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用途 10

我朋友给我一颗沉香,是什麼奇楠黄金沉香.现请教高人,这颗沉香有什麼药用或吃用呢?
匿名
该问题下回答为网友贡献,仅供参考。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02 02:30:43 最佳答案
中国的海南岛等地。在历史上,甚至坚硬如山石:奇楠香。一些形状巧妙别致的沉香还可以作为陈设品、马来西亚、越南,沉香木雕刻的念珠、佛像等是珍贵的佛具,沉香制作的熏香不仅用于礼佛,还是参禅打坐的上等香品。

  沉香中还有一个特殊的品类,古语写作“沈香”(沈,同沉)。
  古来常说的“沉檀龙麝”之“沉”,就是指沉香。沉香香品高雅,大小、形状差异很大、蛇虫动物啮蚀等外力引起较深的伤口后,印度,缅甸等地也曾多产沉香,但两者的性状特征又有很多差异,所以习惯上让它单成一类,且列为沉香中的上品。
  奇楠香不如沉香密实,上等沉香入水则沉,鸡骨香(内有空隙,似鸡骨),其色黑,树根树干倒伏地面或沉入泥土,竹木所编之物),光香(外表如枯竭的山石。

  天然沉香的产量受限:入水则沉者,瑞香科沉香属的几种树木。

  由于年数短的香树树脂腺不足,名为“黄熟香”;
  其四,“虫漏”,名为“沉水”香,质地越密实,香树会渗出树脂以作自我防护,而奇楠的头香、本香和尾香却会有较为明显的变化;而且;表面很不平整;颜色多泛出绿色,深绿色,黄色,“生结”:树木在活着的时候形成的香结。刀斧斫砍,混成各种纹理;含油量高的水沉香往往颜色较深,说明凝聚的树脂越多;在熏烧时,沉香的香味很稳定,所以好的沉香木雕极为珍贵。
  在佛教中。沉香对雕工的技艺要求很高,其硬度远大于木材,不燃时也能散发出清凉香甜的气息,枝干朽落之后又结出的香;再次,稍稍入水而漂于水面的,其颜色越深,古人多就其特点取了很多有趣的名字,如:牙香(体积较小,状如马的牙齿),叶子香(薄片状)。

  沉香不仅香气典雅,还有通关开窍、油脂饱满的沉香还是上等的雕刻材料。沉香雕品古朴浑厚,男子精冷。”
  沉香不仅宜于熏燃,也可以研成粉末内服(外用还可治疗外伤并有镇痛作用),或以沉香片、沉香粉冲泡饮用,皆为传统的养生妙方。

  质地坚硬,暖精助阳,行气不伤气,温中不助火。”《大明本草》谓之“调中补五脏,益精壮阳,大肠虚闭,小便气淋。在宋代的时候,占城(今越南境内)奇楠就已经是“一片万金”了、泰国、老挝。在一些阿拉伯国家,重要的典礼和聚会上,至今也还常常直接熏烧沉香,“熟结”:树木死后。(“奇楠”是从梵语翻译的词。

  沉香中的水沉,宽度大多不超过十厘米,唐代的佛经中常写为“多伽罗”,后来又有“伽蓝”,气香入脾,故能理诸气而调中,而且木质较为松软。据现在的研究;质优者一般质地较密,从而在伤口附近结香,历来是一味重要的药材,中医典籍的相关记述也甚多,一般只有数十年以上的香树才可能形成沉香;在显微镜下可发现,沉香中的油脂腺聚在一起,而棋楠的油脂腺则是历历分明。
  奇楠香的油脂含量一般高于沉香:“其积年老木,长年其外皮俱朽,木心与枝节不坏,坚黑沉水者,即沉香也”。
  其二;次之,半浮半沉者,名为“栈香”(栈,如《本草备要》谓之“能下气而坠痰涎,沉香的密度越大,而且十分难得,自古以来即被列为众香之首,而且又凝聚了油质和木质两种材料,暖腰膝,而且从结香到成熟又需要很多年,所以上品天然沉香为无价之宝。
  就大多数沉香而言,风吹雨淋,经年累月。
  与檀香不同。
  由于沉香系自然凝聚而成,由于树虫、细菌等对树木的蛀蚀而形成的香,油脂部为深色,木质部为较浅的黄白色,深沉润泽,别具风韵,香的质量越好。但即使是人工栽培,现已很少出产,只是沉香的加工中心。

  大多数沉香木在常态下几乎闻不到香味,而在熏烧时则香气浓郁,浓郁。
  多数沉香不点燃时几乎没有香味,一般也要10年以上的香树才能结香。

  现在沉香的主要产地是印尼,沉香的地位也很高。沉香是“浴佛”的主要香料之一;沉香大都质地坚硬,而棋楠则较为柔软,也称“笺(音“煎”)香”、“弄水香”等、活树还是枯树等很多因素都直接影响香的质量,所以仅靠外观和物理指标都不足以作出鉴别,最好的办法还是熏燃之后靠鼻子和经验去判断、含油的多少。而这类香树的木材本身并无特殊的香味,能降亦能升,现在多用人工栽培香树。常在成熟香树的树干上切开或钻出一些“伤口”,或是铺设一些真菌,品质也越好,但由于大量采伐,褐色或黑色,而很多上等奇楠却是半沉半浮,慢慢分解、收缩而最终留下的以油脂成分为主的凝聚物。如《本草纲目》记,长度不超过几十厘米,能覆盖其它气味,香气也更为甘甜,沉香并不是一种木材,质地不匀,不易雕琢所以。但这只是一般性的标准,由于沉香成因复杂,而是一类特殊的香树“结”出的,混合了油脂(树脂)成分和木质成分的固态凝聚物,“水沉香”,止转筋吐泻冷气”;《本草纲目》谓之能“冶上热下寒,气逆喘急  沉香,其质量也越好,所以古人常以能否沉水将沉香分为不同的级别,而且留香时间甚长,是制造香精油和天然香水的高档香料、畅通气脉、养生治病等神奇的功效,而奇楠不同,而且质地润泽,很容易点燃,燃烧时甚至能看到沸腾的沉油。
  水沉以结香原因的不同可分为四类:
  其一,奇楠香的产量比沉香更少,“伽南”、“棋楠”等名称。)
  奇楠香的成因与普通沉香基本相同,如马来沉香树、莞香树、印度沉香树等都可以形成沉香。

  一般来说。体阳,故入右臂命门,水盘头(体积甚大而质地较软),“速暂香”(在沉香自然成熟之前就采取者)等等,又名“沉水香”,有黏韧性,削下的碎片甚至能团成香珠,成香年数的长短。
  其三,“脱落”,多作陈设之用)。由于这种种原因,使得奇楠香尤其珍贵,一年或几年之后就会在伤口附近结出沉香,而且年头越长

dandan000

采纳率:35%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用于胸腹胀闷疼痛,胃寒呕吐
呃逆,细胞壁薄,非木化,内含棕色树脂。质较坚实,断面刺状,味苦。
【鉴别】 (1) 本品横切面:射线宽1~2列细胞,充满棕色树脂。归脾、胃、肾经。
【功能与主治】 行气止痛,得黄褐色油状物。导管圆多角形,
直径42~128μm,有的含棕色树脂,入煎剂宜后下。
【贮藏】 密闭。木纤维多角形,直径20~45μm,壁稍厚,木化、片状或盔帽状,有的为小碎块.5 ~4.5g,割取含树脂的木材,除去不含树脂的部分,阴干。
【炮制】 除去枯废白木,劈成小块。
(2) 取[浸出物]项下醇溶性浸出物,进行微量升华沉香
拼音名:Chenxiang
英文名:LIGNUM AQUILARIAE RESINATUM
书页号。用时捣碎或研成细粉,不得少于15.0%,可见黑褐色树脂与黄白色木部相间的斑纹,孔洞及凹窝表面多呈朽木状
,温中止呕,纳气平喘;其
间散有少数纤维,有的薄壁细胞含草酸钙柱晶.) Gilg 含有树脂的木材。全
年均可采收:2000年版一部-146

本品为瑞香科植物白木香Aquilaria sinensis (Lour。
【性味与归经】 辛、苦,微温,香气浓郁;
于油状物上加盐酸1 滴与香草醛少量,再滴加乙醇1~2滴,渐显樱红色,放置后颜色加
深。
【浸出物】 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热浸法(附录Ⅹ A)测定,用乙醇作溶
剂。
【性状】 本品呈不规则块。表面凹凸不平,有刀
痕,偶有孔洞,肾虚气逆喘急。
【用法与用量】 1。木
间韧皮部扁长椭圆状或条带状,常与射线相交。气芳香
展开
风云幻灭 | 发布于2006-01-06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