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色彩为什么要选择水粉颜料?

我是说学习者还要应付由湿到干颜色泛白这样技法之外的颜料特性问题,徒增困扰。为什么不选丙稀呢,难道只是由于水粉价格便宜?谢谢各位的讲解。嗯嗯,我是觉得丙烯干得快,水粉的干燥... 我是说学习者还要应付由湿到干颜色泛白这样技法之外的颜料特性问题,徒增困扰。为什么不选丙稀呢,难道只是由于水粉价格便宜?
谢谢各位的讲解。嗯嗯,我是觉得丙烯干得快,水粉的干燥速度也不慢。而且丙烯要想让它慢干愿意的话还可以加缓干媒介剂,好歹还有个选择,水粉就没什么好办法控制干燥速度了。至于调色板可以趁上面的颜料没干时清洗,干了实在不成也可以铲掉这个应该不是大问题。而且如果为了学习油画作过渡,那丙烯的性质和油画颜料更接近吧?

我是偶然听到种说法:说只有我们(中国)还在普遍使用水粉学习色彩——也不知道真假,所以想问问,是不是习惯因素占一定比例?如果这种说法是真的,那国外又用什么颜料呢?不过似乎水粉/广告色在国外许多插画家那里用得很普遍。
展开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11个回答
最佳答案
ocetor
推荐于2017-09-19
ocetor
采纳数:2690 获赞数:23972 LV15
擅长:书画美术 考研 外语学习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水粉颜料的确只有在中国还用的这么普遍,国外美术用品店都很少有卖水粉颜料的,即便卖也几乎没人买,国外水性媒介颜料用的最多的是水彩,丙烯受欢迎程度也不高,中小学教学一般用水彩或油画作为课堂工具(80年代流行过一阵子丙烯)。在欧美水彩和油画色比较普及,丙烯目前不受欢迎(它有诸多恶劣品质,尤其是画面效果方面)。

在国外的话,如果你要当插画家,一般学习阶段会着重水彩、素描训练,也会涉及油画技术,但很少。如果你要学油画,就从油画入门,水粉和油画性质差太远,一个是水媒介一个是油媒介,训练上无法衔接,所以国外没有学油画先画水粉这么一回事,用水媒介画多了,养成了很多习惯,在油画技法中都是禁忌,变成了毛病改都改不掉,看看现在国内画家画的油画,再对比一下国外的油画作品,就不言自明了。

关于水媒介颜料的问题,主要是,水粉颜料在使用水的时候是同时起到调和和稀释的作用的,颜料干了以后水就完全蒸发掉,所以实际上水之起稀释剂的作用,而油画颜料的调和剂和稀释剂是两码事,稀释用松节油(是溶剂而不是油),调和用调和油(亚麻油、罂粟油都是干性植物油),颜料干燥后稀释剂挥发掉,而调和剂会结膜保留,用的多和用的少是相当的不一样,习惯了水粉的学生往往没这个概念,为了稀释在颜料中调入过量的比例不当的调和剂,干了以后要么完全失去色泽,变成吸油的泥巴,要么结成厚厚的膜,氧化变色色层剥落等问题全来了,时间久了画就跟被尿过的一样恶心。而且油画颜料干燥速度比较慢,还有一个肉眼看不见的氧化过程,控制不好很容易吸油,都是无法补救的问题,所以国内很多人索性就把油画画得跟水粉一样,却又比水粉更加污浊肮脏。要是这样,何必还画油画呢,不如直接画水粉得了。另外,水粉不存在层间衔接的问题,油画存在,这个问题国内即便是院校里,都没几个人真的明白。最后才是你说的颜色效果的问题,水粉干了以后颜料变灰变浅,而油画颜料干燥后颜料变灰变暗(程度微弱,但对于一幅好作品,这一点变化足以毁了它的艺术价值)。好的画家不光是有好的想象力和观察力,一定也要熟悉他的工具和材料,工具是手的延伸,你既然画油画,显然是不能光靠嘴皮子的,手艺不行就是真的不行,所以国内这种用水粉训练的方法非常毁人。当然了,我国现在闭门造车已经造得又大又山寨了,你抨击它也没意义,真想学油画还是出国找个手艺好的人,踏踏实实一板一眼地从头学比较好,当然这不是一般家庭能承担的,所以说,中国人学油画其实很难,尤其是不出去几乎也看不到什么一流的原汁原味的油画,很多人从画册上临摹了一堆伦勃朗鲁本斯,见了原作才发现满不是那么回事,看画册和画水粉一样,都是非常坑人的。

其实油画现在在中国的普及程度和技法教学的深度是相当不成比例的,很有种打肿脸充胖子的意思,水粉画这么有群众基础,却不在此基础上去发扬它(国内画水粉的水平显然比国外高,因为国外没人画),非要舍近求远去画油画,追求什么呢?很多人内心不过是觉得油画比水粉“洋气”,这种心态本身就够庸俗的了。中国人学油画很难,同样的,外国人学国画也很难,但是,外国也有人学水墨,学工笔,那都是当爱好来学,心态比较好,而且人数很少,这个比例在一个国家学手工绘画的人群中是一个正常的数字,大部分的绘画工作者还是会选择油画、水彩这些本土画种来学习,只有中国,总是出现这种又土又奇怪的水粉底子学油画的现象。
wssshi
2011-04-13
wssshi
采纳数:22 获赞数:84 LV5
擅长:生活常识 情感情绪 家庭关系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恩,楼上的都说了那么多,你应该明白了,我再告诉你一种新的用法,水粉和丙烯混起来用,但只用丙烯白,画完后会更像油画,效果好,调色盘也容易洗,你用久了会发现这是个好办法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海阳美人儿
2011-04-14
海阳美人儿
采纳数:1 获赞数:2 LV3
擅长:照相机/摄像机 军事 书画美术 电影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水粉比丙烯便宜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k8989900
2011-04-14
k8989900
采纳数:1 获赞数:0 LV2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因为水粉是最初级的,也是wild useful,是基础 understand U?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程鹏万里新博峰
2011-04-14
程鹏万里新博峰
采纳数:31 获赞数:310 LV4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水粉铺盖性强,利于修改,便宜,干也较快,是初学练习的理解选择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小桥的流水798
2011-04-14
小桥的流水798
采纳数:5 获赞数:4 LV3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水粉颜料是一种廉价的材料,在国外用来做广告颜色,我们国家高考色彩用水粉,主要还是比较容易掌握,比油画简易,而且干的比较快。比水彩容易掌握材料的性能,利于造型。在国外一般使用水彩的,比如怀斯。个人感觉丙烯挺好的。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8条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