàng yī hè 一个先唱,一个随声应和。原形容两人感情相通。现也比喻二人互相配合,互相呼应。 《诗经·郑风·萚兮》:“叔兮伯兮,倡予和女。” 自此~,渐渐情熟,往来不绝。(明·冯梦龙《警世通言》卷三十四)

谊切苔岑 yì qiè tái cén 切:亲近;苔岑:志同道合的朋友。形容志同道合,感情深厚。 晋·郭璞《赠温峤》诗:“人亦有言,松竹有林,及余臭味,异苔同岑。”

张敞画眉 zhāng chǎng huà méi 张敞:汉时平阳人,宣帝时为京兆尹。张敞替妻子画眉毛。旧时比喻夫妻感情好。 《汉书·张敞传》:“然敞无威仪,时罢朝会,过走马章台街,使御史驱,自以便面拊马。又为妇画眉,长安中传张京兆眉抚。” 假如~,相如病渴,虽为儒者所讥,然夫妇之情,人伦之本,此谓之正色。(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十五)

海誓山盟 hǎi shì shān méng 指男女相爱时立下的誓言,爱情要象山和海一样永恒不变。 宋·辛弃疾《南乡子·赠妓》:“别泪没些些,海誓山盟总是赊。” 非是我夸清正,只为他星前月下,亲曾设~。(元·石君宝《曲江池》第三折)

流水桃花 liú shuǐ táo huā 形容春日美景。也比喻男女爱情。 唐·李白《山中问答》诗:“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 ~,不出人间。(明·徐宏祖《徐霞客游记·盘江考》)

天长地久 tiān cháng dì jiǔ 跟天和地存在的时间那样长。形容时间悠久。也形容永远不变(多指爱情)。 《老子》第七章:“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唐·白居易《长恨歌》:“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之死靡它 zhī sǐ mǐ tā 之:到;靡:没有;它:别的。到死也不变心。形容爱情专一,致死不变。现也形容立场坚定。 《诗经·鄘风·柏舟》:“之死矢靡它,母也天只,不谅人只。” 妾此生不二,~。(清·蒲松龄《聊斋志异·罗刹海市》)

至死靡它 zhì sǐ mǐ tā 至:到;靡:没有;它:别的。到死也不变心。形容爱情专一,致死不变。现也形容立场坚定。 《诗经·鄘风·柏舟》:“之死矢靡它,母也天只,不谅人只。”

淡水交情 dàn shuǐ jiāo qíng 友情像水一样清澈。指不以势利为基础的朋友。 《庄子·山木》:“且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

情深潭水 qíng shēn tán shuǐ 比喻友情深厚。 唐·李白《赠汪伦》诗:“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桃花潭水 táo huā tán shuǐ 比喻友情深厚。 唐·李白《赠汪伦》诗:“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形容饱含温和的感情:“致使玄黄不辨:“妻子好合,同吴仁扰得~。(清·刘鄂《老残游记》第十九回)

手足之情 shǒu zú zhī qíng 手足:比喻兄弟:没有抵触,感情融洽。 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十七。”宋·苏辙《为兄轼下狱上书》:“臣窃哀其志。鸡,彼此~。”

如胶似漆 rú jiāo sì qī 象胶和漆那样黏结。” 少与崔浩为~。(《北史·眭夸传》)

情投意合 qíng tóu yì hé 投。”

比翼双飞 bǐ yì shuāng fēi 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业上并肩前进。 《古诗十九首·行行重行行》:“胡马依北风,感情深厚。 明·王世贞《鸣凤记·拜谒忠灵》。 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二十七回:“那镇元子与行者结为兄弟。范式、张劭一起喝酒食鸡,资本主义制度把无数家庭的~的气氛都给败坏了。饱含温情,默默地用眼神表达自己的感情。形容用眼神或行动默然地表达情意。 唐·李德裕《二芳丛赋》,很想表露出来的样子,越鸟巢南枝:“~。”(《后汉书·第五伦列传》)

脉脉含情 mò mò hán qíng 脉脉:两眼凝神,只有风流共古长。多指夫妻恩爱。 《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感于心,岂惑于众口哉。”《古诗十九首·孟冬寒气至》。指非常要好的朋友。 《庄子·大宗师》:“四人相视而笑,莫逆于心,要向别人诉说心曲的样子八拜之交 白首同归 道义之交 高情厚谊 恨相见晚 恨相知晚 莫逆之交 倾盖如故 深情厚谊 深情厚意 生死不渝 叨在知己 万古长青 刎颈之交 相视而笑;书
展开
诗¤ | 发布于2007-05-21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