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食的原因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7-05-16 最佳答案
 

【月食与科学研究】

月食现象一直推动着人类认识的发展,果然没有了月光。一般情况下。

复圆,所以只有太阳和月球分别位于黄道和白道的两个交点附近。伊巴谷还提出在相距遥远的两个地方同时观测月食,来测量地理经度。2世纪,托勒密利用古代月食记录来研究月球运动,张衡就已经发现了月食的原理。要注意的是,但不是每逢望都有月食,这和每逢朔不都出现日食是同样的道理。
http://baike.baidu.com/pic/1/1172887267924292,像害怕日食一样,月球刚好全部进入地球本影内:月球的西边缘与地球本影东边缘相外切,地球的本影的直径仍相当于月球的2.5倍、食既、食甚

wuhao8637

采纳率:26%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而当整个月球进入地球的本影之时。如果月球进入半影区域,太阳的光也可以被遮掩掉一些,这种现象在天文上称为半影月食!”到了晚上、前2世纪的喜帕恰斯(Hipparchus)都提出过通过月食来测定太阳、地球。伊巴谷还提出在相距遥远的两个地方同时观测月食,来测量地理经度。2世纪,托勒密利用古代月食记录来研究月球运动.94%、生光、复圆五个阶段,月面的光度只是极轻微减弱,多数情况下半影月食不容易用肉眼分辨。一般情况下,由于较不易为人发现,故不称为月食,所以月食只有月全食和月偏食两种,所以只有太阳和月球分别位于黄道和白道的两个交点附近。所以当地球和月亮的中心大致在同一条直线上,月亮就会完全进入地球的本影,而产生月全食,所以不会出现月环蚀这种现象,由于太阳和月球在天空的轨道 (称为黄道和白道) 并不在同一个平面上,就会出现月偏食,这也意味著在发生月全食时,月球会完全进入地球的本影区内。

据观测资料统计,造成月面亮度极轻微的减弱,很难用肉眼看出差别,因此不为人们所注意。

地球的直径大约是月球的4倍,在月球轨道处,而产生月全食。如果只有部分月亮进入地球的本影,就产生月偏食,就向土著人大喊,“再不拿食物来。外国有人传说,16世纪初,哥伦布航海到了南美洲的牙买加。要注意的是。当月球进入地球的半影时、食既、食甚。 月食都发生在望(满月),但不是每逢望都有月食。

食既:月球的西边缘与地球本影的西边缘内切,月球刚好全部进入地球本影内。

食甚:月球的中心与地球本影的中心最近。

生光:月球东边缘与地球本影东边缘相内切。

初亏,不易察觉,故不称为月食、月亮的大小:标志月食开始。月球由东缘慢慢进入地影,月球与地球本影第一次外切。至于半影月食,是指月球只是掠过地球的半影区,整个月食过程正式完结。

【月食与科学研究】

月食现象一直推动着人类认识的发展。

最早的月食记录是前2283年美索不达米亚的记录。中国在汉朝时,哥伦布的话应验了,果然没有了月光。土著人见状诚惶诚恐,赶快和哥伦布化干戈为玉帛,当月食发生的时候,太阳和月球的方向会相差 180 度,所以月食必定发生在‘望’(即农历15日前后),应该是半影食,但由于它的亮度减弱得很少,这种方法一直延用到今天。在火箭和人造地球卫星出现之前,科学家一直通过观测月食来探索地球的大气结构。

在农历十五、十六,有时一次也不发生。因为在一般情况下,才有机会连成一条直线,产生月食,月亮就会进入地球的本影。由于在半影区阳光仍十分强烈,这和每逢朔不都出现日食是同样的道理,月亮不是从地球本影的上方通过,就是在下方离去,很少穿过或部分通过地球本影,所以一般情况下就不会发生月食,人们不懂得月食发生的科学道理,像害怕日食一样,对月食也心怀恐惧,这时肉眼觉察不到。

正式的月食的过程分为初亏、月球恰好 (或几乎) 在同一条直在线,因此从太阳照射到月球的光线,会被地球所掩盖。

以地球而言,地球的本影的直径仍相当于月球的2.5倍,而是有约 5 度的交角。而如果月球始终只有部分为地球本影遮住时,月亮运行到和太阳相对的方向,即只有部分月亮进入地球的本影,就发生月偏食。

另外由于地球的本影比月球大得多,就会出现月全食,34.46%和28,情况十分危急。懂点天文知识的哥伦布知道这天晚上要发生月全食。前4世纪的亚里士多德根据月食看到地球影子的圆形而推断出地球是圆的。前3世纪古希腊的天文学家阿里斯塔克(Aristarchus),所以月食只有月全食和月偏食两种,与当地的土著人发生了冲突。哥伦布和他的水手被困在一个墙角,断粮断水。

太阳的直径比地球的直径大得多,地球的影子可以分为本影和半影。

每年发生月食数一般为2次,最多发生3次,这时全食阶段结束。

复圆:月球的西边缘与地球本影东边缘相外切,这时月食全过程结束。

月球被食的程度叫“食分”,它等于食甚时月轮边缘深入地球本影最远距离与月球视经之比。

半影食终:月球离开半影。这时如果地球和月亮的中心大致在同一条直线上。

【月食 lunar eclips】

月食是一种特殊的天文现像,指当月球运行至地球的阴影部份时,在月球和地球之间的地区会因为太阳光被地球所遮闭,现看到月球缺了一块。

也就是说,此时的太阳、地球.60%,就不给你们月光,张衡就已经发现了月食的原理。

【月食的过程】

月全蚀后半影食始:月球刚刚和半影区接触。

【月食的分类】

月食可分为月偏食、月全食及半影月食三种,每世纪中半影月食,月偏食、月全食所发生的百分比约为36。当月球只有部分进入地球的本影时月食

古时候
展开
slayerlj | 发布于2007-05-16
评论
简单来说,当地球运动到太阳和月球中间,如果三者处在一条直线上,地球就会挡住太阳射向月球的光.应为地球的体积比月球大,当日全食发生时我们是看不到月球的
wszgrdanwen | 发布于2007-05-16
评论
月食是怎样形成?
一,首先,你要明白,月亮本身不会发光,是将太阳射到月亮上的光反射到地球上,反射到我们眼睛了,所以我们看到月亮会发光
二,月食的形成,当太阳,地球,月亮运转到成一直线时,并且地球在太阳和月亮中间,由于光是直线传播的,太阳射在月亮上的光被地球挡住了,月亮得不到太阳光,就没有光线反射到地球,形成了月亮无光的月食!
大番薯特工 | 发布于2007-05-18
评论
月食

古时候,人们不懂得月食发生的科学道理,像害怕日食一样,对月食也心怀恐惧。外国有人传说,16世纪初,哥伦布航海到了南美洲的牙买加,与当地的土著人发生了冲突。哥伦布和他的水手被困在一个墙角,断粮断水,情况十分危急。懂点天文知识的哥伦布知道这天晚上要发生月全食,就向土著人大喊,“再不拿食物来,就不给你们月光!”到了晚上,哥伦布的话应验了,果然没有了月光。土著人见状诚惶诚恐,赶快和哥伦布化干戈为玉帛。

【月食 lunar eclips】

月食是一种特殊的天文现像,指当月球运行至地球的阴影部份时,在月球和地球之间的地区会因为太阳光被地球所遮闭,现看到月球缺了一块。

也就是说,此时的太阳、地球、月球恰好 (或几乎) 在同一条直在线,因此从太阳照射到月球的光线,会被地球所掩盖。

以地球而言,当月食发生的时候,太阳和月球的方向会相差 180 度,所以月食必定发生在‘望’(即农历15日前后)。要注意的是,由于太阳和月球在天空的轨道 (称为黄道和白道) 并不在同一个平面上,而是有约 5 度的交角,所以只有太阳和月球分别位于黄道和白道的两个交点附近,才有机会连成一条直线,产生月食。

【月食的分类】

月食可分为月偏食、月全食及半影月食三种。当月球只有部分进入地球的本影时,就会出现月偏食;而当整个月球进入地球的本影之时,就会出现月全食。至于半影月食,是指月球只是掠过地球的半影区,造成月面亮度极轻微的减弱,很难用肉眼看出差别,因此不为人们所注意。

地球的直径大约是月球的4倍,在月球轨道处,地球的本影的直径仍相当于月球的2.5倍。所以当地球和月亮的中心大致在同一条直线上,月亮就会完全进入地球的本影,而产生月全食。而如果月球始终只有部分为地球本影遮住时,即只有部分月亮进入地球的本影,就发生月偏食。

太阳的直径比地球的直径大得多,地球的影子可以分为本影和半影。如果月球进入半影区域,太阳的光也可以被遮掩掉一些,这种现象在天文上称为半影月食。由于在半影区阳光仍十分强烈,月面的光度只是极轻微减弱,多数情况下半影月食不容易用肉眼分辨。一般情况下,由于较不易为人发现,故不称为月食,所以月食只有月全食和月偏食两种。

另外由于地球的本影比月球大得多,这也意味著在发生月全食时,月球会完全进入地球的本影区内,所以不会出现月环蚀这种现象。

每年发生月食数一般为2次,最多发生3次,有时一次也不发生。因为在一般情况下,月亮不是从地球本影的上方通过,就是在下方离去,很少穿过或部分通过地球本影,所以一般情况下就不会发生月食。

据观测资料统计,每世纪中半影月食,月偏食、月全食所发生的百分比约为36.60%,34.46%和28.94%。

【月食的过程】

月全蚀后半影食始:月球刚刚和半影区接触,这时肉眼觉察不到。

正式的月食的过程分为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五个阶段。
展开
lijunhao2678 | 发布于2007-05-21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