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光计主要由哪几部分组成?各部分如何进行调节?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2017-07-15 最佳答案

分光计主要由五个部件组成:三角底座,平行光管、望远镜、刻度圆盘和载物台。

各调节装置的作用及调节方法:

1、平行光管

平行光管的作用是产生平行光。在其圆柱形筒的一端装有一个可伸缩的套筒,套筒末端有一狭缝,筒的另一端装有消色差透镜组。伸缩狭缝装置,使其恰位于透镜的焦平面上时,平行光管就出射平行光。可通过调节平行光管光轴水平调整螺丝和平行光管光轴仰角调节螺丝 改变平行光管光轴的方向,通过调节狭缝宽度调节螺丝改变狭缝宽度,改变入射光束宽度。

2、望远镜

望远镜用于观察及定位被测光线。它是由物镜、自准目镜和测量用十字刻度线所组成的一个圆筒,实验所使用的分光计带有阿贝式自准目镜。照明小灯泡的光自筒侧进入,经小三棱镜反射后照亮分划板上的下半部十字刻度线。十字刻度线方向、目镜及物镜间的距离皆可调,当叉丝位于物镜焦平面上时,叉丝发出的光经物镜后成为平行光。该平行光经双面反射镜反射后,再经物镜聚焦在分划板平面上,形成十字叉丝的像(绿色)。

望远镜调好后,从目镜中可同时看清十字刻度线和叉丝的"十"字像,且两者间无视差。另外,可通过调节望远镜光轴仰角调节螺丝和望远镜光轴水平调节螺丝改变望远镜光轴的方向。

3、刻度圆盘

分光计出厂时,已经将刻度盘平面调到与仪器转轴垂直并加以固定。刻度圆盘被分成360度,最小分度值是半度(30¢)。小于半度的数值可在游标上读出,两个游标在黑色内盘边缘对径方向,游标分成30小格。游标盘一般与载物台固连,可绕仪器转轴转动,有螺钉可以止动游标盘。

刻度圆盘读数方法与游标卡尺的读数方法相似。为了消除刻度盘与分光计中心轴线之间的偏心差,在刻度盘同一直径的两端各装有一个游标。测量时,两个游标都应读数,然后算出每个游标两次读数的差,再取平均值。这个平均值可作为望远镜(或载物台)转过的角度,并且消除了偏心差。

wdxf4444 | 电气工程师

擅长: 数学

其他回答

底座,平行光管,载物平台,望远镜和读书装置5大部分组成。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MBAEBAwanjia | 发布于2011-05-17
评论
由平行光管。望远镜,载物台,读数装置组成
回来回来吧 | 发布于2011-05-07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