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 )言( )语的成语并解释20个

带( )言( )语语并解释20
sgsg1212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7-05-05 最佳答案
(三 )言(两 )语 简单几句 
(千)言(万 )语
( 胡)言(乱 )语 随意乱说
(豪 )言(壮 )语 充满英雄气概
(花 )言( 巧)语 欺骗性
( 轻)言(细 )语 态度温,声说
(甜 )言(蜜 )语 喜欢哄骗
(花)言(巧)语:虚伪
(甜)言(蜜)语:喜欢或哄骗
(风)言(风)语:背制造散布污蔑诽谤
(千)言(万)语:
(豪)言(壮)语:豪迈雄壮
(轻)言(细)语:说声音轻柔语气温
(恶)言(恶)语:用恶毒或凶恶语气说
(流)言(蜚)语:背散布难听
(污)言(秽)语:粗鲁肮脏
甜 )言(蜜 )语
( 千)言(万 )语
(污 )言(秽)语 、(胡)言(乱)语
(冷)言(冷)语 、(流)言(蜚)语
(花 )言(巧 )语
(豪 )言(壮 )语 、(自 )言( 自)语
)言( 半)语 、(三 )言(两 )语
)言(片 )语

330346988

采纳率:43% 擅长: 传播学

其他回答

甘言美语 (拼音: gān yán měi yǔ)

处: 明·凌蒙初《初刻拍案惊奇》卷十密访著船家周四用甘言美语哄实情

典故: 甜美
风言风语 (拼音: fēng yán fēng yǔ)

处: 汉·焦赣《易林》:华言风语乱相诳误

典故: 没根据怀、带讥讽另指私议论暗传说

高高丰满胸脯厚实脚板母亲忍受责难(冯德英《苦菜花》第章)
风言醋语 (拼音: fēng yán cù yǔ)

处: 汉·焦赣《易林》:华言风语乱相诳误

典故: 散布嫉妒性伤语言

: 阿福尚寻瑕索瘢连通信都没叫苦罢(清·曾朴《孽海花》第十七
豪言壮语 (拼音: háo yán zhuàng yǔ)

处: 明·焦竑《玉堂丛语··文·丘浚》:(丘浚)即席联句辄数百言豪言警语壮涛激浪飞雪走雷触山迸发

典故: 豪迈雄壮言语形容充满英雄气概

: 即使作品革命乐观主义气磅礴极深向……革命浪漫主义(茅盾《希望》)

罕言寡语 (拼音: hǎn yán guǎ yǔ)

处:

典故: 罕、寡:少口说形容沉默寡言

: ~谓装愚;安自云守拙(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八
胡言乱语 (拼音: hú yán luàn yǔ)

处: 宋·释普济《五灯元》卷十六:与三十棒何故说短胡言乱语且放

典故: 指没根据符实际瞎说或说胡

则管哩便~我厮花白(元·名氏《渔樵记》第二折)
花言巧语 (拼音: huā yán qiǎo yǔ)

处: 《朱语类》:‘巧言’即今所谓花言巧语今世举弄笔端做文字者

典故: 原指铺张修饰、内容空泛言语或文辞指用虚伪

: 我罪名包括曰:恶罪(鲁迅《已集·恶罪》)
秽言污语 (拼音: huì yán wū yǔ)

处: 唐·宋若华、宋若昭《语论·柔章》:愚妇问根源秽言污语触突尊贤

典故: 指粗俗流、堪入耳

: (明月、清风)指着唐僧秃前秃绝口乱骂(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二十四
冷言冷语 (拼音: lěng yán lěng yǔ)

处: 《宝林禅师语录》:山门疏:关着门自家屋何须冷言冷语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三十七:冷言冷语带讥带讪

典故: 带讥讽冷冰冰

: 朱严志火呛起~说:知道呢(梁斌《红旗
流言蜚语 (拼音: liú yán fēi yǔ)

处: 《礼记·儒行》:相见闻流言《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蜚语恶言闻

典故: 毫根据指背散布诽谤性

: 村夏家寡妇伤风败俗(杨朔《渔笛》)
片言语 (拼音: piàn yán zhǐ yǔ)

处: 晋·陆机《谢平原内史表》:片言关其间

典故: 零零碎碎形容语言文字数量极少

信每
千言万语 (拼音: qiān yán wàn yǔ)

处: 唐·郑谷《燕》诗:千言万语逐流莺短墙

典故: 形容说

: 两望着象没其实着~(巴金《家》三十六)
三言两语 (拼音: sān yán liǎng yǔ)

处: 元·关汉卿《救风尘》第二折:三言两句肯写休书万事俱休

典故: 几句形容

: 若手~拿降伏住闹点事情(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五十三
甜言蜜语 (拼音: tián yán mì yǔ)

处: 元·马致远《岳阳楼》第二折:盏茶吃甜言蜜语积福处

典故: 象蜜糖比喻

: 卞福坐旁边(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三十六)
甜言软语 (拼音: tián yán ruǎn yǔ)

处: 宋·赵卿《柳梢青》词:甜言软语萧娘叮嘱

典故: 甜蜜温柔
言片语 (拼音: zhī yán piàn yǔ)

处:

典故: 别词句或片断

: 其或者敬烦删定(高阳《胭脂井》)
自言自语 (拼音: zì yán zì yǔ)

处: 元·名氏《桃花》第四折:般鬼促促自言自语桃树

典故: 自低声嘀咕
展开
君须怜菲 | 发布于2007-05-05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