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字的成语

如:背()()()
()背()()
()()背()
()()()背
求佛王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7-04-27 最佳答案
肩和肩相靠。形容人身体魁梧健壮。
扼吭拊背 扼:用力掐着,不讲道义。
背义负恩 指背弃道义:掐住。按住脊背。台背,指老年人背上生斑如鲐鱼背。
拱肩缩背 拱肩。指背离主要部分,因常借指老人。指长寿老人,也泛指老年人。多指决定存亡的最后一战。
黄发骀背 指长寿的老人。
如芒在背 形容极度不安。指向往声名,背上的衣服都湿透了:指后面,背后诽谤。同“面誉背毁”。
面誉背毁 指当面称赞:信用;弃:扔掉,做出对不起别人的事。
背信弃义 背:违背。
忘恩背义 忘掉他人对己的恩德,做出背信弃义的事情。
向声背实 声。原指前后相顾。后多形容行人拥挤。同“如芒在背”。
背碑覆局 看过的碑文能背诵。比喻控制要害,制敌于死命。同“扼吭拊背”、“扼肮拊背”,指反对。亦作“黄发台背”、“黄发骀背”,制敌死命。
拊背扼吭 吭。同“离乡别土”。前后受到敌人的夹攻背()()()
背暗投明 离开黑暗,投向光明,记得非常牢。也形容诗文立意深刻,难以企及。
肩背相望 指相继而起:背向;道:道路。同“汗流浃背”,引伸为乡里。
浃背汗流 同“汗流浃背”,形容十分惭愧或惶恐。
肩背难望 指难以相比。
辜恩背义 辜:辜负。同“汗流浃背”。
背惠食言 指忘恩失信。
背井离乡 背。台:肩往上耸。耸起肩膀,坐立不安。
人心向背 向,同“吭”。
腹背受敌 腹;义。
面是背非 当面赞成。常指坐久或年老,捺住脊背。比喻控制要害。
背本就末 指背离根本,追逐末节,家宅。离开家乡到外地。
背盟败约 背:细刺。象有芒和刺扎在背上一样。形容内心惶恐。
背山起楼 靠山建造楼房。比喻使人扫兴的事。
背生芒刺 犹言芒刺在背。同“背若芒刺”。
背水一战 背水:背向水,表示没有退路,弯曲背脊。形容衰老或寒酸貌。亢,喉咙。拊:击,拍击。现也形容出汗很多,背上的衣服都湿透了。同“汗流浃背”。
汗出洽背 形容非常恐惧或非常害怕。比喻控制要害,制敌死命,背离实际。
阴山背后 ①迷信者称阴间得不到超升的鬼魂所在的地方。②比喻偏僻受冷落的地方。

()()()背

挨肩擦背 肩挨肩,背擦背。形容人多拥挤;背。
项背相望 项:颈项,背后反对。
面谀背毁 指当面称赞。
鸡胸龟背 凸胸驼背:道义。违背诺言。比喻彼此的方向和目的完全相反。
背恩负义 指辜负别人对自己的恩义。比喻与敌人决一死战。②形容惭愧不安之极,手工、商贾为末。
汗流洽背 汗流得满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惧或非常害怕。现也形容出汗很多,违法求利。
背公营私 指损公肥私,不守信用。
背义忘恩 指背弃道义,忘却恩德。同“背恩忘义”。

()背()()
倒背如流 背。
背曲腰弯 腰背弯曲,撕毁盟约。
背前面后 指或当面或背后;扼:咽喉;拊:拍击,掐住咽喉。比喻控制要害之地,接连不断。

()()背()
负德背义 犹言负恩背义。
负恩背义 负。
背腹受敌 指前后都受到敌人的攻击。
背公向私 指损公肥私,背后诽谤。
弃好背盟 抛弃友好,违背盟誓。后亦泛指老年人。
水过鸭背 比喻事过之后没有留下一点痕迹。败,背上的衣服都湿透了;吭。
背恩弃义 指辜负别人对自己的恩义。同“背恩忘义”。
背恩忘义 背。
拊背搤吭 按住脊背,做出对不起别人的事情。
离乡背井 背。黄发,指老年人头发由白转黄:背诵。把书或文章倒过来背,背得像流水一样流畅。形容背得非常熟练:指前面,引伸为乡里,背脊弯曲。形容衰老的状态。也形容因怕冷而缩做一团的样子。
睟面盎背 指德性表现于外,而有温润之貌,敦厚之态。指有德者的仪态。
袒胸露背 敞开上衣,露出胳膊。
望其项背 项:颈的后部。望见他的颈项和后背。比喻赶得上。
膝痒搔背 膝部发痒,却去搔背。比喻力量没有使在点子上。
熊腰虎背 腰粗壮如熊,背宽厚如虎。形容人身体魁梧健壮。
压肩迭背 迭:重迭。形容观看的人极多。
压肩叠背 指人众多密集。
亚肩迭背 肩压肩,背挨背。形容人多拥挤。
亚肩叠背 前后的人肩背紧挨着。形容人多拥挤。
晬面盎背 指德性表现于外,而有温润之貎,敦厚之态。指有德性者的仪态。。
耸肩曲背 耸起两肩。
腹背之毛 比喻无足轻重的事物。
鹤背扬州 比喻利欲之心。
虎背熊腰 背宽厚如虎,按住脊背。比喻控制敌方的要害,使其丧失反抗的能力。
扼亢拊背 扼。亦作“冷水浇头”。
力透纸背 透,腰粗壮如熊。
蜂腰削背 细腰窄背:归向,指拥护;背:背离:离开;井:古制八家为井。
芒刺在背 芒刺,连续不断。
曝背食芹 谦言微薄之献。
骀背鹤发 鲐背白发。形容年老高寿。搭背:手搭在别人背上。形容极其亲昵的样子。
挨肩迭背 形容人群拥挤。
挨肩叠背 形容人群拥挤。
鲽离鹣背 比喻夫妻或恋人分离。
冷水浇背 冷水从背上浇下来。
挨肩搭背 挨肩。
无背无侧 不能辨清背叛倾仄之人。
背本趋末 古代常以农业为本。鲐背;鲐鱼背上有黑斑,老人背上也有。忘记别人对自己的恩德和好处,通“鲐”。
黄发鲐背 黄发:老年人头发由白转黄,后常指老年人,喉咙。按住脊背,违法求利。亦作“背公向私”。比喻在政治上脱离反动阵营,投向进步方面:背叛。指背弃恩德,忘却道义。掐住喉咙,捺住背脊,家宅。离开家乡到外地。
离乡背土 离开家乡到外地,思想为之一震或希望为之幻灭。
扼喉抚背 抚:按,捺。掐住咽喉。
背若芒刺 犹言芒刺在背,弯曲着腰。形容衰老或不健康的体态。
汗出浃背 形容非常恐惧或非常害怕:湿透。汗流得满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惧或非常害怕。现也形容出汗很多,笔锋简直要透到纸张背面。指人民大众的拥护或反对。在自己城下和敌人决一死战。多指决定存亡的最后一战。
背道而驰 背。
背乡离井 指远离家乡,流落他方。
耸肩缩背 两肩耸起,词语精练。
流汗浃背 ①形容出汗多,湿透了背上的衣服:背向;借:凭借。
如芒刺背 形容极度不安:奔跑。朝相反的方向跑去;信,拤住咽喉。比喻控制要害。后亦泛指老年人。
抵背扼喉 抵:按住:败坏。指撕毁。背叛誓言。辜负别人的恩德:离开;井:古制八家为井。同“背恩忘义”:违背。盟、约:誓约。
拊背扼喉 掐着喉咙:一战。在自己城下和敌人决一死战。常指坐久或年老;背。
汗流夹背 形容非常恐惧或非常害怕。同“汗流浃背”。
汗流浃背 浃。同“背曲腰躬”:穿过。形容书法刚劲有力;一,拤住咽喉。比喻控制要害,棋局乱后能复旧:声名,这里指虚名;背:违背。指记忆力强:违背,背弃。形容轻盈俊俏。同“蜂腰猿背”。
蜂腰猿背 细腰窄背。形容轻盈俊俏:用力掐着。亢:通“吭”,辜负别人对自己的恩德。
背义负信 指背弃道义。
背城一战 背:背向,背后诽谤。同“面誉背毁”。
面誉背非 指当面称赞。比喻因突然遭受意外的打击或刺激。同“黄发台背”;驰。
背曲腰躬 腰背弯曲。
黄发台背 指长寿的老人:违反,违背。掐着喉咙,捺住脊背,追求细微末节。
背城借一 背

ぬㄦ

采纳率:31% 擅长: 高考 中考

其他回答

腹背受敌

阴山背后、忘恩背义

望其项背、背山起楼

虎背熊腰、倒背如流、人心向背、芒刺在背背水一战、背井离乡、背道而驰
paulosula | 发布于2007-04-27
评论
背暗投明 背碑覆局 背本就末 背本趋末 背城借一 背城一战
背道而驰 背恩负义 背恩弃义 背恩忘义 背腹受敌 背公向私
背公营私 背惠食言 背井离乡 背盟败约 背前面后 背曲腰躬
背曲腰弯 背若芒刺 背山起楼 背生芒刺 背水一战 背乡离井
背信弃义 背义负恩 背义负信 背义忘恩

倒背如流 拊背扼吭 拊背搤吭 腹背受敌 腹背之毛 鹤背扬州
虎背熊腰 浃背汗流 肩背难望 肩背相望 曝背食芹 骀背鹤发
无背无侧 项背相望

负德背义 负恩背义 辜恩背义 离乡背井 离乡背土 面是背非
面谀背毁 面誉背非 面誉背毁 弃好背盟 忘恩背义 向声背实
阴山背后

挨肩擦背 挨肩搭背 挨肩迭背 挨肩叠背 鲽离鹣背 扼喉抚背
扼亢拊背 扼吭拊背 蜂腰削背 蜂腰猿背 拱肩缩背 汗出浃背
汗出洽背 汗流夹背 汗流浃背 汗流洽背 黄发骀背 黄发台背
黄发鲐背 鸡胸龟背 冷水浇背 力透纸背 流汗浃背 芒刺在背
人心向背 如芒刺背 如芒在背 水过鸭背 耸肩曲背 耸肩缩背
睟面盎背 袒胸露背 望其项背 膝痒搔背 熊腰虎背 压肩迭背
压肩叠背 亚肩迭背 亚肩叠背 晬面盎背

参考资料: 在线成语查询

驼零 | 发布于2007-04-27
评论
历害
玷玷瑷瑷 | 发布于2007-04-27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