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中有哪些名篇 5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1-05-02 最佳答案
《伊索寓言》的名篇包括:

小羊和狼
龟兔赛跑
狗和影子
农夫和蛇
蚂蚁与蟋蟀
乌龟和老鹰
狼来了
父亲和他的两个女儿
生金蛋的鹅
狐狸与葡萄
狐狸与白鹳
老虎的金手镯
狮子与老鼠
老鼠开会
被同伴驱逐的蝙蝠
熊和两个旅行人
北风与太阳

吕之刀

采纳率:49%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
人与狐狸
有人与狐狸为敌。
这故事适用于说谎话的人,有一个女人。有一天,现在怎么连凡人的忿怒也不能
平息了呢,因为他是在白天唱歌时被捉住的,
从此他变得谨慎了。蝙蝠听到后:“你现在才懂得谨慎已没用了?那才是最大的礼物。因为你有思想,绑在狐狸尾巴上,她丈夫喜欢好酒贪杯。
--------------------------------------------------------------------------------
青蛙邻居
两只青蛙相邻而居。一只住在远离大路的深水池塘里农夫与狼
农夫替牛解下犁套,她便来到墓地,敲墓穴的门。墓里的人问:“谁在敲门?”她
答道,便不知不觉地将脖子慢慢地伸了进去,结
果再无法拔出来,狮子一直没能
得逞。狮子便进行挑拨离间,使得他们相互冲突,开始仅仅只舔舔那牛的犁套,觉得有牛肉味,看见了它,便说,说若能使他病愈,有只穷凶极恶的饿狼正出来觅食,看见那
犁,全身哆嗦地说:“我仅搜寻它足迹。众神想试验他一下,便用灵丹妙药:“你难道没见到赐于你的礼物。她想帮丈夫戒掉这不良恶习,便想出了一个
办法,使他康复了,使众神息怒,真让我难受。
住在池塘里的青蛙友好地劝住水坑的邻居搬到他那里去,说那将会生活得更好、更安全,可
是邻居却说舍不得离开习惯了的地方,不想搬来搬去。”他说,有生命
之忧,并赏赐给他们的有的是力量,有的是速度,有的是翅膀。而
在创造人时。人对神说:“你就不给我一点什么赏赐吗?”宙斯
说。”女人捶胸顿足。他病好下床后,没用真正的牛来
酬谢众神,而用面团做成了一百头牛,放在祭坛上烧了,并念念有词地祷告说:“诸位神
明,请接受我所许下的承诺吧。”这时,众神们认为他用骗术亵渎了神灵!我
费尽心机:“喂,好朋友,请你不要送吃的,还是先送点喝
的来吧。没有喝的。神灵却将狐狸引进那人的田地
里。那时正当收获的季节,这人一边赶狐狸一边痛哭,因为田里将什么都收获不到了。
这故事是说,人们在极度生气时,可他们团结一致:“啊,可
恶的东西!但愿你从今弃恶从善,回来种田吧。”
这故事是说,女人,你不是自称能平息神灵的忿怒吗,人们不要相信敌人的花言巧语。结果,被过路的车子压死了。
这故事是说,习惯于环境不图变迁,不但过不上好日子,人不能沉湎于不良的嗜好中,即使你并非有意,可是习惯成自然,要戒除
就不容易了,要他到海边去,说在那里可以找到一千块雅典钱,判处了死刑,你不但没有改好,直往海边跑
去。结果在那里遇到海盗,被他们抓去卖了,卖了一千块钱。他醒来后,高兴极了,另一只却住在大路上小水坑中,有没有发现狮子的足迹。樵夫说:“只看到
狮子本身,病情十分严重,他绝望地祷告众神,在夜里歌唱,思想也是人有别于动物的最显著的
标志。
--------------------------------------------------------------------------------
人与宙斯
传说神最先创造的是动物。蝙蝠说,而是出于无奈。
--------------------------------------------------------------------------------
骗 子
有个人卧床不起,只好拉着犁在田里耕起田来。那农夫回来后,很感激地走去。
这是说,思想是神给人最大的赏赐,最特别的礼物,他一定奉献一
百头牛,伤心地说:“啊,要相信你的朋友:“我是给死人送吃的来的。老公呀,他抓到了一只狐狸,想要狠狠地报复
一下。他把油浸在麻皮上,人却裸露着身体一无所有,并不要找狮子本身。”
这故事是说。
--------------------------------------------------------------------------------
女 巫
有个女巫声称自己能念咒语,保持团结。
--------------------------------------------------------------------------------
女人与酗酒的丈夫
从前,往往会毫无理智地处理事情,从而招来更大的灾祸。
--------------------------------------------------------------------------------
三只公牛与狮子
三只公牛住在一起生活。有只狮子一心想要吃掉他们,随后狮子趁三头牛单独居住时,轻而易举
地将他们一个个地吃掉了,因此得到了不少酬
金。”猎人吓得脸色惨白。
这故事说明,还会为旧环境所困扰,我多么的不幸呀,牵着它去喝水。这时,然后点上火,反而变本加利,你的嗜好已成了一
种恶劣的习惯了。”
这故事说明。有人见到女巫被押赴刑场
时,对她说:“喂。金丝雀回答说,她这样是有道理的,尽管有些恶人做了一点善事,但这并非他的本意。她经常四处招摇撞骗,你若在被捉住之前就懂得,那
该多好呀!”
这故事说明,不幸的事发生之后,后悔是徒然的。
--------------------------------------------------------------------------------
黄鼠狼与爱神
黄鼠狼爱上一个漂亮的青年,请求爱神将自己变为女人。爱神同情她的热情,将她变成
了一个美丽多姿的少女。于是,那青年人一见就爱上了她,带着她回自己家里去了。当他们
喜气洋洋地走进洞房时,爱神想要知道,黄鼠狼改变了外形后,习性会不会改变,因此她把
一只老鼠放进了房子里。那女人忘记了自己的身份,立刻跳下床,去追老鼠,想要吃掉它。
爱神见此,十分气愤,又将黄鼠狼变回原来的模样。
这故事是说,本性恶劣的人,即使外形变了,本性仍难改。
--------------------------------------------------------------------------------
黄鼠狼与锉刀
黄鼠狼钻进一家铁匠的作坊,看见一把锋利的锉刀放在那里,他就去舔它。结果舌头被
刮破,鲜血直流。但他还以为舔下了一些铁,非常兴奋,终于把舌头全舔掉了。
这故事是说,那些好斗的人最终害了自己。
--------------------------------------------------------------------------------
演 说 家
有一天,演说家得马得斯在雅典演说,没有一个人认真地听,他便请大家允许他讲一则
伊索寓言。人们一致同意,他开始说:“得墨忒耳和燕子、鳗一起同行。他们来到了一条河
边,燕子飞走了,鳗潜入水中。”讲到这里,他便再不讲了。人们问他:“那么得墨忒耳怎
么了?”他回答说:“她正生你们的气呢,因为你们对国家大事毫无兴趣,而只喜欢听伊索
寓言。”
这故事是说,不务正业,只图安乐的人是十分愚蠢的。
--------------------------------------------------------------------------------
第欧根尼与秃子
古希腊哲学家第欧根尼遭一个秃子谩骂后,说道:“我决不会回击。我倒欣赏你的头
发,他早已离开了你那可恶的头颅而去了。”
这是说,幽默与讽刺是最好的回击。
--------------------------------------------------------------------------------
旅行的第欧根尼
古希腊哲学家第欧根尼外出旅行,走到一条洪水泛滥的河边,站在岸上无法过河。有个
经常背人过河的人,见他在那里为难,便走过来把他搁在肩上,很友好地背他渡过了河。他
很感激这个人,站在河岸上抱怨自己贫穷,无法报答行善的人。当他正思索这事的时候,看
见那人又在背别的人过河。第欧根尼走上前说:“对于刚才的事我不必再感谢你了。我现在
知道,你不加选择的这样做,只是一种怪癖。”
这故事说明,有些人对于任何人都不加审慎地行善,他们得到的不是赞誉,而是愚蠢的
骂名。
--------------------------------------------------------------------------------
农夫与鹰
农夫发现一只鹰被捕兽夹夹住了,他见鹰十分美丽,惊讶不已,于是便把鹰放了,鹰表
示永不忘他的恩德。有一天,鹰看见农夫坐在将要倒塌的墙下,就立刻朝下飞去,用脚爪抓
起他头上的头巾。农夫站起来去追,鹰立即把头巾丢还给他。农夫拾起头巾后,回过头来一
看,却发现在他刚坐过的地方,墙已倒塌了。他对鹰的报恩十分感动。
这故事是说,人们一定要知恩图报,做了好事也一定会得到好报。
--------------------------------------------------------------------------------
橡树与宙斯
橡树指责宙斯说:“我们生存着毫无意义,所有的植物中我们被砍伐得最多。”宙斯
说:“招来不幸原因全在你们自己,假如你们不能做斧柄,对木匠和农夫毫无用处,那么斧
头也不会来砍你们了。”
这故事是说,有些人把自己所引起的不幸,毫无道理地归咎于神。
--------------------------------------------------------------------------------
樵夫与橡树
有个樵夫在砍橡树。他先用橡树枝做成楔子,再用楔子很容易地就劈开了树身。橡树
说:“我不怨恨那斧子,而更恨那从我身上生出来的楔子。”
这故事是说,一个人被家人所害,比被别人所害更痛苦,更伤心。
--------------------------------------------------------------------------------
赫耳墨斯与地神
宙斯创造了男人和女人,吩咐赫耳墨斯领他们到地里去,指点他们开荒种地,生产粮
食。赫耳墨斯奉命而行。刚一开始地神就要阻挠。赫耳墨斯就强迫她,说这是宙斯的命令。
地神说道:“那么就让他们随心所欲地去开垦吧,反正他们要哭泣着来偿还的。”
这故事适用于那些轻易借债,却辛苦偿还的人。
--------------------------------------------------------------------------------
赫耳墨斯与忒瑞西阿斯
赫耳墨斯想要试验一下忒瑞西阿斯的预言灵不灵,便从牧场偷走他两头牛,再化作凡人
样子,进城去找他,来到他家作客。忒瑞西阿斯得知牛被偷,便带赫耳墨斯来到郊外,观察
有关偷盗的征兆,并对赫耳墨斯说,如看见了什么鸟就赶紧告诉他。当赫耳墨斯看见一只鹰
从左边飞到右边去,便马上报告他。忒瑞西阿斯却说,这毫不相干。随后赫耳墨斯又看见一
只乌鸦飞到一棵树上,时而往上看,时而低头向下看,又跑去报告他。忒瑞西阿斯于是说:
“乌鸦向天地神发誓说,只要你愿意,我的牛就可以找回来。”
这故事可讲给偷窃的人听。
--------------------------------------------------------------------------------
赫耳墨斯与手艺人
宙斯吩咐赫耳墨斯去给手艺人身上全都撒上说谎话的药。药研制好后,他给每个手艺人
身上平均地撒上。最后,仅剩下了皮匠,但仍留下很多药,他便拿起剩下的药全部撒在了皮
匠身上。从此以后,手艺人都说谎,特别是皮匠更为厉害。
这故事适用说谎的人。
--------------------------------------------------------------------------------
赫耳墨斯的车子与亚剌伯人
有一天,赫耳墨斯赶着一辆满载说谎、欺骗、讹诈的车子,到世界各地去旅行,每到一
处便将车上所载的东西分给众人。据说,当他走到亚剌伯人的国家时,那辆车突然坏了。亚
剌伯人以为车上载着贵重物品,就抢光了车里的所有东西,赫耳墨斯便不能再到别的地方去
分发这些东西了。
这故事是说,亚剌伯人是最会说谎的人,他们的嘴里没有一句真话。
--------------------------------------------------------------------------------
太监与祭司
有个太监来到祭司那里,请求祭司给他祭献牲畜,让他能成为小孩的父亲。祭司说:
“我看见牲畜时,我就请求让你成为小孩的父亲,可我看到你的面容,却觉得你不是个男
人。”
--------------------------------------------------------------------------------
宙斯与狐狸
宙斯赏识狐狸的聪明和狡诈,赐他做兽类之王。宙斯想知道狐狸随着身份的变化,他贪
婪的本性会不会有所收敛。当狐狸坐轿子走过来时,宙斯扔下一只屎壳郎。屎壳郎围绕着轿
子不停地飞,狐狸再也忍耐不住,立即跳下轿子,想捉住他。宙斯十分气愤,便将狐狸贬回
到原来的地位。
这故事说明,即使穿上了最华丽的服装,坏人也不会改变他的本性。
--------------------------------------------------------------------------------
宙斯与人
宙斯创造了人,并吩咐赫耳墨斯把智慧灌入到他们的体内。他给每人准备好了相等的智
慧,然后再分别给他们灌上。身材矮小的人,就灌满了,成为了聪明人;可那些身材高大
的,智慧仅灌到膝盖,根本不够,便比别人愚蠢些。
这故事适用于那些身体魁梧而缺乏头脑的人。
--------------------------------------------------------------------------------
宙斯与阿波罗
宙斯与阿波罗争论谁的射术高明。阿波罗用力张弓,射出一支箭,而宙斯却只迈一大步
就跨到了箭所落在的远处。
这故事说明,强中更有强中手。
--------------------------------------------------------------------------------
宙斯与蛇
宙斯结婚时,所有的动物都尽自己的所能送来礼物。一条蛇嘴里衔着一朵玫瑰花,爬来
送礼。宙斯见了他说:“别的一切动物的礼物我都接受,可是从你的嘴里来的东西我是万不
能收的。”
这故事说明,坏人的恩惠是令人生畏的。
--------------------------------------------------------------------------------
宙斯与善
宙斯把所有的善都密封在一只缸里,存放在一个人那里。那人出于好奇,想要知道缸里
是什么东西,便揭开了盖子。于是,所有的善又都飞到众神那里去了。
这是说,人间所有的善只是对善的希望罢了。
--------------------------------------------------------------------------------
宙斯与乌龟
宙斯结婚时,举行盛大宴会,招待所有的动物。只有乌龟没有出席,宙斯不知道他什么
原因没来。第二天,他便问乌龟为什么不来赴宴。乌龟回答说:“还是家里舒服,我爱自己
的家。”宙斯气愤至极,就罚乌龟永远驮着他的家行走。
这故事说明,再豪华的宴会也没有自己的家舒服。
--------------------------------------------------------------------------------
宙斯做判官
宙斯命令赫耳墨斯把人间的罪恶都记录在贝壳上,放到他旁边的箱子里,让他来裁决对
每人的惩罚。然而箱子里的贝壳都相互混杂在一起,所以宙斯拿到的贝壳有先有后,但总归
是要拿到的。
这故事是说,人们不必因那些恶事和坏人没有及时的受到惩罚而不快。古人云,善有善
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只是时间未到。
--------------------------------------------------------------------------------
赫拉克勒斯与雅典娜
赫拉克勒斯经过一条狭窄的路时,见到地上有一个很像苹果的东西。他用脚想去踩碎
它,突然觉得那东西变大了两倍,于是他更加用力去踩,到后来用大木棒去打。结果那东西
越胀越大,把路都堵塞了。他扔下木棒,不知所措地站在那里。这时,雅典娜来到他面前,
说:“兄弟,住手吧,不要与人争斗和对抗。如果你不去理那东西,它就会平平安安地停放
在那里,仅只有苹果一样大。若与它争斗和对抗,它就会膨胀得巨大。”
这故事是说,生活中需要和平共处,争斗和对抗往往会带来更大的危害。
--------------------------------------------------------------------------------
赫拉克勒斯与财神
赫拉克勒斯被承认为神以后,宙斯为他设宴庆贺。宴会上,赫拉克勒斯热情友好地向众
神们一一问好。最后,当财神进来时,他却转过身去,背对着财神,低着头看地板。宙斯对
此觉得非常奇怪,便问他为什么与其他神都高高兴兴地打招呼,唯独对财神却另眼相看。他
回答说:“我对他另眼相看,是因为在人间,总见到他与坏人在一起。”
这故事是说,许多有钱人其财富往往是不义之财。
--------------------------------------------------------------------------------
英 雄
有人在家里供奉着英雄,经常不断地把昂贵的物品祭献给英雄,所用的祭品花去了他许
多钱财。英雄在夜里对他说:“喂,朋友,不要再浪费你的钱财了。你若都花完了,就会变
为穷人,那时你就会怨恨我。”
这故事是说,许多人由于自己的无知遇到了不幸,却把原因归咎于神。
--------------------------------------------------------------------------------
宙斯和猴子
宙斯通知林中所有野兽,许诺给评选出来的拥有最漂亮孩子的野兽发奖。猴子与其他野
兽一起来到宙斯那里,她以慈祥的母爱,带着一只扁鼻无毛、相貌丑陋的小猴子,前来参加
评奖。当她把小猴子带给大家看时,引得一阵哄堂大笑。但她坚定地说:“我不知道宙斯会
不会将奖品给我儿子。但至少有一点我十分清楚,在他母亲眼里,这小猴子是最可爱的、最
漂亮的、最活泼的。”
这是说,不管孩子漂亮还是丑陋,优秀还是平庸,在母亲眼中总是最好的。
--------------------------------------------------------------------------------
哲学家、蚂蚁和赫耳墨斯
一个哲学家在海边看见一艘船遇难,船上的水手和乘客全部淹死了。他便抱怨上帝不
公,为了一个罪恶的人偶尔乘这艘船,竟让全船无辜的人都死去。正当他深深的沉思时,他
觉得自己被一大群蚂蚁围住了。原来哲学家站在蚂蚁窝旁了。有一只蚂蚁爬到他脚上,咬了
他一口。他立刻用脚将他们全踩死了。这时,赫耳墨斯出来了,他用棍子敲打着哲学家说:
“你自己也和上帝一样,如此对待众多可怜的蚂蚁。你又怎么能做判断天道的人呢?”
这故事是说,人不可苛求别人,因为自己也难免犯别人同样的错误。
--------------------------------------------------------------------------------
赫耳墨斯神像与木匠
一个很贫穷的木匠供奉着一个木雕的财神赫耳墨斯神像,请求发财。尽管他不断的祈
求,日子却愈来愈穷。最后,一气之下他将神像从祭台上拿下来朝墙头摔去。神像的头被摔
断下来,一道金泉一涌而出,木匠连忙拾起神像,并说:“我想你简直是无理得使我无所适
从。尊敬你,供奉你,却得不到好处;对你不好,倒使我发了横财。”
这故事是说,有些人敬酒不吃吃罚酒,对这样的人只有采取强硬的对策。
--------------------------------------------------------------------------------
孔雀和天后赫拉
孔雀向赫拉诉说夜莺以悠扬、动听的歌声,深深地打动了人们的心,使大家十分喜爱
她。而她一开口唱歌,便遭到听众们的嘲笑。天后赫拉安慰她说:“但你的外表和身材是出
类拔萃的。绿宝石的光辉闪耀在脖子上,开屏时,羽毛更是华丽富贵,光彩照人。”孔雀
说:“既然在歌唱上我远远不及他人,这种无言的美丽,对我又有什么用呢?”赫拉回答
说:“各人有各人的命运,这是由命运之神所注定的。他注定了你的美丽,老鹰的力量,夜
莺的歌唱,乌鸦的凶征。所有鸟类都满意神所赋与他们的东西。”
这故事是说,人要接受自己的优点,也要接受自己的缺点,任何事和任何人都不可能十
全十美。
--------------------------------------------------------------------------------
众神保护下的树
古代相传,众神选择一些树在他们的特别保护之下。宙斯选择了橡树,阿佛洛狄忒选择
了石榴树,阿波罗选择了丹桂树,库柏勒选择了松树,赫拉克勒斯选择了白杨树。雅典娜不
懂他们为什么宁愿选这些不结果实的树,便询问他们选择的原因。宙斯回答说:“这也许是
我们不愿沾那些果实的光。”但雅典娜说:“无论谁怎样说,便让他去说。因为橄榄树的果
实,更显得尊贵。”于是宙斯说:“我的女儿啊,你才是真正的聪明。
我所做的一切若有用,虚荣就是徒然的。”
--------------------------------------------------------------------------------
两个仇人
从前,有两个仇人同乘一艘船去航海,一个坐在船尾,另一个坐在船头。海上风暴大
作,船眼看就要沉了,船尾的那人问舵工,船的哪一部分会先沉去。舵工说:“是船头。”
那人说:“现在我死无遗憾了,我将能看到我的仇人死在我的前头。”
这故事说明,有些人,报复仇人的愿望比保护自己生命的愿望更强烈。
--------------------------------------------------------------------------------
宙斯与受气的蛇
有条蛇常被人们所践踏,便跑去向宙斯告状。宙斯对他说:“你若咬了第一个践踏你的
人,就不会再有第二个敢这样做的人了。”
这故事说明,抵抗住第一个侵略者,其他的侵略者就会望而生畏,不敢来犯。
--------------------------------------------------------------------------------
蝮蛇和狐狸
盘缠在一捆荆棘上的蝮蛇,顺着河水漂流。狐狸在河边看见后说:“这船主与船倒很匹
配。”
这故事说的是想做坏事的恶人。
--------------------------------------------------------------------------------
蝮蛇和水蛇
蝮蛇常常到泉水边饮水。住在那里的水蛇,对蝮蛇不满足自己的领地,却要跑到别人的
领地里来喝水,十分生气,出来阻拦他。他们俩的争吵愈演愈烈,并约定互相交战,谁赢
了,就把这水陆领地全都交给谁。交战的日期决定之后,那些仇恨水蛇的青蛙,跑到蝮蛇那
里激励他,并且答应为他助一臂之力。战斗开始了,蝮蛇向水蛇猛攻,可青蛙除叫唤外,什
么也不能做。蝮蛇胜利后,责怪青蛙,虽许诺给他助战,却不但不帮一把,只会唱个不停。
青蛙对他说道:“啊,朋友,你知道,我们不是用手助战,而是用声音。”
这故事说明,在必要用手帮忙的时候,用再好的言语也是毫无用处的。
--------------------------------------------------------------------------------
鹞子与蛇
鹞子抓住一条蛇飞到空中,蛇回过头来,猛咬了他一口。他俩便从高空中摔了下来,鹞
子被摔死了。蛇对他说:“你为什么这么狠毒,去危害没有做坏事的人呢?你是罪有应得。”
这故事是说,有些人贪得无厌,四处作恶,及至遇到了强者,受到了应有的报应。
--------------------------------------------------------------------------------
蛇的尾巴与身体
有一天,蛇的尾巴拼命争吵着要由他领路。蛇的其他部分说:“你没有眼睛鼻子,怎么
能指引我们向前走?”尾巴却什么道理也不听。于是,他便来领路,拖着全身乱冲乱撞,结
果掉进一个石洞里,蛇的全身都被摔坏了。尾巴摇摆着乞求蛇头,说,“救救我们吧,我的
争吵真是太无聊了!”
这故事是说那些好胜而不自量力的人。
--------------------------------------------------------------------------------
蛇、黄鼠狼与老鼠
蛇和黄鼠狼在一所房子里打架。同住在房里的老鼠常常被他们吃掉,现在一见他们在打
架,便纷纷跑出来。然而,他们双方一见到老鼠,便立刻停止了互相的厮杀,一齐朝老鼠扑
过去。
这是说,那些自行卷入政客们互相争权夺利的人,不知不觉地成了政客们的牺牲品,一点效果都没有,思想不论赋于神或
人都是有力的,而且将比所有力量更有力,比最快的速度更快呢。”
人这才感觉到神赐于自己礼物是最珍贵的,并向神们表示敬意,便在晚上托梦告
诉他。一次,她丈夫大醉如泥,像死人似地不省人事,她就把他背出去,放到墓穴里,然后
回家了。估计丈夫快清醒时?”
这故事是说,有些口口声声称自己能办大事,可一点小事也办不到。
--------------------------------------------------------------------------------
胆小的猎人与樵夫
有个猎人搜寻狮子的足迹。他问一个樵夫,飞过来问她为什么白天默默无声,
在夜间却放声歌唱。但后来有人控告她破坏神道,把她抓到法庭,有些人的勇敢,仅停留在口头上,而不是表现在行动中。
--------------------------------------------------------------------------------
金丝雀与蝙蝠
挂在窗口笼里的金丝雀,因为狐狸经常危害他
展开
fzcsxx35 | 发布于2011-05-09
评论
小羊和狼
龟兔赛跑
狗和影子
农夫和蛇
蚂蚁与蟋蟀
乌龟和老鹰
狼来了
父亲和他的两个女儿
生金蛋的鹅
狐狸与葡萄
狐狸与白鹳
老虎的金手镯
狮子与老鼠
老鼠开会
被同伴驱逐的蝙蝠
熊和两个旅行人
北风与太阳
比较著基本概述
  《伊索寓言》(Aesop’s Fables)。相传其中的故事是关于一名埃塞俄比亚黑人奴隶在监禁中所创作的,“伊索”即是“埃塞俄”的谐音。从作品来看,时间跨度大,各篇的倾向也不完全一样,据推测,它不是一人一时之作,可以看作是古希腊人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的集体创作。伊索,可能是其中的一位重要作者。伊索寓言
相传伊索是公元前6世纪古希腊人,奴隶,善于讲动物故事。现存的《伊索寓言》,是古希腊、古罗马时代流传下来的故事,经后人汇集,统归在伊索名下。《伊索寓言》通过简短而精炼的小寓言故事来体现日常生活中那些不为我们察觉的真理。这些小故事言简意赅,平易近人,富有哲理。不但读者众多,而且在文学史上也具有重大影响。作家,诗人、哲学家、平常百姓都从中得到过启发和乐趣。到几千年后的今天,伊索寓言已成为西方寓言文学的范本。亦是世界上流传最广的经典作品之一。《伊索寓言》是世界上最早的寓言童话集之一。阅读量仅次于《圣经》。 名的是农夫和蛇 三只公牛与狮子。。。。。。。
  《伊索寓言》,来自民间,所以社会低层人民的生活和思想感情得到了较突出的反映。如对富人贪婪自私的揭露;对恶人残忍本性的鞭鞑;对劳动创造财富的肯定;对社会不平等的抨击;对懦弱、懒惰的讽刺;对勇敢斗争的赞美。还有许多寓言,教人如何处世,如何做好人,怎样辨别是非好坏,怎样变得聪明、智慧。伊索寓言是古希腊人生活和斗争的概况、提炼和总结,是古希腊人留给后人的一笔精神遗产。   《伊索寓言》,文字凝练,故事生动,想象丰富,饱含哲理,融思想性和艺术性于一体。其中《农夫和蛇》、《狐狸和葡萄》、《狼和小羊》、《龟兔赛跑》、《乌鸦喝水》、《牧童和狼》、《农夫和他的孩子们》、《蚊子和狮子》、《狼来了》等已成为全世界家喻户晓的故事。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30491.htm

甜橙玉玉开心果 | 发布于2011-05-12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