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释: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这句话什么意思呀,麻烦解释一下。谢谢。... 这句话什么意思呀,麻烦解释一下。
谢谢。
展开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ch_wwyy
推荐于2017-11-24
ch_wwyy
采纳数:70 获赞数:1890 LV5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鼾睡】 同“卧榻之侧,岂容鼾睡” 。

【卧榻之侧】 床铺旁边。比喻距离很近或在自己的管辖范围之内。

【卧榻之侧,岂容酣睡】 见“卧榻之侧,岂容鼾睡”。

【卧榻之侧,岂容鼾睡】 《类说》卷五三引宋杨亿《谈苑》:“开宝中王师 围金陵,李后主遣徐铉入朝,对於便殿,■述江南事大之礼甚恭,徒以被病,未任朝谒,非敢拒诏。太祖曰:‘不须多言,江南有何罪,但天下一家,卧榻之侧,岂可许他人鼾睡。’”后因用以为典,常喻自己的势力范围或利益不容别人侵占。鼾,也写作“酣”。
一怒为红颜☆
2007-05-09
一怒为红颜☆
采纳数:20 获赞数:73 LV4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自己的势力范围或利益不容别人侵占。一般用来形容以后会发展成敌人的盟友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蒋慧源
2007-05-11
蒋慧源
采纳数:5 获赞数:14 LV3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动感地带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mcy_521
2007-05-11
mcy_521
采纳数:331 获赞数:2288 LV9
擅长:电影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这句话是宋太宗说的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yandaiyou
2007-05-09
yandaiyou
采纳数:146 获赞数:2700 LV7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自己的床边怎么能容得别人来睡觉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青春如蜜
2007-05-09
青春如蜜
采纳数:43 获赞数:887 LV6
擅长:操作系统/系统故障 交通出行 小说 音频/歌曲共享 小学教育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都很全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6条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