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懿"是什么意思,寓意?

知道意思
2004cgz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09-27 12:44:34 最佳答案
懿  #yì

【释义】美指品德):懿行|懿德

===================关于信息=================

懿 <形>

(形声壹,恣声表示专本义:美)

同本义

懿,美――《尔雅》

懿德――《诗·雅·庶民》

斯则前世懿事――《三志·吴主传》

懿文――白居易《斐度书舍制》

懿德――《汉书·列传》

:懿盛(皇室宗亲名位显盛);懿范(美风范用于赞扬妇美德);懿明(德高智明);懿士(美德)





懿德

林虑懿德,非礼――《汉书·钟浩传》

懿德高风,令景仰

懿行

懿yì德行美:~德~行~事

懿yī 1.叹词

娅子朵朵

采纳率:32%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壹++
夏沫冰焰 | 发布于2013-03-30
评论
美好(多指德行,指有关女子的):嘉言~行。~范。~德。~旨(皇后或太后的诏令)。
形声。从壹,恣声。“壹”表示专一。本义:美好)
同本义〖fine〗
懿,美也。——《尔雅》
好是懿德。——《诗·大雅·庶民》
斯则前世之懿事。——《三国志·吴主传》
茂学懿文。——白居易《斐度中书舍人制》
以就懿德。——《后汉书·列女传》
又如:懿盛(因皇室宗亲而名位显盛);懿范(美好的风范。多用于赞扬妇女美德);懿明(德高智明);懿士(有美德的人)
大〖great〗。如:懿度(大度);懿伟(伟大)
深〖deep〗。如:懿筐(深筐)

懿德
yìdé
〖virtue〗美德
林虑懿德,非礼不处。——《后汉书·钟浩传》
懿德高风,令人景仰
懿行
yìxíng
〖exemplaryconduct〗善行
懿旨
yìzhǐ
〖empress'sorder〗皇太后或皇后的诏令
黄门传懿旨曰:“太后特宣大将军,余人不许辄入。”——《三国演义》

参见
http://zidian.teachercn.com/yi/Word_18539.html
小魔女~璟 | 发布于2007-05-10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