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油、奶油、芝士和奶酪都有什么区别?分别都可以怎么吃?

推荐于2016-01-24 15:01:00 最佳答案
奶酪(其中的一类也叫干酪)是一种发酵的牛奶制品,其性质与常见的酸牛奶有相似之处,都是通过发酵过程来制作的,也都含有可以保健的乳酸菌,但是奶酪的浓度比酸奶更高,近似固体食物,营养价值也因此更加丰富。每公斤奶酪制品都是由10公斤的牛奶浓缩而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脂肪、磷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是纯天然的食品。就工艺而言,奶酪是发酵的牛奶;就营养而言,奶酪是浓缩的牛奶。 
奶酪的起源,最普遍的说法认为它是由游牧民族发明的。他们早先将鲜牛奶存放在牛皮背囊中,但往往几天后牛奶就发酵变酸。后来他们发现,变酸的牛奶在凉爽湿润的气候下经过数日,会结成块状,变成极好吃的奶酪,于是这种保存牛奶的方法得以流传。奶酪也一直是这些游牧民族的主要食物之一。

牛油(动物性奶油butter) 奶油俗称牛油,意为从牛奶中提取的油脂,此指butter fat而言。而从牛脂肪层提炼出的油脂也称牛油.. 牛油是你饮食中一种最健康的食物. “什么,没听错吧,牛油不是有害吗? 乳玛琳的胆固醇和饱和油都比较低,不是比较好吗?” 牛油真的比较好,为什么呢?
首先看看牛油的营养成份:
维他命: 牛油是维他命a的富丰来源,而且容易吸收. 牛油也同时含有其他脂溶性维他命(e,k和d)
矿物质: 牛油富含微量元素,尤其是硒,这是很强的抗氧化物. 牛油所含的硒比大蒜还多. 牛油也含有碘,这是甲状腺所需的物质.( 维他命a也是甲状腺所需)
脂肪酸: 牛油含有相当可观的酪酸(butyric acid)含量,它可作为大肠的能源. 此种脂肪酸也是已知的抗癌物质. 另一种中链脂肪,月桂酸(lauric acid),具有抗细菌和抗霉菌的作用. 牛油也含有共轭亚麻油(conjugated linoleic acid,cla),具防癌作用. 牛油有少量但均衡比例的omega-3 和omega-6 必需脂肪酸.
醣化神经磷脂(glycosphingolipids): 这是特别的脂肪酸,具有抵御肠胃感染的作用,尤其是在儿童和老年人.

芝士又名奶酪、干酪,也直译作起司,指动物乳经乳酸菌发酵或加酶后凝固,并除去乳清制成的浓缩乳制品。芝士本身主要由蛋白质、脂类等营养成分组成,除同牛奶一样,含有丰富的钙、锌等矿物质及维生素A与B2外,还因其是经过发酵作用制成而使这些养份更易被人体吸收。
芝士是Cheese(干酪)的一种音译,在美国有Cheesecake(酪饼-由干酪,蛋和糖等混合后焙制而成)。香港人把Cheese叫做芝士,这就像是美国人把豆腐叫做Toufu一样。在美国的华人很多,美国人又比较随和,就跟着华人叫了。美国文化是强势文化,对待外来文化比较宽容,能够兼容并蓄。
芝士通常分为加工芝士和天然芝士。天然芝士(Cheese)就是以牛奶、或羊奶作为原料,加入乳酸菌及凝乳酵素后凝固、滤除水分后浸于盐水中三天,然后再经过四到六个月的发酵而成。加工芝士则是将几种天然芝士打碎、加热溶解,再冷却凝固。两者的不同是,天然芝士中的乳酸菌是活的,而加工芝士中的乳酸菌是死的。另外,加工芝士中的水分较高,营养略为稀薄,但磷的含量较高;优点是品质稳定、易保存,也由于气味已在加工过程中消失,口感较佳,没有那种令人难以接受的怪味。但事实上,芝士的味道越怪,价钱越贵。其实芝士品种成百上千,取决于所用的菌类和模子、奶脂量的多少,发酵的时间长短及不同的加工方式,能够产出不同外形和口味的芝士。

不过无论是哪种芝士,都含有丰富的营养。它们是牛奶“浓缩”后的产物,所以牛奶的营养一样也不少。芝士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B群、钙质;同时也是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此外,天然芝士中的乳酸菌对肠胃有益。芝士中的蛋白质因为被乳酸菌分解,所以比牛奶更容易消化。在食物互换表中,芝士被归于乳制品类,两薄片的芝士(45克),相当于一杯(240CC)全脂牛奶的营养。
芝士可以生吃也可以用来烹饪,单吃或者加其他的原料。加热后,多数会溶化变成棕色,有些芝士软软的化掉,特别是放入酸或淀粉后。芝士配饼干是一些西方人充饥解馋的选择,芝士与葡萄酒,是法式餐食主菜之后、甜食之前的一道,烧意大利菜亦离不开奶酪,做意式面食和比萨饼都需要芝士,希腊人用生菜、橄榄和芝士凉拌,传统的瑞士芝士火锅(fondu)是当地冬季的暖身美食。

黄油

在和奶油的抗争中,黄油属于胜利者(我们说的是DOUBLE_QUOTATION炼乳DOUBLE_QUOTATION)。每生产1公斤黄油至少需要22到25升奶。黄油中脂类的含量占到82%,即738千卡/100g。在这些脂类中有52.6g的饱和脂肪酸,23.5g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和2g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如果是脱脂黄油,脂肪成分则会下降65%到41%。

黄油富含维生素A(750μg/100g),它不仅仅有助于视力,还有利于拥有健康的皮肤,并且是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元素。10g黄油足够满足一个孩子对于维生素A日常需求量的15%。黄油同样也是生成维生素D的源泉(1.3μg/100g),而维生素D有助于骨骼中钙元素的吸收。但是除了略带咸味的黄油中含有钠以外(870mg/100g),黄油中矿物质含量并不高。

老小夫子

采纳率:19%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4长篇大论、磨碎等后加入菜肴烹调,或与其他食品结合食用,cheese,只是通过音译后中文字面不一样。在西方,奶酪的分类又太多了,而各种奶酪的食用方法又不尽相同。我们目前可以买到的奶酪大多是用来直接吃的,应该很少有人去直接食用。。

黄油。

芝士和奶酪完全是同一种东西、就着新鲜果蔬一起吃等、融化。总的来说呢、奶油一般都是辅料或调味品,就是把奶酪加热。至于食用方法我就不太了解了,很多奶酪也是可以用来当成辅料和调味品的,如夹入面包。
漃鏌感蒅 | 发布于2007-05-07 15:16
评论

网友贡献 | 发布于2007-04-30 08:36
评论

为您推荐: