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梨花压海棠出自何处,本意是什么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vcjowen
推荐于2016-08-07
vcjowen
采纳数:139 获赞数:1446 LV7
擅长:魔兽世界 腾讯游戏 考研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原文是“一树梨花压海棠”,被用作 lolita的电影译名。由于白居易的“梨花一枝春带雨”也很有名,常常就混成了“一枝梨花压海棠”了。
北宋著名词人张先(990—1078,字子野),在80岁时娶了一个18岁的小妾。当时与张先常有诗词唱和的苏轼随着众多朋友去拜访他,问老先生得此美眷有何感想,张先于是随口念道:“我年八十卿十八,卿是红颜我白发。与卿颠倒本同庚,只隔中间一花甲。”风趣幽默的苏东坡则当即和一首:“十八新娘八十郎,苍苍白发对红妆。鸳鸯被里成双夜,一树梨花压海棠。”

参考资料: http://spaces.msn.com/members/dkt/Blog/cns!1psfthzG-qfZB5aKJuQ1ENUA!112.entry

DARKVADA
2006-01-05
DARKVADA
采纳数:181 获赞数:3126 LV8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此语出处为:浙江有位于
翁,已经六十三岁了却娶了一个十六岁的少女为继室,有人作诗嘲笑 一枝梨花压海棠

梨花形容白发
海棠形容少女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fantasy715
2006-01-05
fantasy715
采纳数:89 获赞数:592 LV7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此绝句肇始于苏东坡嘲笑好友词人张先,一树梨花压海棠”典出自宋代词人张先(990—1078,字子野)和苏东坡之间的一次文人间的调侃。原因是张先在80岁时娶了18岁的女子为妾,一次聚会上,作为好朋友的苏轼做了一首诗来开玩笑调侃他:“十八新娘八十郎,苍苍白发对红妆。鸳鸯被里成双夜,一树梨花压海棠。”可见,“一树梨花压海棠”指的就是白发与红颜,即老夫少妻,是“老牛吃嫩草”的一种委婉雅致的说法。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mengyi1122
2006-01-05
mengyi1122
采纳数:13 获赞数:43 LV4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一树梨花压海棠”典出自宋代词人张先(990—1078,字子野)和苏东坡之间的一次文人间的调侃。原因是张先在80岁时娶了18岁的女子为妾,一次聚会上,作为好朋友的苏轼做了一首诗来开玩笑调侃他:“十八新娘八十郎,苍苍白发对红妆。鸳鸯被里成双夜,一树梨花压海棠。”可见,“一树梨花压海棠”指的就是白发与红颜,即老夫少妻,是“老牛吃嫩草”的一种委婉雅致的说法。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carpetbug
2006-01-05
carpetbug
采纳数:45 获赞数:855 LV4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本意 老夫少妻
典出苏东坡调侃一友人续弦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匿名用户
2006-01-05
展开全部
语出苏轼诗:“十八新娘八十郎,白发苍苍对红妆。鸳鸯被里成双夜,一树梨花压海棠。”“梨花”指“白头老人”,“海棠”是“红颜少妇”。老夫少妻。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3条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