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马 文言文翻译

问题暂时关闭
发布于2011-04-27 20:14 最佳答案
所以摄取的实物虽少却容易饱和,展现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它只是平庸低劣的马而已,力气就用完了。马鞍尚未套好。) 
宋高宗从容地问,它们在历次战役中已相继死了:“你是否得到良马,对饮用的水也不作选择,初时并不是很快,等到跑上百里,要喝清澈的泉水一斛,也不出汗,对食料从不挑剔。它每天吃的粮食只有数升。这是因为它们度量大却不贪随便之食。从中午跑到黄昏。目前我所骑的马就差多了?” 岳飞答复说,平定了杨幺,不幸的是。装上鞍甲,好象就要死去那样,喜爱逞强但却外强而中干,精力充沛却不逞一时之勇,骑着它起跑,它既不喘气,就要举蹄奔跑:“说得很有道理,才奔驰奋进,汗水也湿透了。它们每天要吃洁净的小豆数斗。若不是干净良好的食料或饮料。它们是跑远路的良驹啊。宋高宗于绍兴七年召见岳飞(岳飞打败了曹成,它们宁可挨饿而不承受。此时卸下鞍甲!”
宋高宗听完岳飞的一番言论后道,还可以多跑两百里!可是。这是因为它度量小。刚跑完百里路:“我本来有两匹良马

其他回答

初时并不是很快,还可以多跑两百里,也不出汗,力气就用完了,对饮用的水也不作选择,它们在历次战役中已相继死了,好象就要死去那样。此时卸下鞍甲。从中午跑到黄昏,展现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说得很有道理:“我本来有两匹良马:“你是否得到良马。刚跑完百里路,汗水也湿透了,不幸的是。它只是平庸低劣的马而已,所以摄取的实物虽少却容易饱和。若不是干净良好的食料或饮料?” 岳飞答复说宋高宗从容地问,才奔驰奋进。马鞍尚未套好!可是,它既不喘气。这是因为它们度量大却不贪随便之食,要喝清澈的泉水一斛,就要举蹄奔跑。目前我所骑的马就差多了,喜爱逞强但却外强而中干。它们每天要吃洁净的小豆数斗,精力充沛却不逞一时之勇。这是因为它度量小。它们是跑远路的良驹啊,它们宁可挨饿而不承受,对食料从不挑剔,等到跑上百里。它每天吃的粮食只有数升,骑着它起跑。装上鞍甲!”
宋高宗听完岳飞的一番言论后道
蹲墙角丶逮红杏 | 发布于2011-05-02 17:54
评论
宋高宗从容地问:“你是否得到良马?” 岳飞答复说:“我本来有两匹良马。它们每天要吃洁净的小豆数斗,要喝清澈的泉水一斛。若不是干净良好的食料或饮料,它们宁可挨饿而不承受。装上鞍甲,骑着它起跑,初时并不是很快,等到跑上百里,才奔驰奋进。从中午跑到黄昏,还可以多跑两百里。此时卸下鞍甲,它既不喘气,也不出汗,展现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这是因为它们度量大却不贪随便之食,精力充沛却不逞一时之勇。它们是跑远路的良驹啊!可是,不幸的是,它们在历次战役中已相继死了。目前我所骑的马就差多了。它每天吃的粮食只有数升,对食料从不挑剔,对饮用的水也不作选择。马鞍尚未套好,就要举蹄奔跑。刚跑完百里路,力气就用完了,汗水也湿透了,好象就要死去那样。这是因为它度量小,所以摄取的实物虽少却容易饱和,喜爱逞强但却外强而中干。它只是平庸低劣的马而已!”
宋高宗听完岳飞的一番言论后道:“说得很有道理!”
巴厘島23號天晴 | 发布于2011-04-27 20:15
评论
宋高宗地问岳飞:“你是否得到良马?” 岳飞道:“臣原有二匹马,每天各吃数斗刍豆,各饮一斛水,但如果草料不精,水质不净,它们就不会食用。二马披着战甲奔跑,起先跑的不快,但跑出百里后就变的迅速,自午时到酋时,可以跑上二百多里。而马背、腹的鞍甲毫无松动,且没有汗水,跟无事一样。这二匹马可谓负重但无怨言,体力充沛但不逞能,是善长远驰的良马啊。不幸二马后来相继死去。如今臣所骑的马,每天食用不过数升,所喂草料从不挑选,所饮之水从不在意,辔头尚未装好,就想跃跃狂奔,刚跑出百来里地,马儿就力尽汗出,大口喘息,累的如死了一般。这马可谓食少就能饱肚,克意逞能体力才下降迅速,实在是笨马一匹啊。”
赵构道声好,说道:“你今日所说很有意义。”
a1542178118 | 发布于2011-05-09 19:46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