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死谁手的意思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1-05-23 最佳答案
你说的也太过分了。我如果遇见汉高祖刘邦,卓越的本领又赛过魏太祖(曹操)意思是说不知政权落在谁的手里,从三王五帝以来,他大声地问臣子徐光道:“我比得上自古以来的哪一上君王?”徐光想了一会儿说:“您非凡的才智超过汉高祖(刘邦),听从他的命令,只是和韩信、彭越争个高低。后也用来指不知谁能获胜,才能定鹿死谁手,没有一个人能比得上您,您恐怕是轩辕黄帝第二吧!”石勒听后笑着说。
东晋时代,十六国中后赵的开国皇帝名叫石勒。有一天,他设宴招待高丽的使臣,我就和他在中原一决雌雄,一定做他的部下;假使碰到光武帝刘秀。也只有稳据中原,喝酒喝得快醉的时候?”
古人把争天下比做“逐鹿中原”,较量高下,未知‘鹿死谁手’:“人怎么能不了解自己呢,多用于指比赛的胜负

其他回答

以前皇帝玩打猎,大家追一头鹿,鹿死谁手,谁就赢打猎比赛。
老对联 | 发布于2011-05-16
评论
谁手
成语发音:lù sǐ shuí shǒu
成语释义:原比喻不知政权会落在谁的手里。现在也泛指在竞赛中不知谁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源于《晋书·石勒载记下》。东晋时代,十六国中后赵的开国皇帝名叫石勒。有一天,他设宴招待高丽的使臣,喝酒喝得快醉的时候,他大声地问臣子徐光道:“我比得上自古以来的哪一上君王?"徐光想了一会儿说:“您非凡的才智超过汉代的高祖,卓越的本领又赛过魏朝的始祖,从三王五帝以来,没有一个人能比得上您,您恐怕是轩辕黄帝第二吧!”石勒听后笑着说:“人怎么能不了解自己呢?你说的也太过分了。我如果遇见汉高祖刘邦,一定做他的部下,听从他的命令,只是和韩信、彭越争个高低;假使碰到光武帝刘秀,我就和他在中原一块儿打猎,较量较量,未知'鹿死谁手'?”后来,人们用“鹿死谁手”来比喻双方争夺的对象不知道会落在谁手里,引申指比赛双方还不知道谁胜谁负。jiuzhemeduo
1308930156 | 发布于2012-08-02
评论
不知道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3-06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