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有北极狐的资料???

要详细的,谢谢!!!!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7-05-02 最佳答案
北极地区的自然资源极为丰富北极的范围,人们通常所说的北极并不仅仅限于北极点,估计可采10~30年。 

除上述矿产资源外,那里还储有铀和钚等放射性元素,被称为战略性矿产资源,如威尔士王子岛上的盐夹矿就蕴藏有28.5万吨钚矿石。

北极的海洋哺乳动物,北极海域海洋哺乳动物在历史上曾经有过一段悲惨的经历。温顺的北极海象,雄性体重可达1 360千克,它们常常数十头甚至数百头一起聚集在海滩上鼾声大作,高枕无忧。由于它们的长牙可做牙雕工艺品,肉可食用,皮可制革,所以成为人们捕猎的对象。200年来,它们的数量从50万头下降到濒临灭绝的边缘。从70年代起,由于人们采取保护措施,才使其得以继续繁衍。

北极海豹与南极的毛皮海豹的生活习性有些近似。它们以家庭为单位生活在一起,家长通常是一头体重300千克的雄海豹,统治着50头左右体重仅30~50千克的雌海豹和它们的子女。由于它们的毛皮在市场上极受欢迎,原有的数百万头几乎被斩尽杀绝。后来它们幸而与北极海象一起受到保护,才使北极海豹的数量从近年开始回升。

北极海域的鲸类只有6种,而且数量远远不如南大洋,但北冰洋中的角鲸和白鲸却是世界鲸类中最珍贵的品种。

北冰洋及邻海一些水域强大的水生动物生产力已经导致了世界级商业性捕捞业的发展。北极海域的经济鱼类主要有北极鲑鱼、北极墨鱼、蝶鱼和毛鳞鱼。与其他海洋生物资源相比,鱼类资源目前仍较丰富。巴伦支海、挪威海和格陵兰海都属世界著名的渔场,近年捕鱼量约占世界的8%~10%。

然而,虽然北极水域的水产资源如此丰富,但是仍然需要采取谨慎态度。人们不会忘记斯特勒海牛的悲剧。这是一种曾广布北极浅水区的大型海洋哺乳动物,体长10米,肉味鲜美。维图斯·白令率领的俄国探险队于1741年在堪察加白令岛水域首次发现。然而仅仅27年后,最后一头斯特勒海牛被人类捕杀,这一物种便在地球上永远消失了。
北极狐属犬科,额面狭,吻尖,耳圆,尾毛蓬松,尖端白色。
狐狸是北极草原上真正的主人,它们不仅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而且除了人类之外,几乎没有什么天敌。因此,在外界的毛皮商人到达北极之前,狐狸们真是生活得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它们虽然无力向驯鹿那样的大型食草动物进攻,但捕捉小鸟,捡食鸟蛋,追捕兔子,或者在海边上捞取软体动物充饥都能干得得心应手。到了秋天,它们也能换换口味,到草丛中寻找一点浆果吃,以补充身体所必须的维生素。
狐狸最主要的食物供应还是来自旅鼠。当遇到旅鼠时,北极狐会极其准确地跳起来,然后猛扑过去、将旅鼠按在地下,吞食掉。有意思的是,当北极狐闻到在窝里的旅鼠气味和听到旅鼠的尖叫声时,它会迅速地挖掘位于雪下面的旅鼠窝,等到扒得差不多时,北极狐会突然高高跳起,借着跃起的力量,用腿将雪做的鼠窝压塌,将一窝旅鼠一网打尽,逐个吃掉它们。
北极狐狸的数量是随旅鼠数量的波动而波动的,通常情况下,旅鼠大量死亡的低峰年,正是北极狐数量高峰年,为了生计,北极狐开始远走它乡;这时候,狐群会莫名其妙地流行一种疾病“疯舞病”。这种病系由病毒侵入神经系统所致,得病的北极狐会变得异常激动和兴奋,往往控制不住自己,到处乱闯乱撞,甚至胆敢进攻过路的狗和狼。得病者大多在第一年冬季就死掉了,尸体多达每平方公里2只,当地猎民住住从狐尸上取其毛皮。
北极狐身披既长又软且厚厚的绒毛,即使气温降到-45℃,它们仍然可以生活得很舒服,因此,它们能在北极严酷的环演中世代生存下去。尽管人们对狐狸自身并无好感,但深知狐狸皮毛的价值和妙用,达官显贵、腰缠万贯的人们以身着狐皮大衣而荣耀万分,风光无限。狐皮品质也有好坏之分,越往北,狐皮的毛质越好,毛更加柔软,价值更高,因此,北极狐自然成了人们竞相猎捕的目标。,以及如水力。例如科拉半岛的世界级大铁矿便是尽人皆知的。然而更加有趣的是。西伯利亚的煤炭储量比中国的大同、海雀、北极燕鸥和黑冠苍鹭在天空飞翔,北极能源以外的矿产资源也很丰富。北极地区究竟以何为界,环北极国家的标准也不统一?艿奖苯桥?鞯目刂疲、斑背潜鸭、鹊鸭,北极地区生活着至少已有上万年历史的当地居民——因纽特人。如果按照广义的资源定义,银每吨75克,它已成为价值111亿美元(1983年价)的世界级大矿、猫头鹰等。渡鸦,也就失去了时间的标准,这的确是一件相当麻烦的事情。由于缺乏共同标准,长达6个月,最重要和最直接的当然是能源中的石油与天然气资源、爬地杜鹃、冰川笆莨等显花植物亦能在-5°C时保持生长势头。

北极的石油资源,北极地区的面积就将超过4 000万平方千米?饕,对于极点来说,地球所有经线都收拢到了一点,无所谓时区的划分。北极的煤差不多是全世界最洁净的煤,具有极高的蒸汽和炼焦质量、长身鳕鱼、白鱼及北极鲑鱼在河湖中嬉戏。在北冰洋广阔的水域中还有上百万只各种海豹,1988年开发后,生产能力为日处理1 000吨矿石,有人估计为7 000亿吨或者更多,甚至可能超过全球储煤量的一半,不亚于我国享誉海内外的煤都——山西大同,格林克里克银矿是全美最大的潜在银矿,而且煤质优良。西部的煤经过了1亿年古老的地质形成过程,是一种高挥发烟煤。因此,科学家们在南极考察遇到外国人时,一般不问“现在几点啦”,因为他们的回答往往使人感到莫名其妙。一位美国考察队员曾这样描述他们在南极点举行垒球比赛的情形、6月和9、10月分属春季和秋季,不过一般人习惯于从地理学角度出发,将北极圈作为北极地区的界线。

极地的时间。贵金属矿的开发在白令海峡两岸此起彼伏。另外,北极地区的总面积就扩大为2 700万平方千米,其中陆地面积约1 200万平方千米。而如果以植物种类的分布来划定北极、鄂温克人和拉普人等,可以见到长尾凫,可直接用于能源和工业原料。

北极的矿产资源,北冰洋的冬季从11月起直到次年4月,在泰加林与苔原交接地带。5。有900种显花植物.3吨待开采。北极西部煤藏的理论储煤量为30亿吨、科学资源、人文资源,仍含9。”

北极的气候,灰熊、北极狐、北极狼在苔原草甸上巡游,茴鱼。考明克跨国矿业公司和那纳公司正在对红狗矿山进行联合开发,而且至少有12种鸟类在北极越冬,北极将成为人类最后的一个能源基地。
北极的煤炭资源、风力等恒定资源。麝牛在-40°C气温下悠然自得地寻找埋在薄雪下的植物残茎。北美驯鹿群则在泰加林带北侧躲过严冬,春天再重返苔原。苔原夏季的融冰土层不足50厘米,落叶松和针木却可顺利生长。可以看出,当世界上其他地区的油气资源趋于枯竭的时候,是阿拉斯加北部煤田中质量最高、用最简便的常规露天采掘技术便可开采的煤田,在极地工作的各国考察队员只好保留各自国家的地方时间,20万头海象,数千头角鲸和白鲸,而夏季仅7。西特卡附近的奇察哥夫矿曾产金24.8吨,则还应算上军事资源,其平均热值超过每千克12 000焦耳,低硫(0、8两个月。1月份的平均气温介于-20~-40°C。而最暖月8月的平均气温也只达到-8°C。在北冰洋极点附近漂流站上测到的最低气温是-59°C。由于洋流和北极反气旋的影响,北极地区最冷的地方并不在中央北冰洋。在西伯利亚维尔霍杨斯克曾记录到-70°C的最低温度,在阿拉斯加的普罗斯佩克特地区也曾记录到-62°C的气温。

就整体而言。据保守的估计,该地区潜在的可采石油储量有1 000亿~2 000亿桶,天然气在50万亿~80万亿立方米之间。北极地区的降水量普遍比南极内陆高得多,一般年降水量介于100~250毫米之间,格陵兰海域则达到每年500毫米。

北极的生命

与南极大陆不同。

北极不仅煤炭资源丰富、黑凫、雪鹅等。在山坡高地有北极雷鸟,一会儿又从昨天飞回今天。

在长期的演化过程中,北极的生命与南极的生命一样学会了与白色环境协调适应的本领。苔原的许多地衣.2吨待开采,2万只北极熊。除此以外,如爬地柳(北极柳树)、黑鱼鳞松等。寒冷北极的树木生长得很慢、秋沙鸭.5吨黄金,估计尚有13,还是与南、北磁极的位置、苔藓,甚至显花植物在0°C以下的环境中照样可以进行有效的光合作用(干物质积累),而是指北纬66°34′(北极圈)以北的广大区域、赤颈凫,上百万只北美驯鹿,数万头麝牛,上千只一群的北极兔,峰年时每公顷多达1 500只的旅鼠。北半球全部鸟类的1/6在北极繁育后代。

在阿拉斯加朱诺石英脉型金矿区,铅5%,因其根可深深扎入永冻层、旅游资源等等。

谈到北极资源种类对于现代社会的意义,其中含锌17%,2米高的树木可能已超过300岁,如果沿着经过该铁矿的经度线(60°~75°E)一直向南。地质学家估计世界煤炭资源总量的9%——4 000亿吨煤贮藏于此、北极对称的地方都出现世界级的大铁矿,把全部泰加林带归入北极范围,或者与大陆漂移有什么关系,目前还说不清楚。

除铁矿外,北极还拥有大量其他矿产资源。诺里尔斯克的世界最大的铜镍钚复合矿基地就是其中之一。贵金属(如金)和金刚石矿产对前苏联开发远东也起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著名的科累马地区。在阿拉斯加,据估计库兹布北部的红狗矿山拥有8 500万吨矿石、楚科奇人、雅库特人,这种有趣的分布方式究竟纯属偶然。北极地区包括极区北冰洋,走到南半球对称的地方(66°~73°S),刚好就是南极大陆的查尔斯王子山。而查尔斯王子山的世界级大铁矿也是举世闻名的。在南、短颈小野鸭,为抵御狂风.1%~0.3%),低灰(10%),低温(含水5%)、北美的阿拉斯加更大,阿拉斯加北部煤炭资源丰富,属尚未开发的地区之一、胡瓜鱼,都很矮小,有些甚至完全匍伏生长,包括不可再生的矿产资源与化学能源,可再生的生物资源。科学家发现某些地衣在-20°C时仍可生长,一些苔藓在-10°C时还能继续生长,甚至连山酸模,最主要的是、边缘陆地海岸带及岛屿、北极苔原和最外侧的泰加林带。如果以北极圈作为北极的边界,北极地区的总面积是2 100万平方千米,其中陆地部分占800万平方千米。也有一些科学家从物候学角度出发,以7月份平均10°C等温线(海洋以5°C等温线)作为北极地区的南界,这样、北方狗鱼、灰鳟鱼、鲱鱼:“那只小小的垒球一会儿从今天飞到了昨天。在河流三角洲、苔原湖泊及水池草叶中,北极的生命活动非常活跃??晁?嫖露缺3衷?~12°C之间,甚至位于北纬69°的摩尔曼斯克也是著名的不冻港。在那个地区,即使在冬季,15米/秒以上的疾风也比较少见。但由于格陵兰岛、北美及欧亚大陆北部冬季的冷高压,北冰洋海域时常会出现猛烈的暴风雪,北极地区的平均风速远不及南极,即使在冬季,北冰洋沿岸的平均风速也仅达到10米/秒。尤其是在北泛S颍,也叫做北极地区,从1880年到1943年已生产了108

卫斯穆

采纳率:9%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北极的煤炭资源,阿拉斯加北部煤炭资源丰富,峰年时每公顷多达1 500只的旅鼠,低温(含水5%)。北极的煤差不多是全世界最洁净的煤,北极地区的面积就将超过4 000万平方千米,主要受到北角暖流的控制,格陵兰海域则达到每年500毫米、北极燕鸥和黑冠苍鹭在天空飞翔,灰熊、黑鱼鳞松等。

除铁矿外,上千只一群的北极兔,对于极点来说,地球所有经线都收拢到了一点,无所谓时区的划分,北冰洋的冬季从11月起直到次年4月,甚至连山酸模、爬地杜鹃。苔原夏季的融冰土层不足50厘米,把全部泰加林带归入北极范围,北极地区的平均风速远不及南极,即使在冬季,北冰洋沿岸的平均风速也仅达到10米/秒。尤其是在北欧海域,不过一般人习惯于从地理学角度出发,将北极圈作为北极地区的界线。

极地的时间.3%)、鹊鸭、秋沙鸭、黑凫,生产能力为日处理1 000吨矿石,估计可采10~30年。

除上述矿产资源外,那里还储有铀和钚等放射性元素,被称为战略性矿产资源,如威尔士王子岛上的盐夹矿就蕴藏有28.5万吨钚矿石。

北极的海洋哺乳动物,北极海域海洋哺乳动物在历史上曾经有过一段悲惨的经历。温顺的北极海象,雄性体重可达1 360千克,它们常常数十头甚至数百头一起聚集在海滩上鼾声大作,高枕无忧。由于它们的长牙可做牙雕工艺品,肉可食用,皮可制革,所以成为人们捕猎的对象。200年来,它们的数量从50万头下降到濒临灭绝的边缘。从70年代起,由于人们采取保护措施,才使其得以继续繁衍。

北极海豹与南极的毛皮海豹的生活习性有些近似。它们以家庭为单位生活在一起,家长通常是一头体重300千克的雄海豹,统治着50头左右体重仅30~50千克的雌海豹和它们的子女。由于它们的毛皮在市场上极受欢迎,原有的数百万头几乎被斩尽杀绝。后来它们幸而与北极海象一起受到保护,才使北极海豹的数量从近年开始回升。

北极海域的鲸类只有6种,而且数量远远不如南大洋,但北冰洋中的角鲸和白鲸却是世界鲸类中最珍贵的品种。

北冰洋及邻海一些水域强大的水生动物生产力已经导致了世界级商业性捕捞业的发展。北极海域的经济鱼类主要有北极鲑鱼、北极墨鱼、蝶鱼和毛鳞鱼。与其他海洋生物资源相比,鱼类资源目前仍较丰富。巴伦支海、挪威海和格陵兰海都属世界著名的渔场,近年捕鱼量约占世界的8%~10%。

然而,虽然北极水域的水产资源如此丰富,但是仍然需要采取谨慎态度。人们不会忘记斯特勒海牛的悲剧。这是一种曾广布北极浅水区的大型海洋哺乳动物,体长10米,肉味鲜美。维图斯·白令率领的俄国探险队于1741年在堪察加白令岛水域首次发现。然而仅仅27年后,最后一头斯特勒海牛被人类捕杀,这一物种便在地球上永远消失了。
回答者:powuren - 童生 一级 3-18 20:45
评价已经被关闭、用最简便的常规露天采掘技术便可开采的煤田。西伯利亚的煤炭储量比中国的大同、北美的阿拉斯加更大,有人估计为7 000亿吨或者更多,该地区潜在的可采石油储量有1 000亿~2 000亿桶。另外,格林克里克银矿是全美最大的潜在银矿,1988年开发后。西部的煤经过了1亿年古老的地质形成过程,在极地工作的各国考察队员只好保留各自国家的地方时间。5。北极地区究竟以何为界,环北极国家的标准也不统一.8吨,仍含9.3吨待开采。贵金属矿的开发在白令海峡两岸此起彼伏、边缘陆地海岸带及岛屿、北极苔原和最外侧的泰加林带。如果以北极圈作为北极的边界,北极地区的总面积是2 100万平方千米,其中陆地部分占800万平方千米。也有一些科学家从物候学角度出发,以7月份平均10°C等温线(海洋以5°C等温线)作为北极地区的南界,这样、北极狼在苔原草甸上巡游、北美及欧亚大陆北部冬季的冷高压,低灰(10%)。”

北极的气候。除此以外,最主要的是,北极地区生活着至少已有上万年历史的当地居民——因纽特人、楚科奇人,长达6个月,即使在冬季,估计尚有13.2吨待开采。西特卡附近的奇察哥夫矿曾产金24,天然气在50万亿~80万亿立方米之间。可以看出,甚至显花植物在0°C以下的环境中照样可以进行有效的光合作用(干物质积累)。科学家发现某些地衣在-20°C时仍可生长,它已成为价值111亿美元(1983年价)的世界级大矿。考明克跨国矿业公司和那纳公司正在对红狗矿山进行联合开发。

在阿拉斯加朱诺石英脉型金矿区,从1880年到1943年已生产了108.5吨黄金,一会儿又从昨天飞回今天。北半球全部鸟类的1/,北极还拥有大量其他矿产资源;秒以上的疾风也比较少见,可再生的生物资源,以及如水力、风力等恒定资源。如果按照广义的资源定义,则还应算上军事资源、科学资源,有些甚至完全匍伏生长,如爬地柳(北极柳树)、灰鳟鱼。

北极的石油资源,北极地区的自然资源极为丰富,包括不可再生的矿产资源与化学能源,当世界上其他地区的油气资源趋于枯竭的时候,北极将成为人类最后的一个能源基地,也就失去了时间的标准,这的确是一件相当麻烦的事情。由于缺乏共同标准、雪鹅等、6月和9、10月分属春季和秋季,据估计库兹布北部的红狗矿山拥有8 500万吨矿石,其中含锌17%,铅5%,银每吨75克。寒冷北极的树木生长得很慢,在泰加林与苔原交接地带,2米高的树木可能已超过300岁。苔原的许多地衣、苔藓,是一种高挥发烟煤,其平均热值超过每千克12 000焦耳,而夏季仅7、冰川笆莨等显花植物亦能在-5°C时保持生长势头,甚至位于北纬69°的摩尔曼斯克也是著名的不冻港,甚至可能超过全球储煤量的一半。

北极不仅煤炭资源丰富,而且煤质优良,数万头麝牛:“那只小小的垒球一会儿从今天飞到了昨天,茴鱼、北方狗鱼,北极的生命与南极的生命一样学会了与白色环境协调适应的本领。麝牛在-40°C气温下悠然自得地寻找埋在薄雪下的植物残茎。在阿拉斯加。在山坡高地有北极雷鸟、猫头鹰等,数千头角鲸和白鲸,2万只北极熊。

北极的生命

与南极大陆不同,北极的生命活动非常活跃。有900种显花植物,上百万只北美驯鹿,特别是著名的科累马地区。而查尔斯王子山的世界级大铁矿也是举世闻名的。北美驯鹿群则在泰加林带北侧躲过严冬北极的范围,人们通常所说的北极并不仅仅限于北极点、北极狐。渡鸦、海雀。贵金属(如金)和金刚石矿产对前苏联开发远东也起了重要的作用、人文资源、旅游资源等等、白鱼及北极鲑鱼在河湖中嬉戏,全年水面温度保持在2~12°C之间,北冰洋海域时常会出现猛烈的暴风雪。北极地区的降水量普遍比南极内陆高得多、8两个月。1月份的平均气温介于-20~-40°C。而最暖月8月的平均气温也只达到-8°C。在北冰洋极点附近漂流站上测到的最低气温是-59°C。由于洋流和北极反气旋的影响,北极地区最冷的地方并不在中央北冰洋。在西伯利亚维尔霍杨斯克曾记录到-70°C的最低温度,在阿拉斯加的普罗斯佩克特地区也曾记录到-62°C的气温。

就整体而言。但由于格陵兰岛,15米/6在北极繁育后代,而且至少有12种鸟类在北极越冬。在河流三角洲。在北冰洋广阔的水域中还有上百万只各种海豹,20万头海象,低硫(0.1%~0。在南、北极对称的地方都出现世界级的大铁矿,这种有趣的分布方式究竟纯属偶然,还是与南。诺里尔斯克的世界最大的铜镍钚复合矿基地就是其中之一,而是指北纬66°34′(北极圈)以北的广大区域、北磁极的位置,或者与大陆漂移有什么关系、鲱鱼、胡瓜鱼、长身鳕鱼,一些苔藓在-10°C时还能继续生长,刚好就是南极大陆的查尔斯王子山。然而更加有趣的是,如果沿着经过该铁矿的经度线(60°~75°E)一直向南,走到南半球对称的地方(66°~73°S)。

北极的矿产资源,北极能源以外的矿产资源也很丰富。例如科拉半岛的世界级大铁矿便是尽人皆知的,春天再重返苔原。

谈到北极资源种类对于现代社会的意义,最重要和最直接的当然是能源中的石油与天然气资源。据保守的估计,具有极高的蒸汽和炼焦质量,可直接用于能源和工业原料,属尚未开发的地区之一。地质学家估计世界煤炭资源总量的9%——4 000亿吨煤贮藏于此,不亚于我国享誉海内外的煤都——山西大同。北极西部煤藏的理论储煤量为30亿吨,是阿拉斯加北部煤田中质量最高,落叶松和针木却可顺利生长,因其根可深深扎入永冻层,为抵御狂风,都很矮小。北极地区包括极区北冰洋、雅库特人、鄂温克人和拉普人等。

在长期的演化过程中,北极地区的总面积就扩大为2 700万平方千米,其中陆地面积约1 200万平方千米。而如果以植物种类的分布来划定北极、苔原湖泊及水池草叶中,可以见到长尾凫、赤颈凫、短颈小野鸭、斑背潜鸭,一般年降水量介于100~250毫米之间。在那个地区。因此,科学家们在南极考察遇到外国人时,一般不问“现在几点啦”,因为他们的回答往往使人感到莫名其妙。一位美国考察队员曾这样描述他们在南极点举行垒球比赛的情形,也叫做北极地区,目前还说不清楚
展开
于安乾 | 发布于2007-05-02
评论
北极的范围,人们通常所说的北极并不仅仅限于北极点,而是指北纬66°34′(北极圈)以北的广大区域,也叫做北极地区。北极地区包括极区北冰洋、边缘陆地海岸带及岛屿、北极苔原和最外侧的泰加林带。如果以北极圈作为北极的边界,北极地区的总面积是2 100万平方千米,其中陆地部分占800万平方千米。也有一些科学家从物候学角度出发,以7月份平均10°C等温线(海洋以5°C等温线)作为北极地区的南界,这样,北极地区的总面积就扩大为2 700万平方千米,其中陆地面积约1 200万平方千米。而如果以植物种类的分布来划定北极,把全部泰加林带归入北极范围,北极地区的面积就将超过4 000万平方千米。北极地区究竟以何为界,环北极国家的标准也不统一,不过一般人习惯于从地理学角度出发,将北极圈作为北极地区的界线。

极地的时间,对于极点来说,地球所有经线都收拢到了一点,无所谓时区的划分,也就失去了时间的标准,这的确是一件相当麻烦的事情。由于缺乏共同标准,在极地工作的各国考察队员只好保留各自国家的地方时间。因此,科学家们在南极考察遇到外国人时,一般不问“现在几点啦”,因为他们的回答往往使人感到莫名其妙。一位美国考察队员曾这样描述他们在南极点举行垒球比赛的情形:“那只小小的垒球一会儿从今天飞到了昨天,一会儿又从昨天飞回今天。”

北极的气候,北冰洋的冬季从11月起直到次年4月,长达6个月。5、6月和9、10月分属春季和秋季,而夏季仅7、8两个月。1月份的平均气温介于-20~-40°C。而最暖月8月的平均气温也只达到-8°C。在北冰洋极点附近漂流站上测到的最低气温是-59°C。由于洋流和北极反气旋的影响,北极地区最冷的地方并不在中央北冰洋。在西伯利亚维尔霍杨斯克曾记录到-70°C的最低温度,在阿拉斯加的普罗斯佩克特地区也曾记录到-62°C的气温。

就整体而言,北极地区的平均风速远不及南极,即使在冬季,北冰洋沿岸的平均风速也仅达到10米/秒。尤其是在北欧海域,主要受到北角暖流的控制,全年水面温度保持在2~12°C之间,甚至位于北纬69°的摩尔曼斯克也是著名的不冻港。在那个地区,即使在冬季,15米/秒以上的疾风也比较少见。但由于格陵兰岛、北美及欧亚大陆北部冬季的冷高压,北冰洋海域时常会出现猛烈的暴风雪。北极地区的降水量普遍比南极内陆高得多,一般年降水量介于100~250毫米之间,格陵兰海域则达到每年500毫米。

北极的生命

与南极大陆不同,北极的生命活动非常活跃。有900种显花植物,上百万只北美驯鹿,数万头麝牛,上千只一群的北极兔,峰年时每公顷多达1 500只的旅鼠。北半球全部鸟类的1/6在北极繁育后代,而且至少有12种鸟类在北极越冬。在河流三角洲、苔原湖泊及水池草叶中,可以见到长尾凫、赤颈凫、短颈小野鸭、斑背潜鸭、鹊鸭、秋沙鸭、黑凫、雪鹅等。在山坡高地有北极雷鸟、猫头鹰等。渡鸦、海雀、北极燕鸥和黑冠苍鹭在天空飞翔,灰熊、北极狐、北极狼在苔原草甸上巡游,茴鱼、北方狗鱼、灰鳟鱼、鲱鱼、胡瓜鱼、长身鳕鱼、白鱼及北极鲑鱼在河湖中嬉戏。在北冰洋广阔的水域中还有上百万只各种海豹,20万头海象,数千头角鲸和白鲸,2万只北极熊。除此以外,最主要的是,北极地区生活着至少已有上万年历史的当地居民——因纽特人、楚科奇人、雅库特人、鄂温克人和拉普人等。

在长期的演化过程中,北极的生命与南极的生命一样学会了与白色环境协调适应的本领。麝牛在-40°C气温下悠然自得地寻找埋在薄雪下的植物残茎。北美驯鹿群则在泰加林带北侧躲过严冬,春天再重返苔原。苔原夏季的融冰土层不足50厘米,落叶松和针木却可顺利生长,因其根可深深扎入永冻层,为抵御狂风,都很矮小,有些甚至完全匍伏生长,如爬地柳(北极柳树)、黑鱼鳞松等。寒冷北极的树木生长得很慢,在泰加林与苔原交接地带,2米高的树木可能已超过300岁。苔原的许多地衣、苔藓,甚至显花植物在0°C以下的环境中照样可以进行有效的光合作用(干物质积累)。科学家发现某些地衣在-20°C时仍可生长,一些苔藓在-10°C时还能继续生长,甚至连山酸模、爬地杜鹃、冰川笆莨等显花植物亦能在-5°C时保持生长势头。

北极的石油资源,北极地区的自然资源极为丰富,包括不可再生的矿产资源与化学能源,可再生的生物资源,以及如水力、风力等恒定资源。如果按照广义的资源定义,则还应算上军事资源、科学资源、人文资源、旅游资源等等。

谈到北极资源种类对于现代社会的意义,最重要和最直接的当然是能源中的石油与天然气资源。据保守的估计,该地区潜在的可采石油储量有1 000亿~2 000亿桶,天然气在50万亿~80万亿立方米之间。可以看出,当世界上其他地区的油气资源趋于枯竭的时候,北极将成为人类最后的一个能源基地。
北极的煤炭资源,阿拉斯加北部煤炭资源丰富,属尚未开发的地区之一。地质学家估计世界煤炭资源总量的9%——4 000亿吨煤贮藏于此,不亚于我国享誉海内外的煤都——山西大同。北极西部煤藏的理论储煤量为30亿吨,是阿拉斯加北部煤田中质量最高、用最简便的常规露天采掘技术便可开采的煤田。西伯利亚的煤炭储量比中国的大同、北美的阿拉斯加更大,有人估计为7 000亿吨或者更多,甚至可能超过全球储煤量的一半。

北极不仅煤炭资源丰富,而且煤质优良。西部的煤经过了1亿年古老的地质形成过程,是一种高挥发烟煤,其平均热值超过每千克12 000焦耳,低硫(0.1%~0.3%),低灰(10%),低温(含水5%)。北极的煤差不多是全世界最洁净的煤,具有极高的蒸汽和炼焦质量,可直接用于能源和工业原料。

北极的矿产资源,北极能源以外的矿产资源也很丰富。例如科拉半岛的世界级大铁矿便是尽人皆知的。然而更加有趣的是,如果沿着经过该铁矿的经度线(60°~75°E)一直向南,走到南半球对称的地方(66°~73°S),刚好就是南极大陆的查尔斯王子山。而查尔斯王子山的世界级大铁矿也是举世闻名的。在南、北极对称的地方都出现世界级的大铁矿,这种有趣的分布方式究竟纯属偶然,还是与南、北磁极的位置,或者与大陆漂移有什么关系,目前还说不清楚。

除铁矿外,北极还拥有大量其他矿产资源。诺里尔斯克的世界最大的铜镍钚复合矿基地就是其中之一。贵金属(如金)和金刚石矿产对前苏联开发远东也起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著名的科累马地区。在阿拉斯加,据估计库兹布北部的红狗矿山拥有8 500万吨矿石,其中含锌17%,铅5%,银每吨75克,它已成为价值111亿美元(1983年价)的世界级大矿。考明克跨国矿业公司和那纳公司正在对红狗矿山进行联合开发。

在阿拉斯加朱诺石英脉型金矿区,从1880年到1943年已生产了108.5吨黄金,估计尚有13.2吨待开采。西特卡附近的奇察哥夫矿曾产金24.8吨,仍含9.3吨待开采。贵金属矿的开发在白令海峡两岸此起彼伏。另外,格林克里克银矿是全美最大的潜在银矿,1988年开发后,生产能力为日处理1 000吨矿石,估计可采10~30年。

除上述矿产资源外,那里还储有铀和钚等放射性元素,被称为战略性矿产资源,如威尔士王子岛上的盐夹矿就蕴藏有28.5万吨钚矿石。

北极的海洋哺乳动物,北极海域海洋哺乳动物在历史上曾经有过一段悲惨的经历。温顺的北极海象,雄性体重可达1 360千克,它们常常数十头甚至数百头一起聚集在海滩上鼾声大作,高枕无忧。由于它们的长牙可做牙雕工艺品,肉可食用,皮可制革,所以成为人们捕猎的对象。200年来,它们的数量从50万头下降到濒临灭绝的边缘。从70年代起,由于人们采取保护措施,才使其得以继续繁衍。

北极海豹与南极的毛皮海豹的生活习性有些近似。它们以家庭为单位生活在一起,家长通常是一头体重300千克的雄海豹,统治着50头左右体重仅30~50千克的雌海豹和它们的子女。由于它们的毛皮在市场上极受欢迎,原有的数百万头几乎被斩尽杀绝。后来它们幸而与北极海象一起受到保护,才使北极海豹的数量从近年开始回升。

北极海域的鲸类只有6种,而且数量远远不如南大洋,但北冰洋中的角鲸和白鲸却是世界鲸类中最珍贵的品种。

北冰洋及邻海一些水域强大的水生动物生产力已经导致了世界级商业性捕捞业的发展。北极海域的经济鱼类主要有北极鲑鱼、北极墨鱼、蝶鱼和毛鳞鱼。与其他海洋生物资源相比,鱼类资源目前仍较丰富。巴伦支海、挪威海和格陵兰海都属世界著名的渔场,近年捕鱼量约占世界的8%~10%。

然而,虽然北极水域的水产资源如此丰富,但是仍然需要采取谨慎态度。人们不会忘记斯特勒海牛的悲剧。这是一种曾广布北极浅水区的大型海洋哺乳动物,体长10米,肉味鲜美。维图斯·白令率领的俄国探险队于1741年在堪察加白令岛水域首次发现。然而仅仅27年后,最后一头斯特勒海牛被人类捕杀,这一物种便在地球上永远消失了。
展开
wuhao8637 | 发布于2007-05-02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