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感人的诗歌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0-04 00:01:50 最佳答案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泰戈尔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生与死的距离
而是我站在你的面前
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我站在你的面前
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而是爱到痴迷
却不能说我爱你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我不能说我爱你
而是想你痛彻心脾
却只能深埋心底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我不能说我想你
而是彼此相爱
却不能够在一起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彼此相爱
却不能在一起
而是明明无法抵挡这一股气息
却还得装作毫不在意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明明无法抵挡这一股气息
却还得装作毫不在意
而是用一颗冷漠的心
在你和爱你的人之间
掘了一条无法跨越的沟渠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树与树的距离
而是同根生长的树枝
却无法在风中相依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树枝无法相依
而是相互了望的星星
却没有交汇的轨迹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星星之间的轨迹
而是纵然轨迹交汇
却在转瞬间无处寻觅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瞬间便无处寻觅
而是尚未相遇
便注定无法相聚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是鱼与飞鸟的距离
一个在天
一个却深潜海底

独旷世以秀群

采纳率:44% 擅长: 明星

其他回答

空与生死的界限。“不 思量。词前小序明确指出本篇的题旨是“记梦”。然而?本篇在艺术上值得注意的特点之一便是直抒胸臆,揉进了对亡妻长期怀念的精神折磨。死者“凄凉”,生者心伤:“夜来幽梦忽还乡”,毫无雕琢的痕迹,一任泪水涌流。这五句是词的主题,眼前,梦境与未来融为统一的艺术整体;“千里”,是广阔的空间。上片末三句笔锋顿转。具有一种古诗和律诗所难以产生的内在的节奏感和扣人心弦的艺术魅力江 城 子(乙卯正月二十夜记梦) [苏 轼]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心里满是蜜意柔情。然而,接下去立即出现“不思量,其中揉进了作者十年来宦海沉浮的痛苦遭际。“相顾无言。“小轩窗,正梳妆”,有进有退,感情,实际上是以退为进,恰好用它来表明生者“自难忘”这种感情的深度。“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二句,作者对亡妻的怀恋,不就是“此恨绵绵无绝期”了么。作者从漫长的时间与广阔的空间之中来驰骋自己的想象,并把过去。设想;即使突破了时。仿佛新婚时。纵使相逢应不识,在丰富词的表现力方面,本篇应占有一定的地位,生者死者得以仍然“相逢”, 但相逢时恐怕对方也难以“相识”了。因为十年之后的作者已“尘满面,来衬托作者十年来所遭遇的不幸(包括反对新法而乞求外调出京的三年生活在内)和世事的巨大变化。

下片写梦境的突然出现,但却消息不通,音容渺茫了。作者之所以将生死并提,正梳妆。这三句有很大的含量,以鲜明的形象对上句加以补充、勃郁不平的思想感情,除阐明题旨的作用之外,其目的还在于强调生者的悲思,所以,马上对此进行补充。阐明“自难忘”的实际内容。由于这是一首抒写真情实感的词作,有悲有喜;极尽曲折变化之能事。再一特点是语言爽快,纯系白描,以进为退,设想出纵使相逢却不相识这一出人意外的后果,既无避忌,又不隐晦。完全是作者对亡妻朝思暮念、长期不能忘怀所导致的必然结果,惟有泪千行,又隔阻着难以逾越的生死之间的界限,作者又怎能不倍增“无处话凄凉”的感叹呢?时、空、生死这种种界限难以跨越,那只好乞诸于梦中相会了。以上四句为“记梦”作好了铺垫,作者还幻想在梦中相逢。并且通过梦境(或与梦境相关的部分)来酣畅淋漓地抒写自己的真情实感,都反映了直抒胸臆与吐属自然这样的特点。另一特点是想象丰富、构思精巧。苏轼此词境界开阔,感情纯真。在扩大词的题材,是苏轼首创。所以开篇使点出了“十年生死两茫茫”这一悲惨的现实。这里写的是漫长岁月中的个人悲凉身世。生,指作者;死,指亡妻。这说明,生者与死者两方面都在长期相互怀念,如今得以“还乡”,本该是尽情“话凄凉”之时。
夜来幽梦忽还乡。就全词来讲,同时也是对死者的慰安。如果联系开篇的“十年”,再加上无限期的“年年”,那么,作者在王氏身旁。“不思量”,鬓如霜,紧紧围绕“思量”、“难忘”四 字展开描写。全词组织严密,品格高尚,读来使人耳目一新,紧接着词笔由喜转悲,句句沉痛,而此句则悲中寓喜,元稹的《遣悲怀》以及南宋吴文英的《莺啼序》前后辉映,多数境界狭窄,词语尘下,有起有伏;用笔,他的妻子王弗在宋英宗治平二年(1065)死于开封。到此时(熙宁八年)为止,前后已整整十年之久了,真情实境.明白如话,鬓如霜”,形同老人了。这三句是从想象中的死者的反映方面,然而,心中的千言万语却一时不知从哪里说起,只好“相顾无言”,感情真挚。由于作者对亡妻怀有极其深厚的情感。在这漫长广阔的时间空间之中,反而可以给读者留有想象的空间。结尾三句是梦后的感叹。王氏死后葬于苏轼故乡眉山,所以自然要出现“千里孤坟”,两地睽隔的后果,作者连到坟前奠祭的时机也难以得到。
唐五代及北宋描写妇女的词篇。本篇的确是真情郁勃。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注释】
这是一首悼亡词。作者结合自己十年来政治生涯中的不幸遭遇和无限感慨,在全篇中并未居主导地位。”这两句上应“千里 孤坟”两句。“十年”,是漫长的时间,无处话凄凉。用词来悼亡,揉进十年的岁月与体态的衰老:“记梦”。正由于梦境虚幻,所以词的意境也不免有些迷离惝恍,作者不可能而且也用不着去尽情描 述。这样,一气呵成,但又曲折跌宕,形象地反映出对亡妻永难忘怀的真挚情感和深沉的忆念。

作者写此词时正在密州(今山东诸城)任知州,尘满面,从而使梦境更带有真实感,波澜起伏。上片八句写梦前的忆念及感情上的起伏,下片前五句写梦中的悲喜,末三句述梦后的喟叹。情节。小轩窗,所以即使在对方去世十年之后,自难忘”这样的词句,语言也极其朴素自然。这样质朴的语言又与不同的句式(三、四、五、七言)的交错使用相结合,使这首词既俊爽而又音响凄厉,恰当地表现出作者心潮激荡,梦中的景象只在词的下片短暂出现。作者之所以能进入“幽梦”之乡,并且能以词来“记梦”。
本篇完全可以同潘岳的《悼亡诗》,自难忘”,“无处话凄凉”,“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等句,眼看她沐浴晨光对镜理妆时的神情仪态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sici.blogbus.com/logs/1847522.html

喜读菜根谭 | 发布于2007-05-12
评论
江城子 苏轼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meatball2005 | 发布于2007-05-12
评论
当爱再也没有语言时我们还在乎什么 终究是在这似乎平静的大海中 迷茫
不知所措的等待着 老去
等待着自己的 消亡
人生 是不是真的 生人才能 看懂
为了什么 自己是如此不辛
得到的在多 也弥补不了这生的遗憾
做再多的光辉 给谁看。
我不要轰轰烈烈的无情的活着
很想你 只要对我说一句 话
哪怕看一眼 我都值得
我只长大了 可是我实际我还小
我最爱吃你做的 毛豆炸酱
再也没有机会在这世上品尝到了
想起那年我住院时手术后半夜3:00
醒来第一眼看到你熟睡的趴在我床边
我感觉没有什么比这温馨的母爱更伟大。
我永远抛不下这是你给的一切
你把所有痛苦都承担了得到的却是孤单离去
你也放不下我
儿子也没有能力承担起这无情的世界中的天气
你答应我 以后我住一间 你和爸爸住一间大房
帮我带带宝宝
一有时间到大娘水饺里吃那爽口的水饺
从没有在你面前脆弱的我
也忍不住 眼泪的暗涌
难道这是一场永远不能醒恶梦
一场怀着坏意的玩笑。
当爱再也没有言语的时候
我们还在乎什么? 合肥诗人 ACE·代言
shaming89 | 发布于2012-09-06
评论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
??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zhengbin365 | 发布于2007-05-14
评论
诗歌我基本赞成喜举人的江城子,散文我建议可以看看归有光的《项脊轩志》,平实感人,特别是最后一句。虽然这个答案跟主题无关。
梁小挺 | 发布于2007-05-14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