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已乘鲤鱼去,一夜芙蓉红泪多,有水知道这句诗出自谁的作品?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7-05-05 最佳答案
两句是胡兰成的句子:水仙欲上鲤鱼去,这两句诗他最早出自李商隐的《板桥晓别》,一夜芙蓉红泪多。 后来张悦然有用;"水仙欲上鲤鱼去"

alxin

采纳率:26%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商隐的诗《板桥晓别》
回望高城落晓河,
长亭窗户压微波。
水仙欲上鲤鱼去,
一夜芙蓉红泪多
黄昏读海 | 发布于2007-05-05
评论
这两句诗最早出自李商隐的诗《板桥晓别》:水仙欲上鲤鱼去,一夜芙蓉红泪多。
李商隐 《板桥晓别》
回望高城落晓河,长亭窗户压微波。
水仙欲上鲤鱼去,一夜芙蓉红泪多。

在古典诗词里,李商隐以特有的艺术成就占有重要的地位,他可以说是唐代抒写爱情诗的圣手。李商隐的特点是喜欢从前代小说和童话故事中汲取素材,组合成诗歌的新奇浪漫情调和绚丽色彩,《板桥晓别》是一首描写与情人言别的诗。“水仙”句暗用琴高一事,还将“留恋处,兰舟催发”的现实景幻化成“水仙欲上鲤鱼去”的深化境界。“一夜芙蓉红泪多”中的“红泪”典故,是说魏文帝时的宫中美人薛灵芸离别亲人时所泣之泪用玉壶所承,呈为红色。将送行者暗喻为水中芙蓉,以她表现的美艳,又由红色的芙蓉进而想象出她的泪应该是红泪。李商隐的《板桥晓别》化用典故,抒写情人的离别苦情。诗中一、二两句远眺近观,点明离别的时间、地点和朦胧奇幻的环境氛围,这不难理解。而三、四两句分别化用典故“水仙”、“芙蓉”描写行者和送者。“水仙”暗用“琴高乘鲤”一事,《列仙传》载:“琴高为战国时赵国人,善鼓琴,曾为宋康王舍人,有长生之术,后遁入涿水中取龙子,临行与诸弟子约期相见,嘱在河旁设祠堂,结齐等候他复出。届时,琴高果然乘赤鲁(红鲤鱼)从水中出,留一月余,又乘鲁入水。”
展开
ewe_u | 发布于2007-05-05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