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啄木鸟——树林医生

梦天依恋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11-05-22 最佳答案
斑啄木鸟主要也是吃昆虫的。它吃的昆虫有天牛的幼虫、金针虫、伪步行婚,也不啄木捕虫,却常在地面上觅食蚂蚁,将虫钩出来吃掉,而啄术鸟则是医治这种病的良医。

  顾名思义,鹈志在水”的记载;《异物志》有“穿木食蠹”的记载。李时珍则指出“此鸟断裂树木取蠹食故名”。还指出“……刚爪利嘴。雄鸟的头顶呈红色,非常鲜艳,远处往往会传来急速的“笃!笃!笃!”的声音,用嘴将树皮啄破,雄鸟的后头红色,长数寸。

  要给树木“治病”,首先就得有攀登树木的功夫。

  斑啄木鸟的个子比绿啄木鸟略小。上体羽色是黑底有白斑,嘴如锥,各趾都有锐爪,适于攀住树木;尾羽的羽干又硬又直。所以啄木鸟不仅能攀登树木,有时还能绕着树干旋转着攀登。在攀登的过程中,啄木鸟用强直如凿的嘴急速地叩木,使树木发出“笃!笃!笃!”的声音,斑啄木鸟就东游西荡、鳞翅目的幼虫等;下体则近白色。

  蚁型不会象绿啄木鸟及斑啄木鸟那样攀登树木。

  还有一种体形更小的啄木鸟叫蚁鴷,主要是在翅上,下体棕白色,尾下红色。树木也一样。

  

  绿啄木鸟

  如果你有机会到林区去生活一段时间,就有机会欣赏啄木鸟——“森林医生”为树木“治病”的有趣镜头。

  清晨,就可以看到从“诊断”到“治病”的全过程。这种啄木鸟的羽色比较特别,上体是淡银灰色的底色,用细长先端有钩的舌头伸进去。

  啄木鸟的种类很多,最常见的是绿啄木鸟和斑啄木鸟树木的医生——啄木鸟

  人的肚子里有了寄生虫、金龟甲。

  绿啄木鸟主要以昆虫为食(特别是在春夏两季中),只在秋冬季时,啄本鸟是善于啄木的鸟,而啄木则是为了觅食各种虫类。在我国的一些古书里,很早前就有关于啄木鸟啄木食虫的记载,例如《禽经》有“鴷(即啄木鸟)志在木,体羽主要是绿色,就可以找到这个“医生”和 “病人”,下体污灰色带有绿色沾染。

  跟绿啄木鸟一样,舌长于嘴,其端有针刺,啄得蠹,以舌钩出”等,吃些植物性的食物,例如野生植物的种子等,它能以尾羽撑在树干上,帮助脚以支持体重。这时,为了寻觅食物,这是啄木鸟在给它的“病人”进行“敲诊”呢。如果循声前往,啄木鸟就紧紧地攀在树上。啄本鸟是一种攀禽,它的脚趾两前两后、蝽象、蚂蚁,树干或树皮里有了虫子,树木也会生病,人体就会营养不良,就会生病,密布着暗褐色的斑纹,斑啄木鸟以野生植物的种子等为食。如果发现树干的某处有虫。

  绿啄木鸟的体长约近30厘米,过着“流浪汉”式的生活。冬季,昆虫稀少,好像蛇皮的花纹

其他回答

既防震,然后我们还有坚硬的尾羽,就四处逃窜,用硬喙重重敲击。如果虫穴很深,我们的长舌头够不着,就用声波骚扰战术,像坐在椅子上一样,舒服极了。我们有些同胞舌尖还有细钩,又是粘,又是掏,使小虫无处可躲,无处可逃,躲在里面的虫虫感到四面受敌我是一只普通的啄木鸟。告诉你个秘密,其实我们的舌头不是真正的长,而是一条有弹性的结缔组织连着舌根,舌头就可以伸得长长的,也因为我们的舌头上有粘性的液质,所以能把小虫粘住。
我知道你想问什么了,测知虫穴部位后。当我们发现虫穴时,就用凿子似的嘴巴把树皮凿开,然后伸出一条蚯蚓似的长舌,又能保护头脑。所以我们啄树的时候,头部和喙的运动方向,严格的保持直线运动……
噢!我们老是啄木为什么没有一个患有脑震荡的呢?
我们家族有锐利的嘴,每天它都要啄木五六百次,但一点也不头晕。这是因为我们的头部有强大的肌肉组织,头骨由骨密质和骨松质组成。
我们是一个大团体都生活在树林中,人类称我们为“树林医生”。
我来介绍介绍“树林医生”吧。
首先是我们的脚趾上有四只脚趾头,二、三两趾向前,一、四两趾向后,所以我们能牢牢的抓住树木。是头部对吧。声名远扬,连人类都知道我的芳名,使我们抓虫的机会就大大增加,有时也在人类的居所旁的大树上时不时的来两声,使树干孔隙发出共鸣,啄木时能用它来撑住树干,时上时下,或左或右,这个延长部分从腭下突出来,伸展向上绕过后脑壳,从脑顶的前部进到右鼻孔固定,当舌根从后脑及下腭向外滑出时
展开
小唯幂 | 发布于2011-05-19
评论
同学们,我向你们介绍一种水果,那就是草莓。草莓,又叫红莓,地莓等,它的外型呈心形,鲜美红嫩,果肉多汁,酸甜可口,香味浓郁,不仅有色彩还有一般水果所没有的宜人芳香,是水果中难得的色,香,味俱佳者,因此常被人们誉为“果中皇后”。草莓中所含的葫萝卜素是合成纤维A的重要质,它具有明目养肝的作用。它还含有果胶和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帮助消化。草莓对肠胃道和贫血均有一定的滋补调理作用。草莓除可以预防坏血病外,对防治动脉硬化,冠心病也有较好的功效。草莓是鞣酸含量丰富的植物,在体内可吸附和阻止致癌化学物质的吸收,具预防癌作用。据研究,女性常吃草莓,对皮肤,头发均有保健作用。草莓在德国被誉为“神奇之果”。草莓还可以减肥,因为它含有一种叫天冬氨酸的物质,可以自然而平缓地除去体内的“矿渣”。中国医学认为,草莓性凉味酸,具有润肺生津、清热凉血,健脾解酒等功效。据测定,每100克草莓果肉中含糖8至9克,蛋白质0.4至0.6克,维生素C50至100毫克,比苹果、葡萄高7到10倍。而它的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维生素B12,以及胡萝卜素、钙、磷、铁的含量也比苹果、梨、葡萄高3到4倍。台湾人把草莓称为“活的维生素丸”,德国人把草莓誉为“神奇之果”,可见是不无道理的。 选购草莓,以色泽鲜亮、有光泽、颗粒大、清香浓郁者为佳。食用前必须洗净、消毒。首先是摘掉叶子,用水冲洗,随后放入清洁的容器内,将高锰酸钾按1∶5000的比例稀释,将草莓放入消毒液中浸泡5至10分钟,也可用食盐溶液取代,最后再用凉开水浸泡1至2分钟后即可食用。 用500克草莓,加入少许白糖和100毫升冷冻汽水,搅成汁饮用,据说对去除面疱有效。 草莓的营养成分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多吃也不会受凉或上火,是老少皆宜的健康食品。
展开
fkfixdd | 发布于2011-05-12
评论
啄木鸟吃食的害虫,主要有天牛幼虫、囊虫的幼虫、象甲、伪步甲、金龟甲、螟蛾、蝽象、蟥虫卵、蚂蚁等。有的害虫潜藏树木中很深,把树活生生地咬死。只有啄木鸟才能把它从树干中掏出亚除掉。因为啄木鸟主要吃的是害虫,对防止森林虫害,发展林业很有益处,所以大家都叫它们是“森林医生”。啄木鸟是常见的留鸟,在我国分布较广的种类有绿啄木鸟和斑啄木鸟。它们专门觅食天牛、吉丁虫、透翅娥、蠢虫等害虫,每天能吃掉1500条左右。由于啄木鸟食量大和活动范围广,在13.3公顷的森林中,若有一对啄木鸟栖息,一个冬天就可啄食吉丁虫90%以上,啄食肩星天牛80%以上。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1-05-14
评论
啄木鸟生活在树林中,在所有鸟类中,啄木鸟是最好的木匠,所以人们称它是“树林医生”。啄木鸟是常见的留鸟,它们每天能吃掉 1500 多条虫子。由于啄木鸟的食量大和活动范围广,在 13.3 公顷的森林中,若有一对啄木鸟栖息,一个冬天就可捉食吉丁虫 90% 以上, 啄食天牛 80 %以上。
啄木鸟有惊人的成绩不仅是因为食量大,这和它的身体素质有很大的关系。
啄木鸟的每只脚上有四只长而有力的脚趾,二 . 三两趾向前,一 . 四个两趾向后。每个脚趾长着长而锐利的爪子。这些爪子使鸟啄食时不至于从树枝上滑下来。它那粗硬而尖尖的尾羽也有作用,啄木鸟靠它可以牢牢地倚在树上,像坐在椅子上似的,舒服极了。啄木鸟的头骨十分坚固,其大脑周围有一层绵状骨骼,内含液体,对外力能起缓冲和消震作用,它的脑壳周围还长满了具有减震作用的肌肉,能把喙尖和头部始终保持在一条直线上,使其在啄木时头部严格地进行直线运动。假如啄木鸟在啄木时头稍微一歪,这个旋转动作加上啄木的冲击力,就会把它的脑子震坏。正因为啄木鸟的喙尖和头部始终保持在一条直线上,因此,尽管它每天啄木不止,多达 1.2 万次,也能常年承受得起强大的震动力。 啄木鸟的舌细长而富弹性,其舌根是一条弹性结缔组织,它从下腭穿出,向上绕过后脑壳,在脑顶前部进入右鼻孔固定,只留左鼻孔呼吸,这种 “ 弹篝刀式装置 ” 可使舌能伸出喙外达 12 厘米长,加上舌尖生有短钩,舌面具粘液,所以舌能探入洞内钩捕树干害虫。 啄木鸟真不愧是“树林医生”,还是树林里的大功臣啊!
展开
ぃ指尖的冰冷 | 发布于2011-05-21
评论
啄木鸟每天都起得很早,起身后第一件事就是给树木“检查身体”。它用嘴将一棵棵树从根到梢笃笃地轻轻敲打一通,听听有没有空声。经验告诉它,敲打时如发出空声,树干里面一定有虫,就立刻“动手术”。它的嘴长而直,末端尖锐,不但能啄破树皮和腐败的树干,而且能啄开坚硬的木质部;它的舌骨很发达,包围着头骨,舌骨起着特殊的弹簧作用,能使细长的舌条伸缩自如;舌面富含黏液,能把树中昆虫的幼虫和虫卵粘住;舌端生有向后倒长的小钩,能钩取树中较大的昆虫。它的鼻孔上覆盖着保护性的刚毛,可以防止碎土屑飞入鼻孔。值得一提的是,它的操作路线也很科学,工作时总是围绕着树干螺旋式地向上攀登,这样既可避免重复劳动,又不会有所遗漏。啄木鸟就凭着这套完备的“医疗器材”和独特的“医术”,专门捕食危害树木的昆虫,保护树木健康地成长。

由于长期过着树栖生活,啄木鸟的翼变得既短又钝,不适于快飞和远翔,只能在林间通道或林中旷地作短距离滑翔,但是它的足趾却特别强劲有力,趾的排列也不像一般鸟类那样三趾向前,一趾向后,而变成二趾向前,二趾向后,而且具有锐利的钩爪,因此即使攀缘在笔直的树干上也不会滑落下来。此外,它的尾羽强韧坚直,羽轴特别粗硬,有弹性,可以当做支柱顶住身体,与两条岔开的腿形成一个“三足鼎立”之势,增加了悬立时的稳固性。

1.本文为什么将啄木鸟誉为“森林医生”?

2.文章开头引用谜语有什么作用?

3.文中说“它(啄木鸟)的操作路线也很科学”。请回答:啄木鸟工作时的操作路线是怎样的?为什么说这种操作路线是科学的?

答:①第一问: 。

②第二问: 。

4.文中划横线句子运用了哪种说明方法?有什么作用?

①说明方法:

②作用: 。

5.从节选的文字看,还不足以说明“‘森林医生’这个称号,啄木鸟是当之无愧的”,如果让你续写下文,你认为还应写进哪方面的内容?

答:
1、因为啄木鸟专门捕食危害树木的昆虫,保护了树木的健康成长。
2、引出说明对象,形象生动,增强可读性。
3、第一问:围绕着树干螺旋式地向上攀登。
第二问:因为这样可避免重复劳动,又不会有所遗漏。
4、①作比较;
②将啄木鸟足趾的排列与一般鸟类进行比较,从生理特征上更清楚地说明了啄木鸟的足趾刚劲有力,适合攀援的特点。
5、本文未曾提到的有关啄木鸟的内容均可。如“啄木鸟捕食森林害虫的相关数据。”
展开
初晴的回忆 | 发布于2012-03-16
评论
收起 其他5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