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料的危害

推荐于2016-08-08 13:05:33 最佳答案
  我每次去超市给家人买东西时,都要先看看食物的配料表,看清所添加的材料才会购买。前些天,和朋友逛超市,我仍然是买东西时先看看配料表,正看着,朋友很奇怪的问我:“你在看什么啊?看过没过期吗?”
  “不是啊,我在看里面都添加了什么?”边看边告诉她。
  “又不让你回家自己做,看它干嘛?”
  听了她的话,我突然意识到,除了专业人士,估计没有人习惯看食品的标签和配料表,顶多会看看营养成分表,含热量多少等,可是往往就在这里暗藏着商家的小秘密,有很多我们常常吃的食物其实都是极为不健康的,在那份配料表里埋藏着对我们健康的隐患,乃至身体的伤害。而商家利用人们的无知,在里面大作文章,用些看不懂的名词来欺骗消费者。于是决定彻底带领走访一次超市,陆续揭开食品真相,让大家清楚的了解,自己常常吃的食物是否健康,是否就是你发胖或者是疾病的主要诱因之一,是不是在威胁我们孩子的健康?

  今天,我先带你逛逛饮品区。
  一、先说说碳酸饮料。
  这个大家都很清楚是不推荐饮用的,配料表我也就不多说了。但是大多是因为可乐里面含有咖啡因而称其不好,其实不单单是咖啡因的问题。记得小的时候在可乐等碳酸饮料没这么普及的时候,只有在过年过节的时候家里常常有别人送的。我有个弟弟,在一个月内把家里的三箱饮料都喝了,体重也增长了很多,家人只当是小孩子正常长身体,还有就是过年食物多了点,从那以后,我这个弟弟越来越胖,到高中时,最胖时体重已经达到了200多斤。几年后听到有人称饮料容易胖人,直到我开始接触营养学之后,才明白这其中的道理。我想不只我身边有这样的例子,很多人都会有。这是因为可乐不只含有很多咖啡因,重要的是含糖量也是超高,一罐可乐所含的热量为144kcal相当于孩子吃一两个馒头或者是散步40分钟所消耗的热量,而这种糖分被人体吸收的速度非常快,形成脂肪的速度相当惊人。印度医学家发现,凡是碳酸饮料消费量大的人群食管癌发生率都有增加,这意味着碳酸饮料和食管癌的发病有某种必然联系。在美国和韩国也已经相继禁止在中小学出售可乐等碳酸饮料,可想而知其对儿童的危害。

  二、珍珠奶茶或者奶茶。
  我随便拿了2、3个知名的品牌。配料表基本都这样:白砂糖,植脂末(葡萄糖浆、氢化植物油、酪蛋白酸钠、稳定剂、乳化剂、抗结剂),全脂奶粉,麦芽糊精等等。。
  第一项赫然写着白砂糖,那么就说明白砂糖的含量这写添加剂里面最高的,糖分高的最直接危害就是造成肥胖,血糖升高等等。
  其次就是植脂末,那里面还有的一串你不知道为何物的东西。其实呢,葡萄糖浆,就是淀粉水解产生的、微带甜味、又有点粘度的东西。第二位成分是“氢化植物油”,也就是大豆油或菜籽油经过人工催化加氢形成的一种半固态的油脂。隐藏的危险出现了,氢化植物油,就是反式脂肪酸的携带者,也可以说凡是氢化的植物油,都含有反式脂肪酸。由于反式脂肪酸不是大自然当中的正常成分,而是对天然油脂进行人工改造过程中形成的不自然成分,所以人体中本来是不含有它的。
  反式脂肪酸的危害很大。它不仅和猪油牛油一样,会升高血清总胆固醇、血清总脂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而且还会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也就是所谓的“好胆固醇”。而且调查发现,膳食中的“反式脂肪酸”越多,冠心病死亡率越高。一些最新研究初步表明,反式脂肪酸还可能增加乳腺癌和糖尿病的发病率,并有可能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和神经系统健康。
  正常的脂肪在人体经过消化7天便可以排除体外,而凡是脂肪酸则需要51天。膳食中食用反式脂肪越高的人,在同样食量下的肥胖危险就越大,而且主要是胖在肚子上,内脏脂肪增加,从而增加了脂肪肝,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
  后面还有个麦芽糊精,这也是常常在配料表里出现的名词。麦芽糊精是一种淀粉水解物,和淀粉作用差不多,虽然不营养但也无害,但是能量却是和白糖一样,生糖指数也更高更快。
  所以珍珠奶茶还是少喝或者是不喝为妙,这还是知名厂家的,如果是路边的,要更差,所谓的鲜奶,配料粉,统统都添加了氢化植物油,只是在名称上稍有改变。这也正是这些因为给我们带来柔滑口感的真正原因,是来自于这些威胁我们健康的植物氢化油。

  三、复原乳饮品
  这类饮品最常喝的就是孩子。对于复原乳也许很有人有疑惑到底什么叫复原乳,也许也有很多人不曾去在意过。复原乳即在产奶旺季将牛奶收上来(这时原奶的价格比较便宜),然后将销售不出去的鲜奶做成奶粉,等到牛奶的销售旺季时,在将这些奶粉制成牛奶卖出去。这个过程中,鲜奶自然就变成了复原乳。从营养学角度来说,由于复原乳经过了两次高温处理,因此部分养分会有所流失,在业内有一种说法,用“金、银、铜、铁”来比喻“巴氏奶、酸奶、常温奶、奶粉”,除复原乳支制成的酸奶外,其余复原乳制品只能排在“铁”之后,也就是说,复原乳连“铁”都不如,营养价值可想而知。
  还有一个问题没有被提及:那就是在鲜奶收购过程中,奶桶的消毒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富含蛋白质的鲜奶是很难保鲜的,如果用刷洗不干净的奶桶承装,很容易变质。但是奶桶洗刷起来很费劲,消毒杀菌很让奶农(还有奶贩子)头疼,于是,强力消毒杀菌用品就会被使用,这样才能保证奶桶不滋生细菌,不致使鲜奶变质。而这样做的后果就是,让奶源的污染问题变得很突出。据一位奶农透露,他们使用的消毒液外包装上都有骷髅标识,应该是有毒的。但为了消毒,不得不使用。否则一桶鲜奶变质,损失很大。
  使用复原乳的另一个问题是,为了缩小复原乳和鲜奶之间的口味差异,在加工中,必然要添加一些调味剂等食品添加剂。这就是牛奶被污染的另一个原因。我们总觉得我们现在喝的牛奶没有奶味,甚至是有股怪味,这就一点不奇怪了。
  拿了一个知名的品牌,配料表上写着:复原乳80%(水、全脂乳粉、炼乳、白砂糖、乳化剂、食用香精,DHA),钙含量每100克是60毫克,而正常的纯牛奶钙含量应该是100克含有104毫克左右,可见相差了很多。
  看了上面的讲解,你还敢给你的孩子喝复原乳吗?

  四、咖啡、咖啡伴侣。
  对于咖啡,褒贬不一,常常有人站出来说喝咖啡好,可以提神醒脑,还含有一些可以帮助延缓衰老的抗氧化成份,对心血管疾病也有些好处,也有人说咖啡不好,含咖啡因,另外咖啡可以提高女性雌激素水平,多饮还会导致女性缺钙等等。
  这些说的都对,但有个前提,一是适量饮用,一天最多不可超过两小杯,二要是纯咖啡,不添加咖啡伴侣的。这时很多人都会说了,不添加伴侣苦苦的太难喝了,口感也不够爽滑。。也许是不够爽滑,但那样才会体现出咖啡真正的浓香,才会发挥其优势。而添加了咖啡伴侣,也就是奶精,那么就变成了你健康的威胁。
  在咖啡伴侣的正面,有三个字,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植脂末。和奶茶中的配料一样,第一位成分是“葡萄糖浆”,第二位成分是“氢化植物油”。前面对这个植脂末做了讲解,补充一点,它的脂肪含量达20%~75%,热量比淀粉还要高。别看它颜色白白的,奶香浓浓的,化在水中有乳白的颜色,其实和牛奶没什么关系,营养价值上更是差之万里,它的。香味来自于奶油香精和香兰素,乳白的牛奶质感则来自乳化剂。
  这些配料,和营养二字,实在是风马牛不相及。但从价格来说,它们要比奶粉廉价得多,而且口感比牛奶更好。另一个大优点是,它们容易储存,容易加工,添加之后能让食物的口味更为诱人。
  其实,如果不喜欢纯咖啡,那么可以选择全脂牛奶来代替冲调,不仅口味同样香浓,而且营养价值更高。

  五、早餐奶
  早餐奶,流行了很多年,可是对于早餐奶的质量却大不相同,下面两大品牌的早餐奶,我做了比对:
  早餐奶1(原麦调味牛奶)的配料表是:鲜牛奶、白砂糖、麦芽粉、维生素B、食品添加剂(乳化剂、增稠剂)食用盐、食用香料、特别添加膳食纤维(聚葡萄糖)。
  早餐奶2(麦香味调味牛奶)的配料表是:鲜牛奶、白砂糖、谷物(麦片、麦芽粉、麦精、米粉、玉米粉)、果蔬纤维(香蕉粉、菠萝粉、胡萝卜粉、南瓜粉)、营养素(维生素A、D、焦磷酸铁、柠檬酸锌、可溶性膳食纤维)、食盐、食用香料、食品添加剂(乳化剂、增稠剂、水分保持剂)。
  两者相比,差别很明显(见粗体字部分):早餐奶1也叫“原麦”调味奶,但其中并没有“麦”(指谷物,麦芽粉并非完整谷物),只有麦味(估计是食用香精的作用)而已!该早餐奶添加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简单糖类(白砂糖+麦芽粉)。早餐奶2的配料表中有谷物即“麦”(麦片、麦芽粉、麦精、米粉、玉米粉),还有各种果蔬粉(香蕉粉、菠萝粉、胡萝卜粉、南瓜粉)。该早餐奶中添加的碳水化合物不仅仅是简单糖类(白砂糖+麦芽粉),还有谷物和果蔬粉,营养更胜一筹。
  但不要因为这样,就觉得早餐奶2好,这只是相对而言。
  与普通牛奶相比,早餐奶并没有变的更营养。看营养成分标识就会发现,早餐奶蛋白质含量下降了,每100克早餐奶含2.3克蛋白质,而普通牛奶是2.9,这其中还包括了谷物的蛋白质,劣质点的早餐奶蛋白质含量却只有1%,而所有的早餐奶还添加了很多糖分。其实早餐奶(调味牛奶)实际上相当于被稀释的牛奶,口感上并不会觉得稀,因为里面添加可溶性了膳食纤维,还加了谷物、增稠剂及其他一些添加剂。
  所以商家所打出的健康早餐奶,还不如我们单纯喝一杯纯牛奶,再吃一两片全麦的面包营养更丰富,也更健康,如果一定要选择早餐奶,那么一定先看清配料表。

  六、果味饮料
  很多人会认为果汁饮料和果汁含义差不多,若要是让我们来理解,配料表就是果汁、水、白砂糖、顶多再加点山梨酸钾等调和酸甜味道的添加剂,其实则不然,果汁饮料里含果汁不超过20%,通常都在10%,甚至更低,本质上就是水和糖,为了增加果香而添加了很多水果香精;为了颜色更好看,而添加了色素;为了可以达到人们味觉上的酸甜合适度,就要添加很多糖分,少则10%左右,甚至更高,如果你拿出一瓶饮料来看,会发现配料表上一大堆的东西。不管是糖分过多,还是香精色素过多,都会给孩子带来太多的不良影响,比如肥胖,影响智力,甚至是行为上的问题等。另外还有些饮料在配料表上写添加果葡萄糖浆,人们似乎觉得这种甜味似乎安全了,而有实验证明,高果糖食物,就有可能会损害动物的学习记忆功能,让孩子变笨。
  而果味奶也同样,自己尝试在牛奶里添加果汁的人都知道,添加后牛奶会产生絮状,感觉上像变质了一样,因为牛奶加果汁会发生沉淀。也就是牛奶中的酪蛋白遇酸沉淀,也是牛奶中“酪蛋白”的基本性质,虽然饮用无妨,基本也不会影响消化。但是果味奶却绝对没有出现此现象,这就说明了,一个是做了化学处理,另外一个就是添加的水果粉。而所有的带颜色饮料,除100%纯果汁外,其他的都用色素调颜色,如胭脂红,柠檬黄等,用香精来提高果香,如山梨酸钾等,配料表内容之多,甚至让我懒得一一打上。这些色素和香精对我们人体,尤其是孩子都具有的潜在的长期的危害。

  好了,今天说了一大堆,暂时也先逛到这,相信你也会了解了一些,下次自己去超市的时候可以看看配料表,再做一下对比,就会很容易买到相对比较好的饮品了,不过我在这里提醒,最好的饮品就是白开水,其次是少量的茶水(自泡茶,而非瓶装绿茶,同样含糖量惊人)、纯果汁。

wd870120

采纳率:25%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不长个子
ANAN个性 | 发布于2011-05-07 18:01
评论
饮料就是加了添加剂的水,都说是添加剂了,不纯净的东西喝了肯定有危害。
987160862 | 发布于2011-05-06 16:27
评论
我就知道降低免疫力
埃及120 | 发布于2011-05-06 13:41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