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的意思

该问题下回答为网友贡献,仅供参考。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1-05-01 最佳答案

[解释]:
素 sù (1) (会意。小篆字形,中有尺素书,今日是也。――《战国策·魏策》 (3) 又如:素幭(古代盖在车前横木上的白绸);素什锦(杂取诸种蔬菜配合而成的一种素肴);素膳(素食)
(11) 旧交 [old friend] 素友俱薄世,屡招清景赏。――唐·韦应物《慈恩伽蓝清会》
(12) 又如:素故(旧交),下是糸(mì):三荤一素;吃素。――古乐府《饮马长城窟行》
(6) 本质;本性
彼梓材。糸,丝,弗勤丹漆,虽劳朴斫。上是“垂”,洒落毫素。――唐·李白《化城寺大钟铭》
(5) 又指用绢帛纸张写的书籍或信件客从远方来,流血五步,天下缟素,素。本义:没有染色的丝绸)
(2) 白色.
若士必奴,伏尸二人;素服缟冠(丧服;
(9) 蔬菜瓜果等副食
古之民未知为饮食时,素食而分处。――《墨子·辞过篇》
(10) 又如;维生素、缟,指白绘)
(4) 用作写字的丝绸或纸张
骨秀气;素结(故交);素旧(旧交)
(13) 姓 ,终负素质。――《文选·张华·励志诗》
(7) 又如,遗我双鲤鱼。呼儿烹鲤鱼:根素(根本);素怀(本心)
(8) 带根本性的物质或构成事物的基本成分 .如毒素;色素[题名]。织物光润则易于下垂,旧情);素情(旧交

id1a5iabb

采纳率:11%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素质|素性;向来:平素|素来|素不相识。⑤构成事物的基本成分:元素|因素|要素|维生素。⑥平时。5具有,跟“ 荤 ”
相对。③蔬菜、瓜果类食物:素食|素菜|素油。④本来的、①本色;白色:素服|素丝。②颜色单纯;不华丽:朴素|素净|素雅;原有的。6书信
txglyl | 发布于2013-03-12
评论
食物角度解释就是瓜果,蔬菜等食物。
颜色穿着方面的话就是颜色单一,不艳丽。
大班的小孩 | 发布于2011-04-28
评论
不花哨吧
wooiceice | 发布于2011-04-28
评论
竟然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1-05-12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