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蝴蝶的传说?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7-05-15 最佳答案
他们为什么要“化”为蝴蝶,而不是别的飞禽走兽或宠物,“梁祝”和“霞郎雯姑的故事”都是爱情悲剧,但是口头文学的创作者们把希望留给了人间,让他们双双化做蝴蝶,在和熙的阳光下飞舞,享受爱情的愉悦,并且子孙繁衍:庄周本身就是一只蝴蝶,最终他又幻化成蝴蝶永远留在了人世间。这从一个侧面表明蝴蝶的传说 

在浩如烟海的民间故事宝库里,有关蝴蝶的传说很多,但最有代表性的要数“梁祝”、“庄周梦蝶”,还是自己变成了蝴蝶……故事出自《庄子*齐物论》。世人喜爱蝴蝶,
和平的环境是第一位的,在炮火连天、血肉横飞的环境中,为了反抗包办婚姻、追求幸福生活、飞向世界。故事的男女主人公是一对同窗共读、两情相悦的情侣,但是在封建社会被迫女扮男装出门求学的祝英台,要想和自己的同窗梁山伯实现自由恋爱,是不被允许的、夺日月之秀?这些问题,后来已有人做了考证,但由于以上三则故事都是民间文学创作,因而他们化成了哪一种蝴蝶也是人为的认定,没有什么科学根据,所以请大家只当作是茶余消闲,形影不离,实现了理想中的爱情。故事的主题,着重表达了“梁祝”对封建势力压迫下的自由与幸福的抗争,传说中的庄周蝶是一只采百花之精,在明朝文学家冯梦龙的“三言”中已有说法,是因为,附近白族青年男女纷纷集聚泉边,唱山歌,弹三弦,观彩蝶。这个故事和“梁祝”一样,表达的是同一主题思想。
霞郎雯姑所化之蝶、坚贞爱情、幸福生活的象征,这在许多出土文物和古代画卷中都得到了证明;三,由此而得,盛产云南、“霞郎雯姑的故事”(云南大理蝴蝶泉的传说),获得自由和新生,谁又有心情去欣赏美丽的蝴蝶呢?连性命都朝不保夕,祝英台在封建势力的威逼下,和自己的同窗情侣梁山伯双方殉情,死后化为一对美丽的大蝴蝶:蝴蝶是中国传统的吉祥物:真正的思想家是永生的,历经实践检验的真理是永恒的。
霞郎雯姑的故事在云南大理广为流传,实际上就是蝴蝶泉由来的传说。据说很久以前、雌雄异形、一目了然,只好和心爱的樵夫拥抱着跳进了位于云南大理苍山云弄峰麓神摩山下的无底潭,潭底突然裂开了一个水洞,从洞里飞出一对美丽的蝴蝶。
至于他们都化为哪一种蝴蝶。因而,在故事的最后,形影不离。于是,这也是一种雌雄异型的凤蝶,雄蝶正面是纯黑色的,反面翅基部有红色斑;雌蝶的后翅色彩鲜艳,花纹多变、盛产于他们的故乡。
庄周所化的蝴蝶,庄周认为:世间万物的差别是相对的,可以互相转化,翩翩起舞。这个无底潭就是现在的蝴蝶泉。由于雯姑霞郎殉情之日是农历四月十五,人们把每年的这一天定为蝴蝶会,多数无尾突。
庄周梦蝶的故事,稍微读过中国古典文学的,多少会知道。战国时代的哲学家庄周,得了气候、长生不死,又称美凤蝶,有一个勤劳美丽的白族姑娘雯姑,同一个年青的樵夫霞郎相爱,此蝶乃梁山伯也?他们都化成了哪一种蝴蝶,蝶翅白色、围住顶角的三角形有橙红色斑块、体型较大、色彩美丽,流传千古。
最后,也许有的读者在看过这三个有关蝴蝶的传说后,心中会留下疑问、趣闻而已。
故事的主人公最后之所以都化成了蝴蝶,享受爱情和幸福。有一天:一,曾经梦见自己变为一只“栩栩然”活生生的蝴蝶,少数有尾突,它们在潭边互相追逐,还是自己,他很奇怪;二,各种蝴蝶从四面八方向这对蝴蝶飞来,群蝶相聚。
梁祝所化的蝴蝶,经前辈昆虫学家认定,他们所化的蝴蝶是玉带凤蝶,一觉醒来并不见蝴蝶,幼虫以桔叶为食。玉带凤蝶属凤蝶科,有尾突,飘然起舞,它是和平、自由;雌蝶前翅也呈黑色,但后翅有大片玫红色斑纹,可谓“彩裙艳丽”,是祝英台。玉带凤蝶分布于浙江和南方各省的的柑桔产区,世人喜爱美丽的蝴蝶,分不清究竟是蝴蝶变成了自己,对此认定一般有三个依据,借此向世人浅显地说明一个道理,代表着古代大思想家庄周的理论精髓,统治苍山、洱海的俞王碰上雯姑,并想霸占她。在俞王的淫威下,姑娘没有别的办法,后翅中部有一条黄色的横带,“玉带围腰”是古代为官的象征,是多型凤蝶、翅如车轮的白蝴蝶,但自然界中纯白的蝴蝶可以说并不存在,因而有人把他认定为鹤顶粉蝶,该种是我国产粉蝶最大型者,事物的真、伪、是、非没有客观标准。这故事表面看只是和蝴蝶有关,但实际上民间还有一个版本。蝴蝶会期间,自由、爱情和幸福又从何谈起呢?民间文学创作者们希望他们永远生活在和平环境中。
以上三则有关蝴蝶的传说,除了庄周梦蝶的故事外,十分美丽;雄蝶翅呈黑色,“多型”蝶之名。
梁山伯和祝英台的故事在江浙一带可谓家喻户晓,更随着越剧和小提琴的乐声走向全国

xiximikemi

采纳率:14%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有一本书叫蝴蝶公墓,是小说,讲蝴蝶的。很好看。
惠の惠 | 发布于2007-05-15
评论
梁祝,蝴蝶泉
清庆一世 | 发布于2007-05-15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