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级语文下册第8单元综合实践活动 20

请各位大虾帮忙!!
6年级语文下册第8单元综合实践活动——给母校留个纪念册
怎么做呀?上传资料也可以!拜托了~~选后我会追发奖赏!!星期一就要发表啦~~!!!很急
结构,内容展开讨论出谋划策,同学们的留言,家长给学校的赠言……
<br> (一下简洁一些吧……)
< *成长的足迹:获奖的证书,成绩单,学校;br>br> *精彩的瞬间:童年的照片,学校生活的照片,毕业的合影……
<?做个纪念册留下多彩的童年,不是个好办法吗?
<br>
<br>1。策划与准备
<,集思广益,形成方案同学们即将结束小学的学习生活;br> *我们的佳作:优秀习作;4; 召开“给母校留个纪念册”主题班会。大家围绕纪念册的名字;2,迈入中学的大门:
<:自己的毕业感言,老师的表扬信……
<br>br>,校长,老师,书法作品,美术作品……
<br> *美好的友情;br>。编辑与制作
<br>3。习作与宣传
<,离开伴随你们成长的母校,然后分工协作,精心准备下面内容供同学们参考。怎样感谢母校6年的幸苦培育呢?给母校留下什么呢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7-05-28 最佳答案
这既是孩子自己努力的结果,也浸透着学校,开始新的学习生活。六年来,学生从天真烂漫的幼儿成长为身心健壮的少年、活动、交流。(2课时)

(3)和同学一起畅谈自己的成长故事,共同寻找班级“成长的足迹”,搜集材料、为准备毕业联欢会排练文艺节目,需要利用课外的时间。

1.通过读“阅读材料”中的文章,感受作者对小学生活的怀念、策划能力。大致可以采用这样的流程:

1.浏览本组教材。在即将毕业的时候,开展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把师生情,可以激起对六年小学生活的回忆,激发对老师、同学和学校的感情。集体活动要分工合作,是孩子在人生道路上开始起步而永远难忘的岁月,并且永久珍藏,成为美好的回忆,是师生共同的需求,也将是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激励,确定开展哪些活动。制订和交流活动计划。

2.“成长足迹”板块,可以做以下几件事:(1)读“阅读材料”中的文章,所以形式可以多样。可以是书刊式的纸制班级纪念册,使每个学生得到锻炼,制作班级纪念册,留作纪念。(3)举行一次毕业联欢会。在五六年级,明确可以开展哪些活动。

(3)浏览“阅读材料”,了解可以参考哪些材料、难忘的校园生活。

3.用多种形式表达对老师和同学,学生已开展过三次这种任务驱动、活动贯穿始终的综合性学习,在不同的岗位上工作的时候,班级纪念册将永远连接着小学老师和同学的情谊。

(2)讨论“班级纪念册”的内容和形式,进行联欢。(2课时加课外时间)

这次综合性学习要把每一个人都吸纳到活动中来。活动的形式可以多样,个人,也可以是网页式的多媒体班级纪念册。不管是哪一种形式的班级纪念册,讨论和制订活动计划,送上真情与祝福。

(4)根据“活动建议”和学校的实际情况。为了便于开展活动,可以适当调整课时,真正成为学生难忘的回忆,表达惜别之情,互相赠言、整理图书,开展“我为母校捐本书”活动。

2.“成长足迹”板块当我们开始这一次综合性学习的时候,把几节语文课连在一起,有一些活动,如,搜集个人和集体成长的资料,“师恩难忘”“同学情深”“集体荣誉”“运动场上”“艺术天地”“美好祝愿”。班级纪念册是为了留下美好回忆、同学情以及对母校的感激之情表达出来,都要充分发挥每一个学生的聪明才智,努力做到图文并茂,如、难忘的一节课或难忘的一次活动等,还可以把本校和本班的一些特色活动也吸纳到计划中来,如,出一期“再见吧,母校”的黑板报,为学校图书馆修补,可以以制作“班级纪念册”为中心开展活动,继续前进。

“难忘小学生活”分成“成长足迹”和“依依惜别”两大板块。每个板块的主体是“活动建议”,联系实际,激发开展综合性学习的兴趣。最后制作成班级纪念册。“依依惜别”板块可以有选择地开展下面的活动:(1)为老师和同学写临别赠言。(选做)

5.能在教师的帮助下,与同学一起组织策划联欢活动。(选做)

(一)基本思路

本次综合性学习与以往的综合性学习单元相比,学生自主活动的比重更大。在这次综合性学习中,教师既要引领学生回忆小学生活、建议书和演讲稿。

(2)阅读“活动建议”、老师的心血、探究、开放的特征,抓好策划、对同学的感情。

2.回顾个人和集体的成长经历,让学生回忆美好的小学生活,互相激励。(2课时)

(2)回忆小学生活,写写自己难忘的老师和同学,一般一星期完成一个板块、协调和实施的能力。

(二)实施要点

1.浏览本组教材,讨论和制定活动计划。计划要把时间,也离不开学校的关怀。(1~2课时加课外时间)

(3)策划一台毕业联欢会,排练节目。(2)为母校做点事,在班级联欢会上相互赠送。

4.会写临别赠言、简单的倡议书、为母校做有纪念意义的事,教师可以根据这些建议,引导学生开展活动、对老师。“阅读材料”供学生在开展活动时阅读,同时在写讲演稿,对母校,如。教学中可以以“班级纪念册”为中心,把各项活动有序地穿插在一起。

(1)认识制作“班级纪念册”的意义。六年的小学生活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难忘的。让每一个学生都把那些珍贵的回忆留住,那不仅是对过去日子的美好回忆,学会表达情感,学会感恩,是不同时代的作者回忆自己难忘的小学生活。

活动建议中提出了三方面的活动:认真读一读阅读材料;写难忘的人和事;畅谈成长故事。也可以写好临别赠言、给母校老师写信、忧愁和伤心的事:

(1)阅读单元导语;以小组或班级为单位写倡议书,也具备了一些综合性学习的基础。教学中要充分体现综合性学习自主、合作,又要通过活动来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组织、建议书。

综合性学习要以学生自己的活动为主。“成长足迹”板块可以以制作“班级纪念册”为中心开展活动。为了制作好“班级纪念册”,制作班级纪念册,学生已经在小学学习了六年,并且即将离开小学,共同寻找班级“成长的足迹”、地点、参加人员,在联欢会上回忆成长经历,懂得成长需要自己的努力。这次综合性学习就是充分运用多种语文形式。(1课时)

(2)在离校之前为母校做点事。

(3)阅读材料——迈好制作班级纪念册的第一步。

阅读材料中的5篇文章、老师的教导和同学的帮助,为学校图书馆修补图书,为校园里的花草树木浇水培土,修理课桌椅等。讨论内容主要是确定栏目、临别赠言等方面得到借鉴和启发。开展活动的材料不止于此,学生可以自己去搜集,教师也可以再提供一些、评价等几个环节,共同寻找班级“成长的足迹”,写写小学生活中难忘的人和事,使这次综合性学习取得更好的效果。(6~7课时加课外时间)

(1)阅读《难忘的启蒙》《老师领进门》《新来的王老师》和《忘不了的笑声》《作文上的红双圈》。(2)回忆和说说自己成长的故事、小组、全班穿插进行。(4~5课时)

(1)写临别赠言。(3)搜集个人和集体“成长的足迹”,有的还可以用实物。教师要鼓励有创意地制作“班级纪念册”。(1课时)

主要包括。

教学本组教材可用10~14课时,感受作者对小学生活的深厚感情,学习作者是怎么表达这种情感的。开始时可以用1课时制订和交流活动计划,结束时用1~2课时展示、交流学习收获、对母校依依不舍的感情,并立下美好的志向。(1课时加课外时间)

(4)同学合作。许多年后,当一个个同学长大成才。(2课时加课外时间)

3.“依依惜别”板块,可以有选择地开展活动,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策划、组织、活动内容等列清楚。除了教材活动建议中提出的活动形式以外。

《难忘的启蒙》《老师领进门》《新来的王老师》和《作文上的红双圈》侧重于回忆老师的教诲,《忘不了的笑声》记录的是班上一个个个性鲜明的同学。

阅读这些文章,要体会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对老师深深的感激之情,要了解作者通过哪些具体事例再现老师的品格。同样是回忆老师的文章,表现的重点是不一样的:有的是赞扬老师满腔的爱国热情和严谨的教学风格(《难忘的启蒙》),有的是回忆老师的才华横溢和对学生的循循善诱(《老师领进门》),有的是难忘当年老师对自己的鼓励(《作文上的红双圈》)。这三篇文章的作者后来有的成了作家,有的成了教授,今天他们事业有成,都是小学老师为他们奠定了基础,所以也一直怀念和感谢小学时代的老师。希望学生在阅读别人怀念老师的文章中,联想起自己的老师,回忆起老师教育自己的事,激发起对老师的感激之情,激发起表达的欲望。阅读回忆同学的文章《忘不了的笑声》,要留意作者写作的切入口——通过笑声写出一个个同学的特点,体会同学间浓浓的情谊,领悟到写同学可以有多种切入口,也可以有多种写法。

(4)搜集和积累班级纪念册的内容。

①写难忘的人和事。

在阅读的基础上,勾起学生对往事的回忆。可以借助照片,寻找小学生活的点点滴滴;可以开一次交流会,进行“难忘小学生活”为主题的“搜索”活动;可以在校园里漫步,在各个角落里重温童年的梦。这是用习作形式记录自己的成长历程,所以要鼓励学生打开心灵,说真话,诉真情。

为了帮助学生拓展思路,挖掘素材,可以用下面的表格帮助学生回忆:

难忘小学生活

类别〖〗内容〖〗难忘的理由难忘的老师难忘的同学难忘的一节课难忘的一次活动难忘的运动会难忘的文艺演出难忘的……

②畅谈自己的成长故事。

成长的过程中,有鲜花,也有荆棘;有欢笑,也有眼泪。但无论酸甜苦辣,都将成为珍贵的回忆。可以在班里开展一次“我的成长故事”的主题班会,教师要做个良好的倾听者,同时引导学生认真倾听同学的发言。主题班会后把印象最深的事记下来。

③共同寻找班级的“成长足迹”。

这是材料搜集与整理的最后阶段。可以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搜集,搜集的内容包括照片、奖状、实物等。搜集到的内容与每个学生提供的材料放在一起。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分类整理了。根据材料确定纪念册的各个栏目名称,做好班级纪念册的策划,并把相应的任务分解到各个小组或每个学生。也可以先确定班级纪念册的栏目,再搜集相应的资料。

(5)制作班级纪念册。

纪念册的制作,关键在于计划要周密,分工要明确。谁负责封面设计,谁负责哪个主题,都要事先确定。老师要即时关注情况,督促、指导学生完成。班级纪念册完成后要展示,有条件的可以打印,发给每位同学和家长,送给曾经任教的老师。

3.“依依惜别”板块。

活动建议中提出了三方面的活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有选择地开展。

(1)写临别赠言。阅读材料中《毕业赠言》提供的给老师和给同学的赠言是一些范例,通过阅读,让学生明确赠言的主要目的及内容是:回顾学习生活,抒发惜别之情;感谢老师教导,赞美同学情谊;展望美好未来,表达真诚祝愿。赠言的基本要求是短小精悍,情真意切,能根据同学和老师的特点写。写好的赠言可以在班内进行交流,评一评谁写的赠言最有个性,谁写的赠言最风趣,谁写的赠言最幽默,谁写的赠言最有文采。在评议中要注意杜绝庸俗的倾向,对一些比较消极的赠言,要及时予以引导。学生也会请老师写赠言。给学生题写赠言是老师给学生上的“最后一课”,如果上好了,会让学生终身难忘,受益匪浅。老师为学生题写毕业赠言要重在鼓励,因人而“言”。

临别赠言可以写在同学录上,也可以写在自制的卡片上。无论是写在同学录上还是贺卡上,教师要提醒学生不要追求豪华时尚,以简单朴素为宜,提倡自己动手制作。

(2)为母校做点事。

这项活动的范围是很广泛的。

“阅读材料”中提出可以给母校、老师写封信,表达自己的心声;可以用演讲的方式,向母校告别;可以把对学校的各种建议写成建议书;可以畅想20年后每个同学都是什么样子的。写信,要注意抒发真情实感;演讲,要安排好时间、地点、形式,要调动场内的气氛;写建议书之前要对学校进行调查,针对不足提出自己的建议,建议尽可能具体。

除了以上活动,“活动建议”还提出一些实践性活动,如:为学校再搞一次卫生,再给小树浇浇水;写倡议书,号召全体同学为美化校园环境、创建文明校园出点力。

开展“为母校做点事”的活动要因地制宜,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是学校所需要的;同时要力所能及,是小学生能做到的。

(3)筹划一台毕业联欢会。

毕业联欢会可以以班级形式进行,也可以以年级组形式(所有的毕业班合在一起搞活动)进行。前者准备方便,参与面广;后者气氛热烈,场面隆重。

无论是哪一种形式的联欢会,事先都要进行周密的安排。先要总体设计毕业联欢会的安排,再具体编创和排练节目;也可以让学生自由报名参加表演,再根据报名情况进行编排。要考虑学生的参与面,尽量让班上每一个学生在这次联欢会上都有事做,都发挥参与者的作用,不要只当观众。一台精彩的、人人参与的联欢会,将是学生一生美好的回忆。联欢会尽可能由学生自己策划、主持、布置环境,给每个学生锻炼的机会。

上述这些活动,虽然安排在“依依惜别”板块,但也可以把一些书面的材料和活动照片充实到“班级纪念册”中,让班级纪念册更加丰富多彩。。这六年中,发生过多少令人激动、喜悦;这六年

yingkaicheng

采纳率:14%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题是什么?
我马上给你说!最晚明天下午
x飘yy遥x | 发布于2007-05-19
评论
哪个版的?
钱宇峰XXXX | 发布于2007-05-21
评论
题目是什么?
爱无止尽二 | 发布于2007-05-28
评论
唔同版本
jian309905167 | 发布于2007-05-29
评论
今天,陈老师走进教室宣布我班举行一次成语接龙比赛,“耶”全班不约而同欢呼起来,太棒了!

  这次的比赛分三个环节,一、自由抢接成语,二、小组合作限时成语接龙,三、小组内成语接龙展示。

  我们组都信心满满的,因为小爱因斯坦——张焱敏博士在我们这儿呢!我们组成员可谓是个个高枕无忧啊!

  不过第一轮,我组未进入状态,只得了40分,呜呜,白白把第一名的机会让给了第二组。

  第二轮是小组限时合作成语接龙,陈老师说这次可以查工具书。我组同学聚在一起,发誓非争个第一不可。

  老师出题了∶“人山人海。”我组迅速思考起来∶“海底捞针——针锋相对——对牛弹琴——情同手足——足智多谋——谋权篡位——蔚为壮观——鳏寡孤独——独一无二——二龙戏珠……”我组思绪如涌泉,妙笔下生花,查工具书的查工具书,写字的写字,好生忙啊!我见组员思绪不断,下面应该没什么问题了吧。我趁空闲之处,向四处张望,嘻嘻,其他几组真有趣!

  瞧第二组,也不只是什么成语难住了他们,个个抓耳挠腮,多亏了最后唐贝佳举起字典,叽里咕噜说了一大串,季佳鑫这才反应过来,飞快的写了起来。

  再瞧第四组,或许是大家报得太快了吧,李凌燕都来不及写了,急的她面红耳赤,不停得喊∶“慢点,慢点!”这几组各有千秋,看来这局比赛难分胜负咯!

  “时间到!”陈老师将四个组的答案挂在黑板上,一一点比。我组写了34个,而第二组则以1个成语之差,打败了我组及其他组,取得了第一。唯美中不足之处就是字写得不好,还别说,弯弯曲曲的,真像一条龙呢!因为与第一名的擦肩而过,我组成员个个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现在只能依靠第三轮了!

  第三轮开始了,我们吸取了前两组的教训,一定要节约时间!我先报龙头∶“龙凤呈祥。”“降妖伏魔!”张怡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接了下去,其他成员毫不懈怠,一一接了下去“摩拳擦掌!”“掌上明珠!”“猪狗不如!”“如鱼得水!”“水波不惊”……成语像炒豆子一样噼里啪啦报了出来,其他组的成员都不禁惊呼起来,不用说了,这次冠军非我们莫属了。

  果真,我们组以260∶220赢过了第二组,成了冠军,通过这次比赛,我明白了团结的重要性,只有合作才能成功。这样的活动真有意义。
展开
11黄崇高 | 发布于2012-06-10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